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中生李阅读答案,桑中生李(8分)南顿张助 ① ,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余浆溉灌,后人

2021-01-09 15:54:33 字数 3049 阅读 8914

1楼:下一季度的思念

去:除去 顾:回头看 因:于是 以:用

这哪有什么神仙?这是我种的李树啊。”

告诫我们不应该不加思考就盲目相信自己的见闻,从而揭示要从客观角度出发看待事情,不要盲目相信眼前所见。

2楼:裔墨蒲迪

1不进行思考就盲目相信自己的眼睛

2随波逐流的心理

3楼:史朝东乐安

去:舍弃

顾:看因:因为

以:用译文:这算什么神迹呀,这李子只是我种的罢了。

启示:要从客观角度出发看待事情,不要盲目相信眼前所见。

阅读《桑中生李》 一文,完成后面小题。11 分)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

4楼:井胤

小题1: (1)拿回头看于是年 (2) c

小题2: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

小题3:1. 眼痛的小病,自己也会痊愈2. (蚊**出雷鸣似的叫声)我心里暗暗把它们比作群鹤 在空中飞舞,心里这么一想,成百上千的蚊子,果真就变成鹤 了。

小题4:必须具有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精神.

小题1: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对文言实词含义的理解和识记,要求学生对重点词语的解释进行重点识记。

还要求学生对文章熟读,书读百遍,其义自现。1.注意“顾”回头看,“因”于是。2. “以余浆灌溉” 中“以”的解释为“用,拿”,a项中的“以”解释为:

用来;b项中的“以”解释为“因为”。d项中的“以”解释为以是介词,后面省略了介词宾语“之”。

小题2: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对句读的掌握,要求学生熟读该句,读出含义,然后断句。

小题3: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和翻译能力,要求学生多读文章,掌握文意,尤其是重点词的翻译。第一句注意“疾”。第二句注意“心之所向”的翻译。

小题4:

试题分析:围绕“不能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见解”阐述即可。

文言文阅读。 桑中生李   南顿张助 ① ,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

5楼:鸭子毛崖氃

1.(1)离开;(2)回头看;(3)于是,就;(4)用。

2.这有什么神奇,(只不过)是我种的梨树罢了。

3.传闻容易失真。轻信就会上当;消除迷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揭示事实真相。

桑中生李(8分)南顿张助 ① ,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余浆溉灌,后人

6楼:手机用户

小题1:(1)代词,代这种情形(2)回头看(3)于是,就(4)用

小题2:这有什么神奇,(只不过)是我种的李树罢了。

小题3:传闻 容易失真,轻信就会上当;消除迷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揭示事实的真相。

桑中生李的翻译

7楼:匿名用户

意译: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少见多怪解释:

桑树上长李树。比喻少见多怪。出自“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意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余浆灌溉,后人见桑中反复生李,转相告语。

有病目痛者息阴下,言:“ 李君令我目愈,谢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

众犬吠声,因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间一岁余,张助远出来还,见之惊云:“此有何神,乃我所种耳。

”因就斫之。”

8楼:伊载浮孟

南顿有个叫张助的人,在田里种庄稼时发现一颗李子的核,本想拿走,回头看见空心的桑洞里有泥土,就把李核种在那里,用剩下的水浇了一些。后来,有人看见桑树中又长出李树来,十分惊奇,就互相传说开来。  正好有个眼睛患有小毛病的人,在李树下休息,向李树祷告说:

“李树您如果能让我的眼睛变好,我就以小猪献给您。”眼痛这种小病,自然就会好。这样一来,众人便你一声我一声地附和传说为:

“李神能使瞎子重见光明。”远近涌动,树下车马成千上百,大家纷纷前来敬祭,酒肉很快就堆成了小山,绵绵不断。  时隔一年,张助出远门回来,见此情形不禁觉好笑,说:

“这树有什么神灵呀?它不过是我随便种下的。”于是顺手砍掉了它。

文言文阅读 桑中生李   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

9楼:兮兮妞

1、(1)①拿 ②回头看 ③于是 ④年 (2)a

2、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

3、(1)眼痛是小病,也会自然好。

(2)我心里把它们比作群鹤在空中飞舞,这么一想,眼前果真就出现了千百只白鹤

(3)如果不是正午,看不见太阳;如果不是半夜,看不见月亮4、(1)不能道听途说,不加思考分析而形成迷信的错误。

(2)必须具有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精神,不人云亦云。

10楼:

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顾见空桑中有土,因植种,以余浆溉灌。后人见桑中反复生李,转相告语。

有病目痛者,息阴下,言:“李君令我目愈,谢以一豚。”目痛小疾,亦行自愈。

众犬吠声,盲者得视,远近翕赫。其下车骑常数千百,酒肉滂沱。间一岁余,张助远出来还,见之惊云:

“此有何神,乃我所种耳。”因就斫之。

=======乏订催寡诎干挫吮旦经=

南顿县人张助,在田里种庄稼,看见一颗李子核,想把它扔掉.他回头看见一株被虫蛀空的桑树里面有泥土,就把李子核种下去,用喝剩下的水浇它.后来,有人看见桑树中又再长出了李子树,就互相转告这件稀罕事.

有一个人患有眼痛病,在这棵李子树下休息,说,"李树神君使我的眼病痊愈的话,我将拿一头猪来谢谢您."眼睛痛是小病,没几天也就渐渐好了.这就正好比是,一犬吠形,众犬吠声,人云亦云啊,后来就被传成是瞎子能看见东西了.远近地方都轰动了,声势相当大.这棵李子树下常有成百上千的人乘车马来祭祀,酒**之类的祭品多的不得了.

时隔一年多,张助出远门回来了,看到这种情况,吃了一惊,:"这里哪有什么神啊,这不过就是我种的李子树罢了."说完就把那李子树给砍了.

(7分)桑中生李南顿张助于田中种禾,见李核,欲持去

1楼 耶路比设 小题1 离开 回头看 于是,就 小题1 这有什么神奇, 只不过 是我种的梨树罢了。 小题1 传闻容易失真。轻信就会上当 消除迷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揭示事实真相。 小题1 本题考查文言词语的意思。 离开 回头看 于是,就 小题2 翻译的基本原则是直译为主,意译为辅,译文要符合现代汉语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