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东早春(唐)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

2021-01-05 05:18:47 字数 5265 阅读 6661

1楼:雷炎

【作者】王思宇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这首诗写诗人对早春景色的热爱。据诗的第三句,题中的“城”当指唐代京城长安。作者曾任太常博士、礼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职,此诗约为在京任职期间所作。

上联可结合诗题来理解。首句是诗人在城东游赏时对所见早春景色的赞美。意思是说,为诗家所喜爱的清新景色,正在这早春之中;也就是说,这清新的早春景色,最能激发诗家的诗情。

“新春”就是早春。“诗家”是诗人的统称,并不仅指作者自己。一个“清”字很值得玩味。

这里不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可喜,也兼指这种景色刚刚开始显露出来,还没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环境也很清幽。

第二句紧接首句,是对早春景色的具体描写。早春时,柳叶新萌,其色嫩黄,称为“柳眼”。“才”字“半”字,都是暗示“早”。

如果只笼统地写柳叶初生,虽也是写“早春”,但总觉淡而无味。诗人抓住了“半未匀”这种境界,使人仿佛见到绿枝上刚刚露出的几颗嫩黄的柳眼,那么清新悦人。这不仅突出了“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十分逼真。

生动的笔触蕴含着作者多少欢悦和赞美之情。早春时节,天气寒冷,百花尚未绽开,唯柳枝新叶,冲寒而出,最富有生机,最早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消息。写新柳,正是抓住了早春景色的特征。

上面已将早春之神写出,如再作具体描绘,必成赘疣。下联用“若待”两字一转,改从对面着笔,用芳春的秾丽景色,来反衬早春的“清景”。“上林”即上林苑,故址在今陕西西安市西,建于秦代,汉武帝时加以扩充,为汉宫苑。

诗中用来代指京城长安。繁花似锦,写景色的秾艳已极;游人如云,写环境之喧嚷若市。然而这种景色人人尽知,已无新鲜之感。

此与上联,正好形成鲜明的对照,更加反衬出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

此诗纳清极、秾极之景于一篇,格调极轻快。诗篇特从“诗家”的眼光来写,又寓有理趣,也可以把它看作一种创作见解:即诗人必须感觉锐敏,努力发现新的东西,写出新的境界,不能人云亦云,老是重复那些已经熟滥的旧套。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作者是谁

2楼:我们一起燥起来

作者是唐代诗人杨巨源。

拓展资料:

1、原文:

《城东早春》

唐 杨巨源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2、释义:早春的清新景色,正式诗人的最爱。绿柳枝头嫩叶初萌,鹅黄之色尚未均匀。若是到了京城花开之际,那将满城便是赏花之人。

3、赏析:抒写作者对早春的热爱之情。此诗虽只有第二句实写春色,而描写春色又只以柳芽一处,却概括了早春全景。

后半段虽写仲春观花的惯常盛况,实际却更加反衬出早春的独特与诗人的慧眼。全诗语言精练,构思巧妙,对比鲜明,含蕴深刻,堪称佳篇。

4、创作背景:这首诗的具体写作年份难以考证。从诗的第三句看,题中的“城”当指唐代京城长安。

杨巨源曾在长安任职多年,历任太常博士、礼部员外郎、国子司业等职。此诗当是他在京任职期间所作。

5、诗人介绍:唐代诗人。字景山,后改名巨济。

河中治所(今山西永济)人。贞元五年(789)进士。初为张弘靖从事,由秘书郎擢太常博士,迁虞部员外郎。

出为凤翔少尹,复召授国子司业。长庆四年(824),辞官退休,执政请以为河中少尹,食其禄终身。关于杨巨源生年,据方崧卿《韩集举正》考订。

3楼:天下的大路

出自唐代诗人杨巨源的《城东早春》

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赏析诗的上联可结合诗题来理解。美丽的早春景色,最能激发诗家的诗情。“新春”就是早春。

“诗家”是诗人的统称,并不仅指作者自己。一个“清”字很值得玩味。这里不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可喜,也兼指这种景色刚刚开始显露出来,还没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环境也很清幽。

第二句紧接首句,是对早春景色的具体描写。早春时,柳叶新萌,其色嫩黄,称为“柳眼”。“才”字“半”字,都是暗示“早”。

如果只笼统地写柳叶初生,虽也是写“早春”,但总觉淡而无味。诗人抓住了“半未匀”这种境界,使人仿佛见到绿枝上刚刚露出的几颗嫩黄的柳眼,那么清新悦人。这不仅突出了“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十分逼真。

生动的笔触蕴含了作者欢悦和赞美之情。早春时节,天气寒冷,百花尚未绽开,唯柳枝新叶,冲寒而出,最富有生机,最早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消息。写新柳,正是抓住了早春景色的特征。

上联已将早春之神写出,如再做具体描绘,必成累赘。下联用“若待”两字一转,改从对面着笔,用芳春的浓丽景色,来反衬早春的“清景”。“上林”即上林苑,故址在今陕西西安市西,建于秦代,汉武帝时加以扩充,为汉宫苑。

诗中用来代指京城长安。繁花似锦,写景色的艳丽已极;游人如云,写环境的喧嚷若市。然而这种景色人人尽知,已无新鲜之感。

此与上联,正好形成鲜明的对照,更加反衬出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

此诗既写清丽之景,又写浓丽之景,对比鲜明,格调十分轻快。第三句写出芳春的繁花似锦,用景色的浓艳来反衬早春的“情景”。诗篇特从“诗家”的眼光来写,又寓有理趣,可以看成是一种创作见解:

即诗人必须感觉锐敏,努力发现新的东西,写出新的境界,不能人云亦云,老是重复那些已经熟滥的旧套。

“诗家清景在新春”,诗人在京城东郊游玩时,看到初春的景色,不禁由衷地赞叹。但他并未实写春色,而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赞叹道:新春时节真是诗人描写美景的最佳时刻啊。

这样的“起”法令人意外,也让人产生好奇: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绿柳才黄半未匀”,第二句“承”第一句,开始具体描写早春景色,也是对上一句的回答。

早春景色何其多哉,仿佛从**说都是可以,但从**说又无法总括全部。诗人别具匠心,只单从新发的柳芽入手,抓住其“半未黄”的特点。试想清爽的春风拂动下,柳条微曳,新芽初绽,星星点点的嫩黄点缀在柳枝间,柳树整体的颜色还未匀称净尽。

这样的景色充满希望,盈溢生机,令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由柳芽之姿而现早春之景,可谓独辟蹊径,令人称绝。

请认真阅读下面的古诗,完成小题。城东早春(4分)(唐)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

4楼:匿名用户

小题1:(2分)才、未 (答“半”也可)

小题2:(2分)作者用繁花似锦、游人如云的景象与上文清新、幽静的早春之美形成鲜明对比(1分),反衬作者对早春美景的喜爱(1分)。

小题1:

试题分析:“才”,指绿柳之下小黄花刚刚开放;“半未匀”,指有的地方小黄花还未开,时日尚早,诗人抓住细节写新春(早春)

点评:本题不难,诗句所写情景容易理解。品味诗句,不仅要大致地了解诗意诗情,还要从细节上即精巧的文字运用上体会诗的精彩处,读得细致,才读得有味道。

小题2:

试题分析:全诗洋溢着诗人对新春的喜悦之情,所以诗人的想像表达着诗人的对春意深浓的期盼。

点评:本题不难,全诗所表现的情感还是很明显的。理解诗人的情感,要从诗人所描写的事物上去理解,写美好春色的,自然是喜春盼春,景语皆情语。

城东早春 (杨巨源)诗家①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②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注释】

5楼:拯救小家军

小题1:突出了“新春”或“早春”特点,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生动形象(或者“细腻描绘出柳叶新萌,颜色嫩黄的初春之景”)。 (2分)

小题2:①反衬。用芳春(或晚春)的秾丽景色,来反衬早春的“清景”(或以“喧闹”来反衬“清景”)表达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之情。

②对比(对照)。“看花人”对“上林花似锦”的追求与“诗家”对“绿柳才黄半未匀”的欣赏形成强烈对比(对照),突出强调二者不同的审美情趣。

③虚实结合(以虚写实、以虚衬实)。一二句是实写,描绘出美丽的初春之景;三四句是想象之景:春色秾艳至极;游人如云,喧嚷若市。

三四句的虚写突显(反衬)出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之情。

小题3:①感觉要力求敏锐,要努力发现新的东西。

②不要一味从众,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③要善于在别人不在意的地方发现生活中的美。……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考点,能力层次为d,侧重“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表达技巧”分为四个理解层面由低到高(字词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别是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夸张、借代等)、表达方式(记叙、说明、描写、抒情、议论,诗歌中主要是描写和抒情)、表现手法(对比、衬托、象征、比兴等)、谋篇布局手法(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

小题2:答出以上三种表现手法的一种即可。答出手法,得1分,结合具体诗句进行分析,得2分。其它手法(如借景说理、侧面烘托等),言之成理,亦酌情给分。

小题3:答出一点即可得2分。其他言之成理的角度,也可酌情给分。

阅读下面两首古诗,然后回答问题。 城东早春 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

6楼:喜洋洋

1、对象分别是早春和残春,心情分别抒发了欣喜和惆怅惋惜之情。

2、所写都非眼前实景,运用了虚写的手法。杨诗用想象中的盛春时的喧闹反衬早春的清新可喜;王诗想象春色在邻家,表现希望春天不曾远去(或希望把春天留住)的惜春心情。

阅读下面两首诗,完成(1)~(3)题。 城东早春 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

7楼:手机用户

(1)诗家(或“诗人”) 看花人(或“其他人”) 刚刚吐出嫩黄的幼芽尚未全绿的柳枝。

(2)表达了惜春之情和留住美好事物的信念。暮春三月,春花已败,但仍有新花开放;代表着春天到来的燕子日日在檐下飞来飞去;痴情的子规鸟半夜还在鸣叫:它们在共同努力,想留住那将逝的春天。

(3)d

阅读下面的一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8分)城东早春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 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

8楼:裸嗨

小题1:(1) “才”字“半”字,都是暗示“早”。早春时,柳叶新萌,其色嫩黄。

“半未匀”三字,使人仿佛见到绿枝上刚刚露出的几颗嫩黄的柳眼,那么清新悦人。这不仅突出了“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十分逼真。早春时节,天气寒冷,百花尚未绽开,唯柳枝新叶,冲寒而出,最富有生机,最早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消息。

写新柳,正是抓住了早春景色的特征。

小题1:“清”不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可喜,也兼指这种景色刚刚开始显露出来,还没引起人们的注意,所以环境也很清幽。

小题1: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考点,能力层次为d,侧重“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表达技巧”分为四个理解层面由低到高(字词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别是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夸张、借代等)、表达方式(记叙、说明、描写、抒情、议论,诗歌中主要是描写和抒情)、表现手法(对比、衬托、象征、比兴等)、谋篇布局手法(开头、结尾、过渡、照应等)。

小题1:本题主要考查对古诗词的炼字。关键字词在诗中的作用。

城东早春杨巨源)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

1楼 拯救小家军 小题1 突出了 新春 或 早春 特点,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生动形象 或者 细腻描绘出柳叶新萌,颜色嫩黄的初春之景 。 2分 小题2 反衬。用芳春 或晚春 的秾丽景色,来反衬早春的 清景 或以 喧闹 来反衬 清景 表达作者对早春清新之景的喜爱之情。 对比 对照 。 看花人 对 上林花...

阅读杨巨源的《城东早春6分)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

1楼 ta分 小题1 b 2分 小题2 突出了新春或早春特点,把早春之柳的风姿写得生动形象 或者细腻描绘出柳叶新萌,颜色嫩黄的初春之景 。 2分 小题3 突出表现了诗人对早春清新景色的喜爱之情和清高脱俗的志趣。 2分 小题1 试题分析 注意题干中 季节时段 一词,而不是 季节 ,一个季节分三个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