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对子啊高山流水的对子是什么,高山流水对什么?

2021-01-01 15:27:02 字数 5611 阅读 6250

1楼:小锦莲莲

明月轻风

这里有首小诗

明月清风何须定价

高山流水定有知音

2楼:纈玥

阳春白雪

白云黄鹤

知音难觅

伯牙子期

随便哪个都可以~

高山流水对什么?

3楼:泜水布衣

平沙落雁,卧虎藏龙,翻云覆雨,皓月清风都可以,要看具体在什么语境中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全诗是什么?

4楼:要当技术宅

《俞伯牙摔琴谢知音》

于今交道奸如鬼,湖海空悬一片心。

忆昔去年春,江边曾会君。

今日重来访,不见知音人。

但见一抔土,惨然伤我心!

伤心伤心复伤心,不忍泪珠纷。

来欢去何苦,江畔起愁云。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义。

历尽天涯无足语,此曲终兮不复弹,三尺瑶琴为君死!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势利交怀势利心,斯文谁复念知音!

伯牙不作钟期逝,千古令人说破琴。

《俞伯牙摔琴谢知音》是一部话本作品,作品讲述了古代非常有名的“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收录在《警世通言》中,出自明代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1574-1646)。

5楼:睡影望空

原文:浪说曾分鲍叔金,谁人辨得伯牙琴!于今交道奸如鬼,湖海空悬一片心。

忆昔去年春,江边曾会君。今日重来访,不见知音人。但见一抔土,惨然伤我心!

伤心伤心复伤心,不忍泪珠纷。来欢去何苦,江畔起愁云。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义。历尽天涯无足语,此曲终兮不复弹,三尺瑶琴为君死!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势利交怀势利心,斯文谁复念知音!伯牙不作钟期逝,千古令人说破琴。

白话释义:管鲍分金和伯牙子期的故事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如今人对待别人都像对待奸人、鬼神一样,只留下独自空明的内心。

依稀还记得去年春天和你在江边相逢,今日再次来看你,却只有一抔黄土,让我伤心难过。

来的时候多么高兴,离开的时候却这么伤心,连江畔都起了层层愁云。钟子期啊钟子期,你我之间的情谊千金难买,(从今以后)走遍天涯海角也没人能和我畅谈,这首曲子我今后不会再弹了,让这三尺瑶琴也随君而逝吧。

将琴摔断碎了,也剪断了琴弦,子期已经不在了弹琴给谁听。虽然朋友很多,但是像子期这样的知音却再也没有了。

出处:出自明朝冯梦龙的《俞伯牙摔琴谢知音》。

6楼:翟禹释英才

俞伯牙摔琴谢知音

浪说曾分鲍叔金,谁人辨得伯牙琴!

干今交道好如鬼,湖海空悬一片心。

忆昔去年春,江边曾会君。

今日重来访,不见知音人。

但见一抔土,惨然伤我心!

伤心伤心复伤心,不忍泪珠纷。

来欢去何苦,江畔起愁云。

子期子期兮,你我千金义。

历尽天涯无足语,此曲终兮不复弹,三尺瑶琴为君死!

摔碎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势利交怀势利心,斯文谁复念知音!

伯牙不作钟期逝,千古令人说破琴

7楼:潭昭睢静婉

你要问什么?

这首诗出自俞伯牙与钟子期相交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有位俞伯牙善弹琴,一日乘舟游至汉阳江口,命童仆取琴焚香,调弦转轸,一曲未终弦断之。疑有人听琴,命左右搜之,遇一樵夫钟子期,二人登舟促膝相谈,意合知音,结为兄弟。约定来年江边相见。

当俞伯牙按期来到江边时,钟子期已病故。伯牙闻知,泪如涌泉,去子期坟前祭拜,并割断琴弦,双手举琴向祭石台上一摔,摔得玉轸摧残,金徽零乱。老者惊问:

“先生为何摔此琴?”伯牙道:“摔破瑶琴凤尾寒,子期不在对谁弹?

春风满面皆朋友,欲觅知音难上难。”

人们根据俞伯牙和锺子期之间的故事创作了名曲巜高山流水》这句话对吗?

8楼:匿名用户

俞伯牙和钟子期之间的故事创作了名曲高山流水。这个是两个志趣相投的人才能够彼此欣赏。

子夜星寒人尽鼾,谁人对屏不愿还.高山流水知音少,箫瑟临风曲相传.什么意思

9楼:悟道深思

我理解是高雅之人对着一群俗人,即使是高山流水的美妙琴音也无人理解。难排苦闷,只有能与我萧瑟相和的人,才能创造名曲流传。

水墨相知亦相融,亦真亦幻一世情,高山流水音相知,空留伯牙待子期我怎样对这首诗

10楼:爱雅寒薇

翻手为云覆为copy

雨,纷纷轻薄何须数。

君不见管鲍贫时交,此道今人弃如土。你那是伯牙子期,我是管鲍,你失意,我痛心,再也找不出更好的了,切,那个选中的那个,第一句承压的是eng音,第二句宁压的是ing音,第四句成了司马a音了,这也是诗吗,再说伯牙子期是好友,对诗再怎么对也不能用文君相如夫妻对呀

11楼:一纸清秋绘深愁

丹青相映更相承、更行更远半生宁,琴瑟和鸣从今定,愿似文君随司马

12楼:驴驴爱

1、高山流水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音。伯牙所念,钟子期必得之。伯牙鼓琴而志在高山专,钟属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魏魏乎泰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流水” 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生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后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13楼:糊涂的爱

郎有情 看妹有没有意

关于友谊朋友之间的故事,比较著名的,一定是古代时的,像“高山流水”这样的,有名字的。 5

14楼:青莲瑶宝

八拜之交

在中国宋代,邵伯温的《邵氏闻见录》中有一段故事:文彦博听说国子博士出身的李稷待人十分傲慢,心中非常不快,他对人说:“李稷的父亲曾是我的门人,按辈份他应该是我的晚辈,他如此傲慢,我非得教训他不可。

”有一次,文彦博任北京守备,李稷听说后,便上门来拜谒。文彦博故意让李稷在客厅坐等,过了好长时间才出来接见他。见了李稷之后,文彦博说:

“你的父亲是我的朋友,你就对我拜八拜吧。” 李稷因辈份低,不敢造次,只得向文彦博拜了八拜。文彦博以长辈的身份挫了李稷的傲气。

成语“八拜之交”就由此出典。后来,人们用“八拜之交”来表示世代有交情的两家**谒见对方长辈时的礼节,旧时也称异姓结拜的兄弟。

俞伯牙摔琴谢知音

浪说曾分鲍叔金,谁人辨得伯牙琴?

于今交道奸如鬼,湖海空悬一片心。

古来论交情至厚,莫如管鲍。管是管夷吾,鲍是鲍叔牙。他两个同为商家,得利均分。

时管夷吾多取其利,叔牙不以为贪,知其贫也,后来管夷吾被囚,叔牙脱之,荐为齐相。这样朋友,才是个真正相知。这相知有几样名色:

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总来叫做相知。今日听在下说一桩俞伯牙的故事。列位看官们,要听者,洗耳而听;不要听者,各随尊便。

正是:知音说与知音听,不是知音不与谈。

管鲍之交

春秋时,齐国的管仲与鲍叔牙是好朋友,但是两人各事其主。后鲍叔牙侍 奉的公子小白为被立为齐桓公,鲍叔牙却向齐桓公荐管仲为相而自己甘居其下。在管仲的辅 佐下,齐国日益强大,最终成为“九分诸侯,一匡天下”的霸王。

成功后的管仲十分感慨地 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管宁割席

东汉时,管宁与华歆二人为同窗好友。有一天,二人同在园中锄草,发现 地里有块金子,管宁对金子视如瓦片,挥锄不止,而华歆则拾起金子放在一旁。又一次,两 人同席读书,有达官显贵乘车路过,管宁不受干扰,读书如故而华歆却出门**,羡慕不已 。

管宁见华歆与自己并非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割席分坐。自此以后,再也不以华歆为友 。

朋友比状元重要

唐代政治家、文学家白敏中在青年时,与疏言洒脱的贺拔甚是好 朋友,两人一起去京城参加科举考试。当时的主考官王起欣赏白敏中的才学,想取他为状元 ,但不满意于他与贺的交往。于是派人带信给白敏中。

白敏中很想考中,于是就拒绝贺的来 信,但是事后他又后悔了,就跑出去追贺将事情告诉了他,然后说:“状元有什么了不起, 难道比朋友更重要吗!”两人于是开怀畅饮,王起知道后,反而一起录取了他俩。

真假朋友

明代学者苏竣在《鸡鸣偶记》中,对真正朋友还是虚假朋友作了区分。他 指出,道义互相砥砺,有过失互相规劝,这样的朋友为“畏友”,无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危 急关头,都能生死相依,这样的朋友可称密友;而以甜言蜜语来迎合人,以吃喝玩乐论交情 的朋友是“昵友”;遇到利益相互争夺,遇灾祸就相互倾轧的人是“贼友”。

15楼:吗你吧v才想在

文/梧桐叶翠

早想谈友情,可吾乃一水乡老土(因生在平原,故不敢称山野粗人),墨水喝得少,哲人书未多读,无从引经据典,亦不能抱《词海》去翻,当然也翻不出一个道道,想想吾有一亲身经历,也还与友情挂上钩,遂用笨拙手指在键盘上乱敲一气,唯恐词不达意思,有负众望,不甚惶恐。

吾去岁命乖,初冬祸从天降,颈椎开刀,风险异常。在沪六院徐博士及诸医务人员救治下,加之得普佗观世音菩萨暗中保护(她老人家念吾能诵《心经》,也算难得,遂发慈悲之心),方得逢凶化吉,逃此劫难。其间心路历程因字字血泪尚不忍提笔,倒是在这期间朋友及师生感情,却也时时令我激动。

一夜未寐

原上草是吾高中同学,几经波折与吾同事,也算是与吾有缘分,戏为儿女亲家。为人直率,待人诚恳,乃性情中人。吾赴沪后一直惦记。

开刀之日,人如失魂落魄状,在自家院子里来回走动,漫无目的,食无味,一夜未寐,辗转反复,思:“吾原上草难道命苦若是,前岁一挚友出车祸与吾长别,难道?难道?

不甘心!”吾手术翌日下午,手机声响,妻先接,后要吾听。该先生称不放心,想听听吾说话声音,并称明日专程来沪。

吾用微弱声音回绝,毕竟相距数百公里,来此不便。明日,该先生专调一出租车,在晚近十点果然来到吾病床前。看到吾光辉形象,释然,当晚在沪睡一好觉!

一声问候

青青姐是原上草介绍给吾网友,在开刀前认识不久。与吾谈得投机,是知识型现代女性,善良正派,诚心待人,是吾良师益友。因吾病来得突然,未及相告,又未留**、手机号码。

青青姐在**上看不到吾老土,乃多次从原上草处询问病情。原上草来沪提及,说小青很关心吾,并代向吾问好。吾知道这绝非敷衍客套之语,乃是青青姐对小弟吾之关切之情。

吾回家后能上网,青青姐看到吾后那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有网友若是,难道还未感到友情?!

一个惊喜

吾从沪归来,在家养病。某天中午,刚睡片刻,**铃响,是邻县同班同学来电,称一小时到吾家。吾在家期盼。

半个时辰未到,门外轿车声由远及近,停于吾门外巷道。妻扶吾病体起身迎接。老天!

轿车上下来三人,竟是吾中专班主任老师和两同班同学!吾惊喜激动之情难于形容。十五年来,老师及另一同学吾曾多次邀请来吾处玩,可总未成行。

此次年已五十有

五、如慈母般待吾之恩师,惊悉吾病,心绪难宁,知吾归,拖着病体,从苏南赶至苏北前来探望,怎不让吾感动。责怪邻县同学,怎不早言,称乃是吾师要让吾一惊喜,且不到吾处用餐,为不让吾劳神,好好养病。师生之情若母子之情,人间真情也!

此外,尚有许多朋友同事关心吾病,让吾感动。真是:人间友情处处有,处处有情人间情!

16楼:匿名用户

俞伯牙 钟子期的故事就是高山流水.伯牙弹的曲子名叫高山流水.

高山对什么准确答案,高山流水对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高山对流水,河流对山川,天地对乾坤,绿地对百花,高山对流水,柳绿对花红,今朝对往昔 2楼 高山对流水,蓝天对白云,春风对秋雨,明月对清风,成功对失败,河流对山川, 柳绿对花红 3楼 匿名用户 高山对 绿水流水流水 高山流水对什么? 4楼 泜水布衣 平沙落雁,卧虎藏龙,翻云覆雨,皓月清...

什么对闭什么对拉什么对流水,对对句子,什么对闭,什么对拉,什么对流水

1楼 匿名用户 开 对闭 推 对拉 落花 行云 对流水 对对句子 什么对闭 什么对拉 什么对流水 2楼 兰兰时尚店 答 对句子能学到很多的知识的。看书时间长了 闭 上眼睛休息,在窗边看书晃眼睛时就把窗帘 拉 上,自来水管常 流水 就要关 上水龙头。还有 句子 词语,闭 开,拉 推,流水 流动。 3楼...

对对子1对闭对拉对流水2)早对,对对子:( )对闭,()对拉,()对流水

1楼 匿名用户 1 开 对闭,推对拉,高山对流水。 2 早对晚,阳对阴,白天对夜晚。 3 深对浅,重对轻,有影对无形。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2楼 叶子0316叶子 关对闭 高山对流水 早对晚 晴对阴 白天对夜晚 深对浅 重对轻 有影对无形 3楼 匿名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