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成语是什么,样子和原来完全不同是什么成语

2021-01-08 05:19:50 字数 5587 阅读 9254

1楼:匿名用户

判若两人

浪子回头,洗新革面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日新月异

脱胎换骨

面目全非

2楼:玉慧泽润

判若两人 大相径庭 日新月异

样子和原来完全不同是什么成语

3楼:太缺心眼

截然不bai同[jié rán bù tóng]截然不du同,截然:像割zhi断一样,形容界限dao分明的样子。事物之间,版界限分明,全权然不一样。

出自宋·陆九渊《与王顺伯》:“从其教之所由起者观之,则儒释之辨,公私义利之别,判断截然,有不可民者矣。”

例如,鲁迅《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直到近来,经过许多学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与**截然不同。”

海伦·凯勒《再塑生命的人》:“回想此前和此后截然不同的生活,我不能不感慨万分。”[1]

完全不一样

听到的和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是什么成语?

4楼:老白工作室

耳目一新 意思是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令人感觉到很新鲜

用什么词语或成语形容现在和以前不一样?

5楼:我是大角度

形容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的成语

1、时过境迁 [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释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境况发生变化。

出处: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到现在时过境迁;这部书自然没甚用处……”

例句: ~,不能按照老办法去做事了。

2、白云苍狗 [ bái yún cāng gǒu ]

释义:唐杜甫《可叹》诗:“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比喻世事变幻无常。

出处:唐·杜甫《可叹》诗:“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

例句:世事沧桑多变,犹如~,令人莫测。

3、物是人非 [ wù shì rén fēi ]

释义: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出处:宋·李清照《武陵春》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例句:人生如酒宴,觥筹交错间,早已光阴荏苒、物是人非。

4、今非昔比 [ jīn fēi xī bǐ ]

释义:昔:过去。现在不是过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势、自然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出处:宋·崔与之《崔清献公集·与循州宋守书》:“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例句:几年没回老家了,如今一看,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真是~啊!

5、江山如故 [ jiāng shān rú gù ]

释义:故:从前。高山大河面貌依旧。多用于比喻物是人非。

出处:明·胡文焕《泰和记·苏子瞻泛游赤壁》:“叹兴亡,江山如故,何处觅曹郎。”

例句:雨过天晴八百载,江山如故子孙稠。

6楼:匿名用户

1.截然不同

成语拼音:jié rán bù tóng

成语解释:截然:界限分明;像割断的一样。形容两种事物没有一点必然联系。

成语出处:鲁迅《坟 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直到近来,经过许多学者的研究,才知道孩子的世界,与**截然不同。”

2.天壤之别

成语拼音:tiān rǎng zhī bié

成语解释:天和地;一在极上;另一在极下;比喻差别极大。壤:地。

成语出处:晋 葛洪《抱朴子 内篇 论仙》:“其为不同,已有天壤之觉,冰炭之乘矣。”

3.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成语解释新:更新;异:不同。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

成语出处宋 林景熙《霁山集》:“金碧嵯峨,日新月异,则亦不独师能之也。”

4.卓尔不群

zhuó ěr bù qún

成语解释卓尔:特出的样子;不群:与众不同。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

成语出处东汉 班固《汉书 景十三王传赞》:“夫唯大雅,卓尔不群,河间献王近之矣。”

5.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成语解释昔:过去;从前。现在不是过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变化非常大。

成语出处元 关汉卿《谢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岂敢饮酒?”

7楼:匿名用户

1、今非昔比[ jīn fēi xī bǐ ]

昔:过去。现在不是过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势、自然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出处:宋·崔与之《崔清献公集·与循州宋守书》:“循南中佳郡;今非昔比矣。”

2、物是人非[ wù shì rén fēi ]

释义: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出处:宋·李清照《武陵春》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3、脱胎换骨[ tuō tāi huàn gǔ ]

释义:原为道教修炼用语。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上:“弥历十月,脱出其胞,骨弱可卷,肉滑若铅(一作饴)。” 后比喻重新做人。

出处:宋·葛长庚《沁园春·赠胡葆元》:“常温养;使脱胎换骨;身在云端。”

4、士别三日[ shì bié sān rì ]

释义:指别人有进步眼光看待别人。

出处:《三国志》《江表传》

5、时异势殊[ shí yì shì shū ]

释义:指时代、情势等都已起了变化。

6、时异事殊[ shí yì shì shū ]

殊:不同;差异。时间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样。意思是事物随着时间改变而发生变化。亦作“时异势殊”。

7、时过境迁[ shí guò jìng qiān ]

释义:随着时间的推移,境况发生变化。

出处:清·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到现在时过境迁;这部书自然没甚用处……”

8楼:水院最美

1、此类成语有:今非昔比、日新月异、与日俱进、一日千里、时异事殊、时移世易、时易世变、焕然一新、耳目一新、物是人非。

2、成语解析:

(1)【成语】: 今非昔比

【拼音】: jīn fēi xī bǐ

【解释】: 昔:过去。现在不是过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势、自然面貌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出处】: 宋·李曾伯《贺新郎·自和前韵》词:“问讯南州守。怅吾生,今非昔比,后犹在否?”

【举例造句】: “胜败军家常事”,何得为愧。今非昔比,不可欺敌。

(2)【成语】: 日新月异

【拼音】: rì xīn yuè yì

【解释】: 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

【出处】: 《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举例造句】: 教授之术,亦采法列强,教科之书,日新月异。

(3)【成语】: 与日俱进

【拼音】: yǔ rì jù jìn

【解释】: 与:跟,和。随着时间一天天地进步。形容不断进步或提高。

【出处】: 宋·李昉《太平广记》卷五十八:“二子位既成立,夫人因得冥心斋静,累感真灵,修真之益,与日俱进。”

【举例造句】:这个时代果然是在与日俱进啊。

(4)【成语】: 一日千里

【拼音】: yī rì qiān lǐ

【解释】: 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比喻进展极快。

【出处】: 《庄子·秋水》:“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史记·刺客列传》:“臣闻骐骥盛壮之时,—日而驰千里;至其衰老;驾马先之。”

【举例造句】: 由于负责干部的艰苦奋斗,业务更一日千里,异常发达,不到一年,全国分店已达五十余处。

(5)【成语】: 时异事殊

【拼音】: shí yì shì shū

【解释】: 殊:不同。时间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样。形容事物随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

【出处】: 唐·陆贽《奉天论延访朝臣表》:“尚恐议者曰:‘时异事殊。’臣请复为陛下粗举近效之尤章者以辩焉。”

【举例造句】:既然已经时异事殊,就得改变了。

(6)【成语】: 时移世易

【拼音】: shí yí shì yì

【解释】: 易:变。时光推移,世事随之改变。

【出处】: 《梁书·侯景传》:“假使日往月来,时移世易,门无强荫,家有幼孤,犹加璧不遗,分宅相济,无忘先德,以恤后人。”

【举例造句】:时移世易,我们也不再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了。

(7)【成语】: 时易世变

【拼音】: shí yì shì biàn

【解释】: 时代变迁,世事也不一样。

【出处】: 晋·鲁褒《钱神论》:“当今之急,何用清谈?时易世变,古今异俗。”

【举例造句】:时易世变,是这样的了。

(8)【成语】: 焕然一新

【拼音】: huàn rán yī xīn

【解释】: 焕然:鲜明光亮的样子。改变旧面貌,出现崭新的气象。

【出处】: 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论鉴识收藏购求阅玩》:“其有晋宋名迹,焕然如新,已历数百年,纸素彩色未甚败。”

【举例造句】: 依中国法度,造作旗帜大纛,焕然一新。

(9)【成语】: 耳目一新

【拼音】: ěr mù yī xīn

【解释】: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

【出处】: 唐·白居易《修香山寺记》:“关塞之气色,龙潭之景象,香山之泉石,石楼之风月,与往来者耳目一时而新。”

【举例造句】: 如今一上船,便觉得另是一番风味,耳目一新。

(10)

【成语】: 物是人非

【拼音】: wù shì rén fēi

【解释】: 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出处】: 三国·魏·曹丕《与吴质书》:“节同时异,物是人非,我劳如何!”

【举例造句】: 只怕再来时物是人非,云英已赴裴航之梦矣。

9楼:多肉

1.脱胎换骨

成语拼音:tuō tāi huàn gǔ

成语解释:原为道教用语。指修道者得道以后;就脱凡胎为圣胎;换凡骨为仙骨。现比喻通过教育;思想得到彻底改造。

成语出处:宋 葛长庚《沁园春 赠胡葆元》:“常温养,使脱胎换骨,身在云端。”

2.改头换面

成语拼音:gǎi tóu huàn miàn

成语解释:改变人的面目。比喻在外表上、形式上作一些更改、变动;而保留原来的内容实质。

成语出处:唐 寒山《诗》第213首:“改头换面孔,不离旧时人。”

3.今非昔比

成语拼音:jīn fēi xī bǐ

成语解释:昔:过去;从前。现在不是过去所能比得上的。形容变化非常大。

成语出处:元 关汉卿《谢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岂敢饮酒?”

4.物是人非

成语拼音:wù shì rén fēi

成语解释: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成语出处:三国 魏 曹丕《与吴质书》:“节同时异,物是人非,我劳如何!”

5.刮目相看

成语拼音:guā mù xiāng kàn

成语解释:去掉旧的看法;用新眼光看待。

成语出处:晋 陈寿《三国志 吴志 吕蒙传》:“遂拜蒙母,结友而别”裴松之注引《江表传》:“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用来形容外貌和样子完全相同没有什么不同的词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丝毫没有什么两样 两样 定语毫无二致 h o w r zh 解释 二致 佘道台见了这副神气,更觉得同花小红一式一样。 指完全一样 作谓语。 出处 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九回,由文言文改为白话文的,毫无二致 指完全一样 近义词 一模一样 反义词 天差地别 例句 那时候的文体的变...

界限分明,完全不同的词语是什么,表示“界限分明,完全不同”的成语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泾渭分明 黑白分明 大相径庭 迥然不同 判若天渊 判若云泥 天差地别 2楼 匿名用户 界限分明,完全不同的词语是 边界模糊, 相互融合, 3楼 匿名用户 我认为应该是一刀两断 水火不容 阴阳相隔之类的成语 表示 界限分明,完全不同 的成语是什么? 4楼 梅花八工作室 迥然不同ji n...

界限分明,像隔断一样完全不同是什么成语

1楼 平常心新号 泾渭分明 近义 一清二楚 黑白分明 反义 不分皂白 泾渭不分 黑白不分 释义 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出处 《诗经 邶风 谷风》 泾以渭浊,湜湜其沚。 用例 缘底事,元戎总未计恩仇。 林伯渠《和朱总出太行韵》 界限分明,像隔断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