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

2021-01-13 17:12:40 字数 2742 阅读 2880

1楼:手机用户

(1)生活方式:自耕农经济(个体小农经济)。(1分)

特点:自给自足;精耕细作;以家庭为单位;“男耕女织”;封闭性,分散性,脆弱性。(任答1点1分,满分4分)

(2)特点:“市”设在特定位置(市坊严格分开),有官吏管理,交易受时间限制。(任答1点1分,满分3分)思想:

重农抑商思想。(2分)影响:保护农业生产和小农经济,巩固封建统治;阻碍了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导致中国被远远甩在世界工业文明潮流的后面。

(要求积极、消极各1点,任答1点2分,满分4分)

(3)现象:出现区域性商人群体。(1分)原因:

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诚信为本的经营道德等。(如答“敬业、进取”、“守信、讲义”等或答出其他符合题意的内容,同样正确)(任答1点1分,满分2分)

(4)正确处理好农、工、商业的关系,重视商业的作用;要遵循诚信为本的经商之道、要有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等。(任答1点2分,言之成理即可得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1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

2楼:齐大佬

(1)赋税过重、徭役频繁、疾病困扰、人情往来、水旱灾害、高利贷盘剥等。(任答三项即可得3分)

(2)满足温饱状态、出卖土地、出租土地、放高利贷。(3分)

(3)人民公社。(2分)“左倾”错误。(八大二次会议制定的总路线违背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2分)

(4)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2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经济体制改革(2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生产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2分)

第(1)第(2)问注意归纳材料信息即可;第(3)问结合材料判断是人民公社问题就迎刃而解。第(4)问难度不高,但答案要注意概括。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四时之间,亡日休休

3楼:有爱

(1)因素:封建剥削重(赋税沉重);自然灾害;生活负担重;高利贷盘剥。(4分)

(2)开仓救济;发放贷款;减免赋税;免征徭役。(4分)(3)表态:不能。

(1分)理由;小农经济的落后性、脆弱性;统治阶级剥削本质没有改变;农耕文明下的生产力水平低下。(4分,只要答出两项即可得4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材料一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薪樵,治官府,给徭役;春不得避风尘,夏不得避暑热,秋不

4楼:七情

(1)沉重的封建剥削(或徭役赋税);自然灾害的影响;高利贷的盘剥;土地兼并严重。

(2)思想上的“左”倾错误,忽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经济建设上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对重工业和基本建设投入过大,造成国民经济比例的严重失调。

(3)土地流转政策。认识:有利于推动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率、增加农民的收入;有利于降低农业人口比例,促进城市化。

物质文明的创造与科技、政策、社会环境息息相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

5楼:温柔_囹悚

(1)因素:封建剥削重(赋税沉重自然灾害:生活负担重:商利贷盘剥。 (6分,任意三点)

(2〉开仓救济:发放贷款:减免赋税:免征徭役。(3分)

(3)表态:不能.(1分)理由:小农经济的落后性、脆弱性:统治阶段剥削本质没有改变:农耕文明下的生产力水平低下。(6分)

(4)有益之处:①互通有无:②增加居民收入:(3)稳定社会秩序。(4分,任意两点)

(5)表现:收入的减少:传统谋生手段的消失:对生产方式的不适应:百无聊赖:对世风日下的感慨。(8分,任意四点)

物质文明的创造与科技、政策、社会环境系系相关。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春耕夏耘,秋获冬藏,伐

6楼:匿名用户

(1)因素:封建剥削重 (赋税沉重);自然灾害;生活负担重;高利贷盘剥。(6分,任意三点)(2)开仓救济;发放贷款;减免赋税;免征徭役。

(3分)(3)表态:不能。(1分)理由:

小农经济的落后性、脆弱性;统治阶段剥削本质没有改变;农耕文明下的生产力水平低下。(6分)(4)有益之处:①互通有无;②增加居民收入;③稳定社会秩序。

(4分,任意两点)

(5)表现:收入的减少;传统谋生手段的消失;对生产方式的不适应;百无聊赖;对世风日下的感慨。(8分,任意四点)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历史知识的理解和材料解读与概括分析能力。(1)材料分别从**盘剥、自然灾害、生活负担重等角度介绍了古代农民的艰难处境的情况。

(2)要依据材料信息回答,所以要最大限度的从材料中获取有效信息;(3)要注意从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深层次角度来分析。(4)应考虑西方资本主义入侵的冲击和国内新经济因素对传统经济结构的瓦解作用(5)根据材料信息“我的利息就远不如从前了”“女人已经不再纺纱织布”“有些就与邻居吵架消磨光阴有些则去念经拜菩萨”可以看出农民收入减少对新兴行业不适应失去谋生出路生活变得百无聊赖世风日下

点评:古代的小农经济是考试常考的知识点。小农经济的相关情况如小农经济春秋时期产生,根本原因在于生产力的发展,小农经济的特点如男耕女织、自给自足,保守性,封闭性,脆弱性等都需要把握;古代救灾一方面体现的是**的主导,包括救济和“以工代赈”等;另一个方面还有民间自救,二者相结合构成了我国古代的救灾体系。

古代的救灾体系给我们现在依然有借鉴意义;近代在列强的商品倾销下,通商口岸及其附近地区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自然经济开始解体,同时产生了洋务企业和民族工业,是我国近代化的开端。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道(治理)千乘之国,敬事而

1楼 迷岛 1 主张 取信于民 爱护百姓 节俭财物 不夺农时 实行德治。原因 不适用于当时的诸侯争霸形势。 2 主张 制定法律 实施法治 追求正义 公平 。政治背景 城邦制衰落 民主政治的弊端暴露。 3 法治与德治并举。 本题综合考查东西方古代的思想。第 1 问孔子的治国主张可以根据材料一中 节用而...

(28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秦朝和古代雅典政治制度

1楼 小冰银荡 1 差异 直接民主 4分 利 中国 有利于大一统的国家形成等。 雅典 开西方民主政治之先河等。 弊 中国 易引起腐败,阻碍社会进步等。 雅典 直接民主容易导致权力的滥用 民族范围小等。 8分,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2 英国国王受制于议会 2分 。美国 与国会相互制衡。 2分...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8分)材料一: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

1楼 迷迭逆夏 1 邓小平 1分 2 深圳 厦门 汕头 深圳 珠海 3分 3 地理因素 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 人文因素 该区是著名的侨乡。 政策因素 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