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与杜甫的《登岳阳楼》各有什么心情

2021-01-02 10:52:02 字数 5568 阅读 1134

1楼: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

阳楼》与杜甫的《登岳阳楼》这两首诗,一写喜悦,一写忧愁;一想象奇特,一注重现实,对比十分鲜明.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是李白流放途中遇赦,回舟江陵时所作.夏十二,李白朋友,排行十二.岳阳楼坐落在今湖南岳阳市西北高丘上,“西面洞庭,左顾君

山”,与黄鹤楼、滕王阁同为南方三大名楼.历代迁客骚人,登临游览,莫不抒怀写志.李白登楼赋诗,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篇章,使岳阳楼更添一层迷人的色

彩.诗人首先描写岳阳楼四周的宏丽景色: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登上岳阳楼,纵目眺望,无边景色尽收眼底.江水流向茫茫远

方,洞庭湖面浩荡开阔,汪洋无际.这是从楼的高处俯瞰周围的远景.站得高,望得远,“岳阳尽”、“川迥”、“洞庭开”这一“尽”、一“迥”、一“开”的渺

远辽阔的景色,形象地表明诗人立足点之高.这是一种旁敲侧击的衬托手法,不正面写楼高而楼高已自见.

李白这时候正遇赦,心情轻快,眼前景物也显得有情有意,和诗人分享着欢乐和喜悦: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诗人笔下的自然万物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你看,雁儿高飞,带走了诗人忧愁苦闷之心;月出山口,仿佛是君山衔来了团圆美好之

月.“雁引愁心去”,《文苑英华》作“雁别秋江去”.后者只是写雁儿冷漠地离别秋江飞去,缺乏感**彩,远不如前者用拟人化手法写雁儿懂得人情,带走愁

心,并与下句君山有意“衔好月来”互相映衬,构成对仗,从而使形象显得生动活泼,情趣盎然.“山衔好月来”一句,想象新颖,有独创性,着一“衔”字,顿使

境界全出,写得诡谲纵逸,诙谐风趣.

诗人兴致勃勃,幻想联翩,恍如置身仙境:“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在岳阳楼上住宿、饮酒,仿佛在天上云间一般.

这里又用衬托手法写楼高,夸张地形容其高耸入云的状态.这似乎是醉眼朦胧中的幻景.诚然,诗人是有些醉意了:

“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楼高风急,高处不胜寒,醉后凉风四起,着笔仍在写楼高.凉风习习吹人,衣袖翩翩飘舞,仪表何等潇洒自如,情调何等舒展流畅,态度又何其超脱豁达!

豪情逸志,溢于言表.收笔写得气韵生动,蕴藏着浓厚的生活情趣.

整首诗运用陪衬、烘托、夸张的手法,没有一句正面直接描写楼高,句句从俯视纵观岳阳楼周围景物的渺远、开阔、高耸等情状落笔,却无处不显出楼高,不露斧凿痕迹,可谓自然生成,巧夺天功.

同登岳阳楼,杜甫却没有此种豪情,只有满目凄凉,他的《登岳阳楼》意境是十分宽阔宏伟的.

诗的颔联“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是说广阔无边的洞庭湖水,划分开吴国和楚国的疆界,日月星辰就像整个飘浮在湖水之中一般,只用了十个字,便将洞庭湖浩瀚无边的巨大形象逼真地描画了出来.

杜甫到了晚年,已经是“漂泊西南天地间”,没有一个居身之所,只好“以舟为家”了.所以下边接着写:“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亲戚朋友们这时连音信

都没有了,只有年老多病的诗人泛着一叶扁舟到处漂流!从这里,我们不难领会到开头两句“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本来含有什么样的意境了.这两句诗,从表

面上看来,意境像是很简单:诗人说了在若干年前就听得人家说洞庭湖的名胜,今天居然能够登上岳阳楼,亲眼看到这一片山色湖光的美景.因此清人仇兆鳌就认

为:“‘昔闻’、‘今上’,喜初登也.”①但仅这样理解,就把杜诗原来的意境领会得太浅了.这里并不是写登临的喜悦,而是在这平淡的叙述中寄寓着漂泊天

涯、怀才不遇、桑田沧海、壮气蒿莱等许许多多的感触.俞陛云《诗境浅说》:“此题宏大.读者试思如何起笔,少陵即从本题直说.昔闻洞庭之名,今登楼亲见

之,用对句起,雄厚有力.”本来是沉郁之感,不该是喜悦之情;若是喜悦之情,就和结句的“凭轩涕泗流”连不到一起了.我们知道,杜甫当时的政治生活是坎坷

的,不得意的,然而,他从未放弃“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抱负.**想到一事无成,昔日的抱负今朝都成了泡影!诗里的“今”、“昔”二字有深深的含

意.因此在这一首诗的结句才写出:“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眼望着万里关山,天下到处还动荡在兵荒马乱里,诗人倚定了阑干,北望长安,不禁涕泗滂沱,

声泪俱下了.

这首诗,以其意境的开阔宏丽为人称道,而这意境是从诗的抱负中来,是从诗人的生活思想中来,也有再现时代背景的作用.清初黄生对

这一首诗有一段议论,大意说:这首诗的前四句写景,写得那么宽阔广大,

五、六两句叙述自己的身世,又是写得这么凄凉落寞,诗的意境由广阔到狭窄,忽然来了

一个极大的转变,这样,

七、八两句就很难安排了.哪想到诗人忽然把笔力一转,写出“戎马关山北”五个字,这样的胸襟,和上面“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一

联写自然界的宏奇伟丽气象,就能够很好地衬托起来,斤两相称,这样创造的才能,当然就压倒了后人,谁也不敢再写岳阳楼的诗了.

杜甫的《登岳阳楼》与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诗人所抒发的情感

2楼:

登岳阳楼

这首诗意境开阔宏伟,风格雄浑渊深,是杜甫诗中的五律名篇,前人称之为盛唐五律第一。从总体上看,江山的壮阔,与诗人胸襟的博大,在诗中互为表里。虽然悲伤,却不消沉;虽然沉郁,却不压抑。

宋代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引蔡绦《西清诗话》说:“洞庭天下壮观,自昔骚人墨客,题之者众矣,……然未若孟浩然‘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则洞庭空旷无际,气象雄张,如在目前。至读杜子美诗,则又不然。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不知少陵胸中吞几云梦也。”

全诗纯用赋法,从头到尾都是叙述的笔调。以往一些学者认为诗用赋法,没有形象,没有诗味。事实上,赋法是诗歌形象化的重要手法,其特点是不注重诗的语言和局部事物的形象化,而着力创造诗的总体意境。

《登岳阳楼》正是运用赋法创造艺术形象的典范。它所达到的艺术境界,已经使人不觉得有艺术方法的存在,甚至不觉得有语言的存在,只觉得诗人的思想感情撞击着心扉。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整首诗,诗人将自己隐在楼、川、雁、山等景观后,让楼去观览,川去迂回,让雁牵愁心飞去,山衔好月走来。天地万象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人的生命和感情的载体了。 首联描写岳阳楼四周的宏丽景色。

登上岳阳楼,无边景色尽收眼底。江水流向茫茫远方,洞庭湖面浩荡开阔,汪洋无际。这是从楼的高处俯瞰周围的远景。

站得高,望得远,“岳阳尽”“川迥”“洞庭开”,这一“尽”一“迥”一“开”的渺远辽阔的景色,形象地表明诗人立足点之高。这是一种旁敲侧击的衬托手法,不正面写楼高而楼高已自见。 颔联中诗人笔下的自然万物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你看,雁儿高飞,带走了诗人忧愁苦闷之心;月出山口,仿佛是君山衔来了团圆美好之月。

“山衔好月来”一句,想像新颖,有独创性,着一“衔”字而境界全出,写得诡谲纵逸,诙谐风趣。 颈联写诗人在岳阳楼上住宿,饮酒,仿佛在天上云间一般。这里又用衬托手法写楼高,夸张地形容其高耸入云的状态,这似乎是醉眼朦胧中的幻景。

尾联收笔写得气韵生动,蕴藏着浓厚的生活情趣。楼高风急,高处不胜寒。醉后凉风四起,着笔仍在写楼高。

凉风习习吹人,衣袖翩翩飘舞,仪表何等潇洒自如,情调何等舒展流畅,态度又何其超脱豁达,豪情逸志,溢于言表。 整首诗运用陪衬、烘托和夸张的手法,没有一句正面直接描写楼高,句句从俯视纵观岳阳楼周围景物的渺远、开阔、高耸等情状落笔,却无处不显出楼高,不露斧凿痕迹,可谓自然浑成,巧夺天工。

3楼:匿名用户

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与夏十二登岳阳楼》与杜甫的《登岳阳楼》这两首诗,一写喜悦,一写忧愁;一想象奇特,一注重现实,对比十分鲜明。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是李白流放途中遇赦,回舟江陵时所作。夏十二,李白朋友,排行十二。岳阳楼坐落在今湖南岳阳市西北高丘上,“西面洞庭,左顾君山”,与黄鹤楼、滕王阁同为南方三大名楼。

历代迁客骚人,登临游览,莫不抒怀写志。李白登楼赋诗,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篇章,使岳阳楼更添一层迷人的色彩。

诗人首先描写岳阳楼四周的宏丽景色: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登上岳阳楼,纵目眺望,无边景色尽收眼底。江水流向茫茫远方,洞庭湖面浩荡开阔,汪洋无际。

这是从楼的高处俯瞰周围的远景。站得高,望得远,“岳阳尽”、“川迥”、“洞庭开”这一“尽”、一“迥”、一“开”的渺远辽阔的景色,形象地表明诗人立足点之高。这是一种旁敲侧击的衬托手法,不正面写楼高而楼高已自见。

李白这时候正遇赦,心情轻快,眼前景物也显得有情有意,和诗人分享着欢乐和喜悦: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诗人笔下的自然万物好像被赋予了生命。你看,雁儿高飞,带走了诗人忧愁苦闷之心;月出山口,仿佛是君山衔来了团圆美好之月。

“雁引愁心去”,《文苑英华》作“雁别秋江去”。后者只是写雁儿冷漠地离别秋江飞去,缺乏感**彩,远不如前者用拟人化手法写雁儿懂得人情,带走愁心,并与下句君山有意“衔好月来”互相映衬,构成对仗,从而使形象显得生动活泼,情趣盎然。“山衔好月来”一句,想象新颖,有独创性,着一“衔”字,顿使境界全出,写得诡谲纵逸,诙谐风趣。

诗人兴致勃勃,幻想联翩,恍如置身仙境:“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在岳阳楼上住宿、饮酒,仿佛在天上云间一般。

这里又用衬托手法写楼高,夸张地形容其高耸入云的状态。这似乎是醉眼朦胧中的幻景。诚然,诗人是有些醉意了:

“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楼高风急,高处不胜寒,醉后凉风四起,着笔仍在写楼高。凉风习习吹人,衣袖翩翩飘舞,仪表何等潇洒自如,情调何等舒展流畅,态度又何其超脱豁达!

豪情逸志,溢于言表。收笔写得气韵生动,蕴藏着浓厚的生活情趣。

整首诗运用陪衬、烘托、夸张的手法,没有一句正面直接描写楼高,句句从俯视纵观岳阳楼周围景物的渺远、开阔、高耸等情状落笔,却无处不显出楼高,不露斧凿痕迹,可谓自然生成,巧夺天功。

同登岳阳楼,杜甫却没有此种豪情,只有满目凄凉,他的《登岳阳楼》意境是十分宽阔宏伟的。

诗的颔联“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是说广阔无边的洞庭湖水,划分开吴国和楚国的疆界,日月星辰就像整个飘浮在湖水之中一般,只用了十个字,便将洞庭湖浩瀚无边的巨大形象逼真地描画了出来。

杜甫到了晚年,已经是“漂泊西南天地间”,没有一个居身之所,只好“以舟为家”了。所以下边接着写:“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亲戚朋友们这时连音信都没有了,只有年老多病的诗人泛着一叶扁舟到处漂流!从这里,我们不难领会到开头两句“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本来含有什么样的意境了。这两句诗,从表面上看来,意境像是很简单:

诗人说了在若干年前就听得人家说洞庭湖的名胜,今天居然能够登上岳阳楼,亲眼看到这一片山色湖光的美景。因此清人仇兆鳌就认为:“‘昔闻’、‘今上’,喜初登也。

”①但仅这样理解,就把杜诗原来的意境领会得太浅了。这里并不是写登临的喜悦,而是在这平淡的叙述中寄寓着漂泊天涯、怀才不遇、桑田沧海、壮气蒿莱等许许多多的感触。俞陛云《诗境浅说》:

“此题宏大。读者试思如何起笔,少陵即从本题直说。昔闻洞庭之名,今登楼亲见之,用对句起,雄厚有力。

”本来是沉郁之感,不该是喜悦之情;若是喜悦之情,就和结句的“凭轩涕泗流”连不到一起了。我们知道,杜甫当时的政治生活是坎坷的,不得意的,然而,他从未放弃“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抱负。**想到一事无成,昔日的抱负今朝都成了泡影!

诗里的“今”、“昔”二字有深深的含意。因此在这一首诗的结句才写出:“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眼望着万里关山,天下到处还动荡在兵荒马乱里,诗人倚定了阑干,北望长安,不禁涕泗滂沱,声泪俱下了。

这首诗,以其意境的开阔宏丽为人称道,而这意境是从诗的抱负中来,是从诗人的生活思想中来,也有再现时代背景的作用。清初黄生对这一首诗有一段议论,大意说:这首诗的前四句写景,写得那么宽阔广大,

五、六两句叙述自己的身世,又是写得这么凄凉落寞,诗的意境由广阔到狭窄,忽然来了一个极大的转变,这样,

七、八两句就很难安排了。哪想到诗人忽然把笔力一转,写出“戎马关山北”五个字,这样的胸襟,和上面“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一联写自然界的宏奇伟丽气象,就能够很好地衬托起来,斤两相称,这样创造的才能,当然就压倒了后人,谁也不敢再写岳阳楼的诗了。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和登岳阳楼两首写出了岳阳楼什么特点

1楼 匲熱螚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整首诗运用陪衬 烘托和夸张的手法,没有一句正面直接描写楼高,句句从俯视纵观岳阳楼周围景物的渺远 开阔 高耸等情状落笔,却无处不显出楼高,不露斧凿痕迹,可谓自然浑成,巧夺天功。 登岳阳楼全诗纯用赋法,从头到尾都是叙述的笔调。以往一些学者认为诗用赋法,没有形象,没有诗味。...

登岳阳楼中(陈与义)的古今名句是什么

1楼 好剑居士 登临吴蜀横分地,徙倚湖山欲暮时。 历代诗评家皆以为此诗是陈与义学杜的成功之作,这一句尤为宏壮雄丽。刘克庄评价 造次不忘忧爱,以乘法扫繁缛,以雄浑代尖巧 ,同时,此句令人自然想起杜甫《登岳阳楼》名句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所表现的宽阔宏伟的意境。 2楼 匿名用户 登临吴蜀横分地 徙倚...

登岳阳楼写景的是哪几句。这几句有什么特点

1楼 宫茜娅美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这两句既是实写,又寓想象。写出了洞庭湖壮阔无边 气势恢宏的特点,衬托出诗人心忧天下的博大胸襟。 一 坼 一 浮 把洞庭湖浩瀚无边的气象写的壮阔而又生动。 2楼 只想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既是实写,又寓想象,一 坼 一 浮 ,把洞庭湖的气象描绘的壮阔而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