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陈与

2021-01-02 10:52:02 字数 4311 阅读 9124

1楼:coffee的苦涩

开元二十五年(737)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战胜吐蕃,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塞宣慰,察访军情。这实际是将王维排挤出朝廷。这首诗作于赴边途中。

“单车欲问边”,轻车前往,向**去呢?“属国过居延”,居延在今甘肃张掖县西北,远在西北边塞。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诗人以“蓬”、“雁”自比,说自己象随风而去的蓬草一样出临“汉塞”,象振翮北飞的“归雁”一样进入“胡天”。古诗中多用飞蓬比喻漂流在外的游子,这里却是比喻一个负有朝廷使命的大臣,正是暗写诗人内心的激愤和抑郁。与首句的“单车”相呼应。

万里行程只用了十个字轻轻带过。

然后抓住沙漠中的典型景物进行刻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最后两句写到达边塞: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到了边塞,却没有遇到将官,侦察兵告诉使臣:首将正在燕然前线。

诗四首《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其一)》通假字、古今词、词性活用。

2楼:妖道

楼主你好,这四首诗一首四首的说吧。

1、《归园田居(其三)》

诗中有一处词类活用,即“荒秽”,形容词作名词,这里指荒秽的事物,即豆苗里的杂草。

另有古今异义一处,南山:文中指庐山,现在指南面的山。

无通假字。

2、《使至塞上》

在王维的使至塞上中,无通假字,也无严格意义的古今异义和词性活用。

诗中“直”和“圆”用得妙,但不是词性活用。

3、《渡荆门送别》

在李白的《渡荆门送别中》,“楚国”算是异义,今指历史上的楚国,而诗中指楚地。

无通假字与词性活用。

4、《登岳阳楼(其一)》

有一处古今异义,即“危”字,古时指高,现在是危险的意思。

无通假字与词性活用。

《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其一)》的体裁和名句

3楼:匿名用户

体裁:都是律诗 前三首为五言,最后一首为七言。

名句依次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归》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渡》

登临吴蜀横分地,徙倚湖山欲暮时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苍波无限悲《登》

4楼:匿名用户

体裁: 前三首为五言律诗,最后一首为七言律诗。

名句依次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归园田居(其三)》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渡荆门送别》

登临吴蜀横分地,徙倚湖山欲暮时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苍波无限悲《登岳阳楼(其一)》

5楼:碎纸灵

归园田居:体裁是古体诗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使至塞上:体裁是五言侓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渡荆门送别:

体裁是五言侓诗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登岳阳楼:体裁是七言律诗 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沧波无限悲

6楼:匿名用户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八年级要学的诗四首《归园田居(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其一)内容

7楼:快乐还是忧伤

使至塞上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莲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遥候骑,都护在燕然。

归园田居(其三) 使至塞上 渡荆门送别 登岳阳楼(其一)的赏析题 要附答案

8楼:匿名用户

1、平实、亲切,自然平淡。否,平淡的诗句融入全诗醇美的意境之中,则使口语上升为诗句,和诗意的醇美和谐地统一起来,形成陶诗平淡醇美的艺术特色。

2、诗人把笔墨重点用在了他最擅胜场的方面——写景。作者出使,恰在春天。途中见数行归雁北翔,诗人即景设喻,用归雁自比,既叙事,又写景,一笔两到,贴切自然。

尤其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联,写进入边塞后所看到的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画面开阔,意境雄浑,近人王国维称之为“千古壮观”的名句。边疆沙漠,浩瀚无边,所以用了“大漠“的“大”字。边塞荒凉,没有什么奇观异景,烽火台燃起的那一股浓烟就显得格外醒目,因此称作“孤烟”。

一个“孤”字写出了景物的单调,紧接一个“直”字,却又表现了它的劲拔、坚毅之美。沙漠上没有山峦林木,那横贯其间的黄河,就非用一个“长”字不能表达诗人的感觉。落日,本来容易给人以感伤的印象,这里用一“圆”字,却给人以亲切温暖而又苍茫的感觉。

一个“圆”字,一个“直”字,不仅准确地描绘了沙漠的景象,而且表现了作者的深切的感受。诗人把自己的孤寂情绪巧妙地溶化在广阔的自然景象的描绘中。《红楼梦》第四十八回里说: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

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合上书一想,倒象是见了这景的。要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找不出两个字来。

”这就是“诗的好处,有口里说不出来的意思,想去却是逼真的;又似乎无理的,想去竟是有理有情的。”这段话可算道出了这两句诗高超的艺术境界。

3、先以水中明月如圆镜反衬江水的平静,再以天上云彩构成海市蜃楼衬托江岸的辽阔、天空的高远。诗人以移步换景的手法,从不同角度描绘出长江的近景和远景,奇妙多姿,艺术效果十分强烈。 诗人远渡荆门,眼望一派壮丽的大好河山,心生豪放。

抒发了自己的胸怀与进取精神,生气勃勃,意气风发。诗的前三联描写的是渡过荆门山时诗人所看到的奇妙美景。最后一联写的是诗人在欣赏荆门一带的风光时,面对那流经故乡的滔滔江水,所产生的思乡之情。

诗人没有直接说自己思念故乡,而说故乡之水恋恋不舍地一路送我远行,从对面写来,愈发显出自己对故乡的思念。

全诗想像瑰丽,意境高远,充满了生活的光彩。

4、《使至塞上》诗人以“蓬”“雁”自比暗写内心的郁愤;

归园田居 其三,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望岳,春望,石壕吏,的思想感情 ,好的话加分!!!

9楼:oo瑩孒

归园田居:表达诗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资源归隐山林,并沉醉于田园生活的思想感情。

使至塞上:主要表达了诗人对守边战士的爱国精神,以及边塞奇特风光的赞美之情。次要表的了作者被贬的抑郁。

渡远荆门外:此诗表现了诗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对故乡的眷恋之情。

登岳阳楼:(这个我好想么有记诶,主要就是悲痛)第二句表达作者满腔愁绪。第三句表达作者的悲伤,推向极致,同时点名了作者现在背井离乡漂泊不定的生活现状。

第四局的“悲”字表现作者沦落天涯的凄凉和国破家亡的悲痛(这也是思想感情)

望岳:(这个也没记全o(╯□╰)o)不仅表达了诗人要攀登泰山的极顶,也是诗人对攀登人生巅峰的誓言,体现了诗人的坚定决心。

春望:全诗表达了诗人忧国伤时思家悲己的情感,这首诗抒发了诗人对国都沦陷而产生的沉痛和忧伤之情。

石壕吏:表达了作者对战争的憎恨,对广大人民的同情。

全是老师笔记哦~~需要逐句逐字翻译的再追问。(绝对不是复制亲)

我是 莹子 望采纳

10楼:free谙然

我都学了。

归园田居:1田园劳作之乐2归隐农村的自豪之情3不与世俗同流合污,远离官场黑暗,不为五斗米折腰。

使至塞上:1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重点,第三句)2是人开阔的胸襟3远离官场的悲寂4沙漠苍茫辽阔,浩瀚无边。

渡荆门送别:这个比较简单,就是自然山水图和作者对家乡的留恋。

登岳阳楼:凄楚和悲凉 国家动荡之忧与颠沛流离之苦。

石壕吏:叹惋人民之苦,国家之伤。

差不多了,楼楼考试时可以自己加些。

初二语文30《诗四首》:《归园田居》《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登岳阳楼》 解释词语:

11楼:匿名用户

1、值得 2、消失 3、凭吊古人 4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5、仍的今义指仍然,依旧 古义指更

12楼:匿名用户

足:值得 尽:消失 吊古:凭吊古人 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仍的今义指仍然,依旧 古义指更

13楼:匿名用户

1.【足】:值得 2.【尽】:消失,尽头 3.【吊古】:这里指凭吊古人

【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 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仍】今义:指仍然 古义:指更

14楼:空城1空记忆

足:值得 尽:消失 吊古:指凭吊古人 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仍:仍然,古义更

初二语文30《诗四首归园田居》《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

1楼 匿名用户 1 值得 2 消失 3 凭吊古人 4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5 仍的今义指仍然,依旧 古义指更 2楼 匿名用户 足 值得 尽 消失 吊古 凭吊古人 属国今义指归属的国家,古义指典属国的简称 仍的今义指仍然,依旧 古义指更 3楼 匿名用户 1 足 值得 2 尽 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