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外国作品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认为外国文学对你启发最大的表现在那些方面??为什么?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2021-01-05 19:13:39 字数 4773 阅读 6083

1楼:harder人

读外国文学名著可提高艺术鉴赏水平,了解外国文化的根源和发展,增强对人性、人生的理解,了解社会,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进而加强人文精神的培育,一生受用不尽。 审美能力的培养 我们学习外国文学,更重要地是通过老师讲解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通过自己阅读、欣赏经典作品,培养自己的审美感知能力。

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从审美判断的量的方面对美下了定义:“美是那不凭借概念而普遍令人愉快的。”他的意思是,审美是一种情感活动,与理性判断等知性活动无关。

他虽然说得绝对了一点,但却点到了问题的实质。像阅读欣赏外国文学名著一类的活动,不是一种从作品的一个具体的例证归纳出主题的理性活动,而是读者放纵自己的心灵,深入到作品的血脉去做一番无羁无绊的畅游。在这个意义上说,老师可以暂时充当一下导游,但对作品的探幽揽胜只能靠同学们自己去游历感悟。

捧读作品,同学们可以如痴如醉,时颦时笑,废寝忘食,可以一洒同情之泪,数入虚幻之境。

审美感知的极致也许就是庄子描绘的物化境界:庄子曾经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庄周,甚至不知道是自己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自己。但从梦中醒来,才知道了自己与蝴蝶分明不同。

我们对作品的审美感知如果能达到这样物我两忘的境界,就会有大收获。 除了感性的领悟,我们还需要有理性的介入,这就是我们与康德的区别。如果前面说的阅读活动是“入乎其内”的话,那么理性的观照就是“出乎其外”。

审美主体往往通过想象和思维和互相作用,把感觉和知觉到的直观和表象,加以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和制作功夫,既保存了现象中的具体性、鲜明性、生动性,又达到深刻地反映和认识事物的本质。这就是说在阅读玩味作品,我们还要把从理性认识的角度,弄清楚作品的主题、艺术风格的特点,语言的特点(当然主要是译本传达出来的特点),并且要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收获表达出来

在《复活》中,随着玛丝洛娃在审判所的出场,涅赫留朵夫的内心开始煎熬。这种煎熬实质上就是悲悯的出场,也是爱的再一次被唤醒。最后的涅赫留朵夫无论如何要随玛丝洛娃去西伯利亚,这不能不说是人性的复活,是爱的复活,是深深的悲悯在上帝天光照耀下的复活。

当玛丝洛娃面对涅赫留朵夫,一直叫骂,“我讨厌你,我讨厌你的胖脸,我讨厌你胖脸上眼镜”,到最后却噙着泪水,看着这茫茫的人生道路,看着涅赫留朵夫来自灵魂深处的忏悔。那颗受伤的心,在悲悯和爱中,渐渐温暖起来。在此,托尔斯泰用他最基本的人文主义情怀,用**深深的悲悯关照,给我们展示了人类生命的另一面:

生命的行走无论多么艰难,只要有爱的支撑,就能走到生命的最后。

在《苔丝》中,哈代给我们展示的却是生命的遭遇。生命存在形式在冥冥之中的不可更改。苔丝没有玛丝洛娃这种幸运。

苔丝面临的只有自我,只有家庭的无穷无尽的苦难,这种苦难使人性的尊严低下头来。为了改变这种苦难,苔丝用自我的生命代价,换来了人生的更大屈辱。苔丝为了缓解这种屈辱,不得不退守到自己最后的港湾——家。

表面看似平静的苔丝,人的内在尊严却并没有半点屈服。她要让那个毁坏她青春的家伙付出代价。当然,这是在她碰上真正的爱情之后。

哈代在这里,给我们展示了生命的遭遇。这种遭遇实际上是人类的遭遇,带有原罪的成分。哈代还有一种暗示:

再也没有什么比生命的遭遇更让生命感动的了,在此,哈代开始设置陷阱。他想通过这个形象,把人类的内在理念推入这个陷阱之中:苦难原自生命,生命原自爱。

因爱而苦难,这是耶稣的一部分;因爱而毁灭,完全是摩西出埃及的手法。把心爱的生命亲手毁灭,这不仅仅是一种残酷,而是一种更大的悲悯。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来看待这种生存意志,或者是生命走向。

人类的苦难无时不在,而苦难的前提却常常是沉默。沉默就是尘土,就是尘埃。尘土的沉默有谁会在意?

当然,与沉默相对的,

还有另外一种,这就是爱。沉默的爱比张扬的爱,更有魅力。这些文学作品让我们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悲悯。

1.现实美(包含人性美、情操美,即爱国美、理想美、创造美、环境美等) 1)爱国美 爱国美是现实美的一种表现形式。列宁曾说过: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都德的《最后一课》是体现爱国美的名篇。它在悲壮的气氛中,渲染了法国人民爱国感情的崇高美。

通过此课的教学,让学生体验到人类社会中的爱国行为是一种美。这不仅培养了中学生的审美能力,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2)情操美 伏契克《二六七号牢房》(节选自《绞刑架下的报告》)蕴含着伏契克无产阶级和国际主义的革命情操美,这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审美作用,并将鼓舞他们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忘我地学习和工作。

你认为外国文学对你启发最大的表现在那些方面??为什么?谢谢了,大神帮忙啊

2楼:节操

读外国文学名著可提高艺术鉴赏水平,了解外国文化的根源和发展,增强对人性、人生的理解,了解社会,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进而加强人文精神的培育,一生受用不尽。 审美能力的培养 我们学习外国文学,更重要地是通过老师讲解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通过自己阅读、欣赏经典作品,培养自己的审美感知能力。康德在《判断力批判》中从审美判断的量的方面对美下了定义:

“美是那不凭借概念而普遍令人愉快的。”[1][1]他的意思是,审美是一种情感活动,与理性判断等知性活动无关。他虽然说得绝对了一点,但却点到了问题的实质。

像阅读欣赏外国文学名著一类的活动,不是一种从作品的一个具体的例证归纳出主题的理性活动,而是读者放纵自己的心灵,深入到作品的血脉去做一番无羁无绊的畅游。在这个意义上说,老师可以暂时充当一下导游,但对作品的探幽揽胜只能靠同学们自己去游历感悟。捧读作品,同学们可以如痴如醉,时颦时笑,废寝忘食,可以一洒同情之泪,数入虚幻之境。

审美感知的极致也许就是庄子描绘的物化境界:庄子曾经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蝴蝶,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庄周,甚至不知道是自己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自己。但从梦中醒来,才知道了自己与蝴蝶分明不同。

我们对作品的审美感知如果能达到这样物我两忘的境界,就会有大收获。 除了感性的领悟,我们还需要有理性的介入,这就是我们与康德的区别。如果前面说的阅读活动是“入乎其内”的话,那么理性的观照就是“出乎其外”。

审美主体往往通过想象和思维和互相作用,把感觉和知觉到的直观和表象,加以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和制作功夫,既保存了现象中的具体性、鲜明性、生动性,又达到深刻地反映和认识事物的本质。这就是说在阅读玩味作品,我们还要把从理性认识的角度,弄清楚作品的主题、艺术风格的特点,语言的特点(当然主要是译本传达出来的特点),并且要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些收获表达出来 在《复活》中,随着玛丝洛娃在审判所的出场,涅赫留朵夫的内心开始煎熬。这种煎熬实质上就是悲悯的出场,也是爱的再一次被唤醒。

最后的涅赫留朵夫无论如何要随玛丝洛娃去西伯利亚,这不能不说是人性的复活,是爱的复活,是深深的悲悯在上帝天光照耀下的复活。当玛丝洛娃面对涅赫留朵夫,一直叫骂,“我讨厌你,我讨厌你的胖脸,我讨厌你胖脸上眼镜”,到最后却噙着泪水,看着这茫茫的人生道路,看着涅赫留朵夫来自灵魂深处的忏悔。那颗受伤的心,在悲悯和爱中,渐渐温暖起来。

在此,托尔斯泰用他最基本的人文主义情怀,用**深深的悲悯关照,给我们展示了人类生命的另一面:生命的行走无论多么艰难,只要有爱的支撑,就能走到生命的最后。 在《苔丝》中,哈代给我们展示的却是生命的遭遇。

生命存在形式在冥冥之中的不可更改。苔丝没有玛丝洛娃这种幸运。苔丝面临的只有自我,只有家庭的无穷无尽的苦难,这种苦难使人性的尊严低下头来。

为了改变这种苦难,苔丝用自我的生命代价,换来了人生的更大屈辱。苔丝为了缓解这种屈辱,不得不退守到自己最后的港湾——家。表面看似平静的苔丝,人的内在尊严却并没有半点屈服。

她要让那个毁坏她青春的家伙付出代价。当然,这是在她碰上真正的爱情之后。哈代在这里,给我们展示了生命的遭遇。

这种遭遇实际上是人类的遭遇,带有原罪的成分。哈代还有一种暗示:再也没有什么比生命的遭遇更让生命感动的了,在此,哈代开始设置陷阱。

他想通过这个形象,把人类的内在理念推入这个陷阱之中:苦难原自生命,生命原自爱。因爱而苦难,这是耶稣的一部分;因爱而毁灭,完全是摩西出埃及的手法。

把心爱的生命亲手毁灭,这不仅仅是一种残酷,而是一种更大的悲悯。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来看待这种生存意志,或者是生命走向。人类的苦难无时不在,而苦难的前提却常常是沉默。

沉默就是尘土,就是尘埃。尘土的沉默有谁会在意?当然,与沉默相对的,还有另外一种,这就是爱。

沉默的爱比张扬的爱,更有魅力。这些文学作品让我们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悲悯。 1.

现实美(包含人性美、情操美,即爱国美、理想美、创造美、环境美等) 1)爱国美 爱国美是现实美的一种表现形式。列宁曾说过:“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

”都德的《最后一课》是体现爱国美的名篇。它在悲壮的气氛中,渲染了法国人民爱国感情的崇高美。通过此课的教学,让学生体验到人类社会中的爱国行为是一种美。

这不仅培养了中学生的审美能力,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2)情操美 伏契克《二六七号牢房》(节选自《绞刑架下的报告》)蕴含着伏契克无产阶级和国际主义的革命情操美,这会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审美作用,并将鼓舞他们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忘我地学习和工作。

最大的收获

3楼:风云人之一我

这个要因人而异,每个人的需求和想法不同,所以对收获的标准也就不相同。

4楼:匿名用户

时间可来过的真快,这一源

学期又快结束了。回想bai这学期以du来收获真是不zhi少,在这一学dao

期里,我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我还看了很多的课外书,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从这学期一开学,爸爸妈妈每天晚上让我练跳绳,那是因为我长得有点胖了,爸爸妈妈说跳绳不但可以**,还可以长高,所以爸爸叫我每天晚上至少要跳五百下。一开始我没跳几下就气喘吁吁了,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再接着跳,跳得我满头大汗,把衣服都弄湿透了。有好几次,我对妈妈说:

我不想跳了,因为跳绳太累了。妈妈告诉我,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到底才能成功。

于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现在跳绳的本领很厉害了。我一口气就能跳两百多下,而且也不是很累。

从跳绳这件事,我休会到了,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要有信心,要坚持到底,就会成功。这是我这一学期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