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4的苗圃如何种植植物,求这种植物学名,怎么种植?

2021-01-01 10:16:50 字数 5340 阅读 6396

1楼:匿名用户

summer lotus, there is high win

为什么每种植物都有拉丁学名? [花鸟鱼虫]

2楼:百度用户

原因很简单,同一植物在世界各地的叫法不一样,怎么研究呀.比如:益母草(leonurus heterophyllus),东北地区叫坤草,江苏叫田芝麻,浙江叫三角胡麻,四川叫青蒿,福建叫野故草,广东叫红花艾,广西叫益母菜,青海叫千层塔,云南叫透骨草。

这是同物异名的一个突出的例子。又如我们常见的观赏植物丁香,是木犀科的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它原产在我国,而草药里有一种丁香则是桃金娘科的一种常绿乔木,这种丁香原产印度尼西亚。两种丁香互不相同,这是同名异物的一个突出的例子。

一种植物的叫法混淆不清,这给植物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中造成了许多的困难。 直到1768年,瑞典著名的植物学家林奈(carolus linnaeus,1707—1778)在《自然系统》这本书中正式提出科学的生物命名法——双名法,这个问题才得以解决。双名法就是使用两个拉丁字构成某一生物的名称,第一个拉丁字是属名,而第二个拉丁字是种名。

采用拉丁语是因为欧洲各国的语言多多少少都与拉丁文有关系,学习起来较容易;再者,拉丁文算是一个已经死掉的语言(没有国家将之当作国语),语法不会再发展,比较固定,也比较容易被各国接受,不至于有政治立场。当然还有其它语法严谨等等的好处,所以拉丁文学名就变成每种植物的身份证了。

求这种植物学名,怎么种植?

3楼:匿名用户

明月草明月草,国内外医学专家研究结果表明:明月草是一种神奇的保健蔬菜,其茎叶中含有大量的藻胶素,甘露醇,维生素b,磺,钾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元素,因而具有极强的降血压,降血脂,抑制糖尿病的奇特功效,室内摆放还能起到杀菌净化空气的效果。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天然抗病又可延年益寿

目 录1简介

2特征特性

3养殖方法

4繁殖方法

5叶子发黄原因

6营养与食疗

6.1 营养价值

6.2 食疗价值

6.3 做法

7典型案例

8与明日草区别

1简介明月草图册(14张)

别名神奇救命草的金鸡毛草,原产于新加坡。前两年引进我国。该草药主要作用是清热解毒,在**毒蛇咬伤方面疗效显著,但没有现在传说的能治癌症、心脏病等几十种病那么神奇的疗效,而且服用得不好还可能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对肝脏也有损伤,他建议老年人最好慎用。

明月草主要食用嫩茎叶,可炒食,做汤。炒食先用沸水焯后加蒜蓉再炒,也可凉拌,味道清爽鲜美。在温暖地区可露地盆栽,适於水盘、水族箱、水池、湿地中,室内水体绿化。

当水族箱栽培时,常作为前景草使用。全草可入药,具有利尿之功效。如要使用盆栽或吊盆栽培,最好能长期保水。

明月草其根入药泻火,凉血,其叶烘干制茶即为降压茶,饮用方便,国外称之救命“神草”,当之无愧。

2特征特性

明月草,属于菊科,菊三七属,为宿根多年生长常绿直立草本植物,株高30-80cm,直根系,主根肉质,侧根多。茎直立、肉质、基部紫色带绿,嫩茎浅绿色、具浅棱,被短柔毛或**,分枝力强。叶为单叶,互生,肉质,椭圆形或卵形,长10~12厘米,宽4~6厘米,边缘有粗锯齿,叶面绿色,叶背浅绿色,两面被白色干膜质茸毛。

头状花序,完全花,金黄色。果实为瘦果,圆柱形,成熟时深褐色,冠毛白色。适宜于多次采收嫩茎叶,茎部具有很强的不定根形成能力,扦插容易成活,只开花,不结籽。

3养殖方法

明月草对水质要求不严,可在硬度较低的淡水中进行栽培,盐度不宜过高。水体的ph最好控制在6.5~7.

0间,即呈微酸性至中性。其对肥料的需求量较多,生长旺盛阶段每隔2~3周追肥一次即可。如种於盆栽或容器中,则需少量施肥,如速效肥-花宝二号,或缓效肥-魔肥(能於水中维持长时间的肥效)。

明月草喜光照充足的环境,环境荫蔽植株生长不良。其全日照生长良好,半日照时其叶柄会拉的更长,往光线方

向生长,姿态需稍调整会更美观。最好让它每天接受4~6小时的散射日光;使用专用荧光灯,每天给予8~10小时的人工光照植株也能正常生长。其喜温暖,怕

寒冷,在10~25℃的温度范围内生长良好,越冬温度不宜低于5℃。在良好的管理条件下,明月草不易患病,亦较少受到有害动物的侵袭。

这种植物为多年生,它发苗迅速,成形较快。在不翻盆的情况下,成形植株连续栽种不宜超过2年,否则香菇一尊长势就会越来越弱。

4繁殖方法

明月草以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为主,多在每年3~5月进行,栽培容易,保持栽培土湿润,约1~2周即可发根。亦可采用播种法进行育苗。培土可使用由腐叶、河泥、园土所配成的混合基质,它们的比例按体积计依次为0.

5:2:2。

盆栽,在明月草小苗成形后即可进行操作。多用无排水孔的中型花盆作为定植容器。为了获得较好的观赏效果,每盆可放人1株种苗,在操作结束后灌水即可。

为了便于缓苗,定植操作最好在阴天时进行。

5叶子发黄原因

发黄的原因大致有这几种:

1、浇“半截水”,即浇水不透彻,没有浇到盆底有渗水现象出现。

2、冬天受冷,根系已冻伤。

3、过冬后,急于出室,放在温暖的地方晒太阳,一时无法适应突变的气候。

4、盆土长期过湿或过干,没有做到见干即浇。

5、长期置于通风条件差的环境下。

6、叶面长期不喷水清洗,灰尘积累,阻碍了光合作用

6营养与食疗

营养价值

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1.67克、脂肪0.18克、总酸0.08克、粗纤维0.79克、干物质6.6克、还原糖0.35克、维生素c11.0毫克、氨

基酸总量1.51克、铁0.9毫克、钙91.7毫克、锌0.22毫克。明月草味淡,性寒,具清热解毒、止血、凉血等功效,可**急性结膜炎、小儿高热、心

肺积热等。

食疗价值

“明日草”具有极高的食疗价值,日本从十六世纪江户时代开始“明月草”是岛上居民普遍食用的健康长寿植物,食用后大大改善了健康,故用于制成各式各样的日常食品。现今在日本、台湾、韩国“明月草”已成为“健康、长寿、活力”的全能食品。在大陆有些省市的食品公司已将“明月草”加工成食品**。

明日草含有各种**成分, 富含黄酮,日本大阪药科大学, 日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经现代医学科学研究已经证实了黄酮至少有以下作用:

(1)抗癌作用,

(2)抗菌作用,

(4)防血栓,

(5)降血压,

(6)抗过敏,

(7)末梢血管扩张作用(血管弛缓作用),

(8)抗艾滋病,

(9)防糖尿病及由其引起的白内障等并发症。

做法明日草蛋花汤

明月草(4张)

材料:明日草400克(超市或肉菜市场有售)、鸡蛋2个、生姜3片。

烹制:明月草洗净,晾干水;鸡蛋去壳,拌打均匀。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生姜3片,武火滚沸后,加入富贵菜滚沸至刚熟,徐徐加入蛋液,加入少许麻油和适量食盐便可(如糖尿病患者进食,烹调时不要加入食用油,打蛋汤或泡水喝,效果更佳)。

亦汤亦菜,此量可供3~4人用。

(二)上汤明日草:明月草200克,加入煮沸的上汤,煮沸2分钟,调味即可。

(三)蒜茸明月草:明日草200克,在沸水中煮沸3分钟,过冷水,起油锅加入蒜茸,半分钟后加入百子菜炒1分钟,加入生粉汁煮沸,调味即可。

(四)明日草排骨汤:排骨250克,姜丝少许,加水煮l小时,加明月草150克煮半小时,调味即可。

(五)七片叶加清水煎存一杯。每服三次,每次三分之一杯,另将生叶片细嚼吞下,连服十二至二十天,病即除。

(六)病重者取三十片叶,洗净放三碗水煎存八,每日中午12点饮服。另加新鲜叶片三片洗净切碎,放在碗内搅匀同食,每日一次(晚饭后)连服一个月以上。

(七)取三片叶洗净捣烂,加小许温开水及糖,搅匀服,每日一次,连服十五天以上。

禁忌食:

服药期间忌食糖精、味精、罐头。

7典型案例

一、血糖降得快、降得低

1、“明月草”使我重现光明

我叫孙峻峰,今年67岁,家住报春1小区。患糖尿病2型10多年,血糖高达12 mmoi\l。吃三种西药(特内康、优特灵、双孤片)后期,血糖一直维持在10mmoi\ l降不下来。

二年前患糖尿病白内障,视力左眼1.2;右眼0.8并逐年下降,到开刀前视力左眼只有0.3;右眼已看不清东西。医

生说只有开刀换晶体,但要求血糖降至8以下才能动手术。二年中想尽办法降血糖,包括购眼药水、买血糖**仪化了很多钱,血糖就是降不下来。今年4月20日

看到《上海新民晚报闵行社区报》刊载的“家有明月草不怕糖尿病”一文后,开始买”明月草” 吃,每天9片。30天后血糖降到8.7

mmoi\l,40天后又降7.1 mmoi\l。我抓紧时间在6月5日到六院开白内障,先开右眼。开刀后右眼视力恢复到1.0

。后因“明月草”颗数少。叶子不够吃停服草,血糖又升至9mmoi\l,后又购到几枝大的,开始重量吃,血糖又开始下降。7月3日又去六院开左眼现已开

好,从视力从0.3上升到0.8。住院期间,我在病房向病友介绍“明月草”,大家纷纷称赞“明月草”

奇特功效。我特向闵行区宣传部、闵行报社及作者写了感谢信,表达我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2、孙峻峰的亲家袁师傅今年66岁。糖尿病血糖高达29 mmoi\l,平时打胰岛素,后吃大剂量“明月草”20天后,血糖降至4.5 mmoi\l,现胰岛素开始逐步减少剂量注射,最后争取到不注射胰岛素。

3、 莘松5村的陆学通的爱人糖尿病血糖高达18mmoi\l吃了

几个月的“明月草”后,血糖下降到8.1mmoi\l,最后降至5.0 mmoi\l,血压也趋正常,目前血糖保持在5.0 mmoi\l左右见(06年7月31日新民晚报)。

4、 梁师傅得糖尿病有10多年血糖高达15mmoi\l,长期吃了

西医药革里奇特等使血糖维持在6mmoi\l左右,但近期血糖**,上升到8.6mmoi\l吃了西医药无效,于是

吃西药,加吃“明月草”早上、中、晚各3片叶子,用盐水泡半小时吃,西药饭前吃。一个月后,血糖降至6.2mmoi\l.他准备今后逐步4分之

一、4分之

一减少西药量。原有痔疮10多年,经常出血,现好多了不出血了,大便通畅,血压也趋正常,“明月草”确实有作用。

5、 龙华港口码头沈经理听到他单位同事母亲住田林,糖尿病2 型,后期要打胰岛素。吃“明月草”一天三次,后血糖下降了,胰岛素也不打了。为此,本人特来莘庄镇购买10支”明月草准备治糖尿病。

二、降血压明显

6、梅园村的朱阿姨患高血压4年多,最高180—190/90—100,常吃尼莫降压片(价钱最便宜)每次3片,03年开始自种吃“明月草”,每天4片终年常吃,血压维持在135-138/80-85,尼莫改为吃每天一片,医药费由于100多元减为10多元,“明月草”降血压灵,省钱,未发现***。

7、作者本人:血压在138-140/85-89临界高血压,5月20日开始吃“明月草”,每天4片到6月底血压降至120-126/66-70,正常范围至今。

8与明日草区别

明月草是菊科菊三七属植物,叶子是椭圆形,开的花是黄色,剪断茎部没有黄色汁液流出;明日草是伞形科当归属植物,叶子像芹菜,开的花是白色的,剪断茎部有黄色的汁液流出。

求这种植物学名,怎么种植,这种植物学名是什么?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明月草明月草,国内外医学专家研究结果表明 明月草是一种神奇的保健蔬菜,其茎叶中含有大量的藻胶素,甘露醇,维生素b,磺,钾及多种氨基酸等营养元素,因而具有极强的降血压,降血脂,抑制糖尿病的奇特功效,室内摆放还能起到杀菌净化空气的效果。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天然抗病又可延年益...

求这种植物的学名,求这种植物的学名 50

1楼 匿名用户 马齿苋马齿苋,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名字 山东叫 马踏菜 ,陕西 河南叫它 蚂蚱菜 ,东北叫它 蚂蚁菜 ,虽然名字不同。但大家都知道它的美味! 马齿苋的味道有点酸酸的,水分很足,咬到嘴里脆嫩多汁,还有点滑溜溜的。不同地方吃法也不同,有的用热水焯过,包水饺,有的地方会做马齿苋干烧肉,肥而不...

求这种植物学名,求这种植物学名,谢谢

1楼 草间小黑蛛 这是菊科 asteraceae 菊三七属 gynura的白凤菜 gynura formosana,俗称白背天葵,另外还有一种跟它很像 同科同属 ,叶子背面是紫色的叫红凤菜。可炒食,但不宜多吃,因为菊三七属的植物大多含有 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 ,简称pas,具有肝毒性,谨慎起见,还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