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中“至于”是词吗

2021-01-12 05:48:26 字数 2507 阅读 2682

1楼:超级无敌龙骑士

古今异义词。至于就是到了的意思

至于成立:到了成年的时候

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中的至于是一个还是两个词 如何解释

2楼:匿名用户

两个 至是等到 与是介词

3楼:淄博律师500强

两个词。至——一直;于——到了。

至于——一直到了。

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什么意思啊?

4楼:匿名用户

意思:臣小的时候经常生病,九岁时还不会行走,孤独无靠,一直到**自立。

出自:西晋 李密《陈情表》

原文选段:

臣密言:臣以险衅,夙遭闵凶。生孩六月,慈父见背;行年四岁,舅夺母志。

祖母刘愍臣孤弱,躬亲抚养。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既无伯叔,终鲜兄弟,门衰祚薄,晚有儿息。

释义:臣子李密陈言:我因命运不好,小时候遭遇到了不幸,刚出生六个月,我慈爱的父亲就不幸去世了。

经过了四年,舅父逼母亲改嫁。我的祖母刘氏,怜悯我从小丧父,便亲自对我加以抚养。臣小的时候经常生病,九岁时还不会行走。

孤独无靠,一直到**自立。既没有叔叔伯伯,又没什么兄弟,门庭衰微而福分浅薄,很晚才有儿子。

扩展资料

《陈情表》是写给晋武帝的,是为了达到“辞不就职”的目的。从这个目的出发,李密并没有把孝情一泄到底,而是用理性对感情加以节制,使它在不同的层次中,不同的前提下出现。

第一段先写自己与祖母刘的特殊关系和特殊命运,抒发对祖母的孝情,“臣侍汤药,未曾废离。”如果从这种孝情继续写下去,会有许多话要说,如对祖母的感激,对祖母的怜惜等等。但作者却就此止笔,转而写蒙受国恩而不能上报的矛盾心情,写自己的狼狈处境。

第二段表白自己感恩戴德,很想走马上任,“奉诏奔驰”。为什么不能去呢?因为“刘病日笃”,这就从另一方面反衬了他孝情的深厚,因为孝情深厚,而“诏书切峻,责臣逋慢”,所以才有“实为狼狈”的处境。

前面抒发的孝情被节制以后,又在另一个前提下出现了。

第三段作者转写自己“不矜名节”,并非“有所希冀”,不应诏做官,是因为“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在排除了晋武帝的怀疑这个前提之下,再抒发对祖母刘的孝情,就显得更真实,更深切,更动人。

本文用了不少四字句、对偶句,有骈文的整俪之工,但语言却绝不雕琢,而是十分自然真切,仿佛是从肺腑中流出,丝毫不见斧凿痕迹。文章语言十分生动形象,如第一段写孤苦无依之状,第二段写州县催迫之景,第三段写祖母病笃的惨苦之象,都如在目前。此外本文在语言上还十分精练准确,有些词句,成了成语。

5楼:匿名用户

我小的时候经常得病,九岁还不能走路。一个人孤单凄苦,一直到成年。

6楼:我的百

我小的时候身体很虚弱经常生病,直到九岁时还不会走路。一个人孤孤单单凄苦无依的一直到长大**。

7楼:失落的杀意

我小时候常常得病,到了九岁还不能走路。孤苦伶仃,一直到长大**

8楼:匿名用户

我从小就生病,到了九岁还不会行走。孤孤单单的一个人直到成年。

9楼:谢曼殊

沉少年时经常生病,九岁不能行走,一直一个人生活困苦,直到成年

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是什么意思

10楼:继续断续

我自小多病,九岁还不能走路,(没有兄弟)形单影只,一直到**自立。

11楼:虾麦麦

我小的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到了九岁斗不能走路,无人陪伴,生活凄苦,直到长大**

12楼:电脑用户

我小的时候常常生病,到了9岁还不会走路,一个人孤苦伶仃,就这样直到

13楼:龙

我年少时体弱多病,九岁还不会走路,孤苦伶仃,到了成年

下列各项中加点词语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臣少多疾病,九岁 不行 b.零丁孤苦,至于 成立

14楼:百度用户

c试题分析:a不行:古义,不能行走;今

义,不可以,不中用,不好等。b成立:古义,**自立;今义,创立,建立。

c侥幸: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成功、免去灾害,很幸运。古今义同。

d往往:古义,到处;今义,经常,时常,表示大多数情况如此,但不排除个别情况,是通常有的。古今异义词是文言实词的重要考查内容,平时的文言文学习和复习中应对古今异义词加以分类整理,了解古今异义词的古今义,牢固掌握古今异义词的古义。

下列加点词的活用情况不相同的一项是 ( ) a.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 b.

15楼:实验而已

dd(“固陋”是形容词作名词,指固执鄙陋的意见。其他三项加点字词都是名词作动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