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与《西游记》有关小故事,可以是相声、小品、舞台剧等。(字数以上)

2021-01-14 07:26:20 字数 7177 阅读 9018

1楼:快餐真人

相声 《小话西游》郭德纲

2楼:匿名用户

《至尊无赖》这是部网络**,其中好多人物和内容与西游记有关。

有关相声小品简介

3楼:拐弯就有阳光

相声(cross talk)

一种民间说唱曲艺。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是扎根于民间、源于生活、又深受群众欢迎的曲艺表演艺术形式。[1] [编辑本段]历史沿革   早期发展

相声一词,古作像生,原指摹拟别人的言行,后发展成为象声。象声又称隔壁象声。相声起源于华北地区的民间说唱曲艺,在明朝即已盛行。

经清朝时期的发展直至**初年,象声逐渐从一个人摹拟**发展成为单口笑话,名称也就随之转变为相声。一种类型的单口相声,后来逐步发展为多种类型的单口相声、对口相声、群口相声,综合为一体,成为名副其实的相声,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对口相声最终成为最受观众喜爱的相声形式。

张三禄是目前见于文字记载最早的相声艺人。根据相关记载并推测:张三禄本是北京的八角鼓丑角艺人,后改说相声。

他的艺术生涯始于清朝的道光年间。在《随缘乐》子弟书中说:“学相声好似还魂张三禄,铜骡子于三胜到像活的一样。

”但是一般来说,相声界把朱绍文(穷不怕)称作他们的祖师爷。

抗日战争时期,一些相声演员表现出民族气节。常宝堃曾经两次因为讽刺日治**而**,张寿臣公开赞扬吉鸿昌等人的抗日,批评当局的不抵抗政策,也曾因为讽刺当时天津的警察“贱”遇到麻烦。

在中国大陆的发展

1949年后,一大批以侯宝林为代表的从中国共产党建政之前就在说相声的演员逐渐转型,将相声的内容加以改造,去掉了大量色情、挖苦别人生理缺陷之类的段子。相声快速普及,成为全国性、全民性的曲艺形式。相声的流行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是一种以声音为主的艺术,适合以被普及的无线广播作为主要**。

相声被称为“文艺战线上的轻骑兵”。

除了重新整理的传统相声之外,初期还有很多讽刺型的相声,讽刺“旧社会”或者新时代思想落后的人。但由于共产党的政策,一些人意识到歌颂社会主义的相声的需要。1958年总路线时期,一批歌颂型相声开始大量出现。

其间以马季等为代表人物。

尽管如此,在随后的*****中,很多相声艺人遭到打压,曾一度让相声在中国大陆绝迹,只有一些歌颂型相声得以在*****时期仍然能够演出。

文革之后,相声迅速走红。以 姜昆、李文华的《如此照相》和常宝华、常贵田的《帽子工厂》为代表的一大批讽刺“四人帮”的相声迅速流行。从前侯宝林等人的相声也重新在广播电台播出。

进入1980年代,在日益流行的曲艺形式小品的冲击下,表演形式简单的相声不再得到以电视为主要传播**的观众的青睐。一些新的相声形式,如弹唱相声、相声剧等被发展出来,但市场仍然不大(与此同时,相声的大量元素被吸收到小品中)。尽管如此,这段时间里相声还是获得了不小的发展:

新一代演员涌现出现,各种内容和形式上崭新的相声段子不断登台,形成了有别之前的“当代相声”。其中无论是歌颂娱乐型还是针砭时弊性的段子,都很多深受大众欢迎的例子。在这一时期的各种大小文艺场合,相声仍是娱乐大众的主角。

1990年代中后期开始,相声开始逐渐式微,新段子越来越少,脍炙人口的更是凤毛麟角,而且内容中讽刺时政的内容也日益罕见,老式的纯娱乐风格相声开始逐渐占据绝对主流地位。在此同时,包括许多知名演员在内的相声演员离开了相声舞台转而从事其他工作,可是新人中能**的却不多。相声的地位逐渐为繁荣的小品所取代。

在21世纪初,相声在中国大陆出于青黄不接的局面:老一辈艺术家纷纷陨落,1980年代当红的演员们对于相声的发展也表现出了力不从心的状态;在为了重振相声举办的“全国相声大赛”中,新生代亦始终不见勃兴。(中国**电视台分别在2002年元旦、2003年元旦、2006年国庆节和2008年五一**周期间举办了四届全国相声大赛。

首届和第二届受到了观众的好评,第三届第四届相声大赛却被指“看不到相声的相声大赛”。第三届相声大赛闭幕式中马季与主持人周涛和毕福剑合说的相声《学相声》成了马季最后的公开相声演出。)相声的发展前途不被多数人看好,但是在**以外的地方,许多以传统方式演出的相声剧团还是保留了一定水平并具有相当多观众的。

在天津的许多小剧场与茶馆都可以听到相当精采的传统相声。而同样曾在茶馆传统方式演出的郭德纲在2005年之后的突然走红,虽然不同于真正的茶馆相声,但还是给观众带了一些对传统的认同。

在台湾的发展

1949年,国民党**退守台湾,一批相声演员也到了台湾。当年,魏龙豪(魏苏)和吴兆南结识,在中国广播公司、警察广播电台等广播电台一同主持相声节目。随后在1967年起,开始收集资料灌制‘相声集锦’、‘相声选粹’、‘相声捕轶’以及‘相声拾穗’。

最初,相声的主要听众是以眷村为主的外省人。近年来,由表演工作坊(简称“表坊”)于1985年推出舞台剧‘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由李立群、李国修主演)之后,造成了轰动。

接着,“表坊”于1989年推出了《这一夜,谁来说相声?》(由李立群、金士杰、陈立华三人主演),1991年推出《台湾怪谭》(李立群单口相声),1993年年推出《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由李立群、冯翊纲重新诠释),1997年推出《又一夜,他们说相声》(冯翊纲、赵自强、卜学亮三人主演),2000年,推出《千禧夜,我们说相声》(赵自强、金士杰、倪敏然三人主演)。最后,在2005年,推出了《这一夜,women说相声》(方芳、邓程慧、萧艾三人主演)。

在1988年四月,冯翊纲、宋少卿组成相声瓦舍(随后加入黄士伟),开启了舞台剧融合相声艺术的创作表演。在2004年7月8日,辅佐‘可以演戏剧团’推出第一部作品‘给我一个胶带’。

1993年,台北曲艺团成立,除了相声以外,同时推出许多中国特有的说唱艺术,如双簧、数来宝、快书、京韵大鼓、梅花大鼓、河西大鼓、单弦、太平歌词等。

在2004年,倪敏然和艺人夏祎、干德门合演《大宅,门都没有》,同年和倪嘉升父子二人共同推出《没大没**相声》,于2005年五月,获得第16届金曲奖传统暨艺术**作品类最佳曲艺**奖。

在马新地区的发展

国共内战之后,一部分中国南部的演出团体前往马来亚地区发展(当时新加坡,马来西亚尚未独立)。相声艺人冯翔、白言、路丁在马新地区表演相声。因为马新地区所独有的多元语言环境使得“马新相声”较“大陆相声”和“台湾相声”别具一格,但也因为了中文并非主流语言的问题使得马新相声界的职业演员很少。

[编辑本段]相声的分类  相声按演员人数分可分为:

●单口相声

长篇单口相声,通常分为数次表演,类似于评书,但更多注重笑料。

●对口相声,演员人数为2人

男女相声,对口相声的一种,演员为一捧一逗

●群口相声,演员人数在2人以上

按内容功能分类,可分为:

●讽刺型相声:可以讽刺自己或者别人,如侯宝林的《夜行记》(讽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姜昆的《如此照相》(讽刺文革时期的社会现象)

●歌颂型相声:主要在中国大陆,通常要配合**的方针、政策。如马季的《新〈桃花源记〉》(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侯耀文的《京九演义》(歌颂京九铁路的建设者)。

●娱乐型相声:《说方言》、《爱情歌曲》之类

按著作时代分类,可分为:

●传统相声:清末民初时期

●新相声:1949年之后

●当代相声:1980年代后期之后 [编辑本段]艺术特色   四大基本功

说、学、逗、唱是相声演员的四大基本功。

●说:讲故事,还有说话和铺垫的方式。

●学:模仿各种人物、方言、和其他声音,学唱戏曲的名家名段,现代也有学唱歌,跳舞。

●逗:制造笑料。

●唱:经常被认为是唱戏,唱歌。实际上“唱”是指演唱“太平歌词”。

在传统上,相声艺人把相声的基本功细分为十三门,包别是:

●要钱●**

●数来宝

●太平歌词

●白沙撒字

●单口相声

●逗哏●捧哏

●群口●相声怯口/倒口

●柳活●贯口

●开场小唱

术语●逗哏:“哏”指滑稽、逗人发笑的话或表情。逗哏即逗出令人发笑的效果,代指为负责逗哏的演员

●捧哏:演出时配合“逗哏”叙述故事情节的演员。

●包袱:相声中的笑料

●柳活:以学唱(戏剧)为主的相声

●腿子活:在相声表演中,演员为表演戏剧,带点小化妆,分包赶角,进入角色来表演,之后还要退出来叙事的段子。

●贯口(活):大段连贯且富于节奏性的台词,以《大保镖》和《文章会》为典型,相声行内有“文怕《文章会》,武怕《大保镖》”。

●怯**(怯口):运用方言或外语表演,如:豆腐堂会、山西家信等。

●现挂(砸挂,抓哏):现场抓紧取题材引起笑声

常用道具

●醒木:来自评书,经常在长篇单口相声中也会用到。

●折扇:在表演过程中可以虚拟为其他物品:刀枪棍棒(《大保镖》)、笔(《杨乃武写状》)、鼓槌(《口吐莲花》)等。

●手绢:可以在化妆时作为道具使用,比如《学四省》《武松打虎》《捉放曹》

●桌子,传统相声中常用的道具。表演对口相声时为逗哏站在桌外,捧哏站在桌子里边。表演柳活时则以桌子区分前后台和上下场门。

●御子:唱太平歌词时伴奏的乐器,一般是两个竹板。 [编辑本段]相关表演形式  ●双簧

●**●开场小唱

●太平歌词 补充回答:  传统相声

《找堂会》、《大保镖》、《文章会》、《夸住宅》、《开粥厂》、《当行论》、《报菜名》、《地理图》、《黄鹤楼》、《八大改行》、《八扇屏》、《三近视》、《白事会》、《扒马褂》、《论捧逗》、《绕口令》、《关公战秦琼》、《**鼓》、《金殿斗智》、《珍珠翡翠白玉汤》、《山东人斗法》、《假行家》、《金刚腿》、《反七口》、《批聊斋》、《批三国》、《歪讲三字经》、《歪讲四书》.《韩信击缸》.《小神仙》.

《反四辈》.《丢驴吃药》.《双槐树》.

《硕二爷》.《君臣斗智》.《杨乃武写状》.

《口吐莲花》.《醋点灯》.《卖五器》.

《邵康节测字》.《字像》.《大相面》.

《大西厢》.《对对子》.《怯拉车》.

《怯卖菜》.《揣骨相》.《大上寿》.

《八扇屏》.《对对子》.《化蜡扦》.

《波斯猫》.《训徒》.《老老年》.

《窝头论》.《歪批百家姓》.《五百出戏名》.

《洋钱伤寒》.《贼说话》.《三节会》.

《哏政部》.《麦子地》.《巧嘴媒婆》.

《杨树标》.《枪毙刘汉臣》.《白宗巍坠楼》.

《熬柿子》.《卖布头》.《找五行》.

《黄半仙》.《风雨归舟》.《日遭三险》.

《黄鹤楼》.《捉放曹》.《打灯谜》.

《古董王》.《卖挂票》.《韩复渠演讲》.

《朱夫子》.《汾河湾》.《康熙私访》.

《开茅房》.《吃饺子》.《揭瓦》.

《打油诗》.《粥挑子》.《戏迷摆寿》.

《戏迷砸砂锅》.《戏迷入洞房》.《傻子转文》.

《傻子拜寿》.《纪晓岚》.《百兽图》.

《小诸葛测字》.《山东跑堂》.《山西家书》.

《买估衣》.《三性人》.《买卖论》.

《怯跑堂》.《傻子进城》.《偷斧子》.

《怯跟班》.《读祭文》.《道光吃热汤面》.

《五人义》.《娃娃哥哥》.《赞马诗》.

《三瘸婿》.《三怪婿》.《吃西瓜》.

《小淘气》.《王二姐思夫》.《张飞爬树》.

《酒令》.《学四相》.《学四省》.

《学梆子》.《玉堂春》.《四大名旦》.

《训子》.《卖药糖》.《财迷还家》.

《切糕架子》.《学满语》.《怯洗澡》.

《戏迷游街》.《武训徒》.《学京话》.

《戏迷转》.《改良拴娃娃》.《说乐梦》.

《庸医》.《点痦子》.《渭水河》.

《姐夫戏小姨》.《卖黄土》.《增和桥》.

《问路》.《避雨》.《行话》.

《说大话》.《磕巴论》.《中秋节的生日》.

《忌字》.《跑媒拉纤》.《买金笔》.

《江南围》.《借轿子》.《讨军饷》.

《九头案》(注:此传统相声已失传下半部分,残存上半部分).《数来宝》.

《学唱数来宝》.《对坐数来宝》.《找陈宫》.

《杂学唱》.《追柳》.《戏曲哭笑论》.

《山东二黄》.《哭四出》.《乌龙院》.

《学汉剧》.《学坠子》.《学大鼓》.

《学唱太平歌词》.《学英语》.《洋鼓洋号》.

《外八扇》.《朋友论》.《圣贤愁》.

《传代钱》.《怯算命》.《赌论》.

《反正话》.《聚宝盆》.《算人口》.

《两头忙》.《扭嘴儿》.《改良数来宝》.

《卖马》.《法门寺》.《草船借箭》.

《战长沙》.《携琴访友》.《属牛》.

《二十四孝》.《杜十娘》.《下神儿》.

《糊涂一辈子》.《一妻一妾》.《熟了就好了》.

《送媒》.《大力丸》.《翻跟头》.

《皇帝选陵》.《十二缺》.《灶王爷》.

《白蛇传》.《假斯文》.《借火儿》.

《兄妹联句》.《孟姜女》.《竞水》.

《暴发户》.《家务事》.《慈禧入宫》.

《学行话》.《黄白胖子》.《九月九》.

《阎王请医》.《看葡萄》.《乘嘴衙役》.

《家兄》.《文庙》.《双音字》.

《倒坐观音台》.《刮眉毛》.《东坡鱼》.

《俏皮话》.《帮厨》.《写对联》.

《窦公训女》.《连升**》.《天文学》.

《大娶亲》.《学西河》.《称谓》.

《金龟铁甲》.《傻子学乖》.《打元宵》.

《答非所问》.《树没叶》.《献地图》.

《揭丑》.《学徒》.《罗成戏貂蝉》.

《失空斩》.《英台修书》.《学京剧》.

《五行诗》.《鸡冠花》.《哭当票》.

《人情话》.《珍珠倒卷帘》.《五兴楼 》.

《 洪鸾喜 》.《吃月饼》.《过关》.

《南方话》.《 故事谜语 》.《迷信论》.

《天王庙》.《扒员外皮》.《杂学唱》.

《万人迷》.《哭论》.《滑油山》.

《梁祝哀史》.《梦中婚》.《烧骨记》.

《遇皇后》.《四管四辖》.《洪洋洞》.

《南弹北弦》.《断弦》.《武松打虎》.

《方言误》.《弦子书》.《江湖口》.

《八大吉祥》.《打醋》。等

现代相声

《似曾相识的人》、《八十一层楼》、《买猴》、《钓鱼》、《夜行记》、《训徒》、《五官争功》、《虎口遐想》、《小偷公司》、《老鼠秘语》、《很难说的国语》、《真真假假》、《肉烂在锅里》等。张文顺[1938.10.

17-2009.2.16],北京市曲艺团第一科学员,师承佟大方先生。

复跟随架冬瓜叶德霖先生学习滑稽大鼓。退休后与郭德纲搭档表演传统相声,并和郭德纲、李菁一起发起创建了北京德云相声艺术研习社,后更名为北京德云社,和郭德纲、李菁是德云社最初的三名演员。其捧哏风格幽默含蓄,自成一家,多年来发掘、保存、上演了很多濒临失传传统单口相声。

因说相声,常年患扁桃体炎,喉咙麻痹。北京德云社的发展史上,永远记录着创始元老张文顺先生用自己一直不懈付出所写下的浓重一笔。2009年2月16日凌晨5点25分,张文顺在北京市中医院逝世,享年7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