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桃李,捕头,杏林,手足,巾帼,须眉,高足,乐师

2021-01-15 16:01:09 字数 5376 阅读 2173

1楼:匿名用户

园丁——教师的代称

桃李——老师所教的学生的代称

巾帼——妇女的代称。“巾帼”由来古时候的贵族妇女,常在举行祭把大典时戴一种用丝织品或发丝制成的头饰,这种头巾式的头饰叫巾帼,其上还装缀着一些金珠玉翠制成的珍贵首饰。巾帼的种类及颜色有多种,如用细长的马尾制作的叫“剪耄帼”;用黑中透红颜色制作的叫“绀缯帼”。

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

手足——兄弟的代称

须眉——男人的代称,须就是胡子

高足——对对方的徒弟或者**的恭维

请问以下几个词的意思:杏林,桃李,汗清,须眉,高足,楼兰,手足,桑梓,巾帼。谢谢

2楼:心似夏末

杏林:中医学界

桃李:往往比

喻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就是说老师教育出来的优秀学生遍布全世界,赞美教师辛勤育人。

须眉:指胡须和眉毛,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

高足:指对方的徒弟

楼兰:楼兰,是西域古城遗迹。名称最早见于《史记》,曾经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现只存遗迹,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罗布泊的西北角、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

手足:兄弟

桑梓:故乡

巾帼:巾帼英雄、巾帼不让须眉 女子的意思

3楼:海大外国语

杏林是医界的别称

桃李指的是老师教出来的学生

汗青指代史书

须眉指的是男子

高足指的是有才能的**

楼兰指的是一个古国

手足指的是兄弟姐妹

桑梓指的是故乡

巾帼指的是女子

期待你的好评

园丁,杏林,须眉,桃李,巾帼,青丝是谁的代称?两个时间易逝的成语有

4楼:雪雅星箜

园丁,主要指专门从事园艺的劳动者。现多比喻教师。

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

须眉,指胡须和眉毛,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是男子的代称桃李,就是教师百年“树人”所得的硕果,往往比喻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

巾帼,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借指妇女

青丝,借指妙龄少女。

时间易逝的成语:

1.白驹过隙:本义指白色的骏马在缝隙前飞快地越过,比喻时间过得很快,光阴易逝。

2.光阴似箭:形容时间消逝得迅速。

5楼:**ile月月都有

园丁:老师

杏林:医生,大夫(知名)

须眉:男子

桃李:学子

巾帼:女子

青丝:美好年华

两个时间易逝的成语有:千年一梦,斗转星移。

6楼:好吃怕胖

园丁,教师

杏林,医生

须眉,男子

桃李,学生

巾帼,女性

青丝,有头发的人,针对出家人而言

两个时间易逝的成语有:

白驹过隙

时光荏苒

时光飞逝

时光匆匆

杏林,须眉,桃李,高足,金乌,巾帼,汗青的代称是什么?

7楼:※淡茗

1、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

三国时期,吴国有一位医生,名叫董奉,家住庐山。他常年为人治病,却不接受别人的报酬,只让他种植一颗杏树。这样十几年以后,杏树就有十多万棵了。

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医家以“杏林中人”自居。后世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质和精良医术。

2、须眉是男子的代称。

须眉指胡须和眉毛,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语出《汉书·张良传》:“四人者从太子,年皆八十有馀,须眉皓白,衣冠甚伟。

”意思是,四个人跟着太子,年龄都在八十多岁,胡须眉毛都白,仪表神态端庄美好。

3、桃李是学生的代称。

桃李,就是教师百年“树人”所得的硕果,往往比喻老师辛勤栽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就是说老师教育出来的优秀学生遍布全世界,赞美教师辛勤育人。

为了把学生教育成有用人才,子质认真教学。在他的严格管教下,学生们都发奋读书,学到了不少真本领。后来,这些学生先后成才,成了国家的栋梁。

他们为了感念子质先生的教诲,都在自己住处亲手栽种桃树和李子树。故有桃李代指学生。

4、高足是别人的学生的代称。

张彦远《法书要录》卷一:“高阳许静民,镇军参军,善隶书,羲之高足。”意思是,高阳的许静民,任镇军参军,擅长隶书,是王羲之的高徒。

5、金乌是太阳的代称。

因为神话中说,太阳里有三足乌鸦,古代人们就把“金乌”作为太阳的别名,也称为“赤乌”。金乌,作为一种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鸟之一,三足乌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

6、巾帼是妇女的代称。

“巾帼”由来古时候的贵族妇女,常在举行祭祀大典时戴一种用丝织品或发丝制成的头饰,这种头巾式的头饰叫巾帼,其上还装缀着一些金珠玉翠制成的珍贵首饰。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

7、汗青是史册的代称。

那时古人记事要用“竹简”,亦即用上好的竹子记写镌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称“竹简”。竹简的制作要经过烘烤,烘烤之时,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样。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

“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

从出土的古代竹简来看,长的竹简常用于书写儒家经典;短的竹简常用其记载诸子事迹及史传。因此“汗青”代称竹简再演变,人们便进一步又将其代称竹简所记载的“史册”了。

8楼:柯玉

杏林——中医

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故址在今安徽省凤阳县境典出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据《神仙传》卷十记载:“君异居山为人治病不取钱使人重病愈者,使栽杏五株,轻者一株,如此十年,计得十万余株,郁然成林……”根据董奉的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

医家每每以“杏林中人”自居。

须眉——男子

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

桃李——学生

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比喻人的青春年少;比喻争荣斗艳、品格低下的小人庸人。也可以比喻学生。

高足——学生

"高足"指对别人的学生的敬称。

金乌——乌鸦

“金乌”又名三足乌、三足金乌,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也称金乌、阳乌,或称三足。据说古代人看见太阳黑子,认为是会飞的黑色的鸟——乌鸦,又因为不同于自然中的乌鸦,加一脚以辨别,又因与太阳有关,为金色,故为三足金乌。 三足乌是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

为日中三足乌之演化。三足乌亦称“踆乌”。居于日中,有三足。

巾帼——妇女

三国时有著名的一出戏:诸葛亮出斜谷向司马懿挑战,但后者避而不出,诸葛亮便用激将法,派人给司马懿送去了“巾帼妇女之饰”,以示羞辱。巾帼后来引申为女子的代称,如今已是对妇女的一种尊称。

汗青——史册

古时在竹简上记事,先以火烤青竹,使水分如汗渗出,便于书写,并免虫蛀,故称汗青。

9楼:含笑凄雨

1、“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典出三国时期闽籍道医董奉。董奉,家住庐山。

他常年为人治病,却不接受别人的报酬。得重病的人,他给治好了,就让病人种植五棵杏树;病情不重的人,他给治好了,就要病人种植一颗杏树。这样十几年以后,杏树就有十多万棵了。

春天来临,董奉眺望杏林,仿佛绿色的海洋。他感到十分欣慰,就在林中修了一间草房,住在里面。待到杏子熟了得的时候,他对人们说,谁要买杏子,不必告诉我,只要装一盆米倒入我的米仓,便可以装一盆杏子。

董奉又把用杏子换来的米,救济贫苦的农民。 后来人们在董奉隐居处修建了杏坛、真人坛、报仙坛,以纪念董奉。

根据这个传说,人们用“杏林”称颂医生,用“杏林春暖”、“杏林春满”、“杏林满园”或“誉满杏林”等成语来赞扬医生的高明医术和高尚医德。

2、“须眉”,古时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

3、“巾帼”语义与“须眉”相对,指女子。“巾帼”由来古时候的贵族妇女,常在举行祭祀大典时戴一种用丝织品或发丝制成的头饰,这种头巾式的头饰叫巾帼,其上还装缀着一些金珠玉翠制成的珍贵首饰。巾帼的种类及颜色有多种,如用细长的马尾制作的叫“剪耄帼”;用黑中透红颜色制作的叫“绀缯帼”。

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

4、“高足”①良马; 骏马。汉代驲传设三等马匹,有高足、中足、下足之别,高足为上等快马。见《汉书·高帝纪下》:

“横(田横)惧,乘传诣雒阳。”颜师古引如淳注。《古诗十九首》之四:

“何不策高足,先据要路津?”②犹言高才。后常用为称呼别人的学生的敬词。

例:《世说新语.文学》:

“郑玄在马融门下,三年不得相见,高足**传授而已。”张彦远《法书要录》卷一:“高阳许静民,镇军参军,善隶书,羲之高足。

”5、“桃李”指所教的学生,区别于“高足”,高足用为称呼别人的学生。

6、“金乌”又名三足乌、三足金乌,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也称金乌、阳乌,或称三足。据说古代人看见太阳黑子,认为是会飞的黑色的鸟——乌鸦,又因为不同于自然中的乌鸦,加一脚以辨别,又因与太阳有关,为金色,故为三足金乌。 三足乌是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

为日中三足乌之演化。三足乌亦称“踆乌”。居于日中,有三足。

7、“汗青”是史册的意思,但是,“汗”字没什么其他讲解,只是出汗之意;“青”也没有太多的含义,多表示蓝、黑或绿等颜色,比如青天即蓝天,青布指黑布,青山即绿山。古人记事要用“竹简”,亦即用上好的竹自记写镌刻事情和文章,此一片片的竹即称“竹简”。竹简的制作并不简单,首先要选择上等的青竹(此“青竹”指绿色之竹),称其为“青”;然后,削成长方形的竹片,再用火烘烤一片片的青竹,一方面是为了便于书写,另方面也为干燥防虫。

烘烤之时,本来新鲜湿润的青竹片,被烤得冒出了水珠,像出汗一样。这道烘烤青竹的工序就叫做“汗青”了。“汗青”的原意是青竹出汗的工序,渐渐成了竹简的代名词了。

从出土的古代竹简来看,长的竹简常用于书写儒家经典;短的竹简常用其记载诸子事迹及史传。因此“汗青”代称竹简再演变,人们便地一步又将其代称竹简所记载的“史册”了。

10楼:不抱怨的桐桐

“杏林”:良医

“高足”:对别人的学生的敬称

“须眉”: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桃李”:所教的学生

“汗青”:史书或者完成的著作

“金乌”:太阳的雅称

“巾帼”: 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借指妇女 今多指有杰出表现的女性

11楼:匿名用户

“杏林”:医生

“高足”:对别人的学生的敬称

“须眉”:男子以胡须眉毛稠秀为美,故以为男子的代称“桃李”:所教的学生

“汗青”:史书或者完成的著作

“金乌”:太阳的雅称

“巾帼”: 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借指妇女 今多指有杰出表现的女性

“桃李,高足,汗青,桑梓,须眉,巾帼,阿斗,杜康,丹青”各代

1楼 馃悘馃悹 1 桃李 指老师培养出来的学生 2 高足 指骏马,一般是对别人所教学生的敬称 3 汗青 指著述完成 4 桑梓 指家乡,故乡 5 须眉 男子的代称 6 巾帼 指女子 7 玉兔 月宫里的兔子 8 阿斗 是刘备的儿子,刘禅的小名 9 杜康 指酒 1 杜康,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 酿酒始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