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轻俊、隽妙、隽逸、粼粼、憩息、蹇劣、忧戚、积伶积俐这些词语造句

2021-01-13 22:45:58 字数 5055 阅读 8106

1楼:淡色水痕

波光copy粼粼的

溪流清澈见底,水流盈盈如同奏bai响了隽妙的du旋律。忽而有只不知名的小鸟在zhi溪流dao间的崖石之间弹跳着觅食,动作积伶积俐,满身蓝白色的高贵羽毛,宛若隽逸轻俊的儒雅少年。就在这无人问津的溪边,如此动人之景令人忘怀了忧戚,大自然之神韵深寓其间。

2楼:西门雍恬卢美

她粼粼在湖畔,轻飔的风吹动她隽逸的长发,好似一双积伶积俐的手在丝丝琴弦上弹奏着忧戚的曲子,一旁的蟋蟀停止了蹇劣的叫声憩息了下来,融融泄泄,沁人心脾,隽妙无比。-

-行吧?

现代文阅读 海燕   乌黑的一身羽毛,光滑漂亮,积伶积俐,加上一双剪刀似的尾巴,一对劲俊

3楼:弱爆了

1、写了春风、春雨、春柳、春花、春草、树叶。作用是烘托小燕子的美好形象,为小燕子的出场提供活动的背景。

2、外貌描写。特点:伶俐、轻快、活泼、可爱。

3、从小燕子的形体、飞翔、憩息、与故乡亲人的亲密关系进行描写。表达了作者对小燕子的喜爱和对故乡生活的无限眷恋之情。

4、结构上承上启下,内容上是借燕子表达思乡之情。

5、详写燕子的美好形象和与亲人的关系,有助于表现对故乡的热爱和思念之情。

郑振铎的海燕中有大量的景物描写,是否偏离了中心,有悖初衷?

4楼:匿名用户

1.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轻飔( ) 隽妙( ) 隽逸( )

粼粼( ) 憩息( ) 蹇劣( )

忧戚( ) 融融泄泄( ) 縠纹( )

2.《海燕》一文选自《 》,作者 , 代著名 、 。笔名 、郭源新。

3.本文重点描绘了 和 两幅图,将浓浓的 寄托在海燕身上,表达了作者 之情。

4.作者把思乡之情寄托在故乡的小燕子身上是因为小燕子是家乡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作者现在却把无限的乡愁寄托于眼前异乡的海燕身上,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你能讲讲么?

5.课文所表现的对象无疑是燕子(小燕子和海燕)但作者在描写燕子的同时还进行了大量的景物描写,这是否偏离了描写对象,有悖初衷?

6.判断下面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

(1)千条万柳的柔柳,齐舒了它们的黄绿的眼。( )

(2)见了他们,游子们能不引起至少是轻烟似的,一缕两缕的乡愁么?( )

(3)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 )

7.根据课文内容天空。

⑴当春间二三月,轻飔微微地吹拂者, ,千条万条的柔柳, ,红的白的黄的花, , ,皆如赶赴集市着似的奔聚而来,形成 的春天,那些小燕子,那么

的小燕子,便也由南方飞来,加入了这个 春景的图画中,为春光 。

⑵那边还有飞倦了的几对,闲散的憩息也纤细了电线上 的春天, ,

, 连于杆与杆间,线上听着几个 ,那便是燕子。

语段练习.:乌黑的一身羽毛……几多的生趣于我们的春天的小燕子!(第一部分)

思考:8.解释文中加点词语。

融融泄泄: 忧戚:

隽逸: 蹇劣:

9.选文用 的写法对故乡的小燕子在“烂漫无比的春天”活动的情景进行了细致的描写,文章通过 、 、 、 、春草等景物的描写,勾画的一幅(温暖舒适、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景图”,(作用:)为小燕子才出场提供了活动的背景。

10.选文从那几个方面对小燕子进行描写?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11. 千条万柳的柔柳,齐舒了它们的黄绿的眼。运用了 修辞方法,使景物更加形象生动。仔细品味、赏析这句话,写入了自己的理解。

12.嫩蓝的春天,几支木杆,几痕细线连于杆与杆间,线上停着几个粗而有致的小黑点,那便是燕子。此句用简洁的笔墨描绘出一幅温馨的图画。请说说这句话好在什么地方。

13.仔细研读选文最后一段,试着仿写一段话。

14.课文的行文思路先是追忆故乡的小燕子,再回到眼前的“小燕子(海燕)”,病描绘。赞美眼前的海燕,寄托自己的思乡情绪。

如果把行文思路改为先描绘。先赞美眼前的海燕,然后勾起对故乡小燕子的追忆和描绘,以寄托浓浓的相思,可以吗?说说理由。

语段练习:(第二部分)海水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在故乡,我们还会想象得到我们的小燕子是这样的一个海上英雄么?

15该文段描绘的是一幅 图,小燕子活动的背景是 、 、 ,飞翔的姿态是 。

16.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使用的修辞手法是

描绘了云 、 、 的特点。

17.文段中有许多优美的语句,请选出你认为最好的一句。略作赏析。

18文章中有不少语句流露吃作者对小燕子的喜爱之情,将这些句子找出来写在下面。

第一部分:(内容略)

思考:作者通过对哪些景物的描写再现了故乡的春天?

作者写出了故乡春天的什么特点?

对小燕子的描写是从哪几个方面着笔的?

选文对小燕子的描写采用动静结合的方法,试举例说明。

5、作者明知眼前的海燕绝不是故乡的小燕子,却一再问自己:“他们便是我们故乡的小燕子么?”为什么?

6.、作者说乡愁“轻烟似的”、”一缕两缕”,意味着作者看轻这份感情吗?

第二部分(内容看书)

1、用简介的语言概括选文的主要内容。

2、作者对海上的小燕子从哪两个方面进行了描写?着重写了小燕子的哪些行为?

3、从哪可以看出小燕子是“海上的小英雄”?

4、作者从那几个方面来描写大海的?描写大海的作用是什么?

作者在文中反复强调“我们的”小燕子有什么用意?

6.为什么说乡愁“轻烟似的”“一缕两缕的”?

.7.选文最后一段在全文有什么作用?

8.选文描写生动、细腻、传神,请找出来。

参***:1. 略

2《郑振铎文集2》 郑振铎 现 作家 文学史家 西谛

3.“春景图” “海天图” 乡愁 他对祖国(故乡)的无限眷恋与热爱之情。

4.眼前的海燕虽然是故乡的小燕子,但它们之间有这许多相似点,由眼前的海燕自然能联想其故乡的小燕子,联想起祖国、故乡。此外作者离家万里,情无所寄,也只好把满腔愁思寄托在这酷似故乡小燕子的海燕身上。

5.这样写是更好地为了燕子的出场提供绝美的背景,在这种背景的映衬下更能展现出它们的美丽可爱,这样既能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又更好凸现了其形象,更有利于表情达意。

6.⑴拟人 ⑵ 反问、比喻 ⑶比喻

7. ⑴如毛的细雨无因的由天上洒落着 齐舒了它们的黄绿的眼 绿的草 绿的树叶 形成了烂漫无比的春天 那么伶俐可爱的 隽妙无比的 平添了许多的生趣

⑵ 嫩蓝 几支木杆 几痕细线 粗而有致的小黑点

(第一部分)

8.⑴和睦快乐 ⑵忧伤 ⑶俊秀飘逸 ⑷不顺利

9 春风 春雨 春柳 春花

10.是从小燕子的形体、小燕子的飞翔、小燕子的憩息、小燕子与故乡人家的亲密关系四个方面描写的。 表达了作者对小燕子的喜爱和对故乡的无限眷恋之情。

11.这句话运用拟人手法,从柳枝的质地、色彩、情态入手,突出了初春柳树嫩、鲜、亮、柔的特点,言简义丰。 12.

电杆、电线和黑点错落有致地构成了一幅速写图画,形象鲜明。这句话的好处是在文学当中巧妙地运用了绘画的技法,使被描写的事物异常地形象突出。

13.略注意体会作者在文字当中融入的深沉的感情、

14可以。两种行文思路都可以表达作者浓浓的乡愁,所谓殊途同归。前一种先描绘、赞美故乡的小样子为后文赞美异乡的海燕打下感情基础,由爱家乡的小燕子而“爱屋及乌”,更能显出作者眷恋祖国之切,思念家乡之浓。

后一种由眼前的海燕自然勾起对故乡小燕子的联想和追忆,在这离家几万里的路上,自然勾起对故国的眷恋,行文一气贯通,真实、自然。

(第二部分)

15. 海天飞燕憩息图 大海、蓝天、白云 隽逸从容地斜掠

16.比喻 轻 柔 薄

17.略 18.如:“不会觉得倦么?” “不会遇到暴风雨么?” 等。

答案:第一部分

春风、春雨、春柳、春花、春草

温暖舒适,充满生机与活力。

形体、飞翔、憩息和故乡人家的亲密关系。

静态:形体:“乌黑……极伶极俐……一只小燕子。”

动态:飞翔:“斜飞于旷亮无比的天空之上,唧的一声,已由这里的稻田上,飞到那边的高柳之下。“

因为作者思念故乡,思念祖国,这种情思无以寄托,所以他希望眼前的海燕就是故乡的小燕子,借以抚慰自己的心灵,捎回自己对故乡、对祖国的牵挂。

恰恰相反,作者心中想思念之情,像烟雾缭绕,挥之不去,又像一团麻,“剪不断,理还乱”

答案:(第二部分)

作者从遐想回到现实,对海上的小燕子进行了细致的描写,着力刻画了小燕子的形象。

动态、静态; 飞行、憩息 3、动作描写:“从容的……斜掠”

蔚蓝的海水、平稳的海浪、蔚蓝的天空、薄纱似的轻云。

把海上的小燕子当成了家乡的小燕子,表达了作者那浓浓的思乡之情。

这是举重若轻的手法。作者的思乡之情,像烟雾缭绕,挥之不去。

点名主旨,表达作者浓浓的思乡情。

“它们仍隽逸地从容地在海面上斜掠着,……也仍是涟漾了好几圈圆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