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中“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的“重”“隅”分别是什么

2021-01-01 22:15:08 字数 5196 阅读 8997

1楼:旧城南忆往

重:浓郁的意思;隅:角落的意思。

出处:出自**元帅的《幽兰》一诗中。

原诗: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白话译文:

兰花原本生长在偏远幽深的山谷之中,没有人知道它。只是由于它芳香浓郁,才使得循香而来的求花之人遍布山野。

注解:幽兰:即兰花。幽:深远,安静。馨(xīn)香重:香气很浓。

山隅(yú):角落。

2楼:夷咏绪如彤

只为了获取兰花那浓郁的芳香,寻求的人已经遍及了山的各个角落。

《幽兰》一诗中----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重.隅是什么意思

3楼:私心有的好吗

但是因为话有浓厚的幽香,想要花的人找遍了山里的每个角落。

重应该是指花的香气很浓厚

隅应该是指山中角落的意思

4楼:张断横

重应该解作浓郁。

山隅应该起来解释,整座山的所有地方。单解的话,可作边,角落。

5楼:匿名用户

隅,是角落或是脚落的意思。

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祗为馨香重,求者遍山偶,是什么意思

6楼:闲掷葡萄

一、这句话的本意是:兰花生长在幽远的山谷之中,本来不为人所知,只是由于她的芬芳,寻找她的人遍布高山。

二、用来形容人的德望之高、本领高强,吸引人们来向他学习、请教。

三、也可以用来形容产品优秀,强烈地吸引着顾客,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意思。

7楼:绿谷冰城

**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自 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 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 人赏识呢?这首《幽兰》诗,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 ,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8楼:养花赏花采花

幽兰在山谷,本来没人知道,但因为有幽香,所以大家都来寻找她。

大概是比喻品德好的人被人仰慕吧

9楼:匿名用户

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10楼:你猜你猜

**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来没人知道,但因为有幽香,所以大家都来寻找她。大概是比喻品德好的人被人仰慕吧

11楼:匿名用户

只要自己是馨香的, 何愁人赏识呢?

只为馨香重中的重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

12楼:1滤镜

重应该是指花的香气很浓厚

隅应该是指山中角落的意思

**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自 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 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 人赏识呢?这首《幽兰》诗,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 ,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幽兰生长在山谷之中,原本是没有人知道它的,只因为它香味很浓(人们才知道它 )。

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什么意思

13楼:匿名用户

幽兰在山谷,被来没人知道,但因为有幽香,所以大家都来寻找她。

大概是比喻品德好的人被人仰慕吧

我觉得有点像《陋室铭》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14楼:匿名用户

这是**元帅写的冬日杂咏中的一首。冬日杂咏中最有名的就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意思嘛,还是说品德好,才会被人仰慕。

15楼:沙嘉惠仰堂

**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自

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

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

人赏识呢?这首《幽兰》诗,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16楼:柳楚贸景山

这是**元帅的五言古体诗【幽兰】

幽兰生山谷,本自无人知.只因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17楼:匿名用户

古人说"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香",借兰花表达了对独立不阿品性的称道.而这首诗:"幽兰生山谷,本自无人知,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则是**的呤兰诗。

我不知道谁有本事能改别人的诗名的?特别是出名的诗。

18楼:匿名用户

我想应是< 兰 > 因为这句中讲都是兰

兰幽馨香

兰幽馨香:幽兰生深谷,本自无人知。只因馨香重,寻者遍山隅。――题记

高山峡谷,一株幽兰在晨雾如烟的深谷独放馨香,清幽的香气穿透满天迷蒙的浓雾,在深谷中无限地扩展。

阳光终于拨云散雾,照射到这株馨香的幽兰。兰在春阳的淋浴下露出灿烂的笑,兰的绽放,兰的幽香,兰的笑脸,独为天天守候的阳光奉献。

深谷多雾,常年雾锁春秋;深谷冰凉,常年寒风冷露;深谷炎热,常年独缺甘泉。兰很忧伤,兰很伤感,兰很惆怅。兰想,为何生长在难见阳光的幽谷,兰喜欢阳光,兰想念阳光,兰爱恋阳光。

那个春天,我在这高山峡谷遇到了似凌波仙子含着幽香的兰,兰的眼睛含着淡淡的忧郁和伤感,泪珠闪闪,黎花带雨般的让人生出无由的爱恋。她那冰雪肌肤,风姿神韵让我流连忘返,不原意离开这个旷野的山谷,想像阳光一样独守。

兰是温柔大方的美妹,她的眼眸让我明白什么叫哀婉凄切;她的娥眉让我明白什么叫烟波浩淼;她的香唇叫我明白什么叫飘忽无影。风雨潇潇的深谷,磨砺了兰生命顽强的意志;杳无人烟的幽谷,形成了兰顾影自怜的伤感;浓雾紧锁的天空,常使兰内心黑云密布。

兰像红楼梦的潇湘黛玉,多愁善感,兰会为一夜落红香葬,兰会为一段思词垂泪,兰会为……兰就生活在这样一个个人情感丰富的空间,兰相信着她的阳光,相思着她的阳光,相爱着她的阳光。那个红楼之梦幽兰心中的公子,是否在天涯感受到了兰的爱恋,兰的牵挂,兰的情索。

兰常常沉浸在古筝声声的《云裳诉》中,那凄婉、幽怨、伤感、轻呤、浅唱、激昂、欢快的筝筝音符,不正是兰的内心,兰的内心那如痴如醉,忧风感月,热炽如火的真实情感写照和倾诉。那首首带着斑斑泪痕凄美绝伦的诗句不正是兰融化成《云裳诉》的情感空间和悠悠岁月。

曾经多少个朝霞晚晖,曾经多少个春夏秋冬,曾经多少个荷风残月,兰的红颜就在这流水无声的岁月中清辉渐逝 ,相伴兰的风儿在哭泣,相伴兰的鸟儿在哀鸣,相伴兰的春花在漂零。

常听到兰惆怅哀愁的一声长叹,常看到兰娇红浴滴的泪眼,常见到兰清辉迷蒙的面容。我凝情静思,想在这云渺渺,水茫茫的春夜为她捎去问候的书信,无奈雁飞鱼沉,网络路断。

孤寂落寞,残红缤纷的春天终于走出了兰的世界,温和热情的夏天在兰的心中涌现。我相信,夏日的阳光必将驱散紧锁兰心的浓雾,照在兰的心灵深处

19楼:匿名用户

灌水灌水灌

查找**写的古诗《幽兰》的意思

20楼:e拍

意思是:兰花原本生长在偏远幽深的山谷之中,没有人知道它。只是由于它芳香浓郁,才使得循香而来的求花之人遍布山野。

现代**《幽兰》原文:

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

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

扩展资料

这首《幽兰》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无人赏识呢?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 ,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兰花是中国人喜爱的十大名花之一,它生于幽谷丛林,不与百花争妍,风姿素雅,花容端庄,幽香清远,具有淡雅宜人的东方神韵。古往今来,诗人为之作赋,画家为之挥毫,咏兰之作,历代不绝。

“幽兰在山谷”说的是兰花固有的生长习性,是兰花原本就喜欢生长在幽深的深山空谷之中,不与世俗相争,不与百花争艳,自甘寂寞,生生不息的本性。正因为这一本性,才使得兰花不为众人知晓。因此,诗人接下来说“本自无人识”,不仅说明了兰花原本没人认识这一意思,同时也为下文埋下了一个伏笔,做了一个铺垫。

“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兰花是因其芳香浓郁,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与好奇,因而才引来了漫山遍野寻花的人。然人们更多的是喜欢它的君子隐士之风度,还有她的风姿素雅、花容端庄和淡雅宜人的外在美感和内在神韵。

《幽兰》这首小诗在写法上不追求词句的精深典雅,而是在平淡中呈现一种意境,诠释一种哲理。读来令人深思,给人以某种人生的启迪。

21楼:隐居的白菜

**元帅的《幽兰》诗:“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 者遍山隅。

”写出了兰香送远,引人探胜,使得本来寂静荒凉的山谷,从四面八方引来了觅兰 的人。只要自己是馨香的,何愁无人赏识呢?这首《幽兰》诗,既是一首饱含哲理意味的诗 ,也是颂兰幽香的绝唱!

22楼:心·形雪

直接把那图写成文字了:

此诗作于作者53岁,应该生长在幽僻之地的兰花在院子里生长,包含浓郁的方向等待清风的的到来。轻风轻轻吹来,兰花散发阵阵芳香,立刻就可以从萧艾等杂草中分辨出来。不停的向前行走会失去旧路,顺应自然之道前面的道路或许才能走通。

醒悟到应该回去了,非鸟没有了,好的弓箭也就失去了用途,比喻大事已成,良将功臣无用了,可以将他们处置了。

本诗用兰花来比喻人的高贵品格,君子应该如兰花一样保持高尚的节操,表现了诗人不随波逐流,不为黑暗污垢所染的高尚品德。

此诗后半亦纯是说理,然亦不入“理障”,而有“理趣”。陶渊明讲的是应当急流勇退,脱离黑暗官场,隐居田园的道理。它使前四句形象描写的寓意更加鲜明,并且深化了。

所以王夫之在《古诗评选》中称赞这首诗是“真理真诗”,“说理诗必如此,乃不愧作者”。

《幽兰》

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

清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中。

行行失故路,任道或能通。

觉悟当念还,鸟尽废良弓。

23楼:妻梅

无人识兰,但因馨香,游者满山,这是对兰的最高赞美,但本诗还有另外一层意思,老陈妻子张茜闺名“春兰”,明赞兰,实赞人,有点情诗的味道哦,

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的诗意

24楼:妳家柠檬茶

只因为它的香气很浓,所以寻找它的人的足迹遍布了山谷的各个角落

25楼:

幽兰在山谷,被来没人知道,但因为有幽香,所以大家都来寻找她.大概是比喻品德好的人被人仰慕吧我觉得有点像《陋室铭》的“斯是陋室,惟吾德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