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东西全部用尽”的成语有哪些?列举

2021-01-01 07:06:31 字数 6256 阅读 1919

1楼:戆戆猪

弹尽粮绝、 风卷残云、 江郎才尽 、黔驴技穷 、山穷水尽

1、弹尽粮绝:dàn jìn liáng jué

释义:作战中弹药用完了,粮食也断绝了。指无法继续作战的危险处境。

出处:宋·杨万里《钤辖赵公墓志铭》:“公挺身与兵,屡捷。七年,粮尽援绝,势不能复支,遂率所部数千人南归。”

例句:幸运的是,汽车还没有到弹尽粮绝的时候我们离一家加油站不远了。

2、风卷残云:fēng juǎn cán yún

释义:大风把残云卷走。比喻一下子把残存的东西一扫而光。

出处:唐·戎昱《霁雪》:“风卷残云暮雪晴,红烟洗尽柳条轻。”

例句:那么多菜,他风卷残云,一扫而光了。

那么多菜,很快就被他风卷残云一扫而光了。

3、江郎才尽:jiāng láng cái jìn

释义: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才情减退。

出处:《南史·江淹传》:“淹乃探怀中得五色笔一以授之。尔后为诗绝无美句,时人谓之才尽。”

例句:“这这这……”他突然江郎才尽,心慌意乱,舌根子发短了。

老王近年眼力不行,作品极少,而他却说自己是江郎才尽了。

作家难免会有文思枯竭,江郎才尽的时候。

4、黔驴技穷:qián lǘ jì qióng

释义:黔:今贵州省一带;技:技能;穷:尽。比喻有限的一点本领也已经用完了。

出处: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驴》

例句:孔明先生对孟获七擒七纵,孟获纵非黔驴技穷,亦会为之仁德屈服。

我就不信他有多少花样可变,如今黔驴技穷,只好乖乖投降了吧!

有些事情让我们黔驴技穷,穷途末路,到最后只能向时间求救。

5、山穷水尽:shān qióng shuǐ jìn

释义:山和水都到了尽头。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

出处:宋·陆游《游山西村》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例句:我们现在已经到了山穷水尽,弓折刀尽的地步了。

如今已山穷水尽,还有什么好怕?乾脆从摆地摊干起。

如今已山穷水尽,还有什么好怕?干脆从摆地摊干起。

形容做事用尽全力的的成语有哪些要5个

2楼:课文你来说

相关成语有: 尽心尽力、全力以赴、竭尽全力、不遗余力、尽心竭力、殚精竭虑。

1、尽心尽力:[ jìn xīn jìn lì ]:指费尽心力。

2、全力以赴[ quán lì yǐ fù ]: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

3、竭尽全力[ jié jìn quán lì ]:用尽全部力量。

4、不遗余力[ bù yí yú lì ]:把全部力量都使出来,一点不保留。

5、尽心竭力[ jìn xīn jié lì ]:用尽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6、殚精竭虑[ dān jīng jié lì ]:犹殚精毕力,尽心竭力。

3楼:匿名用户

竭尽全力、尽心竭力、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全心全意

形容做事用尽全力的的成语有哪些?五个

4楼:milo_乐儿

形容做事用尽

全力的的成语有:

竭尽全力(jié jìn quán lì):用尽全部力量。

尽心竭力(jìn xīn jié lì):用尽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不遗余力(bú yí yú lì):把全部力量都使出来,一点不保留。

全力以赴(quán lì yǐ fù):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

全心全意(quán xīn quán yì):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

造句:做事需要竭尽全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成功。

不要沉湎于任何**,要尽心竭力克服声色过度的偏好。

只要是朋友有需要的地方,他都会不遗余力地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要全力以赴地搞好“希望工程”,绝不吝惜财力或物力。

干部应当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形容东西全部用尽的成语

5楼:第二个农民

弹尽粮绝 风卷残云 席卷残云 江郎才尽

黔驴技穷 山穷水尽

6楼:我是龙的传人

形容东西全部用尽的成语:弹尽粮绝、山穷水尽、弹尽援绝。

1、弹尽粮绝

【拼音】:dàn jì版n liáng jué

【释义】权:作战中弹药用完了,粮食也断绝了。指无法继续作战的危险处境。

【出处】:宋·杨万里《钤辖赵公墓志铭》:“公挺身与兵,屡捷。七年,粮尽援绝,势不能复支,遂率所部数千人南归。”

【例句】: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掩护主力;阻击日寇;最后~;投江壮烈牺牲。

2、山穷水尽

【拼音】:shān qióng shuǐ jìn

【释义】:山和水都到了尽头。比喻无路可走陷入绝境。

【出处】:宋·陆游《游山西村》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例句】:你们已经到了~的地步。

3、弹尽援绝

【拼音】:dàn jìn yuán jué

【释义】:作战中弹药用完了,援兵断绝了。也比喻处境非常困难。

【出处】:宋·杨万里《钤辖赵公墓志铭》:“公挺身与兵,屡捷。七年,粮尽援绝,势不能复支,遂率所部数千人南归。”

【例句】:敌军在我重重包围之下;~;只好缴械投降。

7楼:等待张开的翅膀

江郎才尽

无计可施

黔驴技穷

精疲力尽

竭尽全力

极目远眺

全力以赴

8楼:史海回眸

筋疲力尽

殚精竭虑

绞尽脑汁

穷途末路

黔驴技穷

无计可施

束手就擒

9楼:威儿无边

江郎才尽

竭尽全力

精疲力竭

形容“用尽全部的力气”的成语有哪些?

10楼:江湖栢枭生

形容“用尽全部的力气”的成语有:竭尽全力、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尽心竭力、精疲力竭。

竭尽全力[ jié jìn quán lì ]竭尽:用尽。用尽全部力量。

出 自《宋书·宗越传》:“帝凶暴无道;而越及谭金;童太壹并为之国;诛戮群公及何迈等;莫不尽心竭力;故帝凭其爪牙;无所忌惮”。

全力以赴[ quán lì yǐ fù ]赴:前往。把全部力量都投入进去。

不遗余力[ bù yí yú lì ]

遗:留;余力:剩下的力量。把全部力量都使出来,一点不保留。

尽心竭力[ jìn xīn jié lì ]尽:全部用出;竭:用尽。用尽心思,使出全力。形容做事十分努力。

精疲力竭[ jīng pí lì jié ]竭:尽。精神、力气消耗已尽。形容非常疲劳。

11楼:家有两宝

想一想,用尽全部力量的词语,除了厉害,有哪些累的词语都行,只要是累得是支持就行。

形容马的成语都有哪些?列举四个,谢谢!

12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ān bù lí mǎ,jiǎ bù lí shēn

成语解释:甲:铠甲,古人打仗时穿的护身衣。马不卸鞍,人不

解甲。处于高度警惕状态。

成语出处:唐《敦煌变文集·卷一·汉将王陵变》:“鞍不离马背,甲不离将身。”

鞍马之劳ān mǎ zhī láo

成语解释:鞍马:鞍子和马,指长途跋涉或打仗。形容旅途或战斗的劳苦。

成语出处:元·关汉卿《窦娥冤》第四折:“不觉的一阵昏沉上来,皆因老夫年纪高大,鞍马劳困之故。”

鞍前马后ān qián mǎ hòu

成语解释:马前马后。指追随左右。

例  句:鞍前马后跟你跑,出生入死为你干。(王树元《杜鹃山》第五场)

鞍马劳顿ān mǎ láo dùn

成语解释:骑马赶路过久,劳累疲困。形容旅途劳累。

成语出处: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兴儿,我一路上鞍马劳顿,我权且歇息。”

例  句:恐王侄一路远来,鞍马劳顿,故令王侄回营安歇。(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二回)

按图索骥àn tú suǒ jì

成语解释:索:找;骥:良马。按照画像去寻求好马。比喻墨守成规办事;也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求。

成语出处:《汉书·梅福传》:“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之图求骐骥于市,而不可得,变已明矣。”

例  句:每见一班按图索骥者,多失于骊黄牝牡。(明·赵汸《葬书问对》)

宝马香车bǎo mǎ xiāng chē

成语解释:华丽的车子,珍贵的宝马。指考究的车骑。

成语出处:唐·韦应物《长安道》诗:“宝马横来下建章,香车却转避驰道。

例  句:冷落了歌儿舞女,空闲了宝马香车。(元·王实甫《丽春堂》第三折)

白驹过隙bái jū guò xì

成语解释:白驹:白色骏马,比喻太阳;隙:缝隙。象小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成语出处:《庄子·知北游》“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却,忽然而已。”

例  句:白驹过隙,日月穿梭,才见梅开腊底,又早天气回阳。(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二回)

不牧之地bù mù zhī dì

成语解释:不能牧养牛马的地。指荒地。

成语出处:汉·桓宽《盐铁论·**》:“不牧之地,不羁之民。”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bǎi zú zhī chóng,sǐ ér bù jiāng

成语解释:百足:虫名,又名马陆或马蚿,有十二环节,切断后仍能蠕动。比喻势家豪族,虽已衰败,但因势力大,基础厚,还不致完全破产。

成语出处:三国魏·曹冏《六代论》:“百足之虫,至死不僵,以扶之者众也。”

例  句:古人有言:“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今虽说不似先年那样兴盛,较之平常仕宦人家,到底气象不同。(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回)

按辔徐行àn pèi xú xíng

成语解释:辔:马缰绳。轻轻按着缰绳,让马慢慢地走。

成语出处:《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壁门士吏谓从属车骑曰:‘将军约,军中不得驱驰。’于是天子乃按辔徐行。”

笔扫千军bǐ sǎo qiān jūn

成语解释:形容笔力雄健,如同有横扫千军万马的气势。

成语出处:唐·杜甫《醉歌行》诗:“词源倒流三峡水,笔阵横扫千人军。”

例  句:这些年他的作品虽然数量不多,但篇篇都是笔扫千军的力作。

弊车羸马bì chē léi mǎ

成语解释:破车瘦马。比喻处境贫穷。

成语出处:《三国志·吴书·刘繇传》注引《续汉书》:“家不藏贿,无重宝器,恒菲饮食,薄衣服,弊车羸马,号为窭陋。”

髀里肉生bì lǐ ròu shēng

成语解释:髀:大腿。因为长久不骑马,大腿上的肉又长起来了。形容长久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无所作为。

成语出处:《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引晋·司马彪《九州春秋》:“备曰:‘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

髀肉复生bì ròu fù shēng

成语解释:髀:大腿。因为长久不骑马,大腿上的肉又长起来了。形容长久过着安逸舒适的生活,无所作为。

成语出处:《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引晋·司马彪《九州春秋》:“备曰:‘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

例  句:因见己身髀肉复生,亦不觉潸然泪下。(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回)

鞭长莫及biān cháng mò jí

成语解释:及:到。原意是鞭子虽长,也不能打马肚子。比喻相隔太远,力量达不到。

成语出处:《左传·宣公十五年》:“虽鞭之长,不及马腹。”

例  句:除掉腹地里几省外国人鞭长莫及,其余的虽然没有摆在面子上瓜分,暗地里都各有了主子了。(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价增一顾jià zēng yī gù

成语解释:原意是卖不出去的好马,被伯乐看中了,就增加了十倍的价钱。比喻本来默默无闻,遇到赏识的人而抬高了身价。

成语出处:《战国策·燕策二》:“伯乐乃还而视之,去而顾之,一旦马价十倍。”

驹齿未落jū chǐ wèi luò

成语解释:驹:小马。小马的乳齿尚未更换。比喻人尚年幼。

成语出处:《北史·杨愔传》:“此儿驹齿未落,忧心忡忡是我家龙文(骏马名),更十岁后,当求之千里外。”

乌白马角wū bái mǎ jiǎo

成语解释:乌鸦变白,马头生角。比喻不能实现之事。

成语出处:《燕丹子》卷上:“燕太子丹质于秦,秦王遇之无礼,不得意,欲求归。秦王不听,谬言曰:‘令乌白头,马生角,乃可许耳。’”

例  句:洁城洗志期暮年,乌白马角宁足言。(南朝宋·鲍照《代白紵舞歌》诗)

形容两样东西完全不一样的成语有哪些

1楼 郁闷的太阳 白白朱朱 白的白,红的红。形容不同种类 色彩各异的花木。 彼一时,此一时 那是一个时候,现在又是一个时候。表示时间不同,情况有了变化。 不同流俗 流俗 流行的习俗。与世俗习气不同。形容品德高尚。 分道扬镳 分路而行。比喻目标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干各的事。 刚克柔克 铡 刚强 克 制...

形容一件东西发亮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发光的成语有哪些?

1楼 谜之夏殇 皎如明月 ji o r m ng yu 如月光般皎洁明亮。 绚烂夺目 xu n l n du m 五光十色令人眩目。 波光粼粼 b gu ng l n l n 形容波光明净。 熠熠生辉 y y sh ng hu 形容光彩闪耀的样子 灯火辉煌 d ng hu hu hu ng 形容夜晚...

形容才能用完的成语,形容人才能已经用尽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加微信nny624要 形容有才能的成语 八斗之才 辩才无碍 不栉进士 才貌双全 才气过人 藏龙卧虎 沧海遗珠 出将入相 出类拔萃 出口成章 踔绝之能 大才盘盘 德才兼备 登高能赋 栋梁之材 得心应手 游刃有余 形容没有才能的成语 一无是处 沧海遗珠 江郎才尽 形容人才能已经用尽的成语有哪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