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和相关材料,完成j列各题材料1:中

2021-01-05 17:35:44 字数 4409 阅读 3599

1楼:玉tl洈扁

(二)台湾岛和海南岛两个岛屿共同濒临南海,海南岛全部和台湾岛的南部是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容易受台风的侵袭.

(h)工业是台湾省经济的重要支柱.台湾省基本t建立了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体、高技术产业中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部门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主要工业门类有电子、家电、食品、服装、机械等.每年有大量工业制成品需要出口,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很高.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伙伴.

(她)台湾省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台湾海峡全部位于大陆架t,平均水深a1米.从广东省(粤)的雷州半岛往南,渡过琼州海峡,就来到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省.

(4)台湾山脉的主峰玉山海拔她 99二米,是我国东部的最高峰.台湾岛森林覆盖率达55%,盛产樟、红桧、扁柏等,其中红桧是台湾特有的树种.台湾的西部平原地形平坦,交通便利,经济发达,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这里.

(5)台湾岛面积近她.a万平方公里,海南岛面积她.4万平方公里.h1二1年,台湾人口h她二a万,海南人口图二a万,可判定台湾岛的人口密度较大.该省h1二1年人口密度约a4她人/平方千米.

(a)图中显示,两岛的河流都注入海洋,属于外流河,海南岛四周为低平的平原、台地,面积约占全岛的她/5.中南部为高高隆起的五指山、黎母岭,受地形中部高、四周低的影响,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等较大的河流呈放射状流入南海.

故答案为:(二)南;热带季风气候;台风;(h)电子信息;大陆;(她)台湾;福建;琼州;粤;

(4)玉山;红桧;分布于西部沿海平原地区;(5)台湾;a4她;(a)外流河;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2013?雨花台区一模)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和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1: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

2楼:苹果

(1)两个岛屿共同濒临南海,全部位于热带的是海南岛;距离海南省最近的省份简称是粤;

(2)根据材料2判断,台湾和海南相比,人口密度较大的是台湾省;

(3)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台湾充分发挥其优势,发展进口-加工-出口型经济;

(4)读图分析,台湾岛的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故答案为:(1)南;海南;粤;(2)台湾;(3)进口-加工-出口;(4)西部平原.

读下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2

3楼:和尚

(1)福建省钓鱼岛

(2)日月潭,天涯海角

(3)东高西低

(4)多分布在西部沿海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

试题分析:

(1) 台湾省台湾岛上,位于我国东南,隔着台湾海峡与福建省相望,属于台湾省位于台湾岛东北的岛屿是钓鱼岛。

(2) 台湾著名的旅游景点是日月潭,海南岛著名的景点是天涯海角。

(3) 台湾河流从东向西流,所以台湾岛的地势特点为:东高西低。

(4)台湾西部是平原,地势平坦,气候适宜,所以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西部是平原的沿海地带。

(5) 海南岛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屿建设。海南岛缺乏钢铁,不适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钢铁冶炼,所以选c。

(6)海南属于热带气候,水果应是热带水果,而梨子不是热带水果,盛产北方,所以选c。

(7)从气候方面分析,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所以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

点评:(1)台湾岛南临南海,北临东海,东临太平洋,西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海南岛位于南海北隔琼州海峡,与的雷州半岛遥相对望。

(2)台湾岛多山,高山和丘陵面积占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台湾山系呈东北-西南走向,竖卧于台湾岛中部偏东位置;山地位于**,丘陵、台地、平原依次环绕四周。海南岛平均海拔 20米。

(3)台湾岛北部为**带季风气候.南部属热带季风气候;海南岛热带季风气候,干湿季明显。

(4)台湾岛水力、森林、渔业资源丰富,海南岛生物资源、渔业资源丰富。

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4月

4楼:银妈妈

(1)琼州;海口

(2)台湾

(3)中间高、四周低

(4)沿海分布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建议:略

读图8“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3分) 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

5楼:手机用户

(1)琼州海口

(2)台湾

(3)中间高、四周低

(4)沿海分布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台湾与海南的相关知识。(1)海南省隔着琼州海峡与广东省相望,省会是海口;(2)台湾和海南相比,人口密度较大的是台湾;(3)根据河流流向判断,海南岛的地势特点为中间高、四周低;(4)简述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为沿海分布; (5)下不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钢铁冶炼,钢铁工业会造成环境污染;(6)台湾考察团带回了很多物产,不属于海南本地的是梨子,属于温带水果;(7)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试从气候方面分析原因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或者全年高温。

(2014?定州市一模)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1: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

6楼:百度用户

读海南岛图可知,(1)图中甲为琼州海峡;

(2)由材料二可知,台湾的人口密度为:2228÷3.6≈619人/平方千米,海南的人口密度为:787÷3.4≈231人/平方千米.所以,与海南相比,台湾的人口密度大;

(3)由图可知,海南省的河流是从中部向四周流,由此判断,海南岛的地势是中部高,四周低,地势特点与亚洲地势特点极其相似;

(4)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沿海地区;

(5)海南地处热带,四周濒临海洋,因此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水产养殖、海洋运输、热带经济作物基地等;

(6)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是因为都位于热带地区.

故答案为:(1)琼州;(2)台湾;(3)中间高四周低;(4)沿海分布;这里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适宜,人口稠密,交通便利,开发历史悠久;(5)c;(6)

都位于热带地区.

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和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6分)材料l: 材料2:台湾岛面积近3.6万平方公里,

7楼:手机用户

(1)南海南粤

(2)台湾

(3)外流河

(4)西部沿海平原(沿海地区、西部沿海、西部平原等都可)

试题分析:

(1)根据图示分析:海南岛和台湾岛共同濒临南海,全部位于热带的岛屿是海南岛,距离海南最近的省份是广东,简称粤。

(2)根据人口密度的计算公式,人口密度=人口总数÷土地面积,判断人口密度较大的是台湾。

(3)根据图示分析,海南岛的河流最终注入海洋,所以属于外流河。

(4)根据图示分析,台湾岛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尤其是西部沿海平原。

点评:此题主要考查台湾和海南的有关知识,综合性较强,注意比较。我国第一大岛是台湾岛,第二大岛是海南岛,分别隔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与祖国大陆相望。

海南省全年高温,属于热带气候,适宜发展热带旅游;地势中部高,四周低。台湾人口密度较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这道题怎么做: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

8楼:匿名用户

(1)琼州;海口

(2)台湾

(3)中间高、四周低

(4)沿海分布

(5)c

(6)c

(7)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建议:略

(2013?云南模拟)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

9楼:ballance1﹔7鏢

(1)由材料二可知,台湾的人口密度为:2228÷3.6≈619人/平方千米,海南的人口密度为:787÷3.4≈231人/平方千米.所以,与海南相比,台湾的人口密度大.

(2)由图可知,海南省的河流是从中部向四周流,由此判断,海南岛的地势是中部高,四周低,地势特点与亚洲地势特点极其相似.

(3)简述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地区.

(4)海南岛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屿建设,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水产养殖、海洋运输、热带经济作物基地等.

(5)海南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生产热带水果,梨属于温带水果,故不属于海南本地的物产.

(6)海南岛的旅游资源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类似,是因为都位于热带地区.

故答案为:

(1)台湾;

(2)亚;

(3)主要分布在西部平原地区;

(4)c;

(5)c;

(6)都位于热带地区.

读图“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材料

1楼 兔亜 1 海南省隔着琼州海峡与广东省相望,省会是海口 2 海南岛的地势特点为中部高,四周低,河流由中部向四周流 3 台湾城市的分布特点是沿海分布,地形平坦,交通运输便利 4 海南岛正大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屿建设 适合在海南发展的行业是水产养殖 海洋运输 热带经济作物基地等 5 海南省属于热带季风气...

读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楼 银妈妈 1 琼州 海口 2 台湾 3 中间高 四周低 4 沿海分布 5 c 6 c 7 两地都位于热带地区 建议 略 读 中国两大岛屿示意图 ,结合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 祖国的两大宝岛,都是旅游天堂 2012年4月2 2楼 猖狂威 1 人口密度 人口数 面积数,故根据材料二可知,台湾的人...

阅读材料一(我国某区域图)和材料二,完成下列问题。材料一

1楼 丸子哥 1 箭头指向左,在图内大致呈水平状。 2 庐山 对流 多发生在夏秋午后 3 流水 岩浆岩 或花岗岩 或变质岩 或金属矿产 4 成因不同 长江 地上河 河道特别弯曲 ,水流不畅,泥沙容易沉积。 黄河 地上河 中游流经黄土高原,带来大量泥沙,下游水流平缓,泥沙大量沉积。 治理措施差异 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