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的部分。(6分)小题1:《离骚》是

2021-01-08 17:44:32 字数 3451 阅读 3503

1楼:u壛嘎

小题1: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小题1: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小题1:浮光跃金静影沉璧

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考点,能力层次为a,侧重“识记”能力的考查。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的部分。 (任意选做六小题) (6分)小题1:见贤思齐焉, ...

2楼:纯杰宗

小题1:见不贤

bai而内自省也du

小题1:君子博学而日zhi

参省乎己

小题1:潦水尽

dao而寒潭清

小题1:孤舟

内一系故园心容

小题1: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

小题1:犹抱琵琶半遮面

小题1:梦入芙蓉浦

小题1:燕然未勒归无计

试题分析:本题中要求默写的名句即有诸子百家的经典作品,也有唐诗宋词。本题要求任选六个,所以选有把握的答,不要答多了。

这些题都不难,都比较常见。其中易错字:(5)摧(6)犹。

点评:诗文默写试题重在考查考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诵和默写诗文的能力。其次1.

要突破生僻难写字,2.要注意同音异义字如柳暗不能写成柳岸。3.

要注意同音异形字,如天生我材,不能写成天生我才。4.要留意具体的语境,心忧炭贱愿天寒,愿不能写成怨。

5.要留心语句顺序。如春色满园不能写成满园春色。

6.要注意出处,如孔子话中《师说》中个别字有变化。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6小题)(6分)(1) ,子无良媒。(《诗经·氓》)(.

3楼:海绵宝宝

(1)匪我愆期

(2)所思在远道

(3)曾益其所不能

(4)猿猱欲度愁攀援

(5)无可奈何花落去

(6)申之以孝悌之义

(7)化作春泥更护花

(8)樯橹灰飞烟灭

试题分析:第1句要注意“匪、愆”的准确记忆;第3句注意“益”的准确记忆;第4句注意注意“度”字的准确记忆;第6句注意“悌”字的字形;第8句注意“樯、橹”的字形。“名篇”是指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名句”,是指那些广泛流传的诗文、格言、警句等。

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名篇名句考查的内容基本上诗、词、文兼顾,立足课内,也涉及少量课外名句。从考查的倾向来看,主要是富有教育意义和警策作用的哲理句。平时复习应强化名篇名句的反复诵读,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每句1分,共6分)小题1:三岁为妇,  ...

4楼:手机用户

小题1:靡室劳矣.夙兴夜寐

小题2:以谘

诹善道,察纳雅言

小题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版其尤未悔,试题分权析:此类题目要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尤其是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多字。

此题中易出错的字有:靡、夙、寐、谘诹、兮。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1)总角之宴, ...

5楼:王者

(1)言笑晏晏bai(du2)钟鼓馔玉不zhi足贵(3)寂dao寞梧桐深院锁清回秋(4)云无心以出答

岫(5)乐以忘忧(6)树之以桑

试题分析:此题是山东卷变化明显的一个题,由往年的选作题(一般四个小题选作三个)改为必做题。选材看:

第(1)(4)句出自鲁人版教材必修课文《氓》《归去来兮辞》;第(2)句出自高中选修《唐诗宋词》李白名句;第(3)句是初中教材中的句子;第(5)(6)句出自孔孟名言。六个句子兼顾初中、高中必修、选修内容,秉承山东卷一贯重视儒家经典考查的风格,考查《论语》《孟子》中的名句。这六句都是经典作品中的名句,难度适中。

备考要兼顾初高中必修选修名作中的名句。第⑶⑸⑹句考查对名篇熟练程度,没有难写的字,其他几个句子注意以下几个字的写法:晏、馔、岫。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6小题)(6分)(1) ,靡有朝矣。(《诗经·氓》)(.

6楼:手机用户

小题1:夙兴夜寐

小题2:无边落木萧萧下

小题3:无案牍之劳形

小题4:低眉信手续续弹

小题5:士不可以不弘毅

小题6:策扶老以流憩

小题7:水随天去秋无际

小题8:击空明兮溯流光

(每句1分,有错别字该句不得分)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默写名家名句的能力。所选内容均在2013年四川高考考试说明之内,其中(3)(5)两句选自初中教材,所以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按照考试说明指定篇目逐一过关。

本题易错字主要有“寐”“憩”“溯”等,但总体难度不大。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每空1分,有错字不得分)小题1:连峰去天不盈尺, &n...

7楼:孑孑

小题1:枯松倒挂倚绝壁砯崖转石万壑雷

小题2: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小题3:渺沧海之一粟羡长江之无穷

试题分析:默写(1)时,注意“倚” “砯” “壑”的写法。默写(2)时,注意“芰荷”的写法。默写(3)时,注意“沧”的写法。

点评: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要注意领会含义,圈点强记,边背边写;要突破生僻难写字,默写时不连笔,规范书写;要注重同音异义词,注重同义异形词;要关注通假字等。该题型主要是填写题,复习的依据是课标规定的古诗文名句、名段、名篇。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6小题)(6分)小题1: ,空谷传响,哀转久绝。(郦道元

8楼:泯皇降临

小题bai

du1:属引凄异

小题2:既自以心为形役

zhi小题3:传不习乎

小题4:赢得仓dao

皇北顾版

小题5:陟罚臧否

小题6:一去紫台连

权朔漠小题7: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

小题8:到乡翻似烂柯人

试题分析:古诗文名句默写试题的题型主要是填写题,复习的依据是课标规定的古诗文名句、名段、名篇。复习古诗文名句,首先是要记诵清楚课标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篇段和名句;其次是要正确理解古诗文篇段和名句的基本内容;第三是要记清楚古诗文名句中的每个字,默写古诗文名句不能写错别字。

本题解答时应注意“属”、“形役”、“陟”、“臧否”、“朔漠”、“觞”、“烂柯”等字。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小题1:杜甫《蜀相》中高度概括、评价诸葛亮一生伟大功业的句子

9楼:手机用户

小题1:三顾频烦天下计 两朝开济老臣心

小题1:忧愁风雨 树犹如此

小题1: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略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10分,每空1分)小题

1楼 妃世 小题1 扪参历井仰胁息 小题1 枯松倒挂倚绝壁 小题1 万里悲秋常作客 小题1 独留青冢向黄昏 小题1 塞上风云接地阴 小题1 别有幽愁暗恨生 小题1 只是当时已惘然 小题1 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小题1 君子生非议也 小题1 申之以孝悌之义 本题考查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考点,能力层次为a...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共10分,每空1分)

1楼 匿名用户 1千载谁堪伯仲间 2落霞与孤鹜齐飞 3苟全性命于乱世 4岩扉松径长寂寥 5筋骨之强 6无边落木萧萧下 7此时无声胜有声 8袅袅兮秋风9廊腰缦回 10惟吾德馨 试题分析 此类 名句默写 题目要注意通假字与较难字的写法,尤其是注意一些生僻字,近似字的写法,不能出现错别字或漏字 多字。答题...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1)而五人生于编伍之间

1楼 百度用户 1 素不闻诗书之训,激昂大义 2 非常之谋难于猝发 3 扼腕墓道 4 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5 恐年岁之不吾与 6 夕揽洲之宿莽 7 惟草木之零落兮 8 戒奢以俭 9 徒慕君之高义也 试题分析 名篇 是指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有突出地位的篇目,一般为教材中要求背诵的篇目, 名句 ,是指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