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文段,完成小题(共8分)伦敦、巴黎、罗马与堪司坦丁堡

2021-01-10 19:18:03 字数 751 阅读 2441

1楼:手机用户

小题1:北平虽与巴黎相似,但巴黎太嫌热闹,有些地方又嫌空旷。不如北平恰到好处,适宜居住。

小题2:具体指北平(1分)。它与“摇篮”有两点相似之处:一是有个边际(1分):二是有所依靠,让人感到安适(1分)。

小题3:表明北平有边际;表现北平具备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表达“我”对北平有强烈的亲切感和依恋之情。

小题1:试题分析:此题回答的指向应在后一句(但是“假使让我‘家住巴黎’,我一定会和没有家一样的感到寂苦”)上,主要是回答为什么住在巴黎感到寂苦,联系这句话的紧挨着的后一句即可作出答案。

点评:此种题型不难,是考试中经常考查的题型,考生要回到原文去寻找答案区域,然后通过自己的归纳总结出来,最好用原文中的某句或某词来回答。

小题2:

试题分析:首先明白“摇篮“的特点,婴儿的住所,有边际、睡在里面安稳,结合原文北京也有这样的特点。即比喻“北京”相似之处从特点上概括。

点评:此种题型难度一般,首先要理解重点语句的含义(注意重点的词语),然后结合语句在原文中的位置,结合上下文来理解,不仅要理解表面的,还要理解深层的意思,把作者最重要表达的内容表达出来。

小题3:

试题分析: 我能摸着老城墙,说明北平有边际,“墙”是“老城墙”说明有历史文化底蕴,“我摸”可以看出我对老城墙或者北平有亲切的情感。

点评:此种题型难度较大,是考查的重点,文章的思想感情一般比较含蓄的,不会直接抒情,一般通过一句简单的有深意的话来表达出来,这要求考生要学会分析,要根据重点语句中的重点的词语来揭示内在的信息。

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小题。(8分)落日怅望马戴孤云与归鸟

1楼 百度用户 小题1 客中久滞,思乡情切 年华渐老,感时伤逝。 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小题1 角度举例 1 作者即景生情 借景抒情 情景交融等亦可 ,由 孤云 归鸟 疾速飞去,想到自己的久滞不归 由夕阳落山,想到自己年华老去。 联想自然,抒情真切感人。 2 对比,云 鸟行去之快与自己留滞之久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