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溥幼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读一过,即焚之又抄,如是

2021-01-14 08:43:21 字数 1260 阅读 1007

1楼:匿名用户

选第四个,始,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开始,一个是才,这里翻译作才就通顺了。

再抄一遍,这样六七次才停止。

溥幼即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以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果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

2楼:匿名用户

像这样反复六七次才停止。

【原文】

溥幼好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后名读书之斋曰:“七录”。

【译文】

张溥从小就酷爱学习,凡是所读的书一定要亲手抄写,抄写后朗诵一遍,就把它烧掉,又要重新抄写,像这样反复六七次才停止。他右手握笔的地方,指掌上长了老茧。冬天手指冻裂,每天要在热水里洗好几次,后来他把读书的房间题名为“七录”。

1.(1)酷爱学习(2)抄写后(3)手指冻裂(4)热水(里洗手)

2.抄写后朗诵一遍,就把它烧掉,又要重新抄写,像这样反 复六七次才停止。

3.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借鉴学习,不过对自己也不要太狠,要劳逸结合。

3楼:匿名用户

(张)溥小时侯很好学,读的书一定亲手抄写。抄完了,朗读一遍就烧掉,然后再抄。这样六七次才停止。(因为这样反复抄书,他)右手握笔的地方手指手掌都结了茧子。

“如是者六七始已”的意思是: 这样六七次才停止。不是“如果”

如:象 是:这样 始:才 已:停止

4楼:朱雀于飞

像这样做六七次才停止。

的“所读书必手抄,抄已,朗读一过即焚之”是什么意思

5楼:航母你们

有“所读书必手抄,抄已,朗读一过即焚之,又抄”句子的文言文叫《张溥嗜学》,选自《 明史·张溥传》。

原文是:

溥幼嗜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后名读书之斋曰:

“七录”。以此也……溥诗文敏捷。四方征索者不起草,对客挥毫,俄顷立就,以故名高一时。

译文是:

张溥小时候就很好学,他读过的书一定要亲手抄下来,抄完了以后朗诵一遍就烧掉,然后再抄,像这样六七次才算完。他右手拿笔的地方,手指和手掌都磨出了老茧。冬天手的**都冻裂了,每天要把手放在热水里泡好几次,后来把他读书的房间称为“七录”。

因此,张溥写诗作文思路敏捷。各方人士向他索取诗文时他不起草,当着客人的面写作,一会儿就写好。因此他在当时有很高的声誉。

“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事者六七始已”是什么意思

1楼 醉雨蕪 溥幼好学,所读书必手钞,钞已朗诵一过,即焚之,又钞,如是者六七始已。右手握管处,指掌成茧。冬日手皲日沃汤数次,后名读书之斋曰 七录 。 译文 张溥从小就酷爱学习,凡是所读的书一定要亲手抄写,抄写后朗诵一遍,就把它烧掉,又要重新抄写,像这样反复六七次才停止。他右手握笔的地方,指掌上长了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