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汝昌先生有哪些著作,说下其中3部的出版信息

2021-01-03 19:23:32 字数 5663 阅读 6899

1楼:匿名用户

《红楼梦新证》(40万字),上海棠棣出版社,1953年,(此书三月内连销三版,上海三联书店 2008年6月影印出版,后增订至80万言, 197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曹雪芹》(14万字),1964年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增订至20万字的

《曹雪芹小传》,1980年天津百花出版社出版

《恭王府考》(12万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

《献芹集》(40万字),山西人民出版社,1985年3月;

《石头记鉴真》(20万字),与周祜昌合著,书目文献出版社,1985

《红楼梦与中华文化》(18万字),工人出版社与台湾东大图书公司分出,1989

《红楼梦的历程》(11万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9

《恭王府与红楼梦》(20万字),北京燕山出版社,1992

《曹雪芹新传》(23万字),外文出版社,1992

《红楼艺术》(19万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

《红楼梦的真故事》(27万字),华艺出版社,1995

《红楼真本》(12万字),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8

《周汝昌红学精品集》(184万字),华艺出版社,1998

《风流文采第一人》(25万字),东方出版社,1999;

《红楼夺目红》(20万字),作家出版社,2003年10月;

《红楼十二层》 (28.6万字),书海出版社,2005

《献芹集:红楼梦赏析丛话》(40万字),中华书局,2006

《红楼柳影》(24万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7

《红楼小讲》(19万字),中华书局,2007

《红楼别样红》(26万字),作家出版社,2008年4月;

《红楼梦与中华文化》(增订本)(20万字),中华书局,2009;

《谁知脂砚是湘云》(16.8万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3月;

《亦真亦幻梦红楼》(18.7万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年8月;

周汝昌的作品都有哪些?(包括红学以外的著作)

2楼:313倾国倾城

【周汝昌的作品】:

红学专著

《红楼梦新证》,1953年上海棠棣出版社出版,(197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重印增订);

《曹雪芹》,1964年作家出版社出版,(1980年天津百花出版社重印增订为《曹雪芹传》);

《恭王府考》,1980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献芹集》,1985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石头记鉴真》,与其兄周祜昌合著,1985年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

《红楼梦与中华文化》,1989年工人出版社与台湾东大图书公司分出;

《红楼梦的历程》,1989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恭王府与红楼梦》,1992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

《曹雪芹新传》,1992年外文出版社出版;

《红楼艺术》,199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再版时称《红楼艺术的魅力》,2006年作家出版社出版

《红楼梦的真故事》,1995年华艺出版社出版;再版时称《红楼真梦》,2005年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红楼真本》,1998年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

《周汝昌红学精品集》,1998年,华艺出版社出版;

《风流文采第一人》,1999年东方出版社出版。

《红楼小讲》,2002年北京出版社出版。

《红楼夺目红》,2003年作家出版社出版

《周汝昌点评红楼》,2004年梦团结出版社出版

《曹雪芹画传》,2004年作家出版社出版

《红楼十二层》,周伦玲编,2004年书海出版社出版

《和贾宝玉对话》,2005年作家出版社出版

《周汝昌梦解红楼》精选集,周伦玲编,2005年漓江出版社出版

《定是红楼梦里人——张爱玲与红楼梦》,2005年团结出版社

《红楼别样红》,2008年作家出版社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漓江出版社,isbn: 978-7-5407-4566-0(简体本)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漓江出版社,isbn: 978-7-5407-4546-2(繁体本)

《寿芹心稿》,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isbn: 978-7-5000-8794-6

学术专著:

《范成大诗选》,1959年、199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白居易诗选》(合著),1962年作家出版社、199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杨万里选集》,1962年中华书局、197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书法艺术问答》,1980年香港中华书局、1982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分出;

《诗词赏会》,1987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神州自有连城壁——论中华美学》,2005年山东画报出版社

其他:《石头记人物画》(题诗40首),197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岁华晴影》,1997年上海东方出版社中心出版;

《胭脂米传奇》,1998年华文出版社出版;

《砚霓小集》,1998年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脂雪轩笔语》,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周汝昌自传: 红楼无限情》,2005年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我与胡适先生》,2005年漓江出版社

【人物简介】:

周汝昌(1918年4月14日——2012年5月31日),生于天津。字禹言、号敏庵,后改字玉言,别署解味道人,曾用笔名念述、苍禹、雪羲、顾研、玉工、石武、玉青、师言、茶客等。

中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红学研究第一人,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被誉为当代“红学泰斗”。其红学代表作《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一部具有开创和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奠定了现当代红学研究的坚实基础。另在诗词、书法等领域所下功夫甚深,贡献突出,曾编订撰写了多部专著。

2012年5月31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3楼:匿名用户

《曹雪芹新传》《文采风流第一人:曹雪芹传》

《曹雪芹画传》《红楼家世、《江宁织造与曹家》(合著)《红楼梦里史侯家》(合著)《石头记会真》《石头记鉴真》(与周祜昌合著)《红楼真本》(与周祜昌合著)《红楼梦:八十回石头记》《八十回石头记》周汝昌汇校本《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红楼梦的真故事》《周汝昌谈红楼梦》《红楼真梦》《亦真亦幻梦红楼》《恭王府考》《恭王府与红楼梦》《红楼访真——大观园在恭王府》《芳园筑向帝城西:

恭王府与红楼梦》《献芹集》《红楼梦词典》《红楼梦与中国文化》《红楼梦的历程》《红楼真影》《红楼艺术》《东方赤子大家丛书周汝昌卷》《当代学者自选文库周汝昌卷》《红楼小讲》《红楼夺目红》《周汝昌点评红楼梦》《红楼十二层》《周汝昌梦解红楼》《定是红楼梦里人》《周汝昌红楼内外续红楼》《和贾宝玉对话》《解味红楼周汝昌》《红楼别样红》《红楼脂粉英雄谱》《谁知脂砚是湘云》《红楼新境》《寿芹心稿》

周汝昌(1918年4月14日——2012年5月31日),生于天津。字禹言、号敏庵,后改字玉言,别署解味道人,曾用笔名念述、苍禹、雪羲、顾研、玉工、石武、玉青、师言、茶客等。

中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红学研究第一人,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被誉为当代“红学泰斗”。其红学代表作《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一部具有开创和划时代意义的重要著作,奠定了现当代红学研究的坚实基础。另在诗词、书法等领域所下功夫甚深,贡献突出,曾编订撰写了多部专著。

2012年5月31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4楼:度爷爷

出了红楼还有能有啥稀奇的?你自己看了红楼不说,看他的红楼注解都要看一大堆,有意思?这么读下去,也不能保证就真的是曹雪斤的想法。

还是那句话,历史没有真像,只存在一个道理,红楼本身的知识,和写作手法,就狗喝一壶了,红楼要反应的问题了解了就行了。看书,看历史,就是看自己,让自己看明白世间的不如意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何必这么劳神?反对周。

5楼:匿名用户

1980年赴美国出席“首届国

际红楼梦研讨会”;1984年受国家委派赴苏联考察列宁格勒藏本《石头记》;1986-1987年,获美国鲁斯**,赴美国访学讲学一年并任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

红学专著:《红楼梦新证》(40万字),1953年上海棠棣出版社出版,三月内连销三版,后增订至80万言,197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曹雪芹》(14万字),1964年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增订至20万字的《曹雪芹小传》,1980年天津百花出版社出版;《恭王府考》(12万字),198o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献芹集》(40万字),1985年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石头记鉴真》(20万字),与周祜昌合著,1985年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红楼梦与中华文化》(18万字),1989年工人出版社与台湾东大图书公司分出;《红楼梦的历程》(11万字),1989年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恭王府与红楼梦》(20万字),1992年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曹雪芹新传》(23万字),1992年外文出版社出版;《红楼艺术》(19万字),1995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红楼梦的真故事》(27万字),1995年华艺出版社出版;《红楼真本》(12万字),1998年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周汝昌红学精品集》(184万字),1998年,华艺出版社出版;《风流文采第一人》(25万字),1999年东方出版社出版。

学术专著:《范成大诗选》(22万字),1959年、199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白居易诗选》(20万字),与他人合著,1962年作家出版社、199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杨万里选集》(28万字),1962年中华书局、197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书法艺术问答》(8万字),1980年香港中华书局、1982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分出;《诗词赏会》(20万字),1987年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东方赤子·大家丛书·周汝昌卷》(28万字),1999年华文出版社出版;《当代学者自选文库·周汝昌卷》(54万字),1999年安格教育出版社出版。

其他成果:《石头记人物画》(题诗40首),197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岁华晴影》(23万字),1997年上海东方出版社中心出版;《胭脂米传奇》(18.5万字),1998年华文出版社出版;《砚霓小集》(30.8万字),1998年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脂雪轩笔语》(18万字),1999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此外,主编了《红楼梦辞典》、《中国当代文化大系·红学卷》;校订过新版《三国演义》、《红楼梦》、《唐宋传奇选》,并撰序文;为《中国古代文学词典》、《唐宋词鉴赏词典》、《诗词曲赋名作鉴赏大词典》、《中国历代短篇**选》、《诗词典故词典》。《〈红楼梦〉世界语版》等撰写了序文;另有大量学术**、序跋与专栏文章发表于各地报刊。

版旨在恢复“红楼”原貌

刘心武说,周汝昌毕生最爱《红楼梦》,一生翻阅研究过的古本十余种。“早在50多年前,周先生就曾与他的兄长一起,致力于将包括甲戌本、乙卯本、庚辰本、戚序本、列藏本等在内的11个《红楼梦》古本,进行逐字逐句比对,从而编选出一个最符合曹雪芹原意的新版本。”这项工作在“*****”期间一度中断,后来,周汝昌又在女儿的协助下继续进行这项浩大的工程。

据刘心武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文学出版社曾推出两个版本《红楼梦》。第一版是冯雪峰主持该社工作时,根据解放前亚东书局推出的程乙本出版的,“这个版本当时发行了100多万册,但是缺点特别多”。到了1982年,这个版本由中国红学研究所的专家冯其庸以他所推崇的庚辰本为底本推出的新版所取代。

“现在书市上通行的就是这个版本,当时,这个版本的推出绝对是一大进步。但是,由于冯其庸固执地认为只有庚辰本才是最权威的版本,导致编撰一部新版《红楼梦》的工作始终很难推进,周先生就是在这方面做出了他的努力。”

刘心武认为,专家学者有责任为喜爱《红楼梦》的读者提供阅读上的多样选择。“我在揭秘《红楼梦》时,常常讲到现行的《红楼梦》版本有诸多缺陷,比如许多古本中都有的回旋诗,而通行本就没有。所以,就有很多读者问我,究竟该读哪个版本。

现在,事实上周先生就提供了这样一个版本——从最大限度上恢复《红楼梦》原貌,也体现了曹雪芹的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