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个片段用上先概括后具体题目自例最好三百字

2021-01-19 22:48:10 字数 6161 阅读 4139

1楼:家诵氖

1、弄清文章中哪部分是“概括”叙述,哪部分是“具体”描述。

2、学会用先概括后具体的构段方法写作文。

【教学用具】课件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理念】

叶圣陶先生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乎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联系。”可见阅读与写作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只要我们找到两者的结合点,舞好两柄“利剑”,相信就能“双剑合璧,威力剧增。”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从习作角度看,习作教学虽然和阅读教学有着明显的不同,但二

者关系紧密,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写作是学习运用语言。运用语言,不仅要积累语言,还应了解和掌握一些语言的规律。因此,阅读教学还应该在学生的阅读过程中,以例文为例,教给学生一些有关语言方面的知识以及写作的规律和方法,使学生了解作者是怎样写的,为什么要这样写,从中体会到为了表达一定的内容,作者是怎样准确、生动、鲜明地使用语言的,做到读写结

用先概括后具体描写一种小动物

2楼:王璐璐

我家的金鱼

我家养了两条金鱼,一条是黑色得发亮的小金鱼,一边摆动着尾巴,一边吐出大小不一的泡泡.还有一条金黄色的金鱼,它的身上长了许多鳞,像一粒粒发光的珍珠 .它们 一起在水中游来游去,像在夜中闪闪发亮的星星 ,像火焰在大自然里燃烧 ,五彩纷 ,美丽极了 .

有时金鱼们一边在水中戏水 ,一边品尝我们喂给它们的饲料 .一开始 ,黑金鱼游上水面,先用嘴碰了一下饲料,急忙缩回去 ,发现了没有危险了, 才游过去津津有味地吃着 .另一条金鱼看见了, 便安心游去吃饲料.

嘴巴一张一合 ,简直太可爱了 !日子久了,金鱼逐渐和我熟了.吃饲料时,也不像以前一样这么害怕 .

现在 , 金鱼每逢吃饱了 ,都会在它们的地盘里悠闲地游动 ,有时还睁大眼睛 , 就像一年级的小朋友读拼音字母 " o "字 .还吐出一串串珍珠似的泡泡儿 .

3楼:冷夜♀暗凝

一、想一想,自己最喜欢,最熟悉什么动物?请说明理由。

4楼:彤牛妈咪

我家养了两条金鱼,一条是黑色得发亮的小金鱼,一边摆动着尾巴,一边吐出大小不一的泡泡.还有一条金黄色的金鱼,它的身上长了许多鳞,像一粒粒发光的珍珠 .它们 一起在水中游来游去,像在夜中闪闪发亮的星星 ,像火焰在大自然里燃烧 ,五彩纷 ,美丽极了

5楼:匿名用户

有一个是我妈妈买的一只小狗。我把她放在笼子里我摸它的毛就是很光华

6楼:我ailike贝贝

你应该最你最熟悉的动物。如果是我就会选择忠实的狗,你想想看你写什么。

希望能够帮到你。

7楼:匿名用户

让真情自然流露作文400字

写一篇短文要运用先概括后具体150至200字。

8楼:绪桂兰苏婉

1.概括短文要点,字数为30词左右;

about

adecade

ago,electronic

books

arepredicted

toreplace

thetraditional

text

books.but

nowit

turn

outthat

these

devices

arenot

that

good

forreading,in

spite

oftheir

large

capacity.

2.就这一主题自由发表你的看法,至少包括以下内容要点,字数为120词左右。

(1)你更喜欢阅读电子书籍还是传统书籍,谈谈你的理由。

(2)你认为电子读物将逐渐取代传统书籍吗?为什么?

asbeing

know,portable

devices

holding

theelectronic

books(e-book)

aremore

convenient

than

thetraditional

ones.as

physical

technologies

improving,these

devices

aregetting

**aller

with

capacity

oftheir

batteries

isincreasing.impossibleoperations

inthe

past,such

a**aking

abook

mark

ofthe

point

youhave

finished

inthe

book,and

searching

your

favorite

sections,

***e

true

nowwith

software's

development.taking

expense

into

account,

ithink

e-book

consumes

less

than

*****-medium

book,because

ofits

feature

ofrestorable.for

these

reason,i

prefer

e-books.

thought

traditional

text

books

will

notbe

replaced

bye-books

inseveral

decades,itisa

trend.everyone

istrying

toadapt

toe-times

andexperiencing

itsconveniences.as

aproduct

ofe-times',e-book

i**aking

progress

toserveasa

reading

medium.

9楼:匿名用户

我和陈明是好朋友。一天,我们把在手工小组做的小木船拿出来玩,陈明一不小心把它摔在了地上。争执中,陈明把它踩坏了,我非常生气,一把争夺他的小木船,火冒三丈地喊道:

“既然你把我的小木船砸了,我要你付出代价。”话音刚落,我把手一挥,朝地上砸去,只见他的船砸成两块了。 这时他也不甘示弱,他的脸面红耳赤的,又将我的船踩了几脚,又踢到一边去了。

我大喊道:“你没有资格这样对我的船。”他立即反驳道:

“谁让你砸了我的船,我又不是故意把你的船给砸了。”我们俩吵得不可开交,要不是同学们拉住我们俩,我们都已经打起来了。后来我们已经断绝一切关系了。

虽然我们上下学是一条路的,但是,我们见了对方就如同对方不存在似的。事后,我冷静地去想,这件事我也有不对的地方,陈明只是不小心砸了我的船,而我却是故意砸他的船。我开始后悔了,十分沮丧,自己失去了一个好朋友,任何办法都不能帮我恢复我和陈明的友谊了。

几天之后,在放学的时候,我遇上了陈明,我感到对不起他,想赶快溜走。结果他叫住了我,他把头低下去,沉默了足有一分钟,他才吞吞吐吐的说:“那天……我太冲动了……不该与你吵架……我们还能成为好朋友吗

用先概括,后具体的方法写一段描写景物的语言

10楼:匿名用户

春晨瑕想

清晨,拉开窗帘、推开窗户。微风吹来,一阵清新、幽香、淡雅的泥土气息迎面而来。

春天来的好快,悄无声息、不知不觉中,草儿绿了,枝条发芽了,遍地的野花、油菜花开的灿烂多姿,一切沐浴着春晨的曙光,在春风中摇弋、轻摆,仿佛少女的轻歌曼舞,楚楚动人。

生物在春晨中醒来,展示着生命的可贵、诱人。

春晨点染心中的希望,激发着人生的热情。

春光明媚

自然世界此刻是如此的美丽:到处放射着明媚的阳光,到处炫耀着五颜的色彩,到处飞扬着悦耳的鸟叫虫鸣,到处飘荡着令人陶醉的香气。这是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到处是郊游踏青的人群,有老年人的慈爱满意,有情人的欢乐开怀,有孩子的天真笑容。

恍忽间明白:春光明媚的春天之所以如此的美,是因为它让人的心情在此刻绽放。

春雨绵绵

春雨和着春雷、随着春风、淅淅沥沥飘来。

春雨如丝、如雾、如烟、如潮。透着这缕缕蚕丝,世界的万物如同淡淡、蒙蒙的写意画,忽隐忽现。

我喜欢春雨,不光喜欢它换来的雨后春笋的英姿,更喜欢的是:踏进这淡蓝色的烟雨,在这雨季,你为我撑出的一片无雨的天地。

春意盎然

春是活泼的、春是狂热的、春是姿意生长的、春是年青旺盛的。

春天到处是人们辛勤的影子,人们用自己的双手播种着他们的坚定的信念和永远不变的希望,播种着真执的情和无私的爱。

没有春的万紫千红?哪来秋的硕果累累?

春夜沉思

春天的夜晚,淡月笼纱,娉娉婷婷。有风拂过脸颊,掠起长发。月光如水平静柔和。

我心如这月光,平静柔和。不敢去刻意追求什么,只是希望所有美好的开端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一如这春夜长长远远。

春 春天在哪儿呢?到大自然中找春天去!春在枝头,柳条嫩绿,桃花鲜艳。

春在空中,和风送暖,燕子翻飞。春在水里,鱼儿追逐,鸭子戏水,春在田间,麦苗返青,菜花金黄。到处都有春天,春满人间!

1.春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3.春雨——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3.春花——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4.春夜——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

5.春水——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6.春风——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7.春光——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8.春景——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9.春游——东风知我欲山,吹断檐间积雨声。

10.春思——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11.春寂——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12.春愁——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13.春梦——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14.春恨——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

15.春归——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16.春天来了!你看,融化的冰水把小溪弄醒了。“丁冬、丁冬”,它就像大自然的神奇歌手,唱着清脆悦耳的歌,向前奔流……

17.柳树舒了黄绿嫩叶的枝条,在微微的春风中轻柔地拂动,就像一群群身着绿装的仙女在翩翩起舞。夹在柳树中间的桃树也开出了鲜艳的花朵,绿的柳,红的花,真是美极了!

18.每到春天,红得如火的木棉花,粉得如霞的芍药花,白得如玉的月季花竞相开放。它们有的花蕾满枝,有的含苞初绽,有的昂首怒放。

一阵阵沁人心肺的花香引来了许许多多的小蜜蜂,嗡嗡嗡地边歌边舞。

19.杉树枝头的芽簇已经颇为肥壮,嫩嫩的,映着天色闪闪发亮,你说春天还会远吗?

11楼:kg永存

细节描写就是对文章中细小的环节或情节进行描写。细节描写在文章描写中的地位看似闲笔或赘笔,信手拈来,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都是作者精心的设置和安排,不能随意取代。一篇文章,恰到好处地运用细节描写,能起到烘托环境气氛、刻画人物性格和揭示主题思想的作用。

初中语文教材中,我们可以找出许多运用细节描写的例子。

场景细节描写。例如:

(1)锯木厂后边的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都德《最后一课》)

(2)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3)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以上句(1)对社会环境的描述,真实、简单地交代自己的国土已被敌人占领。在法兰西绿草如茵的土地上,敌人在这里操练和践踏,大煞了这个法国东北部小镇幽美的风景。这个细节,向读者揭示“最后一课”这场悲剧的社会根源,句(2)和句(3)景色描写形成鲜明的对照,表现了菲利普夫妇在见到了于勒前后的不同心境,并用环境描写进行烘托。

句(2)较明快,表现他们快活而骄傲的欢愉心情。句(3)较灰暗,显示了他们满怀失望与沮丧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