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时期书院是怎样发展的,明清时期书院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

2021-01-02 13:37:02 字数 5165 阅读 1636

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明代初期书院处于沉寂状态。但是在官学成为科举附庸的时候,一批为解救时弊的士大夫便纷纷创办、复兴书院,利用书院培养人才。尤其是明成化年间以后,不仅那些具有久远讲学传统的著名书院相继复兴,还创办了许多新的书院。

在明代众多文化学者中,当时的思想家王守仁在贵州创办的龙冈书院最为知名。虽然当时实行的是科举制,但王守仁仍支持书院制度。他所到之处,广收门徒,遍建书院。

王守仁在庐山游玩时,曾经在白鹿洞书院讲学,一时间,学子蚁聚,风气大开。这样一来,不仅白鹿洞书院的名气更大了,也对自由讲学之风起了推动作用。

在清代初期,书院受到抑制,康熙、雍正登基后,书院又逐步恢复起来,其中不仅包括民间私人创建的,还包括许多地方官的崇教之举。清代的书院数目超过了以前任何朝代,大概有1900所。

清代末期曾对书院进行改制,但这时的改制,已经不是个人的愿望,而是一种历史的选择。事实上,书院制度是我国封建社会的产物,它必然随着封建社会的衰落而衰落。

明清时期书院教育发生了哪些变化

2楼:匿名用户

一、**官学

明太祖建都南京,建国学于鸡鸣山下。明成祖迁都北京,同时保留南京为陪都。将已改为北平府学的故元大都国子监又改成北京国子监,南京国子监依然存在,于是明朝国子监有南北两监之分。

清代京师国子监沿袭明代北京国子监,校舍规制更加严整。原明南京国子监到清代改为江宁府学。乾隆五十年(1785年)建成宏大的辟雍,成为国子监的主建筑。

明清国子监沿袭前代,又称太学,既是**教育行政机关,也是全国最高学府,机构齐整。明国子监隶属于礼部,清代成为朝廷独立设置的机构。国子监长官为祭酒,副长官为司业,在彝伦堂办公。

教学管理机构为“五厅”:绳愆厅、博士厅、典籍厅、典簿厅和掌馔厅。分别设有监丞、博士、典籍、典簿和掌馔等职。

“六堂”为学生编制所在和学习场所,指率性、修道、诚心、正义、崇志和广业六堂,有初、中、高**。清代国子监祭酒、司业、监丞、博士等职,均有满、汉之分,各设1人。助教、学正、学录、典籍等职,有满、汉、蒙之分,往往并列而设。

明代国子监学生通称“监生”,依其**分为四类:一是会试落榜的举人,称为举监。二是地方官学生员选拔入监的,称为贡监。

明初规定府、州、县学每年贡举一名。嘉靖以后,改为府学每年举2人,州学每二年举3人,县学每年举1人。三是一定级别以上的**及功臣后代,称为荫监;四是缴纳钱物而买到的监生资格,称为例监。

监生是一种社会政治身份,成为监生就意味着获得了作官的资格。监生本人,连同家属二人都可免除徭役。监内实行会馔即会餐制度,伙食标准是相当高的,不会馔则发给相应的钱物,家属也有一份。

另外,还发给冬夏服装,文具纸张及生活用品,有病由官府给予医治,待遇相当优厚。清代国子监的生源也是这四个途径,依据是否具有府、州、县学生员的身份,分为贡生和监生两大类,前者的地位和待遇高于后者。

国子监的教学内容以《四书》、《五经》为主。此外,明代学习《性理大全》,加读《说苑》、《大明律令》、《御制大诰》,还有习字、习射等。清代学习《圣谕广训》,以及诏、诰、表、判等公文及策论的写作。

明代国子监教学沿袭元代,实行升堂积分制。学生入学后入低级班(正义、崇志、广业堂)学习,一年半以后,文理通者升中级班(修道、诚心堂)学习,再过一年半,“经史兼通,文理俱优”者升高级班(率性堂)。监生升入率性堂,则采用“积分制”,按月考试,一年积满8分为及格,可以待补为官了,不及格仍坐监肄业。

后来国子监生作官的出路越来越差,监生多走科举入仕之路,升堂积分制缺乏吸引力,逐渐名存实亡。清代国子监六堂改为两两分级(率性、修道为高级,诚心、正义为中级,崇志、广业为初级),升堂实际上只是熬年头、看资历了。

明洪武五年(1372年),为满足当时官吏不足的需要,创立监生历事之制。历事即“历练政事”,是实习官吏的制度。凡在监10余年者,派到六部诸司实习吏事,并考察其勤惰。

历练3个月,进行考核,勤谨者送吏部备案待选,仍令继续历事,遇到官缺,依次补用。表现平常的再令历练。下等的取消历练资格,送还国子监读书。

清初改称拨历,监生坐监期满,即拨历各部院衙门实习吏事,每三个月考核一次,一年期满,送朝廷考察授官。康熙以后停止拨历。

国子监对监生的管制严格,监内有繁苛的监规,绳愆厅就是专门纠察和惩治学生过错的地方。一般学校最高惩罚不过开除学籍,而明代对监生还有服劳役、戴枷镣、充军乃至枭首示众等封建时代全套的惩治手段。恩威并举,以达到彻底控制监生的目的。

除了国子监之外,明代还有专为皇族后裔子弟而设的宗学和学习军事技能的武学。清代则有为拥有特权的基干统治队伍——八旗子弟设立的各类学校。如八旗官学,由满、蒙、汉各旗各设学馆教授子弟,归国子监管辖。

还有圆明园护军营、火器营、健卫营以及各地驻防旗营所设立的学校。宗人府管辖的宗学和觉罗学,对象是皇室后裔和其他觉罗氏后裔。内务府管辖的咸安宫官学、景山官学,对象是皇城禁卫军的内三旗子弟。

八旗学校重点是学满文与骑射,是为了维护八旗子弟的固有传统,同时也兼习汉文和经史之学,以增强他们的文化素养。

二、地方官学

明清从京城到各地的府、州、县均有学校。乡村还有社学、义学。明清地方官学,由**任命各省提学官(清叫学政或学院)负责领导。

提学官是省教育行政长官,他的任务是在其三年任期内,巡视省内各府、州、县学,检查教学质量,选拔入国子监学习和参加乡试的生员。

明清府学设教授,州学设学正,县学设教谕,各1人,作为正教官,副教官则统称训导。明初规定学生的名额,府学40人,州学30人,县学20人。后来,因为要求入学者增加,便增加名额,原定生员为廪膳生员(国家供给膳食),新增加者为增广生员,名额与廪膳生员相同。

后又增设附学生员,名额不定,凡新录取的生员都是附学生员,再依次递升。

明清时只有府、州、县学生员才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这就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地位,学校的入学考试——“童试”,由应试考生都称“童生”而得名。童试的考场叫文场。童试实际上是科举的第一级预备考试,程序相当严格。

童试分“县考”、“府考”和“院考”三步进行。县考由知县主持,一般要举行若干次考试,每次淘汰一定比例,至达到规定名额时送至府,由知府主持府考,再按规定名额取中,参加院考。院考才是正式入学考试,也在府城举行,由本省学政亲临主持,分初试和复试两场,考试内容为《四书》文及诗、论等。

按规定的学额录取后,就成为本府学或本州县学的生员了。生员俗称秀才,与一般老百姓相比,拥有良好的社会地位和种种优待。

地方官学的学习内容,不外乎《四书》、《五经》及理学著作,以及朝廷规定学习的推进教化的读物。八股文训练自然是主要内容。生员以自学为主,一般并不需要在校学习。

一年一度的岁试是考核生员的主要措施,考一二等者获得升级,考四等以下者则要受到降级等惩罚。逢科举开科前各官学举行科试,考一二等者获得参加乡试的资格,或被贡入国子监。

明清地方官学的教育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育人才”,更重要的是为了“善乡俗”,行使一方教化中心之责。地方官学的校舍构建是很讲究的,都是孔庙与“学宫”并立,体现学习圣贤之道的宗旨。在孔庙大成殿前祭孔及举行其他推进教化的礼仪,是学校重要的集体活动。

棂星门是学宫外的标志性建筑,泮池则是学宫内特有的设施,象征教化流传。学宫的主建筑为明伦堂,体现了“明人伦”的封建教育目的。生员学习的地方称为“斋”,一般是府学四斋,州学三斋,县学两斋。

显然容纳不了全体生员学习,也说明地方官学主要是教化中枢,而不是一般的教学场所。

统治者对地方官学生员也是严加管制的。明太祖向全国各地学校颁布禁例十二条,刻在卧碑上,其要点是严禁师生议论国是,干预地方政务。要求他们遵纪守法,尊师重道,潜心治学,以求得到朝廷重用。

清代又颁行了新卧碑,共七条,内容与明代大同小异。康熙、雍正时又颁布“圣谕”,也主要是告诫训示读书人的。都是着眼于从思想上和政治上控制知识分子,并非一般教学和管理意义上的具体学规。

三、明清的书院

明清书院的发展可以说是几度兴衰。明初,因为汉族统治恢复,提倡科举,重视官学,士人也都热衷于正统学业,书院受到冷落。明中叶后,因为科举越发僵化,官学有名无实,一些理学家为救治时弊,多立书院,授徒讲学,于是,书院兴盛起来。

当时书院讲学最为著名的是理学大师湛若水和王阳明。他们驻足之处,必建书院,聚徒讲学。他们提倡心学,在理学中别树一帜。

他们的**后学继续建立书院,聚徒讲学,于是,书院讲学之风盛行一时。书院的自由讲学与统治者的文化**不相容,明中叶后日趋腐败的政治必然遭到儒家士大夫的批评,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加强。所以,从嘉庆、万历以后,朝廷先后四次下令禁毁书院。

但是,因书院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很快又得以恢复。

明代最著名的书院是位于江苏无锡的东林书院。原为宋代学者杨时讲学的场所。明正德年间,乡人邵宝继承杨时讲学之志,重建书院,谓之“东林”,王阳明为之作序。

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被明**革职的顾宪成和高攀龙等复建东林书院,扩大规模,聚徒讲学,并订立《东林会约》。正如顾宪成为书院题的对联所说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书院以追求“为圣为贤”的“实学”为务,常议论朝政得失,抨击权贵,揭露腐朽。每逢会讲,远近赴会者常数百人,就连“草野齐民”、“总角童子”,也可以到书院听讲。于是,在江南形成一个著名的学派——东林学派,影响则蔓延到全国,东林党人在京师也办起了首善书院,打破了都门不敢讲学的戒律。

东林学派与以魏忠贤为首的宦官集团尖锐对立,于是再一次招致“尽毁天下书院”的**行动。东林书院被毁废,东林党300多人被逮捕、杀害。

清代初年,统治者推崇科举和官学,对书院采取抑制的态度。顺治九年(1652年),明令教官、生儒务将平日所学经书义理躬行实践,不许别创书院群聚徒党,空谈废业。但是一些思想家和教育家仍坚持书院的讲学活动。

南有黄宗羲讲学于海昌、姚江等书院,北有颜元主讲于直隶漳南书院,西有李顒主讲于陕西关中书院。在这种禁而不止的形势下,清**感到抑制书院的政策不行,还不如加以提倡,使它为我所用。雍正十一年(1733年)诏谕在各省设立书院,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书院的管理和控制。

书院的生徒,由各州县选拔。对山长、教师的考核、惩罚、提调,也由地方当局办理。**为书院拨给经费或置学田,使其经费有所保证。

由于官学和科举已完全合流,而官学的教学容量又很有限,所以也需要兴办书院作为官学教育的补充,特别是向生员提供学习场所。这类的书院占到清代书院总数的90%以上,在教学内容上,以科举文字的训练为主,实际上可以看作是官学的分校或官学的读书场所。如北京的金台书院,就是由顺天府主办,供国子监贡监生、京师生员在此修业,也招收部分童生,官方给予生活津贴(称为“膏火”)。

一些大书院的建筑,已与官学相通,也有孔庙之设,同时又体现书院读书学习的典雅特色。清代中后期,书院高度发达,遍布各地,连少数民族聚居地方也办有书院。尽管大多数书院已官学化,但毕竟还是读书学习的场所。

也有部分书院仍保持研究型的本色,如嘉庆、道光年间著名学者阮元创办的杭州诂经精舍和广东学海堂,就是当时训诂考据学研究与教学的重点场所。“专勉实学”是两所书院的教学宗旨,注重扎扎实实做学问,编撰出版了1400卷的巨著《皇清经解》。还出版了《沽经精舍文集》和《学海堂集》,体现了治学的巨大成果。

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是明清时期文化发展的时代特征吗

1楼 闲掷葡萄 个别时期是包容的,比如康熙时期。但是明清在总体是抗拒的 盲目自大的 闭关锁国的。 中国从古到今对待外来文化的包容性是不是有地理原因?就是因为中国地大物博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文化bai是宏观感悟式du 的文化,由于它注重文化内核zhi的宇宙性,dao其外延亦不拘泥,所以,回文化答的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