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人拿着鱼放回海里,看图猜成语一个人拿着鱼放回海里

2021-01-07 06:03:49 字数 6454 阅读 5033

1楼:yqsy一切隨缘

放鱼入海

【读音】fàng yú rù hǎi

【释义】比喻放走敌人,留下祸根。

【出处】《三国演义》第四二回:“今刘备釜中之鱼,阱中之虎,若不就此时擒捉,如放鱼入海,纵虎归山矣。”

2楼:晚霞夕照

鱼归大海;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对面是火手里拿着书

3楼:等风亦等你的贝

文武双全

wén wǔ shuāng quán

成语解释:文:文才;武:武艺。能文能武,文才和武艺都很出众。

成语繁体:文武双全

成语注音:ㄨㄣˊ ㄨˇ ㄕㄨㄤ ㄑㄨㄢ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文武双全作谓语、定语、宾语;指能文能武。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近义词:文武全才、能文能武

反义词:不文不武

英语翻译:be well versed in both polite letters and martial arts

俄语翻译:уметь воевáть и оружием и пером

其他翻译:《德》mit feder und waffen umzugehen wissen

1、《旧唐书·李光弼传》:“蕴孙、吴之略、有文武之才。”

2、陆贽马燧浑瑊副元帅招’讨河中制’:"马燧浑瑊,文武全才。"

3、此人姓姜,名维,字伯约,天水冀人也;事母至孝,文武双全,智勇足备,真当世之英杰也。(明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

看图猜成语 一个人在船上身边一只老虎嘴里含着鱼

4楼:瑾

成语是调虎离山

用鱼使老虎离开原

来的地方。

【拼音】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比喻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以便乘机行事。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八回:“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

【结构】连动式

【用法】可用于军事;也可用于民事。

【正音】调;不能读作“调和”的“tiáo”。

【辨形】调;不能写作“掉”。

【近义词】声东击西、围魏救赵

拓展资料:例句:1、抗日战争期间;我游击队经常使用调虎离山之计;把日本鬼子引出驻地;然后消灭他们。

2、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

3、. 朱老巩明白过来, 是调虎离山计,一时气炸了肺。

4、要是卡罗搞调虎离山,把桑儿引进埋伏圈,让人家去打,那你又怎么想?

5楼:我是大角度

一个人在船上身边一只老虎嘴里含着鱼的成语是调虎离山,老虎在吃鱼而放过了人。

拼音:[ diào hǔ lí shān ]释义:比喻为了便于乘机行事,想法子引诱有关的人离开原来的地方。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大圣道)才然来;我使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却着我师弟取水去了。”

近义词:围魏救赵声东击西

造句:1、红军进入贵州后,***采用调虎离山,出奇制胜,四渡赤水,二进遵义的战术,终于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

2、朱老巩明白过来,是调虎离山计,一时气炸了肺。

3、是调虎离山,回去保护钻石!

6楼:

我想应该是同舟共济,更合适一点。

7楼:匿名用户

成语为:调虎离山

解释:一个人为了达成目的,不让自己与老虎正面接触,用一条鱼分散老虎的注意力,所以次成语为调虎离山。

拓展资料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设法使老虎离开原来的山冈。比喻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以便乘机行事。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八回:“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

【结构】连动式

【用法】可用于军事;也可用于民事。

【正音】调;不能读作“调和”的“tiáo”。

【辨形】调;不能写作“掉”。

【近义词】声东击西、围魏救赵

【例子】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封神演义》

8楼:笃行在路上

与虎谋皮。

这一个成语还是比较的贴切的,

因为老虎嘴里面含着鱼,

而人在船上

9楼:叫那个不知道

与虎谋皮

因为老虎嘴里面含着鱼,

而人在船上

与虎谋皮是一个成语,读音是yǔ hǔ móu pí,意思是同老虎商量,要剥下它的皮。比喻所谋之事有害于对方的切身利益,终难达到目的。后多指跟恶人商量,要他牺牲自己的利益,一定办不到。

扩展资料

与虎谋皮,汉语成语,出自《太平御览》卷二〇八引《符子》:“周人有爱裘而好珍羞,欲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与羊谋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之下,羊相呼藏于深林之中,故周人十年不制一裘,五年不具一牢。

”比喻所谋之事有害于对方的切身利益,终难达到目的。

10楼:匿名用户

人钓鱼与虎同船答案是同舟共济

11楼:匿名用户

一语道破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12楼:红河溪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设法使老虎离开原来的山冈。比喻用计使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以便乘机行事。

【出处】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十八回:“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

【结构】连动式

【用法】可用于军事;也可用于民事。

【正音】调;不能读作“调和”的“tiáo”。

【辨形】调;不能写作“掉”。

【近义词】声东击西、围魏救赵

【例句】抗日战争期间;我游击队经常使用~之计;把日本鬼子引出驻地;然后消灭他们。

看图猜成语有人有海有鱼儿

13楼:匿名用户

如鱼得水_金山词霸

【拼音】:rú yú dé shuǐ

【解 释】:好像鱼得到水一样.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适合的环境.

【出 处】:明·高启《鞠歌行》:“物有合;势必从;如鱼得水云与龙.”

【示 例】:小朋友进入了儿童乐园;一个个~;玩得可痛快了. &^^&青纱帐一起来;游击队~;活动更加方便了.

14楼:匿名用户

让我想起了美人鱼的故事。

15楼:匿名用户

**发出来啊,没有**怎么说呀。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在海里拿着一条鱼在海里放生

16楼:yqsy一切隨缘

放鱼入海

【读音】fàng yú rù hǎi

【释义】比喻放走敌人,留下祸根。

【出处】《三国演义》第四二回:“今刘备釜中之鱼,阱中之虎,若不就此时擒捉,如放鱼入海,纵虎归山矣。”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站在海里第二个字是海作何答案

17楼:

沧海一粟。

解析:一个人站在海里,就会很渺小,而第二个字是海,那这个成语就是沧海一粟。

拓展资料:

沧海一粟:读音是cāng hǎi yī sù,意思是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出自宋朝苏轼《前赤壁赋》。

18楼:热心网友

成语拼音:cāng hǎi yī sù

粟: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天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典故出处: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天天地,渺苍海之一粟。”

近义词:九牛一毛、太仓一粟、微不足道

反义词:恒河沙数

英文翻译:very **all portion of sth.vast

成语解释:粟:谷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成语举例:我本人只是沧海一粟,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钱学森《在授奖仪式上的讲话》)

成语辨析:沧海一粟和“九牛一毛”;都有“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的意思。但沧海一粟除了可以表示人和具体事物;也可表示力量等抽象事物;而“九牛一毛”多用来指钱财等具体事物。

成语故事

北宋文人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被贬至黄州,在黄州先后写了两篇《赤壁赋》,感叹世事的变化,当年声势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败,人是历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但每个人要在有生之年奋发进取才能不枉费一生。

19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沧海一粟 [ cāng hǎi yī sù ]基本释义

粟:谷子,即小米。 大海里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

出 处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例 句我们干部同志要认识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而个人的力量只是~。

近反义词

近义词太仓一粟 牛之一毛 九牛一毫 寥寥可数 九牛一毛 太仓稊米 微不足道

反义词恒河沙数 盈千累万

20楼:剑王牙

沧海一粟cāng hǎi yī sù

[释义] 沧海:大海;粟:谷子。大海中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也作“大海一粟”。

[语出] 宋·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í”;粟;不能读作“lì”。

[辨形] 粟;不能写作“栗”。

[近义] 九牛一毛 太仓一粟

[反义] 恒河沙数

[用法] 一般多指微不足道的事;有时也作谦词。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偏正式。

21楼:知亦天傲

成语【力挽狂澜】

【拼音】:lì wǎn kuáng lán【同义词】:扭转乾坤、砥柱中流

【反义词】:力不能支、力不从心

【解释】:挽:挽回;狂澜:猛烈的大波浪。比喻尽力挽回危险的局势。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

【例句】:乾坤苍莽正风尘,~仗要人。 ◎清·丘逢甲《岭云每日楼诗钞·村居书感次崧甫韵二首》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疯狂猜成语2一个人在河里手上捧着一条鱼的成语

22楼:洛洛西米

竭泽而渔?

很高兴为你解答本题,没问题的话,请及时点击右上角的采纳满意哈~

23楼:可爱的眩晕洋葱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站在船上,船下有条鱼

24楼:侨中黄建成

谜底——临渊羡鱼,愚不可及。

临渊羡鱼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释】渊:深潭;羡: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边想得到鱼,不如回家去结网。比喻只有愿望而没有措施,对事情毫无好处。

【出处】《淮南子·说林训》:“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结网。”《汉书·董仲书传》:“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结构】连动式。

【用法】形容那些光看、光想、光希望得到而不去实践的人。一般作宾语。

【正音】临;不能读作“jiān”。

【辨形】临;不能写作“监”。

【近义词】临河羡鱼

【例句】要改善我们这样一个经济落后大国的人民生活条件,只能靠艰苦奋斗,而不能只是~。

【英译】long for fish by the waterside

25楼:冰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坐在地上手上拿着一条鱼面前一盘亮亮的东西

26楼:飞天龙走天涯

坐收渔利

27楼:任岩松的海角

坐收渔利

zuò shōu yú lì

【解释】比喻利用别人的矛盾而从中获利。

【出处】《战国策·燕策二》:“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拑其喙。……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结构】动宾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辨形】渔;不能写作“鱼”。

【近义词】坐享其成、不劳而获、无功受禄

【反义词】自力更生、自食其力

【例句】勤劳致富光荣;~可耻。

看图猜成语有人有海有鱼儿,看图猜成语一个人拿着鱼放回海里

1楼 匿名用户 如鱼得水 金山词霸 拼音 r y d shu 解 释 好像鱼得到水一样 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对自己很适合的环境 出 处 明 高启《鞠歌行》 物有合 势必从 如鱼得水云与龙 示 例 小朋友进入了儿童乐园 一个个 玩得可痛快了 青纱帐一起来 游击队 活动更加方便了 2楼 匿名用户...

看图猜成语人嘴里咬着一条鱼,看图猜成语一个人嘴里咬着一条鱼

1楼 匿名用户 唇齿相依更正确,因为图中人的牙齿咬着鱼的嘴唇,人的牙齿 依着 鱼的嘴唇。 2楼 匿名用户 蠢蠢欲动 蠢通 唇 解释 蠢蠢 爬虫蠕动的样子。形容像虫子一样开始动弹。比喻敌人策划准备进攻 或坏人准备捣乱破坏。 看图猜成语 一个人嘴里咬着一条鱼 3楼 匿名用户 蠢蠢欲动 蠢通 唇 解释 蠢...

看图猜成语人站在水里摁着一条鱼,看图猜成语一个人站在水里摁着一条鱼

1楼 匿名用户 浑水摸鱼 h n shu m y 解释 浑水 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乱的时候从中捞取利益。 出处 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五 其余那些人,有的是浑水摸鱼,乘机会弄个资格。 结构 偏正式。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 定语。 正音 浑 不能读作 h n 。 辨形 摸 不能写作 模 。 近义词 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