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秋雨叹(唐)杜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

2021-01-20 16:51:45 字数 4788 阅读 3697

1楼:艾薇儿

小题1:对比、比喻(对偶)

小题1:①前四句表现了作者对像决明那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②颈联传达出对富有才华,却遭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心,更是对他们难逃悲剧命运的结局的同情与哀叹。

③尾联表现诗人对自己徒然白首却无所成就的自伤,面对动荡、混乱的社会现实无奈而忧虑(体现了他的忧世情怀)。(答对一点给1分,答对两点即给3分)

小题1:秋烂死和颜色鲜是对比。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钱句式较为工整,为对偶。

小题1:诗书文字之美,意象之璀璨,亦若“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钱”,在纸上无比煊赫。然而书生只是纸上的豪杰,斗室的君王,当人世之秋忽至,生命于困顿的迷宫中,也只如波德莱尔诗中信天翁,坠落甲板,“笑骂尽由人”,才大无所用,只显斯文之迂阔。

“凉风萧萧吹汝急”是恒久的恐惧,“恐汝后时难独立”是残酷的烦扰。“堂上书生空白头”:“书生”是青春朝气的称名,也是受人敬仰的身份,然若所读书终未能转为功名或入世之资本,“书生”便只代表了迂腐与弱势,在吴敬梓的**中受人讥笑老死书斋,“堂上”这一溢着书香的地点也便成了隔绝、闭塞、无能于外界的象征。

而“白头”也只“空”,昔年的寒窗苦,去岁的俊逸诗,皆随头发的白色化作一片虚无。书生面向浑浊的窗外,外面的人世是无底的渊蔽,独立的出路是百绕的死结,在无尽的焦虑与无奈的尽头他将关注点暂时转向风中决明馨香的安慰:“临风三嗅馨香泣”,那香气瞬息、缥缈易逝的品质也正如他的诗,和他的生命。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问题。 秋雨叹三首(其一) 杜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 ① 颜色鲜

2楼:国安冠军

1.秋日风雨中百草的“烂死”与决明的“颜色鲜”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或以百草反衬决明)。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翠羽盖”和“**钱”。决明在风雨中花开灿烂,香远益清,坚毅挺立。

借以塑造出资质美好却身处乱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意对即可)

2.①前四句表现了作者对如决明一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

②“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句,传达出对于富有才华,却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心,更是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

③“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句,见出诗人对自己徒然白首却无所成就的自伤,面对动荡、混乱的社会现实,无奈而忧虑,体现了他的忧世情怀。(意对即可)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回答问题。(8分)《秋雨叹》三首(其一)杜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 ① 颜色鲜。

3楼:手机用户

(来1)对比:秋日风雨中百草

源的“烂bai死”du与决明的“颜色鲜”形zhi成了强dao烈的对比(或答衬托,以百草烂死衬托决明色泽鲜艳);比喻: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翠羽盖”和“**钱”。(两种手法各2分)

(2)①表达了作者对如决明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对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忧,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2分)也表现了诗人对自己徒然白首却无所成就的自伤,面对动荡、混乱的社会现实,无奈而忧虑。(2分)略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回答问题。 秋雨叹(其一) (杜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 ① 颜色鲜。

4楼:匿名用户

(1)对比。秋日风雨中百草的“烂死”与决明的“颜色鲜”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或答衬托,以百草烂死衬托决明色泽鲜艳);比喻: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翠羽盖”和“**钱”。

(2)①表达了作者对如决明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对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忧,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也表现了诗人对自己徒然白首却无所成就的自伤,面对动荡、混乱的社会现实,无奈而忧虑。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的问题。秋雨叹三首(其一)杜 甫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颜色鲜。着叶满枝

5楼:手机用户

小题1:秋日风雨中百草的“烂死”与决明的、“颜色鲜”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或以百草衬托决明)。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翠羽盖”和“**钱”。

(两种手法各1分)决明在风雨中花开灿烂,香远益清,坚毅挺立。借以塑造出资质美好却身处乱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外在形象1分,内在形象2分)

小题2:①前四句表现了作者对如决明样有高沿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2分)

②“凉风箫箫然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句,传达出对于富有才华,却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忧,更是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2分)

③“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句,见出诗人对自己徒然白首却无所成就的自伤,而对动荡、混乱的社会现实,无奈而忧虑,体现了他的忧世情怀。(2分)

小题1:

试题分析:“雨中百草秋烂死”,仿佛秋光眩晕,零雨其濛,顿时熄灭世上一切生机,而“阶下决明颜色鲜”,此句的急转令读者仿佛忽见秋雨昏昼中一星微光,决明在雨水中颜色光鲜,居于自己青春的光景,天真地向季节的刀刃炫耀着初生的花叶。“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钱。

”翠羽盖是富家华美的装饰,**钱更是富贵的象征,然而这不过出自小植物微弱的生命,只是瞬息的现象,决明仍“住在自己细小的腰上”,守着自身生命的秘密。越是鲜艳亮泽的颜色越是难久长而令人叹惋,仿佛拥有了润泽美好的形象,也就同时拥有了秋天的诅咒,若乐府中言:“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一待秋色深,便无复“翠羽盖”与“**钱”。

小题2:

试题分析:“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至此处决明之悲渐伏,而自身之悲渐起,决明之生命正如书生之生命,于人世昏暗之时独居内心一隅,经营超然的诗书。

“凉风萧萧吹汝急”是恒久的恐惧,“恐汝后时难独立”是残酷的烦扰。“堂上书生空白头”:“书生”是青春朝气的称名,也是受人敬仰的身份,然若所读书终未能转为功名或入世之资本,“书生”便只代表了迂腐与弱势, “堂上”这一溢着书香的地点也便成了隔绝、闭塞、无能于外界的象征。

而“白头”也只“空”,昔年的寒窗苦,去岁的俊逸诗,皆随头发的白色化作一片虚无。书生面向浑浊的窗外,外面的人世是无底的渊蔽,独立的出路是百绕的死结,在无尽的焦虑与无奈的尽头他将关注点暂时转向风中决明馨香的安慰:“临风三嗅馨香泣”,那香气瞬息、缥缈易逝的品质也正如他的诗,和他的生命。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后面问题。 秋雨叹三首(其一) 杜甫 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 ① 颜色鲜

6楼:回忆

(1)①秋日风雨中百草的“烂死”与决明的、“颜色鲜”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或以百革度衬决明)。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翠羽盖”和“**钱”。

②决明在风雨中花开灿烂,香远益清,坚毅挺立。借以塑造出资质美好却身处乱世、命途多舛的君子形象。

(2)①前四句表现了作者对如决明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

②“凉风萧萧然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句,传达出对于富有才华,却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更是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

③“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句,见出诗人对自已徒然白首却元所成就的自伤,面对动荡、混乱的衽会现实,无奈而忧虑,体现了他的忧世情怀。(意对即可)

杜甫秋雨叹三首中,诗人运用了哪些手法描写"决明

7楼:沧海半杯

答bai:(1)秋日风雨中百草的du“烂死”与决明的“zhi颜色鲜”形成了强dao烈的对比(或以百

8楼:匿名用户

百草烂死,而

来决明独鲜,

自故喜之。决明,夏初生bai苗,七月开黄du花。可作药zhi材,功能明目,故叫决明。

秋日dao就如主刑杀的神,化片乌云持镰刀拂过这世界,在湿润和清冷中将一切带走。“雨中百草秋烂死”,仿佛秋光眩晕,零雨其濛,顿时熄灭世上一切生机,而“阶下决明颜色鲜”,此句的急转令读者仿佛忽见秋雨昏昼中一星微光,决明在雨水中颜色光鲜,居于自己青春的光景,天真地向季节的刀刃炫耀着初生的花叶。

对比,白描。

形容“下秋雨,心情不好”的诗句有哪些?

9楼:tt脚印深深

《秋雨叹三首》——唐·杜甫

雨中百草秋烂死,阶下决明颜色鲜。著叶满枝翠羽盖,开花无数**钱。凉风萧萧吹汝急,恐汝后时难独立。

堂上书生空白头,临风三嗅馨香泣。阑风长雨秋纷纷,四海八荒同一云。去马来牛不复辨,浊泾清渭何当分?

禾头生耳黍穗黑,农夫田妇无消息。城中斗米换衾禂,相许宁论两相值?长安布衣谁比数?

反锁衡门守环堵。老夫不出长蓬蒿,稚子无忧走风雨。雨声飕飕催早寒,胡雁翅湿高飞难。

秋来未曾见白日,泥污后土何时干?

2.《秋雨夜眠》——唐·白居易

凉冷三秋夜,安闲一老翁。卧迟灯灭后,睡美雨声中。灰宿温瓶火,香添暖被笼。晓晴寒未 起,霜叶满阶红。

3.《河传·秋雨》——五代·阎选

秋雨,秋雨,无昼无夜,滴滴霏霏。暗灯凉簟怨分离,妖姬,不胜悲。西风稍急喧窗竹,停 又续,腻脸悬双玉。几回邀约雁来时,违期,雁归,人不归。

4.《李凭箜篌引》——唐·李贺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昆山玉碎凤凰叫, 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5.《蝶恋花·出塞》——清·纳兰性德

今古河山无定据。画角声中,牧马频来去。满目荒凉谁可语?西风吹老丹枫树。从前幽怨应 无数。铁马金戈,青冢黄昏路。一往情深深几许?深山夕照深秋雨。

1、秋雨打在树叶上,发出飒飒的响声。

2、久违的一场秋雨将城市中污浊的空气涤洗得干干净净。

3、秋雨过后,一片光风霁月,正适合纳凉吟诗。

4、美丽的菊花在秋雨里频频点头。

5、连绵的秋雨已经下了一星期。

6、连绵不断的秋雨真让人心烦!

7、秋雨像圆圆的珍珠,又像滑润的碎玉儿,零零散散,断断续续。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回答问题秋雨叹(其一

1楼 匿名用户 1 对比。秋日风雨中百草的 烂死 与决明的 颜色鲜 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或答衬托,以百草烂死衬托决明色泽鲜艳 比喻 把决明的叶与花比喻成 翠羽盖 和 钱 。 2 表达了作者对如决明样有高尚情操与人格的君子的欣赏与赞美,对遭受摧残的君子的关爱与担忧,对他们难逃悲剧结局的同情与哀叹。也表现...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然后完成后面小题始闻秋风

1楼 芯浮云 1 运用了拟人 对比的手法。拟人手法 作者创造了一个有知有情的形象 我 ,也即诗题中的秋风,当它重返人间,就去寻找久别的诗人 君 ,也即诗人。 对比手法 秋风去年与诗人分别,而今听到秋蝉鸣叫又回到诗人身边,今昔对比形象而准确地点明秋风去而复还的特点。 2 颈联描写骏马思念边塞秋草,昂起...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小题6分)绝句二首(其一)杜甫迟日

1楼 匿名用户 小题1 描绘了一幅明丽和谐的春色图。阳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复苏,万象更新。 既有燕子翩飞的动态描绘,又有鸳鸯慵睡的静态写照。飞燕的繁忙蕴含着春天的勃勃生机,鸳鸯的闲适则透出温柔的春意,一动一静,相映成趣。 小题1 表达了诗人对初春时节自然界一派生机 欣欣向荣的欢悦之情。反映了诗人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