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集》作为世界通史性的巨著,留传至今的有哪几部

2021-01-01 13:21:38 字数 1894 阅读 8196

1楼:漫阅科技

《史集》是14世纪初用波斯文写成的世界通史性的巨著。伊利汗国宰相拉施都丁(1247?~1317)奉伊利汗合赞和合儿班答之命,主持编纂,历时十年编成。

全书原分为三部:第一部为《蒙古史》,第二部为《世界史》,第三部为《世界地志》。但留传至今的只有前两部和一个残缺不全的附编:

《阿拉伯、犹太、蒙古、拂郎、中华五民族世系谱》。

史集是什么时候修改的?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4世纪初用波斯文写成的世界通史性的巨著。伊利汗国宰相拉施都丁(1247?~1317)奉伊利汗合赞和内合儿班答之命,主持编纂,历

容时十年编成。全书原分为三部:第一部为《蒙古史》,第二部为《世界史》,第三部为《世界地志》。

但留传至今的只有前两部和一个残缺不全的附编:《阿拉伯、犹太、蒙古、拂郎、中华五民族世系谱》。

该书第一部(《蒙古史》)包括第一至三卷,分别记述了乌古思及起源于乌古思亲属、后裔的各部落、民族,札刺亦儿、塔塔儿等十九个部落,克烈、乃蛮、汪古、唐兀、畏兀儿、吉利吉思等九个大部族,自古以来就称为蒙古的诸部落,成吉思汗先祖纪和1155-1227年的成吉思汗纪及同时代的亚洲、北非各国君主传,成吉思汗编年大事记、成吉思汗训言、军队编制,波斯伊利汗以外的成吉思汗后裔史以及旭烈兀至合赞诸伊利汗史。

第二部为《世界史》,包括第四至七卷,分别记述了波斯古代诸帝王史迄萨珊王朝之衰亡,以及先知穆罕默德传,阿布·伯克尔以迄穆斯塔辛诸哈里发史,波斯后期伊斯兰教诸王朝史,包括哥疾宁、塞尔柱、花刺子模、撒勒噶尔、亦思马因派等王朝史,突厥、中华、犹太、拂郎、印度等民族的历史。

《史集》成书于哪个朝代﹖

3楼:匿名用户

《史集》成书于1300年~1310年间。

1、简介:《史集》,中世纪著名世界通史。又名《集史》。波斯文。波斯伊儿汗国宰相拉希德丁(1247~1317,又译“拉施特”)奉第七代伊儿汗合赞之命主持编纂。

2、意义:为卷帙浩繁、内容丰富的历史巨著。该书现存多种波斯语抄本。

现存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托普卡庇·萨莱图书馆中的1317年抄本是拉希德丁在世时的抄本,抄本上写明该本于1317年11月在巴格达抄写。内容主要包括世界各民族史,尤其是蒙古帝国史,以及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历史。书中所述14世纪以前蒙古族历史,是极为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4楼:匿名用户

成书年代在中国是元代。

《史集》(jami‘al—tarikh) ,中世纪著名世界通史。又名《集史》。波斯文。

波斯伊儿汗国宰相拉希德丁(rashid al-din,1247~1317,又译“拉施特”)奉第七代伊儿汗合赞之命主持编纂。成书于1300年~1310年间。为卷帙浩繁、内容丰富的历史巨著。

该书现存多种波斯语抄本。现存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托普卡庇·萨莱图书馆中的1317年抄本是拉希德丁在世时的抄本,抄本上写明该本于1317年11月在巴格达抄写。内容主要包括世界各民族史,尤其是蒙古帝国史,以及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历史。

书中所述14世纪以前蒙古族历史,是极为丰富的第一手材料。

《史集》记载乃蛮是怎么成为蒙古高原诸部中势力最强的大部的?

5楼:漫阅科技

《史集》记载,起初乃蛮境内有别帖乞和乃蛮两个近邻的突厥部落。别帖乞比克烈和乃蛮更强,后被乃蛮所并,成为乃蛮的属部,称为别帖乞乃蛮或别帖乞乃蛮万户。乃蛮也因此成为蒙古高原诸部中“国大民众”、势力最强的大部。

《史集》记载蒙古人分属哪两大族系?弘吉剌是哪一支的居于**?

6楼:漫阅科技

据《史集》记载,所有蒙古人分属于蒙古尼鲁温和迭儿列斤两大族系。弘吉剌是迭儿列斤的一支,金代散居于呼伦湖东南;其别部孛思忽儿则居于呼伦湖和额尔古纳河以东,北至得尔布尔河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