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字数最多的著作是什么书

2021-01-06 11:10:46 字数 4405 阅读 8642

1楼:善良的允琳

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为后世留下许多丰富的故事和难解之谜.《永乐大典》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百科文献.《永乐大典》共计22,87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字数约3亿7千万字.

中国历史上字数最多的著作是什么书?

2楼:匿名用户

永乐大典》是中国最著名的一部大型古代典籍,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前代编纂的所有类书,为后世留下许多丰富的故事和难解之谜。《永乐大典》编纂于明朝永乐年间,保存了14世纪以前中国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和百科文献。《永乐大典》共计22,877卷、目录60卷,分装成10,095册,全书字数约3亿7千万字。

3楼:匿名用户

这个不清楚,中国全史两千多万字

中国古代的著作中字数最多是哪部?

4楼:匿名用户

如果是来

一个作者的话

源应该是:资治通鉴

《资治通鉴》,简称“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编的一部多卷本编年体史书,共294卷,历时19年告成。它以时间为纲,事件为目,从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写起,到五代的后周世宗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征淮南停笔,涵盖16朝1363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在中国官修史书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如果是合集应该是:四库全书、永乐大典

5楼:翳如

清实录。中华书局出了影印本,四千四百八十四卷,共影印了60册,64137页。比明实录多了一倍多。

资治通鉴只有二百余卷。

6楼:匿名用户

这个没有具体统计过哦,四大名著都长篇**的典范!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类书?

7楼:杨光的小太洋

《永乐大典》初名《文献大成》。明永乐元年(140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缙、姚广孝、王景、邹辑等人纂修大型类书,永乐二年(1404年)十一月编成《文献大成》。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收录入《永乐大典》的图书均未删未改,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

《永乐大典》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这在当时真可以说是“包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保存流传。收录的内容包括:

经、史、子、集、释庄、道经、戏剧、平话、工技、农艺、医卜、文学等,无所不包。所辑录书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别编入,这就更加提高了保存资料的文献价值。全书体例“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检索非常方便。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全书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总字数约3.7亿字。

书中保存了我国上自先秦,宋元以后的佚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达8000余种,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 解缙(1369-1415年),字大绅,江西吉水人。明著名作家。

姚广孝(1335~1418),法名道衍,字斯道,自号逃虚子。苏州人。元末明初政治家、高僧。

王景(约公元30年-85年左右),字仲通,乐浪郡诌邯(今朝鲜平壤西北)人。东汉时期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 邹辑(1337-1412)字景彰,号常斋,元末明初松阳县人,著名作家。

现在世界上字数最多的是哪本著作.

8楼:巅峰野爹伈

永乐大bai典,编于明朝永乐年间,汇集

du各路知识,是中国

zhi最多字dao的书籍。 此外,吕氏春秋,一版字千金,权吕不韦门客所编,应该有数十万字。 四大经典**(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各八十余万字。

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应属西洋文学中较长篇的**。

麻烦采纳,谢谢!

9楼:匿名用户

现在世bai

界上字数最多的著作,du应该是李若飞的《2030年命名日记zhi》。这本书上记载dao了内4300多个2030年会出现的名字容

,每个名字约有990字左右,加上背景撰述基本上算是一篇说明**。其字数已达425万多字,耗时近40年。

10楼:九婴白泽

应该是四库全书,7.8亿字,前后花费400

万两**,单运输用了十几万人。

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书

11楼:訫莔

永乐大bai典

《永乐大典du》初名《文

献大成zhi》。明永乐元年(1403年)dao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

版缙、姚广孝、王景权、邹辑等人纂修大型类书,永乐二年(1404年)十一月编成《文献大成》。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收录入《永乐大典》的图书均未删未改,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

《永乐大典》收录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种之多,上至先秦,下达明初,这在当时真可以说是“包括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秘典,多得藉以保存流传。收录的内容包括:

经、史、子、集、释庄、道经、戏剧、平话、工技、农艺、医卜、文学等,无所不包。所辑录书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别编入,这就更加提高了保存资料的文献价值。全书体例“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检索非常方便。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全书正文22877卷,凡例和目录60卷,装成11095册,总字数约3.7亿字。

书中保存了我国上自先秦,宋元以后的佚文秘典,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达8000余种,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百科全书。

12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永乐大典》,不是四库全书,只不过后来永乐大典毁于战火不全罢了~

13楼:手机用户

乾隆皇帝编了一部《四库全书》,可这部书因大搞***,把史书删改得一塌胡涂! 烧了八千册古文献,很多已经绝了版,编出的书没多大用处!

中国古代知识最全的书是什么

14楼:汉尼拔_塔塔

《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编撰于大明永乐年间、由当时的内阁回首辅解缙总编、是一部答集中国古典于大成的旷世著作、起初拟名叫《文献大成》、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全书共22937卷(光目录就占了60卷)、11095册、约3.7亿字、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在《不列颠百科全书》称《永乐大典》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百科全书。

后清帝乾隆也组织编撰了一部《四库全书》、字数上全面超越了《永乐大典》、共计约8亿字、但实际意义却不及前者。主要是因为乾隆在编撰《四库全书》时、销毁了大量不利于清朝的书籍一万三千多卷、焚书十五万册。其中还系统性的销毁了明朝的档案约一千万份、仅留下了三千多件、包括天启和崇祯年间的兵部档案、以及少量前面几朝皇帝的官方文书。

对仅余的这三千多件档案、也进行了修葺和篡改。

所以《永乐大典》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百科全书。

而《四库全书》更像是一个拍某个皇帝和王朝马屁的面子工程。

15楼:匿名用户

永乐大典。切记,修四库全书是中华文化的一大劫难。

中国历史上著作最多的文人是谁?

16楼:匿名用户

留下诗篇最多的人肯定是南宋的陆游啊。

17楼:绝恋红尘梦

问的太笼统,哪种文学体裁?还是论字数等等,需要说明白的,好多人说的是陆游,陆游留下的作品有9600多首,别弄错了,杜甫也留下了一千多首,精品也很多,自己想好了再问

18楼:东风易寒

诗歌是陆游,诗词文是苏轼。如果说编修的那就是四库全书的纪晓岚。

19楼:正宗刀郎

陆游,诗歌不知道写了多少,著作等身啊

20楼:懒羊羊

关键是看什么著作啊,若说文章,在古文观止里面是韩愈的最多,但是在其他的**方面我觉的明朝的冯梦龙挺多的,虽然三言部分是他写的

21楼:匿名用户

郭沫若。郭老郭老,诗多好的少。

22楼:百里雨天

陆游吧,据说写诗3000多首!

23楼:贺慧军

好像是陆游吧。他创作的诗歌挺多

24楼:匿名用户

清朝乾隆帝留下近4万首的“诗”,应该是最多的了。不过没什么能被人记住的东西。

中国历史上编篆的大型文献汇集中,包含字数和内容最多的是?

25楼:天马行空之仁

<<四库全书>>,达四万多卷.

26楼:张_法智

四库全书,乾隆皇帝年间,纪晓岚主编,其次是明朝的永乐大典.

中国历史上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书,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1楼 初音 太多了,从历史上来讲应该是《史记》和《二十四史》吧 最全最著名讲中国历史的书籍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又不是给小朋友读的,又插有具体典故的,事实上这两个要求还真挺矛盾的 大百科全书的中国历史卷算是勉勉强强符合你要求的 最全最著名 了。除此之外,我反正未见再有什么一整套的书很严肃地从史前...

中国最早的天文历史是这几年,中国历史上最早记录天文的书是什么?

1楼 燕焰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进行天文观测和记录的国家之一。中国古代天文学在新石器时代开始萌芽。在殷墟出土的甲骨中,已经有了关于日食 月食和星辰的记载,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有文字可考的天文学资料了。 商代将一年分为十二个月,每一个月又被分为三旬。由此可知,早在商代,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天文历法...

最早的介绍历史的书籍是什么,中国最早的史书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尚书》是中国古代最早的一部历史文献汇编。最早时它被称为 《书》,到了汉代被叫做《尚书》,意思是 上古之书 。汉代以后,《尚书》成为儒家的重要经典之一,所以又叫做《书经》。 这部书的写作和编辑年代 作者已很难确定,但在汉代以前就已又了定本。据说孔子曾经编纂过《尚书》,而不少人认为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