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蒙古族的一样工艺品的简介,关于蒙古族的一样工艺品的简介200字

2021-01-03 22:55:53 字数 4710 阅读 5808

1楼:匿名用户

蒙古刀形成的因素主要有生产及生活方式、民族交往及宗教信仰等。从公元九世纪开始,蒙古诸部明显分化成草原游牧民和森林狩猎民。草原游牧民从额尔古纳河一带的山林迁移到斡难、克鲁伦、土拉等三河流域以后逐渐形成。

水草丰美的自然条件与长期积累的游牧经验使蒙古族畜牧业发展很快。生畜既是生活资料又是生产资料。内蒙古地区古代驯化和饲养的家畜是马、牛、塔羊、山羊和骆驼等五畜。

蒙古族与其他民族的交往。在蒙古族统一大漠南北之前,匈奴、乌桓、鲜卑、柔然、敕勒、突厥、回鹘、契丹、女真等民族曾在这里交流融合,近代历史上蒙古族与汉族、藏族、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满等民族交往较多。这使得很多民族对蒙古族饰的形成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萨满教与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影响较大,萨满教是蒙古草原的原始宗教。它以万物有灵和灵魂不灭的信念为思想基础,既有自然崇拜,也有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具有一定的崇拜内容和祭祀仪式。宗教元素也成为了蒙古族装饰的重要题材,以天、地、日、月、星、山、水、火、雷电,矛、纛、奶桶、弓箭、马鞍、树木、动物(熊马)、孤石、敖包等为常见图案。

蒙古族图案有自己独特的民族特色,蒙古族崇尚自然,宽阔无垠的草原和蓝色的天空、奔驰的骏马和翱翔的雄鹰给予了他们独特的豪情。以大自然花草为素材,来装点美好的生活。蒙古族金属工艺品最吸引人的部分是它的图案装饰。

蒙古族图案根据内涵、象征意义和表达方法式主要有两种:(1)自然纹样。花草纹样有:

牡丹、海棠、芍药、杏、梅,动物纹样有:蝙蝠、鹿、马、羊、牛、蛇、蛙、骆驼、狮子、老虎、大象等,另外还有山、水、火、云,等纹样。狼是蒙古族的图腾崇拜对象,狼图案在北方民族尤其蒙古族中是非常神圣的,因此狼图腾形象就成了这个民族的标志。

这些民俗图案是通过几千年来游牧民族生活形态、心理意识一代一代积淀传承下来的一种文化,这种文化以民俗的形式随时随地传承下来,它蕴含着民族的历史、神话、民族特点与文化内涵,体现了蒙古族的生息繁衍,以及祖先的图腾崇拜。直到今天仍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散发着草原文化的芳香。

关于蒙古族的简介200字左右,快!!!

2楼:匿名用户

蒙古族源自东北亚地copy区东胡后裔、室韦的分支蒙古室韦,属于亚洲黄色人种(即蒙古人种),使用阿尔泰语系的蒙古语族。公元1206年由成吉思汗(蒙古部孛儿只斤氏、名铁木真)统一了东起大兴安岭、西至中亚(曾打到南起印度、地中海、多瑙河流域)、南邻黄河(忽必烈时代统一了中国,建立元朝)、北至北冰洋的广阔地域,建立了空前绝后的蒙古大帝国,为世界打通了东西方交流的大门。目前广泛分布在中国北方、蒙古国、俄罗斯贝加尔地区(图瓦、卡尔梅克等共和国)以及中亚各国。

了解蒙古族的特色工艺品作文250字

3楼:匿名用户

蒙古族是十分善于工艺技巧的民族,使用金银的历史很久。匠人在工艺制作的过程中,认识了金银的物理性能——展性和延性,将其锤打成金箔或拉成金丝等形态装饰在各种器物之上。在北方民族的历史中,各个时期都有极丰富的金银器皿和装饰品。

《新五代史》云:“契丹之东北至蒙兀儿室韦,其地多铜、铁、金、银,其人工巧,铜铁诸器皆精好,善织毛绵。”这一记载明确地记述了蒙古人祖先擅长金属工艺的实况,说明当时蒙古地区的民间手工艺是非常发达的。

介绍蒙古族(不少于200字》

4楼:小蚊子很忙

蒙古族(蒙古语:,西里尔字母:монгол ндэстэн),是主要分布于东亚地区的一个传统游牧民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之一,同时也是蒙古国的主体民族。

此外,蒙古族在俄罗斯等亚欧国家也有分布,鄂温克族和土族也有时被认为是蒙古族的分支。

蒙古族始源于古代望建河(今额尔古纳河)东岸一带。13世纪初,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统一了蒙古地区诸部,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共同体。

蒙古族人民世居草原,以畜牧为生计。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尽管这种生存方式在现代社会被弱化,但仍然被视作蒙古族的标志。

蒙古族在科学文化事业上比较发达,而且**、舞蹈也在艺术上居于相对显赫的地位。

5楼:匿名用户

在我国北方,有着茫茫的大草原;草原上,散落着各式各样的蒙古包;在蒙古包里,有着勤劳、豪放的蒙古族。他们的性格豪爽,待人热情,有着“马背上的民族”之称。

蒙古族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总共有五百多万人,主要居住在我国的北方——内蒙古自治州。蒙古族中“蒙、古”二字,代表着“勤劳、勇敢”的含义。他们主要是养羊、养牛、养马为生。

蒙古族煮东西与我们大不相同。我们汉族一般是把肉、蔬菜切成片状,在放入锅中煮、或炒。而蒙古族一般把整只羊拔了毛后丢入锅中煮到六分熟,再用柴架起来点燃,又用一根木棍从羊头穿到羊尾,再架起来烤,火越来越旺,白羊变成了金羊,它表面浸出一层金黄色的油,亮闪闪的。

香气在空气中弥漫,垂延欲滴。

蒙古人吃东西与我门不同,他们是直接用手抓、撕,再送入嘴中细细品尝,也有人用尖刀划一下,在撕下来吃,因此他们魁梧彪悍。

蒙古人是游牧民,在大草原上转悠迁移,因此没有固定的房子。于是,他们用厚帆布、木桩搭成的圆锥形帐篷,他便于携带,容易四处搬迁。

不必说蒙古族悠久的历史,只说他们豪爽的吃法和颇具特色的帐篷,就使我难忘。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一大早,我就和妈妈、小姨、表弟一起,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兴高采烈地前往民生广场,逛逛热闹的水街美食节。

来到那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个穿着蒙古族特色服装的小伙子,双手拿着五六串羊肉串,在长长的烤炉和烧得火红的炭上隔着一层铁网烤。他们用灵巧的双手,不停地翻着手中的烤肉,烤得差不多后,再洒上一些喷香的调味粉,涂上一些美味的调味酱,最后再烤一会儿,几串香味扑鼻的羊肉串就烤好了。看看那刚烤好的羊肉串,焦黄的外表,冒着一股股热气,还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味,让人们垂涎欲滴,没等肉串凉些就直接往嘴里塞,吃相狼狈不堪。

美食节上人来人往,如潮水一般。大家不顾火辣的太阳,来到这里品尝美味,人们有的手里拿着又长又多彩的棉花糖,有的拿着刚烤好的羊肉串,还有的挤在摊位前,迫不及待地花钱来品美食。我和亲人们走走逛逛,兴奋极了。

我和表弟快活得像只小鱼,在人群中穿梭着,寻找更好吃的美食。这里的美食可真多啊:有酸辣可口的酸粉,有栩栩如生的糖画,有香喷喷的粉饺,还有清凉解渴的甜品凉茶……美味佳肴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

令我最难忘的是四川糖画。我和表弟挤在摊前,只见做糖画的中年男人一脸严肃,右手拿勺子舀了一勺糖浆,把糖浆均匀而迅速地洒在一块干净的白石板上,慢慢地,渐渐勾勒出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他画好形状后开始画花纹,渐渐画好了一只蝴蝶。

他最后把一根竹签固定在蝴蝶上,等糖浆凝固后,用一块干净的黄色的薄小铁片慢慢插入蝴蝶中间,又慢慢掀起。一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做成功,我和表弟每人要了一个兔子,乐滋滋的享用。

快乐的时光总是一闪而逝。转眼就到了下午一点。我们告别了水街美食节,依依不舍地回家了。水街美食节体现了我们南宁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我喜欢这个美食节

6楼:匿名用户

蒙古大草原。唉。2018年。

我和。爸爸妈妈。一起。

去蒙古旅游。轻轻的草地上有很多小花小草可漂亮了,我要自己下边啊树上的小鸟在唧唧喳喳地唱着,好好听啊,我和妈妈一起在草地上迎着微风翩翩起舞,像一只呜呜色彩斑斓的蝴蝶,可好看了。我们晚上睡在蒙古包里。

周永雷说,晚上会有马羊牛出现,我很害怕,所以我不敢出去了,所以我不敢出门了。

7楼:匿名用户

推荐回答

自幼就见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次,我那里的天比别处的天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

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都象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象没骨画那样,只用绿色渲染,没有用笔勾勒,于是,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在这境界里,连骏马与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我们访问的是陈巴尔虎旗。汽车走了一百五十华里,才到达目的地。一百五十里全是草原。

再走一百五十里,也还是草原。草原上行车至为洒脱,只要方向不错,怎么走都可以。初入草原,听不见一点声音,也看不见什么东西,除了一些忽飞忽落的小鸟。

走了许久,远远地望见了迂回的,明如玻璃的一条带子。河!牛羊多起来,也看到了马群,隐隐有鞭子的轻响。

快了,快到公社了。忽然,象被一阵风吹来的,远丘上出现了一群马,马上的男女老少穿着各色的衣裳,马疾驰,襟飘带舞,象一条彩虹向我们飞过来。这是主人来到几十里外,欢迎远客。

见到我们,主人们立刻拨转马头,欢呼着,飞驰着,在汽车左右与前面引路。静寂的草原,热闹起来:欢呼声,车声,马蹄声,响成一片。

车、马飞过了小丘,看见了几座蒙古包。

蒙古包外,许多匹马,许多辆车。人很多,都是从几十里外乘马或坐车来看我们的。

主人们下了马,我们下了车。也不知道是谁的手,总是热乎乎地握着,握住不散。我们用不着水晶花同志给作翻译了。

大家的语言不同,心可是一样。握手再握手,笑了再笑。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总的意思都是民族团结互助!

也不知怎的,就进了蒙古包。奶茶倒上了,奶豆腐摆上了,主客都盘腿坐下,谁都有礼貌,谁都又那么亲热,一点不拘束。不大会儿,好客的主人端进来**子的手抓羊肉和奶酒。

公社的干部向我们敬酒,七十岁的老翁向我们敬酒。正是:

祝福频频难尽意,举杯切切莫相忘!

我们回敬,主人再举杯,我们再回敬。这时候鄂温克姑娘们,戴着尖尖的帽儿,既大方,又稍有点羞涩,来给客人们唱民歌。我们同行的歌手也赶紧唱起来。

歌声似乎比什么语言都更响亮,都更感人,不管唱的是什么,听者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饭后,小伙子们表演套马,摔跤,姑娘们表演了民族舞蹈。客人们也舞的舞,唱的唱,并且要骑一骑蒙古马。太阳已经偏西,谁也不肯走。是呀!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

急求关于艺术品公司的名字,急求一个关于艺术品公司的名字

1楼 阿里亚诺 油画起源于西方,我想您作为买卖的雕塑也是西方雕塑吧,中国风的名字就免了吧,又不是卖 国画。 给你推荐几个 摩西 纪元前十三世纪的犹太人先知,旧约圣经前五本书的执笔者。带领在埃及过着奴隶生活的以色列人。 到达神所预备的流着奶和蜜之地 迦南。神借着摩西写下《十诫》给他的子民遵守,并建造会...

关于校园古体诗的求原创,关于校园的古体诗 最好是原创 字数为一百四十字左右 我要写书法作品 10

1楼 匿名用户 你确定是古体诗? 不是近体诗? 我只会写近体诗。 七言律诗 《校园春日》 原创欲晓东窗兰惠风,红楼偏坐望飞鸿。 书声入耳惟朗朗,日影如轮苦匆匆。 眼前光景依稀尽,身外繁花次第空。 苦读十年何所似,浮生原只是飘蓬。 2楼 宇宙神陨 大 学 大学时光有收获, 恋爱独立能生活。 也有欢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