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公害果品的农药残留标准,什么是无公害果品质量检验标准?

2021-01-07 09:13:02 字数 4278 阅读 6679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我国已制定了79种农药在32种(类)农副产品中农药最高残留限量的国家标准。其中有关水果农药残留最高限 量的新标准,每千克应少于或等于毫克数为:百菌清1,倍硫磷0.

05,苯丁锡5,草甘磷0.1,除虫脲1,代森锰锌3(梨果 ),滴滴涕0.1,敌百虫0.

1,毒死蜱1,对硫磷不得检出,多菌灵0.5,二嗪磷0.5,氟氰戊菊酯0.

5,甲拌磷不得检出,甲 萘威2.5,甲霜灵1(小粒水果),抗蚜威2.5,克菌丹15,乐果1,六六六0.

1,氟氯氢菊酯0.2,氯菊酯2,氰戊菊酯0.2, 炔螨特5(梨果),噻螨酮0.

5(梨果),**酮0.2,**锡2(梨果),杀螟硫磷0.5,双甲脒0.

5(梨果),四螨嗪1, 辛硫磷0.05,溴氰菊酯0.1(皮可食),亚胺硫磷0.

5,乙酰甲胺磷0.5,异菌脲(梨果)10,敌敌畏0.2,马拉硫磷不得检 出。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质量检验标准?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根据gb18406.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安全要求》,生产无公害果品应对其安全性和商品性进行检测, 符合标准的方可称其为无公害果品。

(1)果品安全性测定

安全性检测主要是根据绿色食品标准或国家标准检测果品中的有害重金属和农药残留量。若以上两个标准中没有的, 则可参照国际标准确定是否超标。重金属中铜、锌、汞、铬、铅、镉、砷和果树中常用农药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都是必检 项目。绿色食品标准规定的残留指标一般均高于国家标准,无公害果品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果品中有害物质残留量的测 定,应以国家指定的测试部门测定的数据为准。

(2)果品商品性测定

无公害果品以其安全、优质、营养丰富为特色,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对其商品性要求较高,除了要达到无污染指 标外,还要根据果实大小、色泽好坏分出果品等级。外观要洁净,果品质量的理化指标要达到标准,包装材料要符合清洁 、无毒、无异味的要求,果箱设计精美。另外,还要注意在贮藏、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不能造成二次污染。

这样的商品在市 场上才有较强的竞争力。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的肥料使用标准?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生产中,应根据土壤肥力和树种的需肥规律,确定施肥种类和施肥量,提倡配方施肥。施肥应以有机肥为 主,化肥为辅。商品肥料必须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登记认证及生产许可,质量指标应达到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

禁止使用 未获准登记的化学合成肥料产品,确保所使用的肥料不对果品和生产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1)允许使用的肥料种类

有机肥料如堆肥、厩肥、沤肥、沼气肥、饼肥、绿肥、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腐殖酸类肥料如泥炭、褐煤、风化煤等; 微生物肥料如根瘤菌、固氮菌、磷细菌、硅酸盐细菌、复合菌等;有机复合肥;无机(矿质)肥料如矿物钾肥、硫酸钾、 矿物磷肥(磷矿粉)、钙镁磷肥、石灰石(酸性土壤使用)、粉状磷肥(碱性土壤使用);叶面肥料如微量元素肥料,植 物生长辅助物质肥料;其他有机肥料。凡是堆肥,均需经50℃以上发酵5~7天,以杀灭病菌、虫卵和杂草种子,去除有害 气体和有机酸,并充分腐熟后方可施用。

(2)限制使用化学肥料

氮肥施用过多会使果实中的亚硝酸盐积累并转化为强致癌物质亚硝酸铵,同时还会使果肉松散,易患苦痘病、水心病 ,果实中含氮量过高还会促进果实腐烂。生产无公害果品不是绝对不用化学肥料(硝态氮肥要禁用),而是在大量施用有 机肥料的基础上,根据果树的需肥规律,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并要限量使用。原则上化学肥料要与有机肥料、微生物肥 料配合使用,可作基肥或追肥,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以1∶1为宜(大约掌握厩肥1000千克加尿素20千克的比例),用化肥 追肥应在采果前30天停用。

另外要慎用城市垃圾肥料,商品肥料和新型肥料必须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登记和生产的品种才能使用。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为了保证无公害果品生产的实施,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标准和程序,主要包括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标准和产 品质量检验标准。其中环境质量标准是对生产地环境条件所做的一些规定。

根据gb/t18407.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产地环境要求》,无公害果品生产一定要选择好基地,周围不 能有工矿企业,并远离城市、公路、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要道,以避免有害物质的污染,要对果园的大气、土壤、灌 溉水进行监测,符合标准的才能确定为基地,这是生产无公害果品的基础条件。大气、土壤、灌溉水等环境质量应以农业 环保部门监测数据为准。

(1)大气监测标准

大气监测可参照国家制定的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3095—82)执行。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分为以下**(表3):

表3 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表3 大气环境质量标准(续)-1

注:①“日平均"为任何1日的平均浓度不许超过的极限。②“任何1次"为任何1次采样测定不许超过的极限,不同污染 物“任何1次”采样时间见有关规定。

③“年日平均"为任何1年的日平均年浓度均值不可超过的限值。

一级标准

为保护自然生态和人群健康,在长期接触情况下,不发生任何危害影响的空气质量要求。生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果品 的环境质量应达到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

为保护人群健康和城市、乡村的动植物,在长期和短期接触情况下,不发生伤害的空气质量要求。

**标准

为保护人群不发生急慢性中毒和城市一般动、植物(敏感者除外)正常的空气质量要求。

(2)灌溉水标准

果园灌溉水要求清洁无毒,并符合国家《农田灌溉水质量标准》(gb5084—92),其主要指标是:ph5.5~8.

5,总汞 ≤0.001毫克/升、总镉≤0.005毫克/升、总砷≤0.

1毫克/升(旱作)、总铅≤0.1毫克/升、铬(六价)≤0.1毫克/升、氯 化物≤250毫克/升,氟化物≤3毫克/升,氰化物≤0.

5毫克/升。除此以外,还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化学耗氧量、生化 耗氧量等项。

水质的污染物指数分为3个等级:1级(污染指数≤0.5)为未污染;2级(0.5~1)为尚清洁(标准限量内);3级(≥ 1)为污染(超出警戒水平)。

只有符合1~2级标准的灌溉水才能生产无公害果品。

(3)土壤标准 土壤污染源主要有:

①水污染:它是由工矿企业和城市排出的废水、污水污染土壤所致。

②大气污染:由工矿企业以及机动车、船排出的有毒气体被土壤所吸附。

③固体废弃物:由矿渣及其他废弃物施入土中造成的污染。

④农药、化肥污染:土壤中污染物主要是有害重金属和农药。

因此,果园土壤监测的必测项目是:汞、镉、铅、砷、铬5种重金属和六六

六、滴滴涕2种农药以及ph等。其中土壤中 六六

六、滴滴涕残留标准均不得超过0.1毫克/千克,5种重金属的残留标准因土壤质地而有所不同,一般采用与土壤背景 值(本底值)相比,具体可参阅中国环境质量监测总站编写的《中国土壤环境背景值》。

土壤污染程度的划分主要依据测定的数据计算污染综合指数的大小来定,共分为5级:1级(污染综合指数≤0.7),为 安全级,土壤无污染;2级(0.

7~1)为警戒级,土壤尚清洁;3级(1~2)为轻污染,土壤污染超过背景值,作物、果树 开始被污染;4级(2~3)为中污染,即作物或果树被中度污染;5级(>3)为重污染,作物或果树受严重污染。

只有达到1~2级的土壤才能作为生产无公害果品基地。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是指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生产或加工,农药、重金属、硝酸盐及激素等有害有毒物质含量或残留量控制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符合国家、行业和地方有关强制性标准,不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果品。

无公害果品应具备下列条件:①果品的原料产地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标准要求;集中连片、区域范围明确(产地应当树立标示牌,标明范围、产品品种、责任人),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②果品生产符合无公害食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有相应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③果品符合无公害食品产品标准,有完善的质量控制措施;④果品的包装、贮运符合无公害食品包装贮运标准;⑤果品生产和质量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和食品行业质量标准,并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

6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是指果树的生长环境、生产过程以及包装、贮存、运输中未

被有害物质污染,或虽有轻微污染,但有毒有 害物质含量控制在国家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的果品。具有安全、优质、营养等特点。为了指导无公害果品生产,国家专门 制定了gb18406.

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安全要求》和gb18407.2—2001《农产品安全质量 无公害水果产地 环境要求》,农业部制定无公害苹果、柑橘、香蕉、芒果、鲜食葡萄、梨、猕猴桃、桃、荔枝、龙眼等水果的生产标准。

什么是无公害果品,什么是无公害果品质量检验标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无公害果品是指在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中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生产或加工,农药 重金属 硝酸盐及激素等有害有毒物质含量或残留量控制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符合国家 行业和地方有关强制性标准,不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果品。 无公害果品应具备下列条件 果品的原料产地符合无公害农...

杏无公害栽培有何必要性?其质量标准是什么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注重环保和自身健康的意识日益加强,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 为发展无公害食品,提高杏的食用安全性,2003年12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提出并颁布实施了《无公害食品 杏行业标准》。该标准从感官要求 安全卫生要求等方...

无公害鲜食葡萄标准中对葡萄感官质量有什么要求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葡萄无公害生产中,对葡萄果穗 果粒的外观 风味 成熟状况 果实缺陷等方面的要求,在标准中均有明确的规定。具体来说,无公害鲜食葡萄在葡萄的感观要求上有六个具体指标。第一,葡萄果穗要典型 完整 第二,葡萄果粒要大小均匀,发育良好 第三,葡萄的成熟度要充分一致,在每一批样品中,充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