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字上下左右各有一只小鸟猜成语,一副大门半掩,一只小鸟还有方位猜成语

2021-01-07 05:20:55 字数 2812 阅读 6710

1楼:岁月不寒

成语:门可罗雀

门可罗雀[mén kě luó què]

详细解释

【解释】: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出自】:《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

【示例】:僮奴婢媪皆散,不半载,~矣。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门庭冷清

2楼:飘零下线

你好,乐意为你解答此题:

标准答案:门可罗雀

希望能帮助你!!

3楼:匿名用户

门可罗雀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一副大门半掩,一只小鸟还有方位猜成语

4楼:尔特r铜

门可罗雀

[mébain kě luó què]

【解释】du: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zhi可以张起网dao来捕麻雀。形

回容十分冷落,宾客稀答少。

【出自】:《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

【示例】:僮奴婢媪皆散,不半载,~矣。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门尝单佰竿脂放拌虱饱僵庭冷清

释义 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少;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同反义词

【近义词】:门庭冷落、门堪罗雀

【反义词】:门庭若市

门字里面一个鸟字打一成语?

5楼:要人心醉

门可罗雀 [mén kě luó què]: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少;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

出处:僮奴婢媪皆散,不半载,门可罗雀矣。”(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一)

“门堪罗雀仍未害,釜欲生鱼当奈何?”金·元好问《寄西溪相禅师》

造句:当年他富贵时,朋友进进出出很热闹,贫穷就门可罗雀了。

超级市场盛行的今日,杂货店就门可罗雀,生意清淡了。

自从汽车线路改道, 这家店面生意便大受影响, 由门庭若巿转为门可罗雀, 几乎要关门大吉了。

看图猜成语前两个字是腑门什么,有只小鸟,有个小门

6楼:任岩松的海角

门可罗雀

mén kě luó què

【解释】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出处】《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六外可设雀罗。”

【结构】主谓式。

【用法】一般用于形容商业服务部门生意不兴隆;顾客很少的冷清的情形;也可形容门庭冷清。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正音】雀;不能读作“qiǎo”。

【辨形】罗;不能写作“箩”。

【近义词】门庭冷落、门堪罗雀

【反义词】门庭若市

【例句】爸爸退休后;家里冷清起来;~。

7楼:精神布道者

门可罗雀.............

门字里有一只小鸟,是什么成语?

8楼:从口从羊咩

门可罗雀 mén kě luó què

解释: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

出自:《史记·汲郑列传》:“始翟公为廷尉,宾客阗门;及废,门外可设雀罗。”

9楼:课文你来说

成语是:门可罗雀

门可罗雀,拼音是mén kě luó què,意思是原指门外可张网捕雀。后形容为官者休官失势后,门庭冷落车马稀少;或形容事业由盛而衰,宾客稀少之况。出自《史记·汲郑列传》。

10楼:看山是山

勇应该是:门可罗雀。

南北然后有一个鸟一扇门猜成语

11楼:匿名用户

南辕北辙

【拼 音】:nán yuán běi zhé【解 释】: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

【出 处】:西汉·刘向《战国策·魏策》:“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犹至楚而北行.”

【示 例】:你想这六条要求,与**开出的六条款约,简直是~,相差甚远,有甚么和议可言.(蔡东藩、许廑父《**通俗演义》第六十八回)

门,小鸟,猜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成语:笼中之bai

鸟拼音:dulóng zhōng zhī niǎo解释:比喻受困而不zhi自由的人,dao也比喻易回于擒拿的敌人。答

出处:《鹖冠子·世兵》:“一目之罗,不可以得雀;笼中之鸟空窥不出。”

示例:今六帅齐奋,诸侯同举,此~耳。 ★宋·司马光《资治通鉴·齐顺帝升明元年》

近义词:笼中穷鸟

疯狂猜成语**有一只小鸟,门大开,北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北门之寄

发 音 běi mén zhī jì

释 义 指负军事重任。

出 处 《旧唐书·李自良传》:“德宗以河东密迩胡戎,难于择帅,翌日,自良谢,上谓之曰:‘卿与马燧存军中事分,诚为得礼;然北门之寄,无易于卿。’”

示 例 上方勤西顾之忧,公特任~。宋·岳珂《桯史·吴畏斋谢贽启》

疯狂猜成语一只鸟对着春说欢迎你,疯狂猜成语一只小鸡或者是鸟,一扇半开的门,上边有坐标,标着北和东

1楼 啊佛号 鸟语花香 ni o y hu xi ng 释义 鸟儿啼叫 花儿喷香 形容美好的景色。 语出 清 李渔《比目鱼 肥遁》 一路行来 山青水绿 鸟语花香 真个好风景也。 辨形 鸟 不能写作 乌 。 近义 山青水秀 反义 穷乡僻壤 用法 用来形容春天大自然的美妙景色。一般用作定语 宾语。 结构...

成语疯狂猜太阳鹿鸟,成语玩命猜图解太阳下山一只鹿还有天上一只鸟

1楼 u盾 远走高飞 yu n z u g o f i 释义 向远处走 向高处飞。多指摆脱困境 寻找光明的前途。 语出 《后汉书 卓茂传》 汝独不欲修之 宁能高飞远走 不在人间邪? 明 吴承恩《西游记》 妖王 出营高叫 孙行者!好男子不可远走高飞! 快向前与我交战三合! 正音 走 不能读作 t 。 ...

看图猜成语,成语玩命猜一块石头上两只小鸟答案

1楼 彭 一石二鸟 y sh r ni o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解释 扔一颗石子打到两只鸟。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两种好处。 示例 他的 计划得到大家的认可。 例 句张敏做了一笔生意,而且还交了一个朋友,真是 。 2楼 匿名用户 成语玩命猜一块石头上两只小鸟答案 一石二鸟。 一个石头两只鸟打一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