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类和心理学研究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2021-01-07 17:07:09 字数 4882 阅读 6910

1楼:巴拉巴拉呀呀呀

其实,你看每年的就业报告,哲学一般都不是倒数的前十名的。这主要是因为毕业生少,而且待遇又不高的原因。哲学博士一般的就业是:

高校任教,某些事业研究机构,出版社和期刊杂志社,当然,还有公务员。哲学硕士一般是较低等级的学校任教,出版社,还有一个就是文秘,以及**公务员,这个层次的哲学人才很社会欢迎的。本科生就业相对就要差些,主要是机关公作人员或者企业文秘。

哲学不是一门用来挣钱变业的作业,如果没有兴趣,最好不要去学。否则你很痛苦,哲学也很痛苦的。

心理学考研怎么样?难度大吗?

2楼:瀛洲烟雨

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还是比较广的。况且这是一门朝阳学科,随着人们对它了解的加深和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量将日益扩大,就业前景乐观。难度各高校有所不同。

心理学考研报考及就业前景分析:

心理学在中国是一门新兴学科,人们对这个专业了解得不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就业范围。不过,目前由于就读人数相对较少,其就业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近几年报读心理学在职研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开设院校比较多像中科院心理所等,心理学硕士的就业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此给想要从事心理学专业深造的同学们总结一下心理学硕士就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普通高校

普通高校是心理学研究生毕业以后的主要去向,近年来高校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纷纷开设心理学的公共课,心理学硕士担任起高校心理公共课的老师。这无疑扩大了心理学研究生的就业面。对于心理学硕士来说最好的就业方向之一是进入心理学系和教育系成为一名心理学老师。

但是,随着博士毕业生的增多和硕士研究生的不断扩招,从事这一职业将越来越困难。高校中的心理咨询中心也为心理学硕士提供了就业机会。不过,这一般需要在校期间具有心理咨询的实践,并且一般情况下是女生优先考虑。

心理学研究生在竞聘辅导员一职上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有竞争力,但是一般情况下,入党是先决条件。高校工作的薪酬随具体职位和地区而异。

公务员招心理学研究生作公务员的一般是公安系统:公安局、**所、监狱、边检站等都是可能的去处。部分单位对于受聘人员的身体要求比较严格,有的还需要进行体能测试。

企业心理学研究生去企业主要从事猎头(人才中介)、企业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同,心理学学生倡导人性化的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有所互补。但是由于人们对心理学这个专业还不是很了解,心理系的学生不如人力资源管理的学生具有竞争力。

心理系的研究生还可以从事市场调研的工作,但是人数比较少,一般是本科生稍多。

中小学中小学一般招的是本科生,其心理咨询部门主要是作为“花瓶”来应付教育部门的检查,所以前途不被看好,加上收入较低,一般研究生是看不上的,除非找不到工作,建议大家一般是不予考虑。

心理咨询工作者

国内这个行业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单纯从事心理咨询工作未必能够维持一定的生活水准,要想有外国同行的薪水有待去开拓。所以,对于这一点来说大家要有足够的认识。

医院和诊所

学习临床心理学和医学心理学的学生,可以去医院或心理诊所从事心理咨询和**的工作,但是以中国现今对心理医生的需求,再加上去医院需要有行医执照,难度比较大。

3楼:匿名用户

心理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心理学门类主要有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学科专业。

心理学就业状况不错

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业流向主要包括高校、公安司法机关、中小学、医院诊所、心理咨询机构等,从事咨询、研究、教学、心理辅导等工作。但实际的就业情况与薪酬水平、事业发展等,还不太理想。尤其是一些岗位,社会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并不多。

对于考研,坚持最重要。

涉及内容广泛复习难度较大,主流学校较少,一定要考名校(北师、华师、南师等)。需要较长时间的复习,成功概率很大。

另附:各类心理学的院校排名

1 北京师范大学 100.00

2 北京大学 88.14

3 华东师范大学 64.41

4 西南师范大学 59.32

5 浙江大学 40.68

第一等级:这几个学校是国内心理学专业的塔尖,有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如果你认为自己对考研有足够的信心、毅力和能力,强烈推荐这几个学校,但由于这些地方代表着国内的最高级别,所以他们的试题或者内容涉及面广或者难度较大,不自信者慎重考虑!除了这几所学校外,有两所教育部直属的师范类院校也很不错:

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南师范大学。

如果你能考入上述的任何一所学校不管是对将来的继续深造还是学术研究或者就业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等级:如果你很注重学校的牌子,而把专业的好坏看的略微差些的话,不妨可以考虑下面几个学校:

(1)上海交大:这个学校的心理学要求考数学,另外一门专业课是管理学或者计算机任选,这样对于本科学的是这两个专业的跨专业考生来说有很大的优势。

(2)武汉大学:在哲学院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个地方分别招收心理学,这个学校的好处就是它不考心理学统计和测量还有实验心理学,它考的是普心和教育学两门,这样对于有教育学功底或者是偏文的同学来说有优势。

(3)华中科技大学:在三个学院有心理学专业,它考的书少,而且这个学校提供专业课大纲和历年试题,复习起来更有针对性。

(4)吉林大学:在哲学社会学院招收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专业,初试都是三本书。

(5)中山大学:在教育学院招收基础和应用两个专业,而且中大是国内心理学研究较早的学校之一,有国内知名的杨中芳教授主持教学。

(6)南开大学:在*****管理学院招收应用心理学。

(7)四川大学:这个学校的精神分析研究在国内很知名。

以上几个学校的牌子都是响当当的,只是在专业上较上面几个学校稍微差点,但也都各有自己的特色。

第三等级:国内心理学发展比较靠前的一些师范类院校:有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其中华中和华南两个学校的心理学最近几年都发展的很快,招收的人数也相对较多,建有自己的心理学院或心理学系;首都师范大学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靠近北师北大等学术高地,因此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发展特色;南京

1 北京师范大学 a++

2 华东师范大学 a++

3 华南师范大学 a++

4 北京大学 a+

5 南京师范大学 a+

6 浙江大学 a+

7 西南大学 a

8 华中师范大学 a

9 华中科技大学 a

10 北京体育大学 a

11 东北师范大学 a

12 厦门大学 a

13 上海体育学院 a

14 清华大学 a

15 上海师范大学 b+

16 武汉体育学院 b+

17 湖南师范大学 b+

18 首都师范大学 b+

19 西北师范大学 b+

20 成都体育学院 b+

21 浙江师范大学 b+

22 陕西师范大学 b+

23 复旦大学 b+

24 首都体育学院 b+

25 福建师范大学 b+

26 苏州大学 b+

27 辽宁师范大学 b+

b后不分顺序

28 山东师范大学 b

29 曲阜师范大学 b

30 中山大学 b

31 南京大学 b

32 江西师范大学 b

33 武汉大学 b

34 天津师范大学 b

35 河北大学 b

36 天津体育学院 b

37 湖北大学 b

38 上海交通大学 b

39 广州大学 b

40 安徽师范大学 b

望及时采纳

4楼:笨蛋爱死你了

心理学考研后就业会相对轻松一些。难度还是挺大的。

心理学专业硕士简称心理学专硕(map):

是国家新开的专业硕士。从2011年开始全国统考,面向全国统一招收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硕士。其中心理学专硕考试科目专业课《心理学专业综合》考试要力求反映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从事某一特定职业所必需的心理学技能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以解决都市压力、公共安全、灾害救助、危机防御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考试科目:

第一考试科目(单元):思想政治理论(**101)全国统考,100分。

第二考试科目(单元):外国语,英语一(**201)或英语二(**204)或俄语(**202)或日语(**203),统考外国语以外的其他语种,由单位自命题,100分。

第三考试科目(单元):心理学专业综合(**347),全国统考,300分。

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

报考热度分析

2007 年中德心理**大会上公布了一组来自我国卫生部的统计数据:我国患有各类精神疾病的总人口已超过1600 万,患有不同程度精神或心理障碍需要专业人员干预的人数则更多,估计达到1.9 亿人,也就是说,每10 人中至少有1 人存在心理问题,需要心理辅导。

我国17 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有3.4 亿人,约3000 万人深受心理障碍困扰。而处于高压状态的白领等人群对心理咨询的需求也日益增大。

而我国经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非常匮乏,每百万人只有2.4 个心理咨询工作者,而在美国是550 个。如果依据联合国颁布的标准:

每1000 人配备1 名心理咨询专业人员,那么,仅以5 亿的城镇人口基数来计算,中国的心理咨询师尚有47.6 万的缺口。全国各类大学纷纷招收心理测量与咨询方向的研究生。

在2007 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上,应用心理学专业排名前15 名的院校中就有8 所招收该方向的学生。

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与心理**、职业指导等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具有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胜任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心理咨询与心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该专业就业渠道广阔,能到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及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社区管理机构、医疗保健机构、大众传播**等部门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可以在心理咨询门诊和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领域创业。

英美文学研究生就业情况,急:英语专业研究生就业情况如何

1楼 筑梦筑梦 实话实说吧,英语专业研究生按照找工作难易排名 教学法》 语言学》翻译》文学。如果不是特别喜欢文学专业的,为了找工作方便,最好选择其他方向,更好就业。 我三年前开始读研,其实那时候本科是能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的。结果现在研究生毕业反倒更加不好找。 总之一句话,读硕士和找工作之间的关系不大...

人大研究生党史专业怎么样,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1楼 哈哈哈哈真好笑 985名校,冷门专业,好考易读,也好就业。 请问中国人民大学的革命党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专业好就业么? 2楼 匿名用户 个人建议,除非有比较浓厚的学科兴趣和比较深厚的家庭背景,这个专业还是不要读。 原因是,这个专业出来基本只能1 考公务员 2 当老师 3 去事业单位考公务员现在基...

哲学研究生的就业方向,哲学系就业方向

1楼 匿名用户 最好的出路确实是研究 教学工作,其次是行政部门与宣传工作 2楼 律觉首凝丹 选择人生道路的最大误区就是学哲学。亚里士多德早就说过,在人类知识的各学科中,就数哲学最无用。弗兰西斯 培根也说过,哲学只能谈说,不能生产,犹如不能生育的修女。 在传统哲学中,对人类危害最大的学说莫过于 颠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