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字在历史上是什么意思,璟字的含义是什么

2021-01-03 12:13:27 字数 3394 阅读 6870

1楼:匿名用户

◎ 璟 jǐng

〈形〉玉的光彩 [lustre of jade]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康熙字典解释【《集韵》与璄同。】

2楼:52酿酒

玉的光彩,名字里面有这个字大概就是希冀有美好的光亮的前程

璟字在历史上是什么意思

3楼:恋的片尾曲

璟 (jǐng) 玉的光彩 出《埤苍》。——《广韵》

又比如成语:握瑾怀瑜,比喻拥有美好的品德

4楼:

表字表字,又称字,是古代的中国人在名字之外,为自己取的与本名意义相关的别名。现在一般已经很少有人使用了。根据记载,古时男子20岁时取字,女子许嫁时取字。

如孔丘字仲尼,司马迁字子长,李白字太白。根据《礼记·檀弓》上的说法,在人成年后,需要受到社会的尊重,同辈人只呼其名显得不恭,于是需要为自己取一个字,用来在社会上与别人交往时使用,以示相互尊重。因此,古人在成年以后,名字只供长辈和自己称呼,自称其名表示谦逊,而字才是用来供社会上的人来称呼的。

北齐的颜之推认为,人名是区别彼此,字则是体现一个人的德行的。大部分人的名与字在意义上都是有关联的。字起源于商朝,盛行于周朝,后来形成了一种制度。

直到近代仍然被许多知识界和文化界的人使用,如胡适字适之,孙文字载之,***字润之。现代则已经很少人使用了,但中国人口现有十三亿,同名同姓发生率过高,文化界现有意恢复表字制度。有人认为,表字的式微和大陆的破四旧运动,及打压知识分子有关,认为“表字”是封建知识分子的象征,所有很多人弃字不用。

字一般有一言字、两言字和三言字。最多的是两言字。字的构成的一些形式:

在字前加男子的尊称“子”字:如公孙侨字子产,杜甫字子美 在字前加排行字表示排行:孔丘字仲尼;也有只以排行作为字的。

在周朝,女子也有字。但是其构成方式和男子不太一样。一般是在姓氏上冠以排行字作为字。

另外在古文中,名与字连称时,习惯上先称字后称名。%d%a

璟字的含义是什么

5楼:溥玉芬邗琴

璟字的含义:玉的光彩。

一、璟字的拼音:jǐng

二、璟字的部首:王

三、璟字的笔顺:横、横、竖、提、竖、横折、横、横、点、横、竖、横折、横、竖钩、撇、点。

四、璟字的笔画:16

扩展资料

一、璟字的字体对比

二、璟字的相关组词:瑜璟、璟翎、珺璟、璟瑜、璟瓯姓1、璟翎[jǐng

líng]

散发出玉泽的羽毛,象征渺小的人和物也能出类拔萃。

2、珺璟[jùn

jǐng]

珺是美玉的意思,璟是玉发出的光彩的意思,珺璟就是美玉上的光芒。

3、璟瑜[jǐng

yú]指玉的光采。比喻美德。也作“瑜璟”。

4、璟瓯姓[jǐng

ōuxìng]

璟瓯姓源于嬴姓,出自帝颛顼裔孙伯益之后赵惠文王赵奢的封地马服,属于以居邑名为氏。

“璟”字有什么含义?

6楼:老油条

璟,读音为jǐng,形声。从玉,景声。汉字字义为:玉的光彩。例如:璟,玉光彩。出《埤苍》。

多用于名字,形容人如玉一样光彩,美好。

组词:珺璟、 瑜璟 、璟瑜 、璟翎 、璟瓯姓

7楼:匿名用户

【拼音】jǐng

【释义】玉的光彩。

【出处】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相关词语

瑜璟【拼音】jǐng yú

【释义】玉的光采。比喻美德。

璟翎【拼音】 jǐng líng

【释义】散发出玉泽的羽毛,象征渺小的人和物也能出类拔萃。

珺璟【拼音】jùn jǐng

【释义】珺是美玉的意思,璟是玉发出的光彩的意思,珺璟就是美玉上的光芒。

璟瑜【拼音】jǐng yú

【释义】指玉的光采。比喻美德。也作“瑜璟”。

璟瓯姓【拼音】jǐng ōu xìng

【释义】璟瓯姓源于嬴姓,出自帝颛顼裔孙伯益之后赵惠文王赵奢的封地马服,属于以居邑名为氏。

璟字的意义是什么? 20

8楼:小豆豆

(1)玉的光彩。

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透出英雄本色

9楼:匿名用户

玉的光彩

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璟’在名字中是什么意思?

10楼:兮兮哀兮

“璟”的意思是玉的光彩。在名字中是希望他如同玉的光彩一般,温尔儒雅。

读音: jǐng

释义:玉的光彩

出处: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相关组词:

1、璟翎[ jǐng líng ]:散发出玉泽的羽毛,象征渺小的人和物也能出类拔萃。

2、瑜璟[ yú jǐng ]:玉的光采。比喻美德。

3、珺璟[ jùn jǐng ]:珺是美玉的意思,璟是玉发出的光彩的意思,珺璟就是美玉上的光芒。

4、璟瑜[ jǐng yú ]:指玉的光采。比喻美德。也作“瑜璟”。

11楼:猪猪将军

憬jǐng

【英文】wake up to reality

《说文》:憬,觉悟也。从心,景声。诗曰憬彼淮夷。 [编辑本段]诗歌:憧憬

璟是什么意思

12楼:匿名用户

璟拼音:jǐng

1音韵参考

[广韵]:於丙切,上38梗,yǐng,梗开三上庚影[平水韵]:上声二十三梗

[粤 语]:ging2

2《康熙字典》

《午集上》《玉字部》 ·璟

《集韵》与璄同。

3汉字释义

〈形〉(1)玉的光彩。

璟,玉光彩。出《埤苍》。——《广韵》

4方言集汇

◎粤语:ging2

◎客家话:[海陆丰腔] gin3 rang3 [客英字典] gin3 [台湾四县腔] gin3 jang3 [梅州腔] gin3

13楼:绍悦完紫南

璟,指玉的光彩,多用于人名。出自《埤苍》——《广韵》

璟字的寓意是什么?

14楼:匿名用户

[jǐng]

部首:王

释义:玉的光彩。

璟字的 演变过程

15楼:佛手

璟 jǐng

字义为:玉石打磨至反光状态。也表示玉的光彩。

璟字的含义是什么,“璟”字有什么含义?

1楼 穆子澈想我 璟字的含义 玉的光彩。 一 璟字的拼音 j ng 二 璟字的部首 王 三 璟字的笔顺 横 横 竖 提 竖 横折 横 横 点 横 竖 横折 横 竖钩 撇 点。 四 璟字的笔画 16 一 璟字的字体对比 二 璟字的相关组词 瑜璟 璟翎 珺璟 璟瑜 璟瓯姓1 璟翎 j ng l ng 散...

璟锦名字含义问各位回答,韦秀璟名字中的璟是什么意思?

1楼 摩羯他是信仰 璟锦 名字含义好 璟 玉的光彩。 锦 锦字的原义是指带有花纹的丝织品,引申指色彩鲜艳 华丽。 《说文解字》释云 襄邑织文。从帛金声。 璟表示美玉 美德 瑜璟 锦表示锦帆 锦霞 锦绣,意义优美。 意蕴该名字可以趣解为 瑜璟 云锦 。 取名字璟和锦那个好点 2楼 匿名用户 男孩璟,女...

取名字的璟是什么字意,‘璟’在名字中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璟读音 j ng 部首 王五笔 gjyi 释义 玉的光彩 璟 在名字中是什么意思? 2楼 兮兮哀兮 璟 的意思是玉的光彩。在名字中是希望他如同玉的光彩一般,温尔儒雅。 读音 j ng 释义 玉的光彩 出处 璟 玉光彩。出《埤苍》。 《广韵》 相关组词 1 璟翎 j ng l ng 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