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商业革命主要表现和根本原因,宋朝的商业革命具体表现是

2021-01-08 20:17:26 字数 5222 阅读 9657

1楼:9点说史

主要表现:城市繁荣,彻底打破“市”“坊”界限,商业活动不受时间限制。商品交换品种增加,许多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开始转向市场。出现了纸币。海外**发达。

根本原因:宋朝时社会生产力科技水平大大提高。

宋朝的经济繁荣程度可谓前所未有,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均有重大发展。航海业、造船业成绩突出,海外**发达,和南太平洋、中东、非洲、欧洲等地区50多个国家通商。宋代对南方大规模的开发,促成经济中心南移。

扩展资料

城镇发展

宋朝的城镇商品经济特别发达。北宋末期有四十六个十万口以上的城市。包括开封、洛阳、应天(今商丘)、大名、杭州、镇江、苏州、江陵(荆州)、广州、成都、福州、潭州(今长沙)、泉州等。

宋朝首都东京开封府人口达到百万以上,店铺多达六千四百余家。

宋朝打破坊市分区的制度,商店可以任意开设,还出现夜市与晓市。南宋行在临安府(今杭州)人口在1274年达到125万,城内极其繁华,时人称为东南第一州。就连南宋灭亡后,马可·波罗依然称杭州为“天城”。

宋朝的商业革命具体表现是

2楼:瑞儿小美女

“ 商业革命 ”是中copy学教科书的提法吗?“革bai命”有“本质du性变化”之意, 宋朝 似无“革命zhi”只有“变革”,

dao说“深刻变革”尚可,说“商业革命”似不恰当。

宋朝商业变革主要有:1. 海上丝绸之路 的开辟。

宋代已出现装载量数十 万石 的大海船, 瓷器 、 丝绸 与 东南亚 直至欧洲都有交易。 商业** 由内陆**为主向海洋**发展。2.

纸币 和信用 票据 的出现与大量使用。 货币 有 交子 、 会子 等,本地交货、异地取款的信用票据有交钞(盐钞、茶钞等)。3.

包买商的出现。宋朝出现了 预付款 给纺织户,产品织成后卖给商人, 农业 中也有商人庑付定金给果农,等 果子 成熟后由商人包买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西方是 资本主义萌芽 后才出现的。

4.古典市制的瓦解与近代市制的确立。城市由坊(居住区)市(市场)分离向转变为坊市合一的格局,市场由封闭转变为开放,时间、空间均不再限制。

由此形成了城市的市民阶层及行会组织。5。围绕大城市的镇市大批出现,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以水陆交通线为网络,以镇市、村市为网络交结点的多级 市场结构

宋朝的商业革命具体表现是

3楼:匿名用户

“商业革命

来”是中学教自科书的提法吗?“bai革命”有du“本质性变化”zhi之意,宋朝似无“革命”dao只有“变革”,说“深刻变革”尚可,说“商业革命”似不恰当。

宋朝商业变革主要有:1.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

宋代已出现装载量数十万石的大海船,瓷器、丝绸与东南亚直至欧洲都有交易。商业**由内陆**为主向海洋**发展。2.

纸币和信用票据的出现与大量使用。货币有交子、会子等,本地交货、异地取款的信用票据有交钞(盐钞、茶钞等)。3.

包买商的出现。宋朝出现了预付款给纺织户,产品织成后卖给商人,农业中也有商人庑付定金给果农,等果子成熟后由商人包买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西方是资本主义萌芽后才出现的。

4.古典市制的瓦解与近代市制的确立。城市由坊(居住区)市(市场)分离向转变为坊市合一的格局,市场由封闭转变为开放,时间、空间均不再限制。

由此形成了城市的市民阶层及行会组织。5。围绕大城市的镇市大批出现,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以水陆交通线为网络,以镇市、村市为网络交结点的多级市场结构。

4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让自己多去接来处一些你源平时不太爱接处的人,去新航路的开辟对资本主义发展起过重要作用。首先它引起“商业革命”,刺激了正在萌芽中的欧洲工场手工业的发展。其次它引起“**革命”。

更重要的是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世界各地相对隔绝的状态,为世界市场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新航路的开辟促进欧洲历史的进步。在经济发展上,西欧从此超过亚、非、拉美走在世界前列,却造成殖民地人民的极端贫困和落后。商业革

5楼:匿名用户

是南方江浙一带经济逐渐代替了北方经济的主体位置 你是要大学的还是高中的啊

宋代商业革命与16世纪欧洲商业革命得影响有何不同

6楼:一代天骄胜群雄

影响的效果不同 宋代商业革命的影响效果相对欧洲商业革命来说,效果要小得多。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1303065

宋代商业革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 海上丝绸之路 的开辟。宋代已出现装载量数十 万石 的大海船, 瓷器 、 丝绸 与 东南亚 直至欧洲都有交易。

商业** 由内陆**为主向海洋**发展。2. 纸币 和信用 票据 的出现与大量使用。

货币 有 交子 、 会子 等,本地交货、异地取款的信用票据有交钞(盐钞、茶钞等)。3.包买商的出现。

宋朝出现了 预付款 给纺织户,产品织成后卖给商人, 农业 中也有商人庑付定金给果农,等 果子 成熟后由商人包买的现象。这种现象在西方是 资本主义萌芽 后才出现的。4.

古典市制的瓦解与近代市制的确立。城市由坊(居住区)市(市场)分离向转变为坊市合一的格局,市场由封闭转变为开放,时间、空间均不再限制。由此形成了城市的市民阶层及行会组织。

5。围绕大城市的镇市大批出现,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以水陆交通线为网络,以镇市、村市为网络交结点的多级 市场结构

欧洲十六世纪商业革命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

欧洲与海外**往来的扩大,商品种类和数量的增加,使得商业经营日趋大众化。市场上普通的日常用品逐渐代替了原来高级奢侈品的重要地位,过去专为封建贵族服务的进口**,也开始转向广大居民的一般消费。

国内外**的迅速发展,还促使商人纷纷组织起新型的**公司。这些公司实力雄厚,采用资本主义方式经营,完全不同于中世纪的封建性商人公会,不再具有浓厚的行会传统和平均主义的特性。

此外,在地理大发现之后,商业活动已经远及世界各地,国际上多种多样的因素随时在发生影响,商品**经常有极大的波动,这为商业投机特别是对殖民地商品的投机,提供了广泛和良好的机会。

再加上在新的条件下,商业的发达已经使得买卖双方只要签订合同,或者集中在专门的交易所就可以进行**活动,不一定需要现货成交。所以在16世纪,欧洲的商业投机活动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大大超越了中世纪行会限制下的狭窄范围。

商业革命促进了劳动的世界分工和国际**的扩大,使欧洲商业资产阶级积累了巨额货币资本,从而推动了欧洲国家工场手工业的发展。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中国宋代的商业革命,并没有改变原有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宋代过后,中国在之后的几百年之内,依然是封建社会,甚至由于外族入侵等原因,出现了商业的倒退。而欧洲商业革命则实现了封建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迈进,对西方社会产生了**性影响,在这之后,欧洲由于工场手工业的发展,开始逐步地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4分)材料一 宋朝时期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商业革命……但对

7楼:血刺█好好

小题1:城市的经济功能大大增强,商业活动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和**的监控;农村集镇兴盛;海外**更加兴盛,港口城市繁荣;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答出任意3点即可,3分)

理解:没有实现封建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迈进。(2分)

小题1:民营手工业发展迅速;官营手工业相对衰落;家庭手工业开始面向市场;资本主义性质的手工作坊产生(出现资本主义性质的雇佣关系)(4分)

小题1:轻工业发展迅速;主要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西部地区发展滞后。(3分)

小题1: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即革命性、软弱性(妥协性)。(2分)

小题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即可得出答案。

小题1: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即可得出答案。

小题1:根据材料,在对材料信息整合、归纳的基础上回答即可。

小题1:根据材料,在对材料信息整合、归纳的基础上回答即可。

列举宋代中国“商业革命”的主要表现;中国近代不能产生资本主义的原因?

8楼:匿名用户

宋代货抄币发行量远超过唐明皇时代bai,顶峰时达到数十du倍。四川地区zhi开始出现纸币交子。

宋代在dao全国设置专门的税务机构。明朝的税收仅仅是南宋的二十五分之一,北宋的四十分之一。说明商业很繁荣。

宋代很多城市店铺林立,有些店铺全天营业。

东南地区海外**十分繁荣。造船业发达。

但宋代的商人是依附于权贵地主们的,不是作为独立阶级存在的。所以,没有外力的情况下是很难产生资本主义的。因为商人们大部分收益都贡献出去了。发展动力小。

中国历史上三次商业革命分别产生的表现,原因及影响

9楼:贞观之风

1、宋代商业革命

表现:城市商业繁荣;出现世界上最早纸质货币“交子”;许多农副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开始转向市场 ;对外**兴盛。

原因:宋朝重文轻武,对商业十分宽容,对商业不采取打压措施。

影响:宋朝的经济繁荣农业、印刷业、造纸业、制瓷业均有重大发展,促成经济中心南移。

2、明清商业革命

表现:出现大批以经济功能为主的工商业市镇;大量农产品进入市场;出现区域性的商人群体;**成为普遍流通的货币。

原因:流动人口增加,资本主义的萌芽产生。

影响:商品经济发展,**流入带来货币变革,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加;社会阶层方面,商人社会地位提高。

3、近代商业革命

表现:出现以通商口岸为核心的近代化商业群落。在对外**的刺激下,这些通商口岸成长为近代化的商业城市,包括广州、福州、厦门、宁波等港口城市。

原因:帝国主义入侵,外国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原料倾销,中国小农经济瓦解。

影响:促进了中国民族资本的发展,为无产阶级的诞生提供了阶级基础。

10楼:阿斯托利亚时代

中国在宋代至清代的历史进程中有过三次商业

革命:第一次是宋代商业革命

1.宋元商业繁荣古代商业进入新的高峰期。

城市商业繁荣

2.出现世界上最早货币“交子”

3.许多农副产品和手工业产品开始转向市场

4.对外**兴盛,泉州被誉为世界第一大港

第二次是明清商业革命,明清小农经济与市场联系日益密切,社会上经商风气浓厚,商业发展出现新的特点。

1.出现大批以经济功能为主的工商业市镇

2.大量农产品进入市场

3.出现区域性的商人群体

4.**成为普遍流通的货币

第三次是近代商业革命,出现以通商口岸为核心的近代化商业群落。在对外**的刺激下,这些通商口岸成长为近代化的商业城市,包括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牛庄(营口)、……重庆、苏州、杭州等。

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原因分别是什么

1楼 挑灯梦回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伴随国内外市场的不断扩大,手工生产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第二次工业革命直接原因是自然科学的重大突破,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2楼 a旺仔小馒头 第一次 英国完成资产阶级革命,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需要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第二次 德国工程师西门子发明发电机,使电力...

春秋战国时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具体表现有哪些

1楼 疯狂的王老板 春秋战国时期 随着铁器和牛耕的推广 生产工具得到改进 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 必然会推动社会的前进 再加上旧的社会制度不再适应新的生产力的发展 必须进行社会改革 所以生产力的发展是根本原因 有以下两点表现 1 经济 春秋战国时期,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标志着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高。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