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遇到一点小挫折就放弃整件事的成语、急用

2021-01-01 07:15:19 字数 2488 阅读 1837

1楼:月底西厢

半途而废 前功尽弃 因噎废食 踌躅不前 知难而退

稍遇挫折就立刻放弃,这种如何用成语形容

2楼:匿名用户

望而却步

wàng ér què bù

【解释】却步:不敢前进,向后退。形容事物可怕或讨厌,使人一看就往后退缩。

【出处】秦牧《象和蚁的童话》:“凡这一切,都很可能使某一部分有条件从事这种工作的人望而却步。”

【结构】连动式。

【用法】用作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而;不能读作“ěr”。

【近义词】望而生畏、畏葸不前

【反义词】勇往直前

【辨析】~和“望而生畏”都有看了就发怵的意思。但~侧重在行动上不敢前进;而“望而生畏”侧重在心理上害怕。

【例句】

(1)此人风姿虽不特别惹人注目;但气势异常高昂;令人~。

(2)你的要求太高了;难怪他~;不敢参加了。

3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一蹶不振( yī jué bù zhèn)

意思是: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来。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出自 汉·刘向《说苑·说丛》。

谢谢,请采纳

4楼:匿名用户

半途而废 前功尽弃 因噎废食 踌躅不前 知难而退

一点儿也不妥协放弃的成语

5楼:洛洛西米

答案是:百折不挠。

可以的话,请及时采纳满意答案哈^o^

指正巧遇上某件事的成语

6楼:我是龙的传人

1、【会逢其适】:会:恰巧,适逢;适:往。原指恰巧走到那儿了。转专指正巧碰上了那属件事。

2、【歪打正着】比喻方法本来不恰当,却侥幸得到满意的结果。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却凑巧和别人的想法符合。

你的认可是我解答的动力,请采纳。

“遇到挫折不放弃”的成语有哪些?

7楼:匿名用户

百折不挠bǎi shé bú náo:

百:言其多。百折不挠,意指无论受到多少挫折都不退缩。

比喻意志坚强,品节刚毅。也作“百折不回。”语出汉蔡邕《太尉桥公碑》:

“其性庄,疾华尚朴,有百折不挠,临大节而不可夺之风。“

乘风破浪 chéng fēng pò làng:指船只乘着风势破浪前进。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

坚持不懈jiān chí bú xiè:形容做事持之以恒,比喻有恒心,有毅力。

百折不回bǎi shé bú huí:折:挫折。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

卧薪尝胆wò xīn cháng dǎn:

薪:柴草。 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

一往无前yī wǎng wú qián:无所阻挡,形容勇猛无畏地前进。

知难而进zhī nán ér jìn:意思是迎着困难上。

前赴后继qián fù hòu jì:前面的冲上去了,后面的紧跟上来。 形容不断投入战斗,奋勇冲杀向前。

不折不挠bú shé bú náo :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不屈服,顽强。

义无反顾yì wú fǎn gù:义:道义;反顾:向后看。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

8楼:匿名用户

v就好好滚滚滚贾江河湖海v给个人

前功尽弃的成语意思及歇后语

9楼:酸味橘子

表示因为最后的结果以失败告终,之前做的努力全部都是无用功。

歇后语我只想到了一个,,猴子捞月白忙活,竹篮打水一场空

10楼:平常心新号

前功尽弃

【近义】功亏一篑、功败垂成

【反义】大功告成

【释义】功:功劳;尽:完全;弃:丢失。以前的功劳全部丢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出处】《战国策·西周策》:“公之功甚多,今公又以秦兵出塞,过两周,践韩,而以攻梁,一攻而不得,前功尽灭。”

【用例】皇上叫你去带兵,或是打土匪,或是打洋人,打赢了还好,打输了,岂非~,自寻苦恼。(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四十九回)

因为一点瑕疵而放弃全部或舍弃 ,用成语怎么表示?

11楼:匿名用户

白璧微瑕

bai另外

词 目: 瑜百瑕一

du发 音: yú bǎi xiá yī

释 义:zhi 比喻优点多而缺点少dao。回瑜,玉的光答采;瑕,玉的毛病。

出 处: 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五:“观玩全书,瑜百瑕一,津逮来学,诚为有裨。”

选我吧,我一次都每被选上过,谢谢了!

12楼:匿名用户

宁缺毋滥,就是宁愿没有也不选择一个达不到标准的,和你说的意思一样。

形容“刚想要做一件事就又放弃了”的成语是什么

1楼 我也太美了吧 形容 刚想要做一件事就又放弃了 的成语有 半途而废 浅尝辄止 浮光掠影。 只有这三个成语。 半途而废 b n t r f i 废 停止。 指做事不能坚持到底,中途停顿,有始无终。 浅尝辄止 qi n ch ng zh zh 辄 就。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 浮光掠影 ...

形容“做一件事到极致起反作用”的成语是什么

1楼 桃花飘零了 1 帮倒忙 b ng d o m ng 解释 指主观上想帮忙,实际上却起了反作用 2 物极必反 w j b f n 解释 极 顶点 反 向反面转化。事物发展到极点,会向相反方向转化。 出自 《吕氏春秋 博志》 全则必缺,极则必反。 3 日中则昃 r zh ng z z 解释 昃 太...

看到一件事想起了小时候的往事该用哪个词语来形容

1楼 太缺心眼 触景生情 ch j ng sh ng q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受到眼前景物的触动,引起联想,产生某种感情。 出 处明 李贽《焚书 杂说》 一旦见景生情 触目兴叹。 例 句前来瞻仰岳王墓的游人,无不 ,潸然泪下。 看到一件事想起了小时候的往事还用哪个词语来形容 2楼 太缺心眼 触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