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请高人

2021-01-06 08:20:14 字数 5704 阅读 3614

1楼:

晕,你是要解释这句话还是要翻译成其他语言,你不说明白怎么翻译啊

解释就是孝顺父母的时候不要推脱,好好尽孝,转眼你也会成为父母;善恶终有报,你现在不好好尽孝,将来你的子孙也这样对你!

这句话就是告诉你要尽孝!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谁帮我解释一下这副对联的意思?

2楼:我是老夫子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

善勿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

孝顺父母不要觉得辛苦 ,一转眼你也就成为了别人的父母了;

为善不要指望回报 ,等你的儿孙孝顺你的时候 你就明白了 这就是孝道的规律

这个对联的意思就是说 ,子女们孝顺父母的时候要尽心竭力, 那么你的子孙们也都会看到你孝顺 ,以后也都会效仿你孝顺长辈一样 孝顺你们, 这就是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勿也就是说 做善事、 孝顺不求回报 , 回头 等你老了, 你的儿孙们也会一样孝顺你 ,你就会明白 ,你早年辛苦孝顺父母是有回报的。

3楼:梦酣三天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孝顺父母,不要害怕推脱辛劳,转眼之间,我们也会为人父母,很快就经历照顾儿女的辛苦,父母辛苦如此,自己在孝敬父母方面,不该拈轻怕重,推脱逃避。

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善因恶果,都会报应不爽,因为你的言行会影响你的儿孙,他们可能仿效你的作为,所以,现在对父母好与不好,儿孙都会以此为榜样。回头看看儿孙,该如何对待父母,就该知道怎么做了。

4楼:阳城干部

如果你不孝敬父母,将来你的子女也不会孝敬你……

5楼:百度用户

孝顺老人要不辞辛劳,因为转眼就会为人父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看看你的子孙就会应验。

6楼:专业择日馆

教育人的对联:孝敬父母不辞辛劳,做好表率,一眨眼自己有儿女来孝敬了。积善积德,好人自有好报,你做了好事,有时报答在你儿女身上。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勿望报,回头但看你儿孙怎么解释?

7楼:非爱是否是大爱

孝顺父母,不要害怕推脱辛劳,转眼之间,我们也会为人父母,很快就经历照顾儿女的辛苦,父母辛苦如此,自己在孝敬父母方面,不该拈轻怕重,推脱逃避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谁帮我解释一下这副对联的意思?

8楼:匿名用户

就是孝顺父母的时候不要推脱,好好尽孝,转眼你也会成为父母;善恶终有报,你现在不好好尽孝,将来你的子孙也这样对你!

这句话就是告诉你要尽孝!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谁帮我解释一下这副对联的意思?

9楼:流氓会武术

1:这幅对联bai其实不怎么工整,因为上du下两联是承zhi接型的,而且说的是一dao个意思。

2:也就是说,专孝属敬老人这个简单的意思,他用两道联来解释,有些多余。

上联:孝敬老人莫要害怕辛苦,你觉得累了,将来你的儿女对待你也会累的。

下联:这一联写得好,你觉得你对老人够意思了,希望善因得善果,其实不然,你的一举一动都在 *****你的儿孙眼里,你的儿孙对你不好,也别怨天尤人,是你当初做得不够,回头看看你的儿孙*****怎么对你吧。

10楼:张答善

孝敬父母 不要因为自己辛苦就逃避 因为不久的将来你也一样要养儿育女 心地善良是因为盼望得到回报 以后看看自己的儿孙后人 就知道了 就是俗语说的善有善报

11楼:匿名用户

孝顺父母的时候不要推脱,好好尽孝,转眼你也会成为父母;善恶终有报,你现在不好好尽孝,将来你的子孙也这样对你!

这句话就是告诉你要尽孝!

12楼:匿名用户

行孝道不要怕辛劳,用不了多久,你也会为人父母的做好事不要图报答,就当是为你的后代积德了

13楼:匿名用户

不愧做前人的后人——赡养老人,不愧做后人的前人——哺育儿女。

成语谜语:行善不望报,奉孝莫辞劳

14楼:红河溪

谜底:好自为之,事必躬亲

【成语】: 好自为之

【拼音】: hào zì wéi zhī

【解释】: 劝别人或自勉要好好地活下去或干下去。

【出处】: 《淮南子·本经训》:“君人者不任能,而好自为之,则智日困而自负其责也。”

【拼音**】: hzwz

【灯谜】: 坏事全与己无关

【用法】: 作谓语;用于劝诫人

【英文】: look out for yourself【成语】: 事必躬亲

【拼音】: shì bì gōng qīn【解释】: 躬亲:亲自。不论什么事一定要亲自去做,亲自过问。形容办事认真,毫不懈怠。

【出处】: 《诗·小雅·节南山》:“弗躬弗亲,庶民弗信。”

【举例造句】: 于舅太爷却勤勤恳恳,事必躬亲,于这位外甥的事格外当心。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九回

【拼音**】: sbgq

【近义词】: 身体力行、一本正经

【反义词】: 游手好闲、好吃懒做

【灯谜】: 奉孝莫辞劳

【用法】: 作谓语、定语;指亲历亲为

【英文】: see to everything oneself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的出自于什么

15楼:雨雪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苏辙。

苏辙(1039年3月18日—1112年10月25日),字子由,一字同叔,自号颍滨遗老,汉族,眉州眉山(今属四川)人,北宋文学家、诗人、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神宗朝,为制置三司条例司属官。

因反对王安石变法,出为河南推官。哲宗时,召为秘书省校书郎。元祐元年为右司谏,历官御史中丞、尚书右丞、门下侍郎。

绍圣元年因上书言事忤逆哲宗,出知汝州,贬筠州、再谪雷州安置,移循州。徽宗立,徙永州、岳州,复太中大夫,又降居许州,致仕,遂定居颍川。政和二年(1112年)卒,追复端明殿学士、宣奉大夫。

南宋时累赠太师、魏国公,后谥文定。苏辙与父亲苏洵、兄长苏轼齐名,合称三苏。著有《栾城集》等。

其它有关孝的句子: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勿望报,回头但看你儿孙。

子之孝不如率妇以为孝,妇能养亲者,公姑得一孝妇,胜如得一孝子;妇之孝不如导孙 以为孝,孙能敬亲者,祖父得一孝孙,又增一辈孝子。

父母所想做的事,我依照着去做;父母所牵挂的人,我亲近厚待他。

父母恩情似海深, 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儿育女循环理, 世代相传自古今,为人子女要孝顺, 鸟兽尚知哺乳恩,父母本是亲骨肉, 爹娘不敬敬何人,养育之恩须图报, 望子成龙梦成真,孝顺家风世世传, 绵延不绝代代兴。

16楼:匿名用户

慈孝之心,人皆有之。——苏辙

收集孝心方面的佳句二十个

17楼:火星鼠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勿望报,回头但看你儿孙。

子之孝不如率妇以为孝,妇能养亲者,公姑得一孝妇,胜如得一孝子;妇之孝不如导孙 以为孝,孙能敬亲者,祖父得一孝孙,又增一辈孝子。

父母所想做的事,我依照着去做;父母所牵挂的人,我亲近厚待他。

令儿女们养成一种勤勉的习惯,胜于留给他们一大笔的财产。

父母之间的严重争吵,往往是造成孩子神经错乱的原因,因此我们应该极力避免这种争 吵。

父母恩情似海深, 人生莫忘父母恩,

生儿育女循环理, 世代相传自古今,

为人子女要孝顺, 鸟兽尚知哺乳恩,

父母本是亲骨肉, 爹娘不敬敬何人,

养育之恩须图报, 望子成龙梦成真,

孝顺家风世世传, 绵延不绝代代兴。

醒世文父母不亲谁是亲 不重父母重何人

你若重他有八两 后代儿孙还一斤

千两**万两银 有钱难买父娘身

在堂父母百年稀 生时不孝死徒悲

在生之时不敬重 死后空劳拜孤坟

在家不可言相激 一旦抛离更不回

要见面时难得见 要他归时难得归

若要父母重见面 除非三魂梦?随

劝君趁早行孝道 定保儿孙世代芳

关于孝顺的语句

18楼:瀛洲烟雨

例:孝顺是早早晨的一句问候

孝顺是节日的一句祝福

孝顺是寒冬中的一杯热茶

19楼:1知2书3达4理

百善孝为先,不孝有三无后为大,

1、做为一个人,对父母要尊敬,对子女要慈爱,对穷亲戚要慷慨,对一切人要有礼貌。——罗素

2、重资财,薄父母,不**子。——朱柏庐

3、在子女面前,父母要善于隐藏他们的一切快乐、烦恼和恐惧。——(英)培根

4、在父母的眼中,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费孝通

5、一个天生自然的人爱他的孩子,一个有教养的人定爱他的父母。——林语堂

6、一个人如果使自己的母亲伤心,无论他的地位多么显赫,无论他多么有名,他都是一个卑劣的人。——(意大利)亚米契斯

7、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孟子

8、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礼记》

9、孝子不谀其亲,忠臣不谄其君,臣子之盛也。——庄子

10、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礼记》

11、孝敬父母经常可以代替最高贵的感情。——孟轲

12、贤不肖不可以不相分,若命之不可易,若美恶之不可移。——《吕氏春秋》

13、无父无君,是禽兽也。——孟子

14、我们体贴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德)歌德

15、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孟子

16、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莫大于严父。——《孝经·圣至章》

17、侍于亲长,声容易肃,勿因琐事,大声呼叱。——周秉清

18、事亲以敬,美过三牲。——挚虞

19、事其亲者,不择地而安之,孝之至也。——庄子

20、失去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老舍

21、年老受尊敬是出现在人类社会里的第一种特权。——(法)拉法格

22、你希望子女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你的父母。——伊索克拉底。

23、母亲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代替的。——巴金

24、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惟其疾之忧。”——《论语·为政》

25、慢人亲者,不敬其亲者也。——《三国志·魏书》

26、礼者,断长续短,损有余,益不足,达爱敬之文,而滋成行义之美也。——荀子

27、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孟子

28、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论语》

29、父母者,人之本也。——司马迁

30、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父母呼唤,要赶快答应;父母有命令,应赶快去做。——李毓秀《**规》

31、凡为父母的,莫不爱其子。——陈宏谋

32、爹娘面前能尽孝,一孝就是好儿男;翁婆身上能尽孝,又落孝来又落贤。意思是:孝敬父母就是好儿男,孝敬公公、婆婆,能落个既孝敬又贤惠的名声。——《劝报亲恩篇》

33、**入则孝,出则弟。意思是:少年**回到家里要孝敬父母,外出要敬爱兄长。——《论语·学而》

34、大孝终身慕父母。唯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孟轲

35、长者问,对勿欺;长者令,行勿迟;长者赐,不敢辞。——周秉清

36、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谁帮

1楼 匿名用户 就是孝顺父母的时候不要推脱,好好尽孝,转眼你也会成为父母 善恶终有报,你现在不好好尽孝,将来你的子孙也这样对你! 这句话就是告诉你要尽孝!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 善因望报,回头但看尔儿孙 谁帮我解释一下这副对联的意思 2楼 我是老夫子 孝莫辞劳,转眼便为人父母 善勿望报,回头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