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高水平的教师

2021-01-04 07:16:26 字数 1768 阅读 1744

1楼:暗夜的洗礼

做高水平教师

1)师表为范―――师表意

教师职业行为的示范性引导性特点,要求我们必须躬行实践,为人师表。被尊为万世师表的孔子早就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陶行知把师表第一原则解释为,要学生做的事,教师要躬行共做,要学生装学的知识,教师要躬行共学,要学生装遵守的规则,教师要躬行共守。

2)德育为首――-育人意识。

一教师职业的一个重要职能是教会学生怎样做人。真正教会了学生学会做人,对于学生成长来说,教师是积了大恩大德!只教书不育人,不是一个好老师。

对此,我们老师有三个问题必须时刻清醒:一是学校一切工作都要注重德育性,该渗透时就渗透,否则,学生少德,老师“缺德”;

二是教学生学会做人,不可能是空调说教和机械灌输,必须结合教学内容与教学情形,恰如其分地开展德育;

三是教师千万别忘了以身立教,以身示范,如为人处世、教学态度、人际交往等等,这也是在教学生学会做人呀,只是潜移默化罢了,但此时无声胜有声!

3)容人为怀―――胸襟意识。

教育面对的是许许多多不成熟、不懂事、个性差异大的学生。老师切莫产生偏爱或偏见、特别对那些不尊师、常捣乱、搞破坏的差生,既不可视而不见,又不可大开杀机。瞪眼发怒、讥讽挖苦、体罚权压、甚至逼其退学等,其实是老师无能又无德的表现,从心理学角度讲,还是少数老师心胸不宽的反映。

总觉得学生拆了自己的台,与自己过不去,自己又教育不了有失面子,于是采用种种有违师德修养的下策。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心胸,最狭窄的也是心胸。做老师的,心胸要宽,要想到学生是教育对象,自己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改造他们,千万不能与学生抠气,更不能实施残**策。

越调皮捣蛋的学生,引导得好,也许今后更发达。陶行知先生有一首小诗催人深思和启迪:“你这糊涂先生!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安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

4)教学为主―――课堂意识。

做教师就要走进课堂,到教学的最前沿去拼搏,去创造教育辉煌。多上课,上好课,上骨干课,上攻坚课,上挑战性的课。这是师德崇高的重要体现之一,分课的时候,挑三拣四,怨多怨少,肯定不是一个好老师。

好象诗人郭小川有这样的诗句:战士应该死在战场上,演员应该死在舞台上。那么,教师应该死在讲台上。

本人有个体会,校长可以不当,但上课老师一定要好好当,所以,现在校长不干了,我仍可进课堂教书,且还教得不错,无惭愧于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名头。

5)质量为上―――质量意识

如果说,一个国家,发展经济是最大的政治,那么,一所学校,最大的政治

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当然,不仅仅指考试成绩)。为此,其中的每一位老师都应千方百计狠抓教育质量。首先要充分认识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衡量老师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重要尺码。

其次,要勇于和善于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成效。敢抓猛抓教育质量,决不单纯是个工作业务问题,更是一个师德责任问题,是师德的最集中体现!古代教育家告诫说:

“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不能解,则非师也。

”我们不得不敬佩乌克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四十年如一日,刻苦

钻研,勇于实践,平凡的乡村教育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5)自省为本―――自省意识

提高师德修养,要靠领导的教育引导和同事的帮助,但根本上,靠自己的学习和修炼。自省自悟,自修自养,是提高师德修养的根本手段。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道在自身。

因此,古人早就要求我“吾日三省吾身”。当然,师德修养,也有个环境影响问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因此,作为学校,要营造师德建设的好氛围。营造过程中,有三股特别群体要发挥作用,一是学校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

二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有经验的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浅谈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1楼 想太多v沄 一 教师要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理想,简单说就是自己成为一名什么样的教师?达到什么样的水准?教师对自己的发展首先要有一定的标准和尺度。 没有目标,无以至千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同的教师从事着不同学科的教学工作,或教语文,或教数学,或教美术,或教科学 。同时任教一门或多门学科,结合实...

教师怎样提高普通话水平,如何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

1楼 中公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讲到 本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 由此可以看出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是教师素质的构成因素之一。这就要求教师的普遍话水平要不断地提高,在达标以后仍然有两个任务要...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1楼 小喵呜唔 1 首先要热爱,心有多想,事有多成。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有坚持不懈的动力,您同意吗? 2 其次要掌握一些理论体系,建议你可以参加ttt的课程,做一个关系讲课技巧 职业风范 专业表达 呈现方式 互动控场技巧 调动需求的系统学习,您将会知道如何转变成为一个更专业,更职业,更规范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