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声音大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声音大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021-01-06 16:56:09 字数 6016 阅读 4580

1楼:皮皮鬼

形容大声的成语 :震耳欲聋、

响彻云霄、

惊天动地、

如雷贯耳、

振聋发聩、

锣鼓喧天、

声如洪钟、

人声鼎沸、

穿云裂石、

雷霆万钧、

响遏行云

形容声音大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楼:q王小年

1、声如洪钟 [ shēng rú hóng zhōng ] 洪:大。形容说话或歌唱的声音洪亮,如同敲击大钟似的。

出 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目如闪电,声如洪钟。”

翻译:目光如闪电一样凌厉,声音如洪钟一样响亮。

2、震耳欲聋 [ zhèn ěr yù lóng ] 耳朵都快震聋了,形容声音很大。

出 处:沙汀《呼嚎》:“每座茶馆里都人声鼎沸,而超越这个,则是茶堂倌震耳欲聋的吆喝。”

3、惊天动地 [ jīng tiān dòng dì ] 形容声音特别响亮:~一声巨响。

出 处:唐·白居易《李白墓》诗:“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翻译:埋在这个荒冢里的尸骸,当年也写过让人感叹不已的文章。

4、响彻云霄 [ xiǎng chè yún xiāo ] 响声直达极高的天空。形容声音非常响亮。

出 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86回:“这一笛儿,真吹得响彻云霄,鸾翔凤舞,楼下千千万万的人,都定睛侧耳,寂然无声。”

翻译:笛声直达天际一样的响亮,酒楼里的人目不转睛侧耳倾听,一时没有了声响。

5、振聋发聩 [ zhèn lóng fā kuì ] 响声很大,使聋人都能听见。

出 处:茅盾《联系实际,学习鲁迅》:“除了匕首,投枪,也还有~的木铎,有悠然发人深思的静夜钟声。”

3楼:暴走少女

形容声音大的四字词语有很多,比如声如洪钟、天震地骇、震天动地、振聋发聩、锣鼓喧天、如雷灌耳、山崩地裂、穿云裂石、撼天震地、响彻云霄、鼓乐喧天、响遏行云、震耳欲聋、人声鼎沸等。

一、声如洪钟

【解释】:洪:大。形容说话或歌唱的声音洪亮,如同敲击大钟似的。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忆胥目如闪电,声如洪钟。”

白话文:“记得我目光如电,声音像大钟一样洪亮。”

二、天震地骇

【解释】:震:震动。震动了天地。形容声音或声势极大。有时形容事件、场面令人惊骇。

【出自】:《三国志·魏志·文帝纪》裴松之注:“惟黄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呜呼哀哉!于时天震地骇。”

白话文:“只有黄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驾崩,唉,悲伤啊!当时天震地害怕。”

【近义词】震天动地、震天撼地

三、震天动地

【解释】:震:震动;动:摇动。震动了天地。形容声音或声势极大。

【出自】:《三国志·魏志·文帝纪》裴松之注:“惟黄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崩,呜呼哀哉!于时天震地骇。”

白话文:“只有黄初七年五月七日,大行皇帝驾崩,唉,悲伤啊!当时天震地害怕。”

【示例】:二县百姓号哭之声,震天动地。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

【近义词】天崩地裂、天震地骇、惊天动地、震撼寰宇、震天撼地、地动山摇、响遏行云

【反义词】无声无臭

四、振聋发聩

【解释】:聩:天生耳聋,引申为不明事理。声音很大,使耳聋的人也听得见。比喻用语言文字唤醒糊涂麻木的人,使他们清醒过来。

【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补遗》卷一:“此数言,振聋发聩,想当时必有迂儒曲士以经学谈诗者。”

白话文:“这几句话,振聋发聩,想必当时一定有迂腐的儒生曲士以经学谈诗的人。”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醍醐灌顶、震耳欲聋、醒聩震聋、发人深省、昭聋发聩、振警愚顽

【反义词】装聋作哑、如堕烟海

五、锣鼓喧天

【解释】:喧:声音大。锣鼓震天响。原指作战时敲锣击鼓指挥进退。后多形容喜庆、欢乐的景象。

【出自】:元·尚仲贤《单鞭夺槊》第四折:“早来到北邙前面,猛听的锣鼓喧天,那军不到三千,拥出个将一员,雄纠纠威风武艺显。”

白话文:“很早就来到北邙前面,只听的锣鼓喧天,那的军队不到三千,推出一个将一员,雄纠纠威风武艺显。”

【示例】:周庸祐一一回发,赏封五块银子,各人称谢。少时,锣鼓喧天,笙箫彻耳。 ——清·黄小配《廿载繁华梦》第二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近义词】大吹大打、吹吹打打、鼓乐齐鸣、敲锣打鼓

【反义词】夜深人静、万籁俱寂、哑然失声

4楼:匿名用户

形容声音大的成语:震耳欲聋、雷霆万钧、锣鼓喧天、响彻云霄、声如洪钟

震耳欲聋:

(1)拼音:zhèn ěr yù lóng

(2)解释:形容声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

(3)出处:沙汀《呼嚎》:“每座茶馆里都人声鼎沸,而超越这个,则是茶堂倌震耳欲聋的吆喝声。”

(4)造句:操场上传来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雷霆万钧

(1)拼音:léi tíng wàn jūn

(2)解释:霆:急雷;钧:古代重量单位,三十斤为一钧。形容威力极大,无法阻挡。

(3)出处:东汉·班固《汉书·贾山传》:“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

(4)造句:水坝闸门一开,霎时飞瀑怒泻,雷霆万钧。

锣鼓喧天:

(1)拼音:luó gǔ xuān tiān

(2)解释:喧:声音大。锣鼓震天响。原指作战时敲锣击鼓指挥进退。后多形容喜庆、欢乐的景象。

(3)出处:元·尚仲贤《单鞭夺槊》第四折:“早来到北邙前面,猛听的锣鼓喧天,那军不到三千,拥出个将一员,雄纠纠威风武艺显。”

(4)造句:厂大门口,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职工们在欢庆劳模表彰会的召开。

响彻云霄:

(1)拼音:xiǎng chè yún xiāo

(2)解释:彻:贯通;云霄:高空。形容声音响亮,好象可以穿过云层,直达高空。

(3)出处: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86回:“这一笛儿,真吹得响彻云霄,鸾翔凤舞,楼下千千万万的人,都定睛侧耳,寂然无声。”

(4)造句:嘹亮的冲锋号响彻云霄,战士们如狼似虎般冲下了山。

声如洪钟:

(1)拼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

(2)解释:洪:大。形容说话或歌唱的声音洪亮,如同敲击大钟似的。

(3)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忆胥目如闪电,声如洪钟。”

(4)造句:一把嗓子声如洪钟,流笙心中又是一惊。

5楼:胡艳

“1、铿锵有力;2、龙吟虎啸;3、惊天动地;4、振聋发聩;5、声如洪钟。 1、铿锵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 】 【解释】:形容声音响亮而有劲。

铿镪:有节奏而响亮的声音。 【出自】:

郭小川《痛悼敬爱的***》诗:“我们的总理,回答得最为铿锵有力;不用语言,而用电闪雷鸣般的...”

6楼:xuan莫失莫忘

震耳欲聋。惊天动地。这两个应该都是属于形容声音大的吧 其他的暂时没想到。

7楼:穆子澈想我

形容声音很大的四字成语是:震耳欲聋 惊天动地 人声鼎沸 雷霆万钧 如雷贯耳 掌声雷动 锣鼓喧天 响彻云霄 穿云裂石 响遏行云 响声雷动

1、震耳欲聋

【解释】:形容声音很大,耳朵都快震聋了。

【出自】:沙汀《呼嚎》:“每座茶馆里都人声鼎沸,而超越这个,则是茶堂倌震耳欲聋的吆喝。”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声音很大

【近义词】穿云裂石、人声鼎沸、龙吟虎啸、响遏行云、振聋发聩

【反义词】呢喃细语、鸦雀无声、万籁无声、万籁俱寂

2、惊天动地

【解释】:惊:惊动;动:震撼。使天地惊动。形容某个事件的声势或意义极大。

【出自】:唐·白居易《李白墓》诗:“可怜荒冢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觉轰轰烈烈,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来,功垂竹帛,世享荣华。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石破惊天、震天撼地、石破天惊、震天动地、感天动地

【反义词】风平浪静、不知不觉、万籁俱寂

3、人声鼎沸

【解释】:鼎:古代煮食器;沸:沸腾。形容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象煮开了锅一样。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十:“一日午后,刘方在店中收拾,只听得人声鼎沸。”

【示例】:广场这时已是一片锣鼓喧天,人声鼎沸。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人声嘈杂

【近义词】喝五吆

六、人山人海、震耳欲聋

【反义词】人烟稀少、夜阑人静、万籁俱寂

4、如雷贯耳

【解释】:贯:贯穿,进入。响亮得像雷声传进耳朵里。形容人的名声大。

【出自】:元·无名氏《冻苏秦》第一折:“久闻先生大名,如雷贯耳。”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用于客套话

【近义词】名满天下、鼎鼎有名、闻名遐尔、如雷灌耳、闻名遐迩

【反义词】臭名昭著、无名小卒

5、穿云裂石

【解释】:穿破云天,震裂石头。形容声音高亢嘹亮。

【出自】:宋·苏轼《〈水龙吟〉序》:“善吹铁笛,嘹然有穿云裂石之声。”

【示例】:一个小小子走到鲍廷玺身边站着,拍着手,唱李太白《清平调》。真乃~之声,引商刻羽之奏。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声音之激越

【近义词】震耳欲聋

8楼:匿名用户

震耳欲聋,响彻云霄,如雷贯耳,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山崩地裂,震天动地

9楼:阿曼

人声鼎沸,鸦雀无声,震耳欲聋,悄无声息,哄堂大笑。

10楼:匿名用户

天崩地裂、山崩地裂是形容声音大的词语

11楼:匿名用户

形容声音大的成语有:震耳欲聋,如雷贯耳。

12楼:谢铭豪的故事

声如洪钟,叽叽喳喳。大喊大叫

13楼:匿名用户

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震耳欲聋、响彻云霄。

14楼:匿名用户

声如洪钟、雷霆万钧、穿云裂石

15楼:钃濊帗锝炩櫏

震耳欲聋、震天动地。只写我们学过的,简单点。

16楼:匿名用户

他的歌交电费剧场喜欢哪个火柴深入虎穴额国耻日才发货发

形容声音大的成语有哪些?

17楼:叫那个不知道

形容声音大的成语有掌声雷动、声如洪钟、天震地骇、震天动地、振聋发聩、锣鼓喧天、如雷灌耳、山崩地裂、穿云裂石、撼天震地、响彻云霄、鼓乐喧天、响遏行云、震耳欲聋、人声鼎沸。

1、掌声雷动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是zhǎng shēng léi dòng,指鼓掌的声音像打雷一样震动全场。清·曾朴《孽海花》第三十五回:“满厅掌声雷动中,忽然从外面气急败坏奔进一个人来,大家面色都吓变了。

”2、声如洪钟,读音shēng rú hóng zhōng,汉语成语,形容说话或歌唱的声音洪亮,如同敲击大钟似的。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二回:“忆胥目如闪电,声如洪钟。”

3、人声鼎沸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是rén shēng dǐng fèi,本意是锅里的水烧开了,发出响声,现指人群的声音吵吵嚷嚷,就像炸开了锅。人声喧闹的意思。明·冯梦龙《醒世恒言》:

“一日午后;刘方在店中收拾;只听得人声鼎沸。”

4、震耳欲聋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 zhèn ěr yù lóng。

释义: 欲: 快要,就要。

形容声音很大。出处:沙汀《呼嚎》:

“每座茶馆里都人声鼎沸,而超越这个,则是茶堂倌震耳欲聋的吆喝声。”

5、山崩地裂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是shān bēng dì liè,意思是形容响声巨大或变化剧烈或山和地都裂开了。东汉·班固《汉书·元帝纪》:“山崩地裂,水泉涌出。”

形容大潮声音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大潮声音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浩浩荡荡 h o h o d ng d ng 指水势汹涌广阔浩大。后形容规模宏大 气势雄壮。 2 惊涛骇浪 j ng t o h i l ng 惊 惊异 涛 大波浪 骇 惊吓。令人惊惧的大波浪。比喻险恶的环境 遭遇或艰难的考验。 3 波澜壮阔 b l n zhu ng ku 澜 ...

声音表示声音的词语有哪些,表示声音的词语有哪些?

1楼 飞鹤y丨ovo丨 一 动物叫声 咩咩 羊 哞哞 牛 汪汪 狗 笃笃 呱呱 青蛙 知了知了 知了 咪咪 喵喵 猫 蝈蝈 蝈蝈 唧唧 叽叽 小鸡 嗷呜 老虎 吱吱 老鼠 嗯啊嗯啊 驴 喔喔 用来写公鸡的声音 咯嗒 咯咯嗒 用来写母鸡的声音 叽叽 用来写小鸡 小鸟的叫声 瞿瞿 加上 口 q 蟋蟀的叫...

形容琵琶声音的词语有哪些,形容琵琶声音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地平线的巫师 基本解释 又名 阳关曲 渭城曲 。唐代歌曲。琴曲。歌词为唐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诗,并引申诗意,增添词句,抒写离情。全曲分三段,诗句反覆三次,故称 三叠 。 造句 1 看一场梁祝奇缘,听一次阳关三叠,赏一回花落花开,品一杯茗香扑鼻,翻一页幸福日记,说一段少年往事,问一声朋友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