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两首诗歌,回答后面的问题。(7分)华清宫吴融四郊飞

2021-01-06 15:57:50 字数 3211 阅读 2507

1楼:手机用户

小题1:七言绝句。(1分)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

(1分)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1分)第二首今昔(或时间)对比:

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1分)

小题1: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

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3分)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考点,能力层次为d,侧重“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

“表达技巧”分为四个理解层面由低到高(字词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别是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夸张、借代等)、表达方式(记叙、说明、描写、抒情、议论,诗歌中主要是描写和抒情)、表现手法(对比、衬托、象征、比兴等)、谋篇布局手法(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

小题1:本题考查“评价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考点,能力层次为c,侧重“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甲〕华清宫 吴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 绿树碧

2楼:百度用户

(1)〔甲〕〔乙〕两诗都运用了对比手法。〔甲〕诗宫内宫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乙〕诗今昔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芜。

(意对即可)

(2)(大意对即可。)

〔甲〕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缅于享乐的统治者。〔乙〕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7分)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3楼:血刺节奏uv蠓

(1)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1分) 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

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1分)第二首诗今昔(或

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1分)(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2分)

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2分)意思答对即可。此题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略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4楼:罗特

1.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对照、映衬)手法。第一首诗是官内宫外(空间)的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今昔(时间)的对比:昔日霓裳羽衣,莺歌燕舞;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意对即可)

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兴衰。(意对即可)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1)、(2)题。 华清宫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

5楼:

(1)①两

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诗今昔(或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

(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意思答对即可)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华清官 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便干。绿树碧檐相掩映

6楼:匿名用户

(1)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的手法。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

第二首诗今昔(时间)对比: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

(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了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以及感叹王朝的兴衰。(意对即可)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后面题目。(11分)华清宫吴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檐相掩映,无

7楼:冰凝

小题1:①两首诗都运用了对比(或“对照、映衬”)手法。(1分

)②第一首诗宫内宫外(或“空间”)对比:(1分)宫外飞雪阴云,分外寒冷;宫内绿树掩映,温暖如春。(1分)第二首诗今昔(或“时间”)对比:

(1分)昔日霓裳羽衣,歌舞升平;今朝杂树丛生,宫殿荒凉。(1分)

小题2:第一首诗通过写景状物,鞭挞无视人民疾苦、沉湎于享乐的统治者。(3分)第二首诗通过咏史抒怀,讽刺统治者荒淫误国,感叹王朝的兴衰。

(3分)(意思答对即可。此题言之成理,也可酌情给分。)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完成下面的题。 华 清 宫 吴 融 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 绿树碧帘相

8楼:匿名用户

参***:

1. 答:“无人知道外边寒”中的“寒”意思是民众受冻挨饿(寒冷);“云树深深碧殿寒”中的“寒”意思是凋零衰败。

2.答:吴诗将宫外之况与宫内之景进行对比,揭露了统治者只顾自己贪图安逸的生活,不顾民生疾苦的丑恶现象,表达了诗人的愤慨之情;

崔诗通过对华清宫凋零衰败景象的描写,形象地反映了历史的变迁,流露出对唐朝当年兴盛繁荣的缅怀及时过境迁的伤感。

9楼:此物只有天上有

1寒指冷2寄托了凄凉优雅的环境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回答问题:华清宫①   吴 融四郊飞雪暗云端,惟此宫中落旋干。绿树碧帘相掩映,无

10楼:手机用户

思想内容:作品感情基调不同,吴诗以讽刺为主旨,“绿……寒”揭露了唐统治者奢侈生活的丑恶现象,表达了诗人的愤恨之情,崔诗“云……寒”则流露的是历史变迁今非昔比的感伤情感。

选材角度不同:吴诗取材于华清宫兴盛之时,虽四郊飞雪,严寒逼人,但华清宫全无一丝寒意,而且一派春的气息,宫外宫内形成强烈反差,崔诗取材于天宝之乱以后的华清宫,杂草已将道石遮没,曾经热闹非凡,温暖如春的华清宫,现在是一片狼藉,今昔对比,置读者于悲凉氛围之中。

表达技巧各有侧重,吴诗主要用了对比的手法,将宫外之况与宫内之景进行对比,深刻揭露统治者腐朽的生活,崔诗则运用夸张、拟人及寓情于景的手法,形象地反映了历史的变迁。无

阅读下面两首唐诗,回答其后问题。(6分

1楼 发酵的恋 1 c e 2 示例 从假设角度反思历史,指出如果没有东风的帮助,历史可能改写。见解虽不一定正确,却表现了诗人的智慧与才情,使全诗深沉而有韵味。示例 末句用典兼以借代,将没有偶然因素 历史可能改写的抽象思考表现得形象生动。 3分,抓准角度1分,结合诗句1分,效果分析1分 1 c杜诗中...

阅读下面的两首诗歌,然后回答问题调笑令

1楼 灏晨 1 同 都是边塞诗。异 戴诗反映的是士兵对长期戍边的愁怨 韦诗通过刻画一匹焦躁不安的胡马的形象,表达出一种迷惘 悲壮 忧虑的复杂情绪。 意对即可 2 起兴。开头三句以边草起兴,感叹长期戍边的士兵如同边草。在望草叹老中也含有这种悲凉的感触,思乡之切与怨愁之深交织在一起。 烘托。通过边草 白...

阅读下面的两首诗歌,然后回答问题调笑令

1楼 百度用户 1 同 都是边塞诗。异 戴诗反映的是士兵对长期戍边的愁怨 韦诗通过刻画一匹焦躁不安的胡马的形象,表达出一种迷惘 悲壮 忧虑的复杂情绪。 2 起兴。开头三句以边草起兴,感叹长期戍边的士兵如同边草。在望草叹老中也含有这种悲凉的感触,思乡之切与怨愁之深交织在一起。 烘托。通过边草 白雪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