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记叙抒情类加赏析,中考满分作文600字加赏析 5

2021-01-06 10:22:23 字数 5181 阅读 9989

1楼:匿名用户

第一篇:

真我风采

小心翼翼地给自己涂上一层保护色,不至于被人一眼看“透”,这可能是当今社会的时髦之举。

就拿我来说吧,在父母眼里,我是一个不爱交际、腼腆羞怯的男仔;在同学当中,我却被描绘成活泼有余、开心有加的“多动症”患者;而老师给我写的评语多是“要增进吃苦精神,提高自控能力……”

人,本来是一个多面体,有时“眼见为实”也难免有误。古人云“知子莫若父”,我却要说“知己莫若己”。几经度量,我终于发现了“真我风采”——

性情急躁

读初中时,曾因一件芝麻大的事,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当时,由于我的不冷静,凭着少年一股狂劲,便出口伤人。于是,我们互不理睬,各行其道。

从此,教室中少了一对互相学习的好伙伴,篮球场上失去了一对配合默契的绝佳搭档。

生性豁达

说到这儿,可不是我自夸,我绝对是十分大方豁达的。我可不介意借给你一本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就是形影不离的复读机、电子词典,我也不会露出半点为难之意。男孩嘛,豁达一点,不然弄个“铁公鸡”的雅号,可就麻烦啦。

我豁达还表现在我不爱哭,不愿忸怩作态。更加讨厌别人表里不

一、背后伤人。说话嘛,不逢人留三分,真枪实弹,一切明朗利落。我始终这样认为,豁达也是一种美。

幽默风趣

和我相处的人,都不难发现,我还是个挺幽默、挺爱开玩笑的人,**有了我,**就会有笑声。

不是吗,篮球场上,比赛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我队失误频频,不少队员都急躁起来。这时,我接到队友传球,一个漂亮的过人,接着高高跃起,大喊一声“扣篮”!无奈跃至最高处,还与篮板相差一大截,只好叹息曰:

“还是擦板吧!”球应声入网,场上气氛也随之轻松起来。大家越打越棒,一鼓作气拿下了比赛。

这,我可起了不少的作用噢!

怎么样,这就是我,一个实实在在的的,一个充满个性的真我!

[点评]

“真我风采”,要从所谓成熟中,回归纯真,贵在“真”。这篇文章就体现了这一特点。小作者擦去了保护色,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表现出一个性情急躁、生性豁达、幽默风趣的男仔形象。

作者实话实说,写出了自己的个性,写出了真实的自我。这饱含纯真诚的幼稚的真话,总比虚拟的深刻的废话要有意义得多。另外,作者加了板块小标题,使条理更清晰、层次更分明,形式上别具一格,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第二篇:

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

性格决定命运,习惯决定未来。

——题记

在老师和父母的眼里,我聪明、头脑灵活。但也有个缺点,那就是不细心,经常丢三落四。对我这个缺点,妈妈不知说了多少次,可是她说归说,我就是没想过要改。

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毛病,东西丢了再买就是了。而且我还自我安慰说:“谁能没个毛病呢,只要大事上细心就行了。

”妈妈生气地说:“你是不见棺材不掉泪,啥时坏了大事就知道了。”

我吐了吐舌头,转眼就把妈妈的教训忘到了脑后,依然做自己的“马大哈”。

没想到,还真让妈妈说着了,我的这个毛病终于坏了大事——

去年的中考,我竟然忘了带准考证,直到被监考老师堵在了考场门外,才发现这是个严重得不能再严重的错误,豆大的汗珠和着泪水滴嗒而下。等到妈妈拼了老命地将准考证送过来,我急得都快晕过去了。尽管监考老师一再安慰我,但刚才的“心惊肉跳”还是影响了我第一科的发挥。

最后,终于因为第一科考得太差,影响到总分,我梦想多年的重点高中与我擦肩而过。分数出来后,老师同学都替我惋惜。我像被雪打的茄子一样,任凭妈妈怎么数落,都不能吱声了。

不得已,我回到了原来的学校复读。老师给我讲了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故事。陈景润曾经不太关注语文,因为他是搞数学的。

所以他写的**,总是达不以发表的标准,连他的著名的关于哥德**猜想的**也被推迟了很多年才能发表。在被推迟发表的那几年里,幸亏他研究的课题没有别的数学家推出来,否则,他多年的心血将会因为语文的缺陷而白费。从此,我对“马大哈”的毛病有了彻底清醒的认识。

原来,一个人的习惯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啊。在重新复习的整整一年里,无论做什么事,我都告诫自己要认真,要细心。

如今,我终于改掉了马大哈的毛病,养成了认真细致的好习惯了。

[点评]

本文值得借鉴的地方:1、使用题记点明中心。2、“马大哈”的“害处”既写了“我”的教训又写了陈景润的教训,具体详实。

这些都是全文的“中心材料”,文章的中心能否突出,就看“中心材料”是平淡空洞或者是具体充实了。我们说好文章要“凤头猪肚豹尾巴”,“中心材料”就决定了猪肚子的大小。

第三篇:

送你一轮明月

沐浴在这如水般坦荡的月光下,我独自伫立在黑漆漆一片的阳台上。四下一片静,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时间已渐渐迈入夏天,为何这风吹得还是如此悲凉,一阵阵激起我心中淡淡的伤。

眼下中考临近,而我的状态却一再**,三模的成绩下滑了几十名。我仿佛成了一颗孤独的小草,那原本赞许的目光已变得冰凉,老师、家长,我不敢直视。还有那些生硬而且带着质问的话语真是让人难以再忍受下去。

看着漫天黑幕,我沉默了,好似掉进了无底深渊。寒冷与黑暗袭来,又怎能任我轻松躲过去呢?那月光刹那间离得好远,是如何也感受不到它的轻柔……

突然,一阵耳熟的声音传来,“原来一个人待着这儿啊!”我回头一瞧,是爸爸,我轻轻“嗯”了一声,又扭回头。“怎么,还在为成绩的事儿郁闷吗?

”爸爸关切地问道:“郁闷?何止啊?

简直是……算了,不说了。”我有些没好气的答道。“对了,儿子,这次没考好,爸爸不仅不会罚你,还会奖励你呢!

想知道是什么吗?”一听这话,我立马惊疑地望向爸爸,只见他盯着头顶上的明月,指着说道:“我要送你一轮明月。

”“啊!你没事儿吧?”我张大了嘴。

爸爸他镇定自若一脸肯定地说:“当然没有,看看天上的那轮明月,你没看到他的光亮吗?即使身处无边无际的黑夜里,那又如何呢?

它依然坚定地绽放自己的光芒,它有一个信念,就是在黑夜中给人以光明。千千万万个黑夜,它坚持不懈悬于黑夜之中,即使这黑色再浓也淡化不了它的坚持和永不放弃。”爸爸那坚定地语气似乎打动了我,我好像领悟到了什么。

爸爸拍拍我的背下了楼去,留我一人在阳台上望着他送的明月。

渐渐,我又感受到了那月光的轻柔。它的亮,是它坚持、顽强的灵魂的体现。静静中,我收到了爸爸送的那轮明月,我将它融在了心中。

这轮充满支持、充满爱的明月在我的生活中亮着,以它的明亮涤荡着我的心、我的灵魂,伴我在人生的茫茫黑夜中寻找方向,不断远航。

【作文点评】

景、情、理完美的融合,是本文最大的亮点。景,漫天的黑幕,黑漆漆的阳台,一轮明月高悬天空。情,小作者正面临着成绩急速下滑的境况,心情如同掉进无底深渊一样的黑暗。

理,不论黑夜如何无边无际,月亮“依然坚定地绽放自己的光芒,它有一个信念,就是在黑夜中给人以光明。”于是在一个夜晚,心情如同黑夜的“我”,也正面临着找不到方向的困境,父亲用天上的一轮明月使我明白了无论遭遇怎样恶劣的境遇都要坚持和永不放弃。“我”收到这份特殊礼物后,终有所悟,正如小作者在结尾所写,这轮明月“以它的亮涤荡着我的心,我的灵魂,伴我在人生的茫茫黑夜中寻找方向,不断远航。

”第四篇:

做一个“行者”(1)

“知易行难”,“知者”可贵,“行者”更可贵。人猿因行动进化**,科学家用行动探索真理。那么,身为知者的我们,又何不做个“行者”,以探求生命的升华?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表现你的真情义。古人云:“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有诗人多情,在墙外思念墙内佳人却不敢接近,最后“多情总为无情恼”,徒留诗一首,佳人不知。有青年多情,却不敢在现实中接近那淑女,只在梦中鼓琴弄瑟以友之,最后“日思夜想不得见”,徒留风一首,淑女不知。此二人,岂不知者哉?

有琴师因知己之死愤摔爱琴,有剑客因一诺而挂剑于冢上。此二人,岂不行者哉?做一个“行者”,追求情感的显露与精神升华,勿要遗恨!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企业家若非从小做起,能做成梦中的驰名的大企业?网络写手若不在方格上辛苦耕耘能变成梦想中的知名作家?

会说梦想的人是知者,但他们只是梦想家;会做出行动的人是“行者”,他们才是实干家,是成功的人!做一个行者,谁也不想做一个失败的人!

何不做个“行者”,用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有人说“我在故我思”,有人说“我思故我在”。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在生命存在的前提下进行思考之类的活动”。

虽然你现在拥有生命,但你不去思考这个世界,不去用行动证明你的思考,不在行动中收获你的思考、感悟,你该如何证明你的存在?你该如何让你的生命有意义?

做一个“行者”!你的行动会让你的人生像面包一样饱满充实,让残酷的现实像梦境一样甜美,让虚渺的情感像溪水一样可触可碰可感!

做一个“行者”!

点评:做一个“行者”,“用行动表现你的真情义”,“用行动拉近梦想和现实的距离”,“用行动诠释生命的意义”,逐层,步步深入。既有历史传承,又有当下意识。

第二段引用孟子的论述,化用苏轼的诗歌及《诗经·关雎》,以及伯牙摔琴,季子挂剑,论据选择正反结合,恰到好处。这是一篇十分优秀的考场议**!这样严谨的思辨分析,这样丰厚的素材积累,对于一个初三的学生来说,实在难能可贵!

中考满分作文600字加赏析 5

2楼:匿名用户

我眼中的色彩虽然各种各样,但都绚丽无比。它们构成了我丰富多彩的生活。

我喜欢绿色,一看到绿色就会想起我的乐园。我的乐园是我家后园的一片菜地,地里种满一畦畦碧绿的菠菜、油菜……地头种着一棵棵绿荫浓浓的桑树和槐树,每当节假日,便与邻居的孩子们追逐打闹;每当烦恼来临,我便来到菜地散步,与那些绿油油的蔬菜谈心,此时,那满目的绿色啊,就像一把把绿色的巨伞,遮住了夏日的骄阳,挡住了冬日的寒风……假如你问我什么是幸福,此时的心境便是最好的回答。

我喜欢红色,我一看到红色就想起了我的红房子。曾几何时,地板被我弄得咯咯叫;曾几何时,我坐在门槛上背《唐诗三百首》,青蛙蟋蟀也来凑热闹;曾几何时,房子里传出欢快的歌声……看着心目中神圣的红色,我懂得了什么是幸福……

我喜欢白色,我一看到白色就想起了白色的香喷喷的豆浆。一大早,外婆就招呼我喝她亲手做的豆浆,我和邻居家的伙伴一起排排坐,享受着豆浆那淡淡的馨香,透过升腾、蔓延的热气,我看到了外婆那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和那饱经风霜的脸,喝着一直甜到我心眼儿里的豆浆,我似乎明白了幸福是什么……

现在我对白色更是情有独钟了。到了九年级,抛弃一切,开始一心去追逐自己的理想,不掺任何杂念。也因此变得纯净、简洁,从此,白驻留在我的心中。

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萦绕着不同的色彩,它们彼此交织构成了一个看似简单而又缤纷的世界。我透过我眼中的色彩,看到了生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也看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名师评析

本文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文章的感情很真挚,给人以深刻的感染。作者在文中用各种各样的色彩构成了对生活的回忆,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幅过往生活的画面。作者在叙事时并不只是叙事,而是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其中,如“假如你问我什么是幸福,此时的心境便是最好的回答”表现了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无限怀恋。

又如“我看到了外婆那眯成一条缝的眼睛和那饱经风霜的脸,喝着一直甜到我心眼儿里的豆浆,我似乎明白了幸福是什么”表现了作者对外婆的感激和对幸福的感受。

中考满分作文《越来越自信的我》及赏析

1楼 匿名用户 自信是迷途中的一盏灯,让你能始终寻找到最正确的方向 自信是坚实的精神堡垒,不论面临何种挫折何种困境都能让你坚强勇敢,永不退缩 自信是不会失去的美丽,即使时光流逝容颜变老,你的魅力依旧不减。 自信,如同春天的清风在阳光下拂过明媚的脸 自信,如同夏天的雷雨在骤风中吹打失败的伤 自信,如同...

中考满分作文,中考满分作文600

1楼 喝喝喝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我们在这路上行走,无法停顿。穿梭过无数的迷障险阻 亦看遍沿途的动人风景。 浩瀚的岁月长河里,埋没过多少的壮美情怀,几许的缱绻往事 不能计数。我们不过一粒尘沙,在大浪淘去后,归于沉寂,归于那海的彼岸。 顿悟 生命是一曲离歌,成长是不断割舍的过程。不论你眷恋多深,那些美...

中考满分作文,5篇中考满分作文

1楼 手机用户 http zuowen5 zhongkao manfen 5篇中考满分作文 记叙文 2楼 匿名用户 一滴水固然渺小,但千万滴乃至十亿滴凝聚成的力量却是我们不可小视的。石 穿 对人类来说,办到它是轻而易举的,可是又有谁愿化作那一滴水的力量去成就这一现象呢 这便告诉我们要学会积累,积累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