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上“好像”一词写成不是比喻句的句子

2021-01-04 10:25:38 字数 3840 阅读 9510

1楼:手机用户

他长的好像他爸爸。我好像得了第一。明天好像要下雨。

满意请采纳

用上‘好像’一词 写一个不是比喻句的句子

2楼:匿名用户

他好像知道了这件事情。

3楼:匿名用户

他看着她的脸,好像不认识的一样的走开

4楼:匿名用户

今天天气好像十分晴朗

5楼:莫谙

上面两位同学好像都答对了

6楼:终西丰轶

像小明和小衫,虽然长得很像,但不是亲兄弟。

7楼:咎盈能嘉纳

他好像是困了,眼睛有些睁不开了

用上‘好像’一词 写一个不是比喻句的句子怎么写

8楼:野草苍茫

听了老王的话,小李好像坠入五里雾中,更加分不清南北了。

9楼:匿名用户

他长得好像我的舅舅。

我好想见过这个人。

10楼:匿名用户

他好像知道了这件事情。

好像(写成不是比喻句的句子)

11楼:老兽医闯天涯

“好像”这个词,可以写成不是比喻的句子

12楼:1978那年头

参***:

我好像有点兴奋过度

他好像满不在乎的样子,很任性。

13楼:匿名用户

别人都说我长得好像妈妈!

14楼:馥雅木琴

我好像认识这个人,但是叫不出她的名字

用好像写成不是比喻句的

15楼:匿名用户

天空乌云密布,好像要下雨了?

16楼:cxp糖糖

盲姑娘听贝多芬弹琴,好像看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好像在这里表示联想)小鸟在头顶上叫,好像在说:“小朋友快去上学吧,要迟到了。”(好像在这里表示联想)

她长的好像她妈妈.

看样子,他好像是不太明白.

17楼:匿名用户

我好像就是你的大哥哥。

用好像写一个不是比喻句的句子

18楼:忻昔

我们好像在哪见过,你记得吗?

19楼:blinda拼搏

你好像很生气呀,怎么了?

20楼:聂瑾郑香桃

他好像生气了.

天好像要下雨.

好像:写成比喻句()写成不是比喻句的。

21楼:匿名用户

比喻句:太阳好像一个大火球.

不是比喻句:前面那个人好像是你妈妈.

22楼:匿名用户

比喻:松鼠的尾巴好像一把伞

非比喻:小明总是板着脸,好像人人都欠他的钱似的

23楼:匿名用户

比喻句: 他走起路来好像一阵风

不是比喻句 妈妈好像有点累了

为什么句子中有“像”字却不是比喻句?

24楼:匿名用户

有“好像”“像”“是”一类词的句子,不一定都是比喻句。判断一个句子是不是比喻句,关键要看句子里是不是有本体或喻体。有本体、喻体、比喻词的句子叫比喻句。

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借喻之分。

明喻:是常用as或like等词将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两种不同事物连接起来的一种修辞手法。明喻的表达方法是:a像b。(会出现明显的比喻词)

暗喻:是本体和喻体同时出现,它们之间在形式上是相合的关系,说甲(本体)是(喻词)乙(喻体)。喻词常由:是、就是、成了、成为、变成等表判断的词语来充当喻词。

借喻:是以喻体来代替本体,本体和喻词都不出现,直接把甲(本体)说成乙(喻体),没有比喻词。

露似珍珠月似弓。(明喻)

阳光下盛开的百合花就是您的笑容。(暗喻)

两只小虫都淹没在老松树下黄色的泪珠里。(借喻)

扩展资料:

以下“像”字句并不是比喻句。

表示比较

1、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南京长江大桥》) 句中的“轮船”和“扁舟”是同一类事物,通过比较,突出长江水的浩大。

2、他还是像过去一样喜欢打乒乓球。这句中的“像”表示相同,故称不是比喻句。

表示举例

1、“你骗谁,像你这样的大官会没有钱?”(《“你们想错了”》)句中用“像”字引出方志敏作为例子,说明凡是当官的就一定有钱。

2、“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重活儿……”(《挑山工》)句中用“像”字引出“我”作为例子,说明凡是“高个儿”都当不了挑山工。

3、“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句中的“像”字引出我只是把老师看成妈妈,而并非是比喻句。

★水仙花的根是一根根像空心管似的白须,真像老爷爷的一簇胡须。

★到了**点钟,迎着升起的太阳,“死不了”那一个个鼓胀胀的花蕾像睡了个懒觉的女孩子,不好意思地张开笑脸,争着打扮起来。

★迎春花又像用薄金做成的精巧的小喇叭,一朵朵开着,直开到枝的尽头。

★迎春花没有玫瑰那么娇嫩,也没有牡丹那样芳香,可它却不畏严寒,以顽强的意志泛绿、吐蕾、开花,第一个报告春天的来临,给大地增添了金色的光彩。

★你看,这一树闪光的、盛开的紫荆,花朵儿一串接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彼此推着挤着,好不活泼热闹!

25楼:博卡维亚基

不是。有五种"像"字句并不是比喻句

一、表示比较

1、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南京长江大桥》)

句中的"轮船"和"扁舟"是同一类事物,通过比较,突出长江水的浩大。

2、奶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大,这样美丽。(《卖火柴的小女孩》)

句中以前的奶奶和现在的奶奶形象,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情况下的比较。

二、表示举例

1、"你骗谁,像你这样的大官会没有钱?"(《"你们想错了"》)

句中用"像"字引发方志敏作为例子,说明凡是当官的一定有钱。

2、"像您这样的高个儿干不了这重活儿……"(《挑山工》)

句中用"像"字引出"我"作为例子,说明"高个儿"当不了挑山工。

三、表示猜测

1、珊迪听了,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好像表示感激。(《小珊迪》)

句中的"好像"前后不涉及两项事物,只是表示猜测。

2、小丽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可爱的草塘》)

句中用"好像"引出推测,是为了加强语气,说明估计的准确性。

四、表示联想

1、皮鞋匠静静地听着,他好像面对着大海……(《月光曲》)

句中用"好像"引出皮鞋匠产生的联想。

2、鸡……咯咯地叫着,用嘴啄着木板,好像说:"小主人,快放我出去吧!"(《今天我喂鸡》)

句中用"好像"表示作者由鸡的"咯咯叫"、"啄木板",联想到对小主人的说话。

五、表示说明

1、猎人微笑着说:"在大森林里,你不能像个客人,得像个主人……"(《大森林的主人》)

句中用"像"来直接阐述某一道理。

2、狼连忙半闭着眼睛,说:"我是狼狗,所以有些像狼……"(《会摇尾巴的狼》)

句中用"像"来指出某种情况。

那么,怎样识别"像"字句是否比喻句呢?这就要看句子是否同时具备了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像"字前后要有两个不同类的事物;二是这两个事物要有相似点。

如果同时具备了这两个条件,那就是比喻句;否则,那就不是比喻句。

用好像写成不是比喻句的,用好像写个比喻句

1楼 匿名用户 天空乌云密布,好像要下雨了? 2楼 cxp糖糖 盲姑娘听贝多芬弹琴,好像看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 好像在这里表示联想 小鸟在头顶上叫,好像在说 小朋友快去上学吧,要迟到了。 好像在这里表示联想 她长的好像她妈妈 看样子 他好像是不太明白 3楼 匿名用户 我好像就是你的大哥哥。 用好像写...

用"好像"写比喻句,用"好像"写一个比喻句.

1楼 匿名用户 父母不在我身边,我好像一只迷路的小白兔。 2楼 美女 漫天闪烁 的星星好像一颗颗美丽的宝石 3楼 戈雅是我 我的手冻得好像十根胡萝卜! 用 好像 分别写一个比喻句和非比喻句 4楼 宝宝 好像的比喻句 月亮好像一个大圆盘。 分析 运用比喻,把月亮比作大圆盘。 好像的非比喻句 他长得好像...

把好像写成比喻句和写成不是比喻句

1楼 乌黑的天空好像要下雨一样 满树的紫藤萝花好像直流而下的瀑布 好像 写成比喻句 写成不是比喻句的。 2楼 匿名用户 比喻句 太阳好像一个大火球 不是比喻句 前面那个人好像是你妈妈 3楼 匿名用户 比喻 松鼠的尾巴好像一把伞 非比喻 小明总是板着脸,好像人人都欠他的钱似的 4楼 匿名用户 比喻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