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饥饿游戏》和《大逃杀》都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和票房

2021-01-02 15:11:38 字数 5264 阅读 1593

1楼:龙猫

生活缺乏刺激,伪善的人太多,回归原始,能看清人真实的面目,给生活找个新幻想!

2楼:匿名用户

因为揭示人的本性。看完之后,一是让人震撼,二是让人反思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第一次看大逃杀1的时候的确震撼了,不过大逃杀2远不如1好。

《饥饿游戏》到底有什么意义?

3楼:花岐亚

这是一部讽刺性极其强烈的政治片。与1984相反,它体现的是人类对资本主义最深最深的恐惧。最令人不寒而栗的是,电影的许多情景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影子。

如果机器人变成生产力的主力,那么自由劳动力变的无足轻重,很可能会出现掌握机器的资本家成为拥有一切的领主,而其他不掌握机器的人毫无存在意义(因为没有工作需要劳动力)导致严重的贫富差距和人格不对等。社会主义社会或者广泛的人民资本主义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社会没有过渡到这个阶段就出现了机器生产力爆棚,那就将是噩梦。

施惠国中绝大多数的资产都来自国都,剩下的区,也就是批量生产体育英雄的区,生产的财富真的毫无意义,连个零头都算不上、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国都的一切实力,包括科技,军事,对其他十二个区也是压倒性的。

主人公所在的区,是渔猎经济,连农耕都不算。而人类社会主体在公元前1000年就进入了农耕经济。其生产能力只是象征性的。

而国都。至少领先现代文明几十年。除非压迫者良心发现,反抗绝对不可能成功,最简单的道理就是,12区的成年人死光了,首都也没有任何影响,施惠国中绝大多数的资产都来自国都,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大不了放核弹把12个区全炸平,留几个活口繁衍贡品就好。

拓展资料:

《饥饿游戏》是一部青少年**,它采用的有限视角叙事模式,是电影很难直接复制的表现手法。但电影中对各大区场景的直观构建及相互比较,对主角之外人物的针对性描写,以及声音、特效的使用又是**所不及的。

(《电影叙事角度和视听觉意向性分析》吉乐)

在原著**中,外部各区在场外**直播、导师商量对策和寻求赞助、游戏设计师控制竞技场、**和设计师的阴谋对话等环节并没有出现,都是电影的原创。事实上,这降低了非书迷理解剧情的难度,但也会因为心理描写的缺失,而让一些观众觉得之前的铺垫索然无味,无法入戏。

从**开始,这就是一部立意与《大逃杀》完全不同的电影,不适合拿来比较,若要比也应该是和《哈利波特》和《暮光之城》相比。这是一部定位青春人群的商业片,其中的「政治隐喻」多少有些幼稚与硬伤,pg - 13 的评级也表示了它不会把大量的笔墨放在「杀戮」之上,人家也是要赚钱的,不想吓到小朋友。其实,原著**还要比电影更血腥一些,说导演是把暴力元素阉割掉了,故意绕过了 r 级,也不为过。

4楼:故纸闲人

饥饿游戏系列电影,看似只是一场新世界统治阶级的一场游戏,其实也是对我们当下的资本世界未来的担忧和对战争的批判,那个游戏场地,本身就是现实人间的一个夸张缩影。只不过现实里资源的争夺战绝大部分时候并不会像电影里以这么直接的杀戮表现出来,而时时让我们忘记战争的残酷。

故事发生在一场大战之后的北美,原先的自由秩序被彻底摧毁,社会贫富阶层迅速分化,富有的资本家成了绝对的统治阶级,而贫穷的无产者却处处被奴役。

挣扎在贫穷生存线上的12个区,每年都被抽出两个12-18岁的少年代表去参加这场大型电视真人秀。从一开始的设定我们就可以看到,这场游戏的参与者,是一群年龄,性别和体力均不对等的人,从一开始的选人开始,就没有任何公平公正可言。游戏名饥饿,内容则是依靠**他人换取自己的生存。

这样的形式我相信大家都不会感觉陌生,因为争夺资源现实世界里的战争也是如此,在现实世界的战争里,也就是电影里的游戏里,每个地方的人为了争夺自己那唯一的胜利,对陌生的并没有结下任何仇恨的其他区的人们痛下杀手,在杀戮的过程中,丧失人性的底线,迷失善良的自我,逐渐成为一个杀人机器。在这样一场游戏里,根本就没有赢家,输掉的失去一切,赢得人除了那么一个胜利,又还剩下什么呢?

16岁的少女凯特尼丝代替妹妹参加,我们也跟着她一起走进了这个游戏小世界里。在这个被圈起来可以暂时合法杀戮的方寸之地,有人尝试过通过结盟的方式自保,也有过黑人小女孩和凯特尼丝之间短暂而纯真的友谊,也有男主女之间懵懂的爱情,可这一切的美好与天真,都在残酷的杀戮游戏中被一一撕毁。在游戏中,到底是为了谋求自己的生存,还是为了最后那笔足以改善家人生活的丰厚奖金,也都已经变得不服重要了,当一个人被放到不杀人就会被杀的环境下,什么道德,什么未来都不再重要了。

凯特尼丝凭借着出色的生存技巧赢得了游戏,可胜利又有什么意义呢?但她这个胜利者,也不过是新政权用来宣传自己的一个卑微工具而已,她既不能因此彻底改变家人的命运,也无法挽救她自己。用电视直播杀人这样的方式试图唤起民众的恐惧这样简单粗暴的统治手段,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直接有效的。

但是我们也记得另一句话,**有压迫,**就有反抗,残忍而露骨的死亡被电视直播的放到12个每个人民的面前,那里面也不乏那些死在游戏里的孩子们的父母亲人。

当凯特尼丝为死去的朋友戴上花环的时候,电视前的人们似乎终于想起了杀戮和争夺之外的一些事情,他们本可以不用过得那么被动和凄惨的,那些人也本来就不需要那也无谓的死去的。

5楼:匿名用户

在电影《饥饿游戏》中,女孩凯特尼斯自愿代替抽中签的妹妹去参加残酷的猎杀游戏,凭借着本身的实力和强烈的生存欲望,凯特尼斯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众人心中反叛的女英雄,结识了朋友,更遇到了心爱之人。这个系列电影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反乌托邦意味,还表现了凯特尼斯在生存、人性和爱之间的成长与挣扎,我想这就是它的意义。

由**改编的系列电影《饥饿游戏》,保留了**的基础设定,北美大陆被毁,重建起一个暴戾**的国家,每年抽取适龄青少年参加猎杀游戏,并对游戏进程实时直播,供上层社会取乐,更以此威慑下层人民乖乖听话。重建起的施慧国似乎很不合理,由掌握社会绝大多数财富的少数上层人主导国家,管辖的地界被分为12个区,被统治的多数人民生活在这些管辖地,每个区的人各司其职,为国家正常运行不停进行高强度的生产活动。但这样不合理的制度,并没有引起大规模反抗,人民敢怒不敢言,况且这样的制度或者场景,在历史上少见吗?

像极了资本主义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像极了贫苦人民的生活现状。这样一个虚构的乌托邦世界,其实含沙射影着不合理的资本主义制度,具有强烈的反乌托邦意味。

凯特尼斯坚毅的性格和好身手,让她一直在游戏中存活,原本毫不起眼的她,作为“燃烧女孩”惊艳全场,游戏本来是由背后的**操控的,但这个燃烧着的女孩就是怎样都不死,民众越来越支持她,把她看作反叛的代表。但其实凯特尼斯也只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她会来参加游戏,也是出于保护妹妹的原因,她也还是一个没长大的女孩而已。游戏成了她的主战场,凯特尼斯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与人交往,在每天面对生死存亡的绝境中体验活着的重要,目睹人性的丑恶纯善,感受爱的力量。

残酷的游戏,竟然赋予了她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转机。欢迎来到饥饿游戏。

6楼:钟情能能

《饥饿游戏》这部电影的系列有四部,题材的定义为: 科幻、动作、冒险,但我更认为是一种对人性的揭露,极具讽刺意义。

第一部中这场游戏的参与者是各地不得不进贡的少年男女,就像这个游戏的组织方式一样充满了强制性,也没有人性可言。怎么会有这样离奇的规定,杀人游戏?这都是什么鬼?

太惨不忍睹的厮杀场景,让我看的极度不适。

第二部中的游戏更离谱,设置的由头就是为了杀死凯特尼斯。凯特尼斯刚从那场游戏中历经厮杀,存活了下来,却又要开始一轮新的历程。这个选择不是她能决定的,身不由己。

这个人物就如蝼蚁一般卑微,自己的生杀大权被那些表面光鲜亮丽的政治家所操作,令人悲哀。

战争到底摧毁了多少家庭,毁了多少人的人生。为了杀而杀开始的杀戮,令人作呕。上层建筑决定的意识形态和下层平民百姓之间的斗争,体现的是一种反抗精神,以及人们思想意识的觉醒。

7楼:九儿

我只能说你没有看过原著**,在这里我说一下我自己的见解

很多人看了电影都觉得,这什么东西啊,一群**,不知道这样的电影有什么意义。平心而论,电影拍得不是很和我心意,**中有太多东西,电影中都没有体现出来,不过电影毕竟时间有限,是可以谅解的。但是有很多东西电影还是表现出来了,比如在凯匹特残暴统治下痛苦又绝望的辖区人民,小心翼翼保护着家人的凯特尼斯,对凯匹特深恶痛绝的盖尔,单纯善良一心守护凯特尼斯的皮塔,在这个血腥暴力的游戏中,不乏一些美的东西

再说**,楼主可能没看过**,所以对饥饿游戏想表达的主题不是很明白。饥饿游戏三部曲,是女主角的心路历程,也是十三个区的人民推翻凯匹特统治的历程。女主为了生存,为了保护家人不得不去参加这场杀人与被杀的游戏,这些孩子还未成年就被投入竞技场拼杀,就算最后胜出也会带着噩梦活一辈子,就像凯特尼斯到了**结尾有了两个孩子还总是被噩梦惊醒。

作者说过,写这本说是为了揭露战争的残酷,以及辖区人们对和平的追求。建议楼主看看**,值得一看

8楼:述娱

本来以为是美版《大逃杀》,结果没想到不够血腥。本以为可以投射现实,这部电影却不足以解释人性。这部电影作为高票房的电影是有遗憾的,看完电影的整个系列之后,会发现《饥饿游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看点,跟《大逃杀》一比,《饥饿游戏》也只不过是和它有那么一点相同的故事罢了,其他的方面都无法匹敌。

不得不说《饥饿游戏》没有什么看点,即使女主是得到观众演技认可的詹妮弗劳伦斯。

这部电影想夺人眼球,但却失败了。它不够血腥刺激,更称不上暴力美学。整个电影的某些残忍情节本该表现的更加具体,但却都被忽略了,看起来是一部没有什么亮点的电影,它几乎没什么值得一提的血腥场面,而且整个构图平淡无奇,没有将观众的心紧紧抓住的东西。

在整个电影前几分钟时,还出现了一架类似宇宙飞船一样的飞行物,这样使得整部电影给人一种科幻片的既视感,让观众不知道把着重点往**放。

想要通过圣母女主展现人性的光辉,对人性的描写却着实肤浅。本来爱的死去活来的彼得和女主竟然在游戏里互相伤害,他们做出了一些只有敌人才能做出的事情。不过后来又一瞬间变成了不离不弃,让人看得云里雾里,最后却被解释为他们的爱情只不过是在演戏。

最为可笑的是,有一次女主竟然在偌大的树林中沿着血迹而找到了彼得,我想知道女主是怎么知道那个血迹就一定是彼得的呢?可想而知,该电影确实太过放大了女主的才能,作为一名女性,她也有很多人性上的缺点。

《饥饿游戏》想讽刺现实,暗喻的资产阶级的残忍剥削,但是明显深度不够,因为这部电影太仁慈了。电影中的女主角好像总是带着主角光环一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很好运的度过,不管做什么都刚好有人帮助,因为如此才得到了最后的胜利,不过这样的剧情明显就是有些牵强,如果每个人的运气都那么好,那饥饿游戏的意义也不复存在了。这部电影中有个情节就是人竟然跑过了猎豹,我认为这是不符合常理的一件事情。

这部电影对于游戏的始作俑者的刻画也不够深刻,只有一些些淡淡的描写,最大的看点就是始作俑者华丽又带着夸张的服饰,还有那个搞笑的主持人,他似乎希望活下去的那个人就是你,不过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既没有深刻的表现出他们的险恶,也没有进一步揭露他们最真实的嘴脸。而且这部电影有些许的冗长,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剧情发展的很啰嗦,铺垫也太长,让人很容易就忘记之前的剧情,并没有什么吸睛的亮点。不过不得不承认这部电影也有可取之处,虽然没什么特别精彩的地方,但所有的方面都还算过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