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造型和立面构图的基本规律有哪些?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2021-01-07 18:58:14 字数 4866 阅读 1670

1楼:飞荌荌京爰

建筑构图的基本规律:

建筑物的体型和立面既然要给人以美的享受,就应该讲究构图的章法,遵循某些视觉的规律和美学的原则。因此在建筑的体型和立面的设计中,常常会用到诸如讲究建筑层次、突出建筑主体、重复运用母题、形成节奏和韵律、掌握合适的尺度比例、在变化中求统一等手法。

建筑造型和立面构图的基本规律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建筑构图的基本抄规律:

建筑袭物的体型和立bai

面既然要给人以美的享受du,就应该zhi讲究构图的章法dao,遵循某些视觉的规律和美学的原则。因此在建筑的体型和立面的设计中,常常会用到诸如讲究建筑层次、突出建筑主体、重复运用母题、形成节奏和韵律、掌握合适的尺度比例、在变化中求统一等手法。

建筑构图的基本规律是什么?大神们帮帮忙

3楼:加载中

建筑构图的基本规

抄律:袭

建筑物的体型和立面既然要给人以美的享受,就应该讲究构图的章法,遵循某些视觉的规律和美学的原则。因此在建筑的体型和立面的设计中,常常会用到诸如讲究建筑层次、突出建筑主体、重复运用母题、形成节奏和韵律、掌握合适的尺度比例、在变化中求统一等手法。

4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说来话长,09年一级建筑师考试试题,建筑师含金量高,考试难度大,在此我只能祝你顺利通过该考试。

建筑造型和立面构图的基本规律有哪些?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5楼:潇洒的热心网友

建设计划的主要代表;。每个建筑标高平面尺寸位置,总建筑高度,室内建材的做法,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西外墙的做法,等的顶壁.... ......

......代表性的主要结构。构材料层练习一段一段海拔梁结构。

板墙体尺寸规格钢筋混凝土号码。门高...

建筑构图有哪些美学原则?

6楼:匿名用户

建筑是三维的艺术,实体的处理是必不可少的。任何一幢建筑物从整体到立面均由不同部分、不同材料组成,各部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它们通过一定的规律组合成为一个整体。

这些规律即为建筑构图法则,其中主要是统一与变化,均衡与稳定、韵律、对比、比例和尺度等。对建筑形式美的理解,首先表现在对建筑实体的感性认识上,结合构图基本法则,来体会建筑立面和形体的表象之中的美的规律。下面我们将举例说明建筑构图基本法则在建筑立面与体型设计中的运用:

1.统一与变化

2、均衡与稳定

均衡是主要是研究建筑物各部分前后左右的轻重关系,并使其组合起来给人以安定、平稳的感觉;稳定是指建筑整体上下之间的轻重关系,给人以安全可靠,坚如磐石的效果。炎黄艺术馆(图-07)就是考虑各建筑造型要素质量轻重感的处理关系。东京都新市政厅大厦(图-08)通过对称均衡形式体现出不同建筑的特征,获得明显的完整统一。

不对称的均衡显得活泼。利用不同体量、材质、色彩、虚实变化等的平衡以达到均衡与稳定目的。

3、韵律

韵律是物形的各要素重复或渐变所形成的一种状态,这种有规律的变化和有秩序的重复所形成的节奏,能产生以条理性、重复性、连续性为特征的韵律感,给人以美的感受。我国古塔(图-11)体现出的的韵律感是利用建筑物存在的一些相同元素,有意识地对这些元素进行有秩序重复或渐变的处理,能使建筑形体以至细部给人更加强烈而深刻的印象。

4、对比

在二物之间彼此相互衬托作用下,使其形、色更加鲜明、如大者更觉其大、小者更觉其小、深者更觉其深、浅者更觉其浅,给人以强烈的感受、深刻的印象即称为对比。在建筑造型同一要素之间通过对比,相互衬托,能产生不同的形象效果。例如:

高体量与低体量的对比,玻璃与实墙的对比。同时恰当地运用对比是取得统一与变化的有效手段。

5、比例

比例是指物形之间的大小关系,它包括物形自身的长宽高之间,也包括物形与物形之间。建筑物的整体或局部、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之间都存在着比例关系。良好的比例能给人以和谐、完美的感受,反之,比例失调就无法使人产生美感。

例如:建筑门窗的比例,群楼与主楼的比例。

6、尺度

尺度所研究的是建筑物整体或局部构件与人或人熟悉的物体之间的比例关系,及其这种关系给人的感受。 在建筑设计中,常以人或与人体活动有关的一些不变元素如门、台阶、栏杆等作为比较标准,通过与它们的对比而获得一定的尺度感。从大往**吧,先是建筑在城市中的位置和体量,是否符合与城市的之间的融洽。

然后建筑形体本身是有逻辑的。

7楼:瓷萃**

建筑美学里的形式美的基本原则是空间和形体、对比和微差、均衡和稳定、韵律

和节凑、比例和尺度。特征是中具有审美价值的形式和风格以及兼具实用性。

建筑美学简介: 艺术美学和建筑学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建筑学和美学的基础上,研究建筑领域里的美和审美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

虽然建筑伴随人类走过了漫长的道路,但建筑美学的出现却是20世纪的事情。

8楼:匿名用户

比例关系给我们的最大的启发便是,任何物体只要具备一定的比例关系,它便初具视觉上的美感;而且绝大多数我们觉得美的形式,都具有和谐的比例,希腊人份在追求形式美感上最伟大的贡献就是,详细观察自然界的他们觉得美的物体,分析出他们的比例关系,并建立在数字关系上,从此影响了整个西方建筑的发展,直到今天。

例如,希腊人发现的1:1.618或是1:

0.618这种固定的比例十分优美,而且经常出现在自然界和人体之中,因而称之为**比例或**分割,具有这种比例的长方形因而称为**矩形。除此之外,文艺复兴时期的伟大的建筑师帕拉迪奥提出,被我们经常觉得优美的比例,除了最平稳和谐的1:

1(正方形和圆形)以外,尚有1:1.414,1:

1.732,1:2.

23许多生物之所以和谐好看就是因为他们的各个部分与部分之间或者部分与整体之间,存在着上述几种优美的比例关系。

由于古希腊人相信“人体可作为万物的度量”,因此在他们的观念中,要获得建筑物的美感,就必须使建筑物具备符合人体每当比例关系与和谐的秩序,确立了神庙柱子的型式,其中,从柱头到柱基的每个部分或构件都形成了以柱子直径为基准的数字关系。接下来,他们又将这套以柱子直径为基准的比例关系,推展到整做神庙的设计之上,在神庙立面之中,我们可以看到阶梯的宽度,楣梁,山墙等部分,都与柱子直径有固定的比例关系。因此他它的平面与立面都具备了各个部分与整体之间的比例关系。

另一个与比例有关的,就是柯布西耶在19世纪40年代所发展起来的模数关系,它的概念就好像日本传统家屋中以“榻榻米”形成的割据一样,由于榻榻米的长边是短边的两倍,不论如何组合都具备某种固定的比例关系。这样的基准关系更能使得家具的大小,有一定系统可言,而不会发生不同家具摆设时,而摆不正的矛盾现象。

比例尺度与空间感

我们前面谈到的比例是以自然界及人体的美感为基础,发展而得到的一套秩序关系。它可以说是建筑物自身所具备的绝对性关系,但另外有一种美感要素,就是尺度。它是在建筑美感上的考量,也和比例一样,是为了建立和谐的视觉秩序,比例是要达成建筑物本身的和谐关系,而尺度要追求的是建筑物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关系。

尺度所关照的美感层面就是建筑物与人的相对关系。建筑师面临许多挑战中的主要项目之一,就是要营造空间,使人们处在不同空间中,有特定的空间感。例如为了营造一个另人敬畏的空间感,来阐扬神的伟大和人的渺小,位于土耳其的圣索菲亚教堂所具有的巨大空间,和所有哥特教堂高耸的主殿,相对于人在里面的尺度,都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而建筑师赖特在其流水别墅中的空间的高矮与大小,为业主提供了亲切宜人的尺度。

有上面的几个例子,尺度上的拿捏与空间感的塑造,要随着不同的自然环境,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使用功能,甚至是不同的高低胖瘦使用者而从事不同的深思熟虑,绝非一成不变。

平衡对称不对称放射

所有没的事物之所以能感动人,必须先透过我们的视觉系统,对物体做一番打量,我们才能有下一个阶段心灵上的感受。因此这些美感的要素就是为了满足大部分人的视觉系统。这样的特性反映在建筑美感因素上就是视觉上的平衡。

追求平衡的形式,一直出现在建筑历史之中,不论从埃及,希腊,罗马以来的建筑发展,以及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建筑——故宫建筑群,这些建筑形式大都遵循对称的平衡,历代的建筑理论家经常以人体的对称性,来类比建筑物应具有的庄严而优雅的对称美。

追求视觉上的平衡,虽然大部分是以对称的形式而达成的,但有时候就像跷跷板一样,不同重量的两边,可以因距支点的距离不同而达到平衡的关系。我们可称这种关系为不对称均衡。例如柯布西耶在巴黎郊区的萨瓦耶别墅,惊鸿一瞥,具有左右对称的平衡,然而左上方几个圆柱体却破坏了这样的对称关系,但经过仔细打量后,这个建筑仍然是平衡的,因为左上方的突出物加上左下方的空虚部分,与右上方的许体,加上右下方的实体比较起来,维持了一种不对称的平衡美。

最后一种视觉的平衡是向心或放射状的平衡,许多欧洲城市都有放射状的空间,这种平衡关系的**焦点,经常是具有纪念性的地标,如巴黎以凯旋门为中心的放射空间,另外古今中外的许多圆形建筑物,如赖特的古根汉母美术馆,中国皇帝祭天的天坛,都因为使用了圆形的空间,而达到的向心与放射状的平衡。

重复与韵律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建筑是凝固的**”当提出这个再恰当不过的观点时,最能解释**与建筑的共通性的桥梁,除了两者都有来自希腊时代便开始**的比例关系之外(**中的几度音程与建筑的特定比例,得自同一套数学关系),便是他们都讲求因重复性而产生的美感。

建筑中的韵律也是经由重复性而得。希腊神庙以及以后长久的后续发展,便是透过柱子的重复,而获得令人满意的韵律。罗马时期重复的连续圆拱,为这种连续而简单的韵律感,下了几近完美的注解。

重复性在建筑中的发展,到了文艺复兴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阿尔伯蒂虽然重复使用古典柱子,但却将原来的固定不变的间隔,调整为**间隔较宽的另一种韵律关系。这样在韵律中求变化的做法,不仅符合**上的利用高低起伏而长短相同的原则,也被当代建筑师发扬光大。

例如台湾近年刚完成的凤凰城**图书馆便利用钢架撑起随风飘扬的三角纤维布,除了提供遮阳的功能之外,重复而变化多端的形式,也提供了灵活而动态的韵律感。

9楼:紫园

和谐与均衡,变化与统一,节奏与韵律。这些都是构图关系,不只是用在建筑上,也用在平面设计中。具体内容挺多的,不讲了。

光学镜头的特性有哪些,镜头的光学特性是指什么?由哪些因素组成?各对画面造型产生什么影响?

1楼 雪v歌 光学镜头是电视摄像机的重要部件,一般是由多片凸透镜和凹透镜与相应的金属零件组合而成的。现在,一般的摄像机镜头都带有自动光圈 电动变焦距等装置。光学镜头是摄像机的门户,它的最基本作用是把被摄物体成像于摄像机内的感光元件上。 镜头的光学特性是指由其光学结构所形成的物理性能,由焦距 视场角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