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内的文学典故及其意思。越多越好

2021-01-10 16:39:39 字数 5191 阅读 1621

1楼:love曾经相遇

高山流水

春秋时俞伯牙工琴,琴曲托意摇深,常人难解,仅钟子期能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赞曰:“善哉,娥峨兮若泰山。

”伯牙旋又志在流水,钟子期叹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后来钟子期去世,伯牙痛失知音,废琴终身不弹。

后人遂以“高山流水”喻知音难遇,也指乐曲绝妙。

庄周梦蝶

战国时哲学家庄周主张是非齐一,物我两忘。《庄子》中有一寓言申喻此理:庄周梦见自己化作一只蝴蝶,翩翩飞舞,怡然自乐。

梦醒以后,自身依然是庄周。因此说,不知是庄周化为蝴蝶呢,还是蝴蝶化为庄周。后世遂以庄周梦蝶比喻人生如梦幻,难以究诘。

唐李商隐名作《锦瑟》云:“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诗中额联即用此典。

伊索寓言故事及寓意梗概五十字以内五十篇 5

2楼:南瓜苹果

1,小男孩与蝎子

有个小男孩在城墙前捉蚱蜢,一会儿就捉

了许多。忽然看见一只蝎子,他以为也是蚱蜢,便着两手去捕捉它。蝎子举起它的毒刺,说道:“来吧,如果你真敢这样做,就连你捉的蚱蜢也会统统失掉。”

寓意:学会区分不同事物,区别对待好人坏人的故事。

2,老猎狗

猎狗与猎人本是最好的拍档。可是主人并没有注意到,猎狗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它不再像往常一般勇猛矫健。

主人对猎狗有些不满,老猎狗说:“年轻与衰老都是自然赐予的,您不能因为我不像从前就厌弃我啊。”

寓意:我们的生命与动物并无二致,都会经历生老病死。

3,蝮蛇和水蛇

水蛇屡次阻拦无果,反而导致它们俩的争吵愈来愈激烈,于是双方约定互相战斗,谁赢了,就把水陆领地全都交给谁。

青蛙跟水蛇向来有仇,听说了这个消息后,便找到蝮蛇,并拍着胸脯说会和蝮蛇一起战斗。可是青蛙会兑现自己的承诺吗?

寓意:在别人需要用行动提供援助的时候,只说话或者用声音,是没有用处的。

4,两只青蛙

说有两只青蛙杰克和约翰,杰克住在路边的深水池塘里,而约翰则住在大路中间的浅水洼里。

有一天,杰克晨练完遇到了它的邻居约翰,杰克便劝约翰搬到水草丰盛的深水池塘一起住,大家可以相互照应,既安全又热闹。可是约翰却觉得在浅水洼住着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便谢绝了杰克的邀请,睡它的回笼觉去了。

不一会儿,一辆大卡车从路边经过,杰克远远看到,可是已经来不及喊醒睡着的约翰了。

寓意:很多人至死也不知道危险的存在,不能主动改掉坏习惯,最终将造成不良的后果。

5,北风与太阳

觉得自己的力量非常强大,大到可以把大树的叶子吹得七零八落,树枝吹得乱颤。它得意极了,肆无忌惮地在空中乱飞。

太阳看到北风这样乱飞,怕它会影响到别人,于是想劝阻它。可是北风太骄傲了,它觉得所有的动物都害怕它,对太阳的话也不以为然。

于是太阳和北风决定打赌,比赛看谁能脱掉路上行人的衣服,谁就更厉害。

可是比赛结束后,北风能赢得过太阳,吹落行人的衣服吗?

寓意:用恰当的行动去说服别人,比硬生生的强迫别人更有效。

3楼:匿名用户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文言文)

4楼:匿名用户

我全部都懂了,不会的也是

5楼:长白山下陌花开

小孩和苎麻

一个小孩轻轻的碰苎麻一下而被刺痛,妈妈告诉他下次要一把抓住它,它就会变软。

这是说,许多人都是服硬不服软的。

捕到石头的渔夫

本以为捕到鱼却是石头的渔夫十分懊丧,一个年老的渔夫劝说他们快乐和痛苦总是在一起的。这故事是说,人生变化万千,正如有时晴朗的天空会突然发生风暴,不要因挫折而苦恼。 三个手艺人

一座大城被敌军围困,砌匠、木匠和皮匠分别认为砖块、木头和皮是最好的抵御材料。 这是说,人们都习惯于从自身角度考虑问题,总认为自己所熟悉的东西是最好的。 驴子和他的影子

雇驴的旅客和驴的主人为了驴影子激烈争吵起来,驴子却跑了。 这是说,人们往往为小事争吵不休,从而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

饥饿的狗

几只狗为了得到河里浸泡的兽皮,要一起喝干河水,结果肚皮被河水涨破了。 这是说,不量力而行,辛辛苦苦追求希望渺茫的利益,结果,不但所希望的东西没得到,反而会付出惨重的代价。

狮子与公牛

狮子打算施展阴谋诡计杀害公牛,却被聪明的公牛识破。

这故事说明,那些聪明的人能从蛛丝马迹中识破坏人的阴谋诡计。

翠鸟为了逃避人类的捕杀,一只翠鸟在临海的岩石上筑巢,不料汹涌的浪涛把鸟巢卷走了。 这就是说,十分小心谨慎的防备敌人,却不知道有时会落在比敌人更厉害的友人手里。 牧人与海

牧人通过自己的患难经历,真正全面的了解了大海。这故事说明,人们从患难中能得到学问。 燕子与蟒蛇

在法原里做窝的燕子妈妈飞走了,蟒蛇趁此机会偷吃了她的孩子。 这故事说明,灾难来自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时,最使人悲伤。

女主人与侍女们

侍女们因不堪忍受女主人折磨,将她家的报晓公鸡整死,本以为可以摆脱不幸,可结果更苦。 这故事是说,许多人的不幸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守财奴受财奴埋在洞中的金子被盗,他伤心不已,后来有人建议用石块替代埋在洞中,以次来安慰自己。这故事说明,一切财物如不使用等于没有。

名人读书小故事,越简短越好,最好在40字以内

6楼:大漠孤烟直在哪

鲁迅嚼辣椒驱寒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

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凿壁偷光 西汉匡衡勤学苦读,匡衡十分爱读书,但是家境贫寒,他学习没有蜡烛来看书,邻居家有,所以他便在墙上凿了个洞,来看书 他勤学苦读,最终成为大学问家

2选一,望采纳,谢谢!

7楼:匿名用户

凿壁借光的故事主要讲述的是在汉代又一个叫匡衡的人勤奋好学,但是家里很穷,买不起蜡烛,匡衡白天要干活,晚上才有时间读书,匡衡没办法就利用邻居家的小洞烛光刻苦学习,最后饱读诗书成了有名的学者。

8楼:一一了

凿壁偷光 西汉匡衡勤学苦读,匡衡十分爱读书,但是家境贫寒,他学习没有蜡烛来看书,邻居家有,所以他便在墙上凿了个洞,来看书 他勤学苦读,最终成为大学问家

9楼:

古时有一位叫孙静的人,他热爱学习,常常在夜里读书。当他读累时,便用锥子刺大腿,继续读。最后成为了一名有学问的人

10楼:匿名用户

https://m.baidu.

***/s?word=%e9%b2%81%e8%bf%85&from=1018914a&lqsource=-1&dmaseid=dmaseid88016&qid=00000000b9d51548&sa=gh_wise_zhidao

晨会小故事 激励、励志、鼓舞、有寓意的 越多越好 好故事有追加(小故事 不要太长的)

11楼:森海和你

1、五岁的小男孩汉克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到森林干活。突然天下起了大雨来,可是,他们只带了一块雨披。爸爸将雨披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小汉克。

汉克不解地问道:“为什么爸爸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我呢?”

爸爸回答道:“因为爸爸比妈妈强大,妈妈比哥哥强大,哥哥又比你强大呀。我们都会保护比较弱小的人。”小汉克左右看了看,跑过去将雨披撑开,挡在了一朵风雨中飘摇的娇弱小花上面。

2、三个盖房子的工人,他们现在正各自盖一间房子。第一个工人干着干着就不耐烦了:“反正又不是我住的,费那么大的劲干嘛”,于是他加快速度,草草完工,房子看起来摇摇欲倒。

第二个工人干了一会儿也感到枯燥了:“但我既然收了别人的工钱,有责任把房子盖好”,于是,他继续认真的干活,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工作,房子看起来十分结实。

第三个工人干着干着变得快乐起来:“盖房子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如果在房前种一些花草,房后再弄一些园圃,一家人乐融融地住进去,啊,一切太美好了”。

于是他忍不住吹起了快乐的口哨,以更大的热情来干活,并在房子上加了不少自己的创意,看起来美观大方。三年之后,第一个工人失业了,没人再敢聘请他;第二个工人仍然认认真真的干着老本行,一切没有变化;而第三个工人却成了全市出名的建筑大师,他设计的房子风格独特,美仑美奂,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3、a对b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b建议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破公司一定要给它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a问:为什么?b说:

“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为自己拉一些客户,成为公司独挡一面的人物,然后带着这些客户突然离开公司,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非常被动。”

a觉得b说的非常在理。于是努力工作,事遂所愿,半年多的努力工作后,他有了许多的忠实客户。再见面时b问a:

现在是时机了,要跳赶快行动哦!a淡然笑道:老总跟我长谈过,准备升我做总经理助理,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了。

4、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三年,监狱长给他们三个一人一个要求。美国人爱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法国人最浪漫,要一个美丽的女子相伴。而犹太人说,他要一部与外界沟通的**。

三年过后,第一个冲出来的是美国人,嘴里鼻孔里塞满了雪茄,大喊道:“给我火,给我火!”原来他忘了要火了。

接着出来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手里抱着一个小孩子,美丽女子手里牵着一个小孩子,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

最后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握住监狱长的手说:“这三年来我每天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停顿,反而增长了200%,为了表示感谢,我送你一辆劳施莱斯!”

5、在动物园里的小骆驼问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睫毛那么地长?”骆驼妈妈说:

“当风沙来的时候,长长的睫毛可以让我们在风暴中都能看得到方向。”小骆驼又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背那么驼,丑死了!

”骆驼妈妈说:“这个叫驼峰,可以帮我们储存大量的水和养分,让我们能在沙漠里耐受十几天的无水无食条件。”

小骆驼又问:“妈妈妈妈,为什么我们的脚掌那么厚?”骆驼妈妈说:

“那可以让我们重重的身子不至于陷在软软的沙子里,便于长途跋涉啊。”小骆驼高兴坏了:“哗,原来我们这么有用啊!!

可是妈妈,为什么我们还在动物园里,不去沙漠远足呢?”

求花儿的名字。越多越好,各种花的名字及其英文名。(花名越多越好)

1楼 舍得 春兰 芍药 风信子 郁金香 紫萝兰 金鱼草 瓜叶菊 夏兰 石竹 刺槐 百合 康乃馨 合欢 海棠 含笑 荷花 扶桑 桂花。 2楼 花香 月季 牡丹 菊花 海桐 海棠 梅花 桃花 梨花 三角梅 三角枫 四季海棠 芦荟 长寿花 凤仙 仙客来 腊梅 龙船花 桂花 荷花 仙人掌 仙人球 虎皮兰 白...

关于成语故事的成语及道理,越多越好

1楼 小东 走马观花 走马 骑着马跑。 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 出处 唐 孟郊《登科后》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明白道理 学习的态度万万要不得走马观花。否则只会一知半解,基础打不牢。 2楼 水流瑾 1 解释 平安无事,没有遭受损害或发生意外...

童话故事的英文名,求童话故事的英文名,越多越好

1楼 晓莹许愿星公主 白雪公主 snow white 灰姑娘 cinderella 花木兰 mulan 睡美人 stockholm 卖火柴的小女孩 little match girl 美女与野兽 beauty and the beast 丑小鸭 the ugly duckling 小红帽 lit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