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描绘奇特壮美的塞外风光的名句是

2021-01-09 22:31:39 字数 1711 阅读 8621

1楼:温柔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直”、“圆”用得好。

王维的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

2楼:匿名用户

王维的《使至塞上》中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是什么?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写进入边塞后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近人王国维称此句为“千古壮观”的名句。边疆沙漠,浩瀚无边,所以用了“大漠“的“大”字。边塞荒凉,没有什么奇观异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浓烟就显得格外醒目,因此称作“孤烟”。

一个“孤”字写出了景物的单调,紧接一个“直”字,却又表现了它的劲拔、坚毅之美。沙漠上没有山峦林木,那横贯其间的黄河,就非用一个“长”字不能表达诗人的感觉。落日,本来容易给人以感伤的印象,这里用一“圆”字,却给人以亲切温暖而又苍茫的感觉。

一个“圆”字,一个“直”字,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诗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绪巧妙地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的描绘中。

3楼:匿名用户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王维的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有哪些?

4楼:

1、《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2、《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3、《塞下曲四首》

玉帛朝回望帝乡,乌孙归去不称王。

天涯静处无征战,兵气销为日月光。

北海阴风动地来,明君祠上望龙堆。

髑髅皆是长城卒,日暮沙场飞作灰。

龙斗雌雄势巳分,山崩鬼哭恨将军。

黄河直北千余里,寃气苍茫成黒云。

因嫁单于怨在邉,蛾眉万古葬胡天。

汉家此去三千里,青冢常无草木烟。

4、《燕歌行》

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

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身当恩遇恒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铁衣远戍辛勤久,玉箸应啼别离后。

**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更何有。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5、《月夜忆舍弟》

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避,况乃未休兵。

王维巜使至塞上》中刻画了奇特壮美的塞外风光的名句”

5楼:暴走的小辣椒

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全文为: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6楼:匿名用户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填空。(1)唐朝著名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一诗中描写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被誉为“千古壮观”的名句是

7楼:「罡4pe铛

(1)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2)苏轼 千里共婵娟

(3)野芳发而幽香 佳木秀而繁阴

王维的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王维的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王维的《使至塞上》中描写塞外风光的名句是什么?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写进入边塞后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近人王国维称此句为 千古壮观 的名句。边疆沙漠,浩瀚无边,所以用了 大漠 的 大 字。边塞荒凉,没有什么奇观异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浓烟就显得格外醒目,...

关于边塞风光王维的诗,描写边塞风光的古诗

1楼 匿名用户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2楼 匿名用户 使至塞上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描写边塞风光的古诗 3楼 金六福 1 《渔家傲 秋思》 宋代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