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的神鸟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的神鸟有哪些?

2021-01-02 20:36:09 字数 6062 阅读 1685

1楼:匿名用户

古代五大方位神鸟:东方发明,西方鹔鹴,南方焦明,北方幽昌,**凤凰

另有青鸾也做青鸟 赤乌

2楼:圣费尔南多殿下

朱雀 精卫 凤凰 帝江

3楼:蟾宫寻桂

朱雀 青鸟 凤凰算是吧

中国古代的神鸟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有毕方(火灾之兆。火神。木神)金翅大鹏(西游记大鹏)三足金鸟(后羿射死那些)朱雀(四象的南方朱雀,中国四神兽之一)凤凰(洪荒龙凤劫的主角,传说是孔雀和大鹏的母亲)九头鸟(被周公射死那个)

5楼:匿名用户

毕方、金翅大鹏、三足金鸟、朱雀、凤凰、九头鸟、不死鸟、青鸾、鲲鹏、重明鸟、金乌、尚付、九阳九首火鸟

6楼:过窗的光

朱雀,凤凰,青鸾,金乌,鲲鹏,毕方,九头鸟,不死鸟,重明鸟,精卫,尚付

7楼:惜花y令苑

朱雀 凤凰 九阳九首火鸟 不死鸟

8楼:匿名用户

东方发明 西方鹔鹴 南方焦明 北方幽昌 **凤凰

中国古代得到过的神鸟有哪些? 注意是神鸟啊!像鹓鶵之类的。

9楼:元素修罗

一.重明鸟

中国古代神话

传说中的神鸟。其形似鸡,能辟除猛兽妖物等灾害。旧时新年风俗,贴画鸡于门窗上,实即重明鸟之遗意。

晋王嘉《拾遗记》卷一:“尧在位七十年......有掋支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双睛,言又眼在目。

状如鸡,鸣似凤。时解落毛羽,肉翮而飞。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

贻以琼膏,或一岁数来,或数岁不至。国人莫不洒扫门户,以望重明之集。其未至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

置于门户之间,则魑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日,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此其遗象也。”

二.三青鸟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传说为女神西王母的使者,共三只。又称三鸟。

本为多力健飞的猛禽,后渐传为娇弱依人的小鸟。汉代画像砖上常见于西王母座侧。《楚辞.

九叹》:“三鸟飞以自南兮,览其志而欲北。愿寄言于三鸟兮,去飘疾而不可得。

”洪兴祖补注:“《博物志》:‘王母来见武帝,有三青鸟如乌大,夹王母。

’三鸟,王母使也,出《山海经》。”《山海经.海内北经》:

“西王母梯几而戴胜。其南有三青鸟,为西王母取食。”又《大荒西经》:

“三青鸟赤首黑目,一名曰大鹙,一名小鹙,一名曰青鸟。”晋陶潜《读《山海经》诗之五:“翩翩三青鸟,毛色奇可怜。

”又,诗词中常借用指相思爱情的使者。唐李白《相逢行》:“愿以三青鸟,更报长相思。

”三.比翼鸟

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名。又名鹣鹣、蛮蛮。此鸟仅一目一翼,雌雄须并翼飞行,故常比喻恩爱夫妻,亦比喻情深谊厚、形影不离的朋友。

《山海经.海南经》:“比翼鸟在(结匈国)其东,其为鸟青、赤,两鸟比翼。

一曰在南山东。”又《西山经》:“崇吾之山......

有鸟焉,其状如凫,而一翼一目,相得乃飞,名曰蛮蛮,见则天下大水。”《尔雅.释地》:

“南方有比翼鸟焉,不比不飞,其名谓之鹣鹣。”郭璞注:“似凫,青赤色。

”三国魏曹植《送应氏诗》:“愿为比翼鸟,施翮起高翔。”唐自居易《长恨歌》: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鲁迅《准风月谈.谈蝙蝠》:

“有情的愿作比翼鸟儿。”

四.三足乌

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也称金乌、阳乌。省称三足。

传说此鸟为日之精,居日中。汉代画像砖上常有三足乌,居于西王母座旁,为其取食之鸟,或说即青鸟。汉王充《论衡.

说日》:“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兔、蟾蜍。”《史记.

司马相如列传》:“[西王母]戴胜而穴处兮,亦幸有三足乌为之使。”张守节正义引张揖曰:

“三足乌,青鸟也,主为西王母取食。”后亦因以借指日。唐杜甫《岳麓山道林二寺行》诗:

“莲花交以响共命鸟,金榜双回三足乌。”仇兆鳌注引黄生曰:“三足乌,即日也。

”宋陆游《月夜短歌》:“明星虽高未须喜,三足阳乌生海底。”

五. 九头鸟

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不祥怪鸟。产于南方。又名鸧鹒、鬼车鸟、奇鸧。

传说它色赤,九首皆能鸣,因被天狗啮去一首,常滴血,所遭之家,必遭灾祸。其传说起源甚古。《太平御览》卷九二七引《三国典略》:

“齐后园有九头鸟见(现),色赤,似鸣,而九头皆鸣。”唐刘恂《岭表录异》卷中:“鬼车,春夏之间,稍遇阴晦,则飞鸣而过。

岭外尤多。爱入人家烁人魂气。或云九首,曾为犬啮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则有凶咎。

”《正字通》:“鸧鹒,一名鬼车鸟,一名九头鸟,状如鸺鶹,大者翼广丈许,昼盲夜了,见火光则堕。”鸺鶹,猫头鹰的一种。

宋梅尧臣《古风》诗:“昔时周公居东周,厌闻此鸟憎若仇。夜呼庭氏率其属,弯弧俾逐出九州。

射之三发不能中,天遗天狗从空投。自从狗啮一首落,断头至今清血流。迩来相距三千秋,昼藏夜出如鸺鶹,每逢阴黑天外过,乍见火光辄惊堕。

有时余血下点污,所遭之家家必破。”

10楼:冷月沧海

凤凰、青鸾、金乌、比翼

11楼:匿名用户

周为凤 凤鸣岐山

秦为玄鸟

中国古代有哪些传说中的神兽或神鸟?

12楼:我爱凤尾竹

神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麒麟,夔,黄鸟,烛龙,饕餮鹏,六耳猕猴。

神鸟:凤凰。

中国古代神鸟名字

13楼:水墨品茗

【朱雀】  凤凰在中国来说,是一种代表幸福的灵物。它的原形有很多种。如锦鸡、孔雀、鹰鹫、鹄、玄鸟(燕子)等等...又有说是佛教大鹏金翅鸟变成的。

凤凰神话中说的凤凰是有鸡的脑袋、燕子的下巴、蛇的颈、鱼的尾、有五色纹。又请凤是有五种品种,以颜色来分的:红是凤、青是鸾鸟、白是天鹅、另有黄和紫的凤凰又可说是朱雀或玄鸟。

朱雀是四灵之一,也和其它三种一样,它是出自星宿的,是南方七宿的总称:井、鬼、柳、星、张、翼、轸。联想起来就是朱雀了。

朱为赤色,像火,南方属火,故名凤凰。它也有从火里重身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鸟一样,故又叫火凤凰。

【凤凰】  大家很熟悉的神鸟了,头像鸡,颔像燕,颈像蛇,胸象鸿,尾像鱼。五德之鸟。  据《尔雅释鸟》郭璞注,凤凰特征是:

「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伦,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

《山海经图赞》说有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重明鸟】  尧在位七十年,有积支之国,献明鸟,一名双晴言在目。

【毕方】  一种鸟,型状如鹤,一足,有红色的纹和白喙。

【鬼车】  别名九头鸟。色赤,似鸭,大者翼广丈许,昼盲夜了,稍遇阴晦,则飞鸣而过。爱入人家烁人魂气。

亦有说法称九首曾为犬呲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则有凶咎。(此疑为个例)  《三国典略》、《岭表录异》、《正字通》、《古风》有载。

【三足乌】  中国古代的太阳精灵、也被看作太阳运行的使者。中国古代传说太阳中居住着三足乌,人们敬仰太阳,三足乌也被作为祥瑞的象征来崇拜。据说由于三足乌一共有十只,不停地在天空中运转,导致地上遭受旱灾和灼热的煎熬。

尧帝命令后羿将所有三足乌射杀,结果后羿射落九只、留下一只,从此太阳只有一个并且在傍晚落下。也有说法称三足乌是服侍西王母的精灵。

【腾蛇】神话中由女娲娘娘以自己形象制造的宠物,是一种会架雾的蛇,是一种仙兽。现在多在游戏及动漫中出现。又一说为星宿之一,有“勾陈腾蛇”之说。

一名“螣蛇”,也叫飞蛇。

《山海经中山经》:“﹝ 柴桑之山 ﹞多白蛇、飞蛇。” 郭璞 注:“即螣蛇,乘雾而飞者。”

《荀子劝学》:“螣蛇无足而飞”。

《尔雅释鱼》:“螣,螣蛇”。郭璞注:“龙类也,能兴云雾而游其中”。《事类赋九十一》注引此作:“螣蛇游雾龙乘云。”

《韩非子十过》云:“曾云昔者黄帝合鬼神于泰山之上,驾象车而六蛟龙,毕方并鎋,蚩尤居前,风伯进扫,雨师洒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后,腾蛇伏地,凤皇覆上…”这个不知道是不是,但会飞。

14楼:暗恋吻

有(火灾之兆。

。木神)

(西游记

)三鸟(

射死那些)朱雀(

的,中国

兽之一)凤凰(

龙凤劫的主角,传说是孔雀和

的母亲)

(被周公射死那个)

15楼:匿名用户

凤凰、朱雀,毕方、九头鸟、狮鹫、不死鸟,三足鸟,亚伦

在中国的历史上,除了精卫鸟之外,还有很多神鸟,比如

16楼:匿名用户

金乌,指的是太阳的别名,也称为“赤乌”,是古代传说中的神鸟之一。

凤凰,常用来象征祥瑞,凤凰齐飞,是吉祥和谐的象征。

鹏,又称大鹏、大鹏鸟,传说中奇大无比的神鸟,由鲲变化而成。

毕方,长着青色的身体,一张白嘴巴,两个翅膀,却只有一只脚,他的出现代表火。

九头鸟,是不祥之鸟,它原本长有十个头,周公命令猎师射掉它的一个头,后来只剩下九个头和十个脖子。

青鸟,是为西王母取食传信的神鸟,是一种瑞鸟,象征着幸福和吉祥。

重明鸟,长得像鸡,叫声像凤,两个眼睛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重明鸟。

古代神话中的八大神鸟,除了凤凰你还知道哪些

17楼:不曾明了

凤凰,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其雄性叫“凤”,雌性称“凰”,总称叫“凤”或“凤凰”。据记载,凤凰的形体为“鸡头,蛇颈,燕颔,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是集众多动物于一身的神鸟,象征吉祥和永生。相传周朝兴起时,有凤凰在岐山鸣叫,预示周朝将兴,故有“凤鸣岐山”典故。

朱雀,是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即“天之四灵”之一,和青龙、白虎、玄武并称为四灵。朱雀还是引道仙鸟:从《楚辞》中的“飞朱鸟使先驱兮,驾太一之象舆”中已可见一斑,《楚辞补注》中的“言己吸天元气得道真,即朱雀神鸟为我先导”,对朱雀助人成仙之能也有所体现。

重明鸟,形状像鸡,叫声如凤,两目都有两个眼珠,所以叫作重明鸟,也叫重睛鸟。它常常把身上的羽毛全部抖落,用光秃秃的翅膀拍打着没有羽毛的身子,在高空中飞翔。它能驱逐豺、狼、虎、豹等猛兽,使它们不敢危害人类。

它又眷恋自己的家乡,所以它不在的时候,人们就用木头或铜铁铸成重明鸟的形状,放在庭院里,因其像鸡,所以后世逐步改为画鸡或剪窗花贴在门窗上来驱邪。

三足金乌,根据《山海经》等古籍的记述,中国远古时代太阳神话传说中的三足金乌是天帝帝俊与羲和的儿子,三足金乌是太阳的化身,拥有太阳真火,理应威力无穷,实力强大。远古神话传说中的十日,每天早晨轮流从东方扶桑神树上升起,化为金乌或太阳神鸟在宇宙中由东向西飞翔,到了晚上便落在西方若木神树上,这表达了神话中古代对日出日落现象的观感。

青鸾,是为青色的凤凰类神鸟,多为神仙坐骑,是传说中西王母的使者,人间既不能相见,唯望在蓬莱仙山可以再见,但是蓬莱无路,只有靠青鸟传信。传说西王母驾临前,总有青鸟先来报信。它色泽亮丽,体态轻盈。

本为王母娘娘的信使,后人将它视为传递幸福佳音的使者。传说青鸾是为爱情而生的鸟,一生都在寻找另一只青鸾。它也是具有神性的吉祥之物。

灭蒙鸟就是孟鸟。《山海经》载:灭蒙鸟在鸡匈国的北部,鸟的羽毛是青色的,尾巴是红色的。

秦的先人,是帝颛顼的孙女,名叫修。女修在织补时,有一只玄鸟生了个卵,女修吃了下去,生了个儿子取名大业。大业娶少典的女儿少华。

少华又生了大费,大费生了两个孩子,一个叫大廉,便是鸟俗氏;另一个叫若木,便是费氏。大廉的玄孙孟戏、仲衍,都是身子像鸟,但会说人的语言;因此他们是灭蒙鸟的国民,但是他们没有留下子嗣。

毕方,外形象丹顶鹤,但是只有一条腿,身体为蓝色、喙为白色,周身环绕火焰,有驱使火焰的能力,它的名字来自竹子和木头燃烧时发出的噼啪声响,它是火神、也是木神,居住在树木中。毕方不吃谷物、吞吃火焰,据说毕方的出现预示着火灾。而传说黄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时,乘坐着蛟龙牵引的战车,而毕方则伺候在战车旁。

可以说它是古代消防员的标志。

鬼车又叫九头鸟,鬼车在空中飞翔,盘旋的声音如古代车辆行驶的声音,得名鬼车。鬼车经常落在人类居住的屋顶上,吸食房屋主人的灵魂,使人死亡,据说鬼车落脚的屋顶有血迹,这是因为鬼车曾经有十个头,但其中一个头被天狗咬了下来,留下的脖颈不断有血从伤口淌出,所以鬼车落到**,**就会遭遇天灾人祸。

中国古代有哪些传说中的神兽或神鸟

1楼 我爱凤尾竹 神兽 青龙 白虎 朱雀 玄武 麒麟 夔 黄鸟 烛龙 饕餮鹏 六耳猕猴。 神鸟 凤凰。 传说中的神兽或神鸟都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神兽一般山海经都有。你搜下差不多白虎 3楼 太湖美丽 简单全面就给我分 他们都是粘贴的 神兽 青龙 白虎 朱雀 玄武 麒麟 夔 黄鸟 烛龙 饕餮鹏...

中国古代神话有哪些,中国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话故事

1楼 一个厨师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 后稷的传说 神农堂百草 妈祖麻姑献寿 龙女拜观音 菊花仙子 百鸟衣百鸟朝凤 摇钱树和聚宝盆孔雀女儿 爱情之花 比翼双飞的画眉 伏羲出世 赫哲族的口弦琴 老汉救龙女 两兄弟除山魔 六月六祭天王 马头琴的故事 苗族的吃新节 年息花的传说 牛郎织女 盘瓠和他的儿女 乞...

古代故事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都有哪些

1楼 分享者00磊磊 悬梁刺股的故事。 东汉的时候,孙敬读书时会把自己的头发拴在于屋梁上一面打瞌睡。 战国的时候苏秦读书,每当疲倦的时候就会用锥子刺自己大腿。他们用此来激励自己勤奋而读书。 2楼 三黄玉帝 故事可多了 比如盘古开天地 哪吒闹海 牛郎织女白蛇传 3楼 嗅花的影子 24孝的故事,聊斋志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