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结交须黄金,黄金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

2021-01-16 16:05:34 字数 2920 阅读 2238

1楼:血刺小巷团

c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这首唐诗实际上是对社会现实、社会存在的反映,从能力方面看,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和区分能力。对诗中本质含义的理解要结合唐朝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来认识。之所以出现诗中所述的各种现象,实际上正是当时商品经济发达在各方面的具体体现。

“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该唐诗描绘的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

2楼:千里之

c社会意识是对

社会存在的反映,这首唐诗实际上是对社会现实、社会存在的反映,从能力方面看,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和区分能力。对诗中本质含义的理解要结合唐朝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来认识。之所以出现诗中所述的各种现象,实际上正是当时商品经济发达在各方面的具体体现。

“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纵今然诸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这首诗反映的本质问题是( )

3楼:毁灭系

a试题分析: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这首唐诗实际上是对社会现实、社会存在的反映,从能力方面看,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解和区分能力。对诗中本质含义的理解要结合唐朝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来认识。

之所以出现诗中所述的各种现象,实际上正是当时商品经济发达在各方面的具体体现。所以答案选a。

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纵今然诸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 10

4楼:匿名用户

没有一个特为什么,因为大家都说是这样,那么就是这样。

窃一文者是为贼,窃一城者是为侯,窃一国者是为王。

世人结交需**,**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誓相许,终身悠悠行路心。

5楼:匿名用户

在这世间生活与人相处处处需要钱财,钱财的多少直接关于交情的深浅。即使你是一诺千金的君子,不使点钱财的话,你也只能一个人在世间行走,得不到别人的帮助。

6楼:沙湃泰绮云

如果多选答案是ab

如果单选就是b

前2句说的人际关系的庸俗

后2句说的社会风气的败坏

单选社会风气要包含人际关系

所以为b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的全诗和详细释义是什么?

7楼:韩琴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张谓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题长安壁主人》,全诗原文如下:

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

白话文释义:世俗的人互相结交需要以**为纽带,**用得不多,交情自然不深。纵然口头上暂时承诺了什么,实际上他的心就如路人一样冷漠。

诗的前两句指出世俗社会人情往来、友谊都是建立在**的基础上的。后两句形象地描出长安壁主人虚情假意的笑脸和冷漠无情的心肠。这首诗语言平淡,刻画世情,入木三分,出反映了中唐社会世态人情的一个侧面。

扩展资料

诗题中的长安壁主人,是典型的市侩人物。作为大唐帝国京都的长安,是中外交通的枢纽和对外**中心,“丝绸之路”的集散地。《题长安壁主人》即作于中唐以后时期,是诗人张谓在长安的一人家中做客时题于壁上的。

首句“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揭露出金钱对人情世态的“污染”。**一直是古代社会的硬通货,而金钱换“友谊”的事情无论古今都不乏其例。

“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行路心。”形象地勾画出长安壁主人虚情假意的笑脸和冷漠无情的心。“然诺”是信义的标志,金钱是欲望的化身,道德和欲望之间的沟壑永难填平,这是作为社会动物的人本然而终极的顽疾。

“悠悠行路心”正指向这个本性,“悠悠”两字,形容“行路心”,十分恰当地表现出这份本性长久而自然地生长于世人心中。这样一种看似平淡的口气,对人的讥刺不露骨而能达到鞭挞入骨的效果。

8楼:草飞飞

题长安壁主人

张谓世人结交须**

**不多交不深

纵令然诺暂相许

终是悠悠路人心 纵然答应并许下诺言,最终还是像陌路人一样漠不关心 这首诗描写的是中唐后期的人们对金钱看重的世风。 你可以看高适《赠任华》

世人结交需**,**不多交不深。世事如棋局局新,人情似纸张张薄。

9楼:匿名用户

人情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不信但看宴中酒,杯杯先敬富贵人。 门前拴上高头马,不是亲来也是亲。

门前放根讨饭棍,亲戚故友不上门。世人结交需**,**不多交不深,纵令然诺暂相许,终是悠悠路行心。有钱有酒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酒肉朋友朝朝有,无钱无势亲不亲。相逢好比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胜者为王败者寇,只重衣冠不重人。三贫三富不到老,十年兴败多少人。

在官三日人问我,离官三日我问人。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谁人背后无人说,那个人前不说人。

百炼化身成铁汉,三缄其口学金人。十分伶俐使七分,常留三分与儿孙。

如若十分都使尽,远在儿孙近在身。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枉自做小人。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岂无远道思亲泪,不及高堂念子心。堂上二老是活佛,何用灵山朝世尊。

"世人结交须**,**不多交不深"等句是什么意思?

10楼:匿名用户

这首诗,诗人用精警的语言,揭露了中唐以后世风日下的情形。世俗社会“友谊宝塔”完全建筑在**的基地上,没有**这块奠基石,马上就会垮台。**成为衡量世人结交的砝码:

这边**不多,那边交情跟着不深。两者恰好构成正比例。诗的开头两句就是揭露出金钱对人情世态的“污染”。

人情世态的虚伪和庸俗是社会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