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人忧愁的成语,描写人物内心忧愁的成语

2021-01-07 06:45:38 字数 6123 阅读 5671

1楼:铭越涂料小郭

1、惴惴不安:惴:忧愁、恐惧。形容因害怕或担心而不安。

2、闷海愁山:忧愁如山,苦闷似海。形容愁闷象山一样大,象海一样深,无法排遣。

3、愁肠九**指重重忧愁萦绕心怀。

4、以乐慆忧:乐:快乐。以娱乐度过忧患。比喻以快乐的方式来掩饰忧愁。

5、休戚相关:休:欢乐,吉庆;戚:悲哀,忧愁。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

6、视丹如绿:丹:红。把红的看成绿的。形容因过分忧愁而目视昏花。

7、万虑千愁:千、万:形容多。指忧愁思虑非常多。

8、愁眉不展:展:舒展。由于忧愁而双眉紧锁。形容心事重重的样子。

9、愁颜不展:展:舒展。心里忧愁,双眉紧锁。形容心事重重的样子。

10、鼍愤龙愁:鼍:扬子鳄。如鼍愤怒,如龙忧愁。比喻乐曲的情调悲愤。

11、虱多不痒:债欠多了反而不忧愁。比喻困难成堆,认为反正一时解除不了,也就不去愁它了。

12、额蹙心痛:极度忧愁伤心的样子。

13、雨泣云愁:泪下如雨,愁多如云。形容忧愁深重。

14、多病多愁:形容人体弱多病,感情脆弱,容易忧愁苦闷。旧时常形容才子佳人的娇弱体态。

15、如有隐忧:忧:愁苦,忧愁。象心中有说不出的忧愁一样。

16、玉惨花愁:形容女子忧愁的样子。

17、愁绪如麻:忧愁的思虑像麻一样烦乱。形容烦愁之极。

18、唯食忘忧:食:吃饭;忧:忧愁。人生要经历许多愁苦,只有在吃饭时可以暂时忘却。

19、日坐愁城:愁城:比喻为忧愁所包围。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20、坐卧不安:坐着躺着都不安宁。形容因忧愁恐惧而不安的样子。

21、酒浇垒块:垒块:指心里郁积着的忧愁、气愤。指用喝酒的方式来消去心中的愁闷。

22、忧心忡忡:忡忡:忧虑不安的样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忧愁。

23、破愁为笑:犹言转忧为喜。由忧愁转为欢喜。

24、忧心如醉:忧愁痛苦的情态就像喝醉了酒一样。

25、伯虑愁眠:伯虑:国名;愁:忧愁。伯虑国的人忧虑睡眠。形容太过忧虑。

26、疚心疾首:疚:久病,忧虑。因歉疚而内心不安。心中不安,头痛脑胀。形容十分悲痛忧愁或不安。

27、迁客骚人:迁客:被贬谪到外地的官吏;骚人:诗人。贬黜流放的官吏,多愁善感的诗人。泛指忧愁失意的文人。

28、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虑:考虑;忧:忧愁。人没有长远的考虑,一定会出现眼前的忧患。表示看事做事应该有远大的眼光,周密的考虑。

29、相关休戚:休:欢乐,吉庆;戚:悲哀,忧愁。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

30、无虑无思:犹言无忧无虑。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

31、独坐穷山,放虎自卫:穷:没有出路。独自坐在没有出路的深山里,放出老虎来护卫自己。比喻独自为忧愁所包围。

32、眼泪洗面:形容忧愁悲伤,泪流满面。

33、眉头不伸:形容忧愁烦闷的样子。

34、云愁雾惨:形容暗淡无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忧愁苦闷的局面。

35、独坐愁城:愁:忧愁。独自坐在忧愁的城中。比喻独自为忧愁所包围。

36、柔肠寸断:柔软的心肠一寸一寸地断开。形容女子的忧愁苦闷。

37、排忧解难:排除忧愁,解除困难。

38、慢易生忧:慢:疏慢;易:轻易;忧:忧愁。疏慢轻易必然坏事,因而产生忧愁。

39、消愁释闷:释:解除。消除忧愁,排解郁闷

40、乐以忘忧:由于快乐而忘记了忧愁。形容非常快乐。

41、愀然不乐:愀然:忧愁的样子。脸上忧愁严肃,心中不愉快。

42、愁云惨淡:惨淡:暗淡。原指阴沉沉的云层遮得天色暗淡无光。也用以形容使人感到忧愁、压抑的景象或气氛。

43、愁肠寸断:愁肠:忧思萦绕的心肠。愁得肠子都断成一段段的。形容忧愁到了极点。

44、排愁破涕:排:推开;涕:泪水。推开忧愁,收住泪水。形容变忧愁为欢悦。

45、眉头不展:展:舒展。紧皱着眉头,愁闷不乐的样子。形容忧愁烦闷的样子。

46、鳌愤龙愁:如鼍愤怒,如龙忧愁。比喻乐曲的情调悲愤。

47、怊怊惕惕:怊怊:怅惘;惕惕:忧惧。形容人忧愁感伤,失意惆怅。

48、乐而忘忧:高兴得忘记了忧愁。

49、债多不愁:债欠多了反而不忧愁。比喻困难成堆,认为反正一时解除不了,也就不去愁它了。

50、分忧代劳:分担忧愁,代替操劳。

51、忧心如捣:忧愁得像有东西在捣心一样。形容十分焦急。

52、愁眉苦目:愁眉:紧皱眉头。愁苦的样子。形容人忧愁苦恼。

53、愁云惨雾:形容暗淡无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忧愁苦闷的局面。

54、自贻伊戚:贻:遗留;伊:此;戚:忧愁,悲哀。比喻自寻烦恼,自招忧患。

55、休戚是同:休:喜庆;戚:忧愁。忧喜、福祸彼此相关联。形容关系密切,利害相关。

56、干愁万斛:干愁:无济于事的空发愁;万斛:指数量多。没有必要的忧愁极多。

57、忧愤成疾:忧愁气愤得病了。形容极其忧愤。

58、愁肠百结:愁肠:忧愁的心肠。百结:极多的结头。忧愁苦闷的心肠好像凝结成了许多的疙瘩。形容愁绪郁结,难于排遣。

59、哀而不伤:哀:悲哀;伤:伤害。忧愁而不悲伤,形容感情有节制;另形容诗歌、**优美雅致,感情适度。比喻做事没有过头也无不及。

60、双眉不展:展:舒展。由于忧愁而双眉紧锁。形容心事重重的样子。

61、开释左右:开释:开导解释;左右:用于信札,尊称对方。指用劝慰、开导的话消除对方的忧愁、疑虑和烦恼。

62、愁海无涯:愁海:愁深似海。忧愁的尽情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形容精神上忧郁、惆怅。

63、愁山闷海:忧愁如山,苦闷似海。形容愁闷象山一样大,象海一样深,无法排遣。

64、千愁万绪:许许多多忧愁和思绪。

65、悒悒不乐:悒悒:忧愁不安的样子。心里郁闷,感到不快。

66、忧能伤人:指忧愁会损害人的健康。

形容疲惫的成语

形容很伤心的成语

描写人物内心忧愁的成语

2楼:天蝎

忧心忡忡 忡忡:忧虑不安的样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忧愁。

忧心如焚 焚:火烧。心里忧愁得像火烧一样。形容非常忧虑焦急。

郁郁不乐 郁郁:心里忧愁,苦闷。形容愁闷不乐。

郁郁寡欢 郁郁:忧郁;寡:少。形容心里苦闷,少言少语,闷闷不乐。

怨天尤人 怨:怨恨;天:命运;尤:责怪,归罪。指遇到挫折或出了问题,一味报怨天,责怪别人。

无病自炙 灸:灼,多指中医用艾叶等灼烧身体某一部分的医疗方法。比喻自找苦吃或自寻烦脑。

食不甘味 甘味:感到味道好。吃东西都觉得没有味道。形容心里有事,吃东西也不香。

食不下咽 食物虽在口中但咽不下去。形容忧心忡忡,不思饮食。

神愁鬼哭 形容十分愁苦凄惨。

食不知味 同“食不甘味”。

柔肠百结 柔和的心肠打了无数的结;形容心中郁结着许多愁苦。

日坐愁城 愁城:比喻为忧愁所包围。整天沉浸在愁苦之中。

闷闷不乐 闷闷:心情不舒畅,心烦。形容心事放不下,心里不快活。

积忧成疾 忧:忧虑。长久忧虑就会得病。

借酒浇愁 借助酒来排遗心中的积郁。

叫苦不迭 不迭:不停止。形容连声叫苦。

九回肠断 形容痛苦、忧虑、愁闷已经到了极点。

叫苦连天 不住地叫苦。形容十分痛苦。

九回肠 形容回环往复的忧思。回肠:形容内心焦虑不安。

后顾之忧 顾:回头看。来自后方的忧患。指在前进过程中,担心后方发生问题。

回肠九转 好象肠子在旋转。形容内心痛苦焦虑已极。

多愁善感 善:容易,好;感:伤感。容易发愁和伤感。形容人感情脆弱

长吁短叹 吁:叹息。长一声、短一声不住地叹气。形容发愁的神情。

愁眉不展 展:舒展。由于忧愁而双眉紧锁。形容心事重重的样子。

愁肠百结 愁肠:忧愁的心肠。百结:极多的结头。忧愁苦闷的心肠好象凝结成了许多的疙瘩。形容愁绪郁结,难于排遣。

愁肠寸断 愁肠:忧思萦绕的心肠。愁得肠子都断成一段段的。形容忧愁到了极点。

愁眉苦脸 皱着眉头,哭丧着脸。形容愁苦的神色。

愁云惨雾 形容暗淡无光的景象。多比喻令人忧愁苦闷的局面。

愁眉锁眼 锁:紧皱。愁得紧皱眉头,眯起双眼。形容非常苦恼的样子。

愁山闷海 忧愁如山,苦闷似海。形容愁闷象山一样大,象海一样深,无法排遣。

惨然不乐 表情凄楚的样子。

不茶不饭 不思饮食。形容心事重重。

唉声叹气 因伤感郁闷或悲痛而发出叹息的声音。

形容忧愁的成语

3楼:匿名用户

形容忧愁的成语 :

愁眉不展、

愁眉锁眼、

郁郁寡欢、

闷闷不乐、

黯然神伤、

唉声叹气、

多愁善感、

愁绪如麻、

闷海愁山、

消愁解闷、

怅然若失、

郁郁不乐、

愁山闷海、

愁肠寸断、

愁云惨雾、

雨泣云愁、

日坐愁城、

忧心如捣、

忧心忡忡、

愁肠百结、

愀然不乐、

愁云惨淡、

千愁万绪、

排忧解难、

慢易生忧、

独坐愁城、

鳌愤龙愁、

忧愤成疾、

玉惨花愁、

愁肠九转

4楼:匿名用户

垂头丧气 愁雾漫漫 忧愁满腹 满腔心事 满腹愁肠 愁肠百结 愁肠欲断 愁肠寸断 九回肠断 回肠九转 百愁在心 心事重重 心情阴郁 忧心忡忡 忧心如焚 忧心如煎 愁绪满怀 忧愁担心 食不下咽 越肠百折 茶饭不思 肚里泪下 愁眉苦脸 悲戚悲凉

5楼:老师p学生

痛心疾首、万念俱灰、心如死灰、心神不安、心绪不宁、个,怏怏不乐、灰心丧气、闷闷不乐、心胆俱裂、心烦意乱、愁眉苦脸、愁容满面、愁绪满怀、垂头丧气、凄然泪下、痛不欲生、心灰意懒、郁郁寡欢、欲哭无泪、

6楼:叼你妹时代

忧愁的成语 :

坐卧不安、

悒悒不乐、

哀而不伤、

疚心疾首、

柔肠寸断、

额蹙心痛、

惴惴不安

7楼:小学英语专用

忧心忡忡

、忐忑不安

多愁善感、

愁绪如麻、

闷海愁山、

消愁解闷、

怅然若失、

郁郁不乐、

愁山闷海、

愁肠寸断、

愁云惨雾、

雨泣云愁、

日坐愁城、

忧心如捣、

忧心忡忡、

愁肠百结、

愀然不乐、

愁云惨淡、

千愁万绪、

排忧解难、

慢易生忧、

独坐愁城、

鳌愤龙愁、

忧愤成疾、

玉惨花愁、

愁肠九转

形容无烦恼和忧愁的成语有哪些,形容无烦恼忧愁的成语有哪些?

1楼 sky不用太多 无忧无虑 无拘无束 云淡风轻 天真烂漫 心静如水 无忧无虑 注音 w y u w l 释义 没有一点忧愁和顾虑。 无拘无束 注音 w j w sh 释义 拘 束 限制 约束。形容自由自在,没有牵挂。 云淡风轻 注音 y n d n f ng q ng 释义 微风轻拂,浮云淡薄。...

描写人内、物内的成语,描写单纯的成语

1楼 芥末留学 安心乐意 原指心情安宁,情绪愉快。 后多指内心情愿,十分愉快。 悲从中来 中 内心。悲痛的感情从内心涌出来。 变脸变色 因内心惊 惧 急 怒而改变面色。 变颜变色 因内心惊 惧 急 怒而改变面色。 表里如一 表 外表 里 内心。表面和内心象一个东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冰炭不言...

描写人物高兴心理的成语,描写人物心理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洋洋得意 扬扬得意 得意洋洋 心满意足 称心如意 沾沾自喜 自鸣得意 得意忘形 高采烈 兴致勃勃 喜出望外 喜气洋洋 喜上眉梢 喜笑颜开 喜形于色 笑逐言开 神采飞扬 神采焕发。 2楼 解读心理学 所有描写人物高兴心理的成语可以概括为四个字 兴高采烈 描写人物心理的成语 3楼 匿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