阅读下面的宋词,根据提示,完成赏析。(7分)贺新郎寄李伯纪

2021-01-24 08:47:46 字数 753 阅读 6831

1楼:手机用户

小题1:“正人间、鼻息鸣鼍鼓”写人们深夜酣睡,寄寓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慨,反衬作者内心的怅惘孤独;“谁伴我,醉中舞”说明除了李纲,还有谁能这样同我情投意合呢?或答为:

表达作者想得到像李纲这样坚定抗金的知心人的迫切心情。

小题2:①“十年一梦扬州路”:化用杜牧《遣怀》中的诗句,表达了收复失地无望的悲愁。

②“要斩楼兰三尺剑”: 化用李白《塞下曲》“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一句。西汉傅介子出使西域,曾设计在宴席上刺杀攻击汉使者的楼兰王。

这里以楼兰王比喻金统治者,以傅介子比喻李纲,表示坚定抗金的志向是很确切的。

③“遗恨琵琶旧语”: 汉元帝时,宫女昭君出塞嫁于匈奴。相传王昭君善于弹琵琶,后有乐曲《昭君怨》。

这里用来写宋向金统治者屈辱求和的遗恨,也可以说是抒写中原未能收复而抗金将领弃置不用的遗恨。

④“过苕溪、尚许垂纶否”: 垂纶即垂钓。传说商朝的吕尚曾在渭水垂钓,后来遇见了周文王,故后世又以垂钓指隐居。

这里是说,在朝廷主和派得势、国难当头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能够不问国事,在苕溪游览过着隐居的生活呢?含蓄地表达李纲不能退隐,应该出来抗金的热忱希望。

小题1:正人间、鼻息鸣鼍鼓解释1分,表达情感2分;谁伴我,醉中舞情感表达1分。

小题2:指出典故1分,分析作用2分。

《贺新郎》 张元干 赏析

2楼:匿名用户

共有两首,不知道你要那首。

贺新郎 送胡邦衡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