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字旁自仑念啥,病字旁一个自一个仑念啥

2021-01-01 06:57:44 字数 3583 阅读 2686

1楼:天缘网咖

详细字义

◎ 瘪 biē

〈名〉(1) 用同“憋”.闷[在心里]

既然要钱,为什么不说明,叫我瘪了两三个月呢?——《官场现形记》

(2) 另见 biě

常用词组

瘪三其它字义

◎ 瘪 biě

〈形〉(1) 皱缩的,不饱满的 .如:干瘪;瘪壳;瘪瘦;瘪窳(2) 患枯萎病的,受到枯萎病侵染的 [blighted].如:瘪花生

(3) 泄了气的——主要用于充气轮胎 [flat].如:车胎瘪了

2楼:匿名用户

瘪biē

1. 〔~

三〕方言,指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流氓游民。

biě1. 〔~子〕a.指处境窘迫,如“作(zuō)~~”;b.方言,秕子。

2. 不饱满,凹下:~瘦。~干。~谷。~花生。~桃干(中药名)。~螺痧(中医指霍乱一类的病)。

一个病字旁,一个自,一个仑念什么

3楼:欧阳侠

①瘪 拼音:biē

释义:〔瘪三〕方言,指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流氓游民。

②瘪 拼音:biě

释义:〔瘪子〕a.指处境窘迫;b.方言,秕子。

不饱满,凹下:瘪瘦。瘪干。瘪谷。瘪花生。瘪桃干(中药名)。瘪螺痧(中医指霍乱一类的病)。

笔画数:15;

部首:疒;

笔顺编号:413413251113435

4楼:善良的果冻小姐

瘪 念bie

一个病字旁一个自一个仑

5楼:原创**梦工厂

瘪 瘪,多音字:1.biē,用于”瘪三(上海人称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游民)“。2.biě,物体表面凹下去,不饱满,如”瘪谷“”干瘪“”车带瘪了“。

病字头下面一个自一个仑

6楼:繁人凡人

瘪,多音字:

biē1.瘪三:方言,指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流氓游民。

2.同“憋”。闷(在心里) [hold back]既然要钱,为什么不说明,叫我瘪了两三个月呢?——《官场现形记》

biě1.形容词

(1)瘪子:a.指处境窘迫,如“作(zuō)瘪瘪”;b.方言,秕子。

(2)不饱满、凹下:瘪壳。瘪瘦。瘪窳。干瘪。瘪谷。瘪花生。瘪桃干(中药名)。瘪螺痧(中医指霍乱一类的病)。

(3)泄了气的——主要用于充气轮胎[flat]。如:车胎瘪了。

2.名词

贵州黔东南侗族美食,一种牛羊肉的烹制方式:牛瘪,羊瘪。

3.动词

(1) 因长腐肉而消耗或消瘦[slough away]。如:溃烂使乳房瘪了(痔疮的一种)

(2)引申为气馁[be***e dejected]他先还强,看见我是三分局的,他瘪了。——张天翼《夏夜梦》

一个病字框,里面一个自和仑念啥?

7楼:

详细字义

◎ 瘪 biēbai

〈名〉(1) 用同“du憋”。闷[在心里]既然要钱zhi,为什么不dao说明,叫我瘪了两三个月呢版?——《官权场现形记》

(2) 另见 biě

常用词组

瘪三其它字义

◎ 瘪 biě

〈形〉(1) 皱缩的,不饱满的 。如:干瘪;瘪壳;瘪瘦;瘪窳(2) 患枯萎病的,受到枯萎病侵染的 [blighted]。如:瘪花生

(3) 泄了气的——主要用于充气轮胎 [flat]。如:车胎瘪了

8楼:千岛等你

瘪 :[biě,biē] 应该是这个

“病字旁”加一个“是否”的“否”念什么字?

9楼:漆黑妖瞳

拼 音 :pǐ

部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3393737 首: 疒

笔 画 :12

释义 :

1.中医指胸腹间气机阻塞不舒的一种自觉症状,有的仅有胀满的感觉,称“痞块”、“痞积”。

2.恶棍,流氓:~子。地~。文~。~里~气。

组词造句:

1、痞子[pǐ zi] :流里流气的人;恶棍;流氓无赖。医家称经久不愈的腹内痞块。

这个小痞子整天在学校附近晃悠,惹人厌烦。

2、地痞[dì pǐ] :地方上的流氓、无赖。

他曾经是个地痞,不过现在已经改过自新了。

3、痞块[pǐ kuài] :肚子里可以摸得到的硬块,是脾脏肿大引起的,也叫痞积。伤寒病、败血病、慢性疟疾、黑热病等都会发生这种症状。

这个病人的痞块折磨他半辈子了。

4、痰痞[tán pǐ] :属痰气痞结的病证。

5、痞利[pǐ lì] :痞结又下痢。

6、痞气[pǐ qì] :脾脏郁结成块的病。即慢性脾脏种大。

《难经·五十六难》:“脾之积名曰痞气,在胃脘,覆大如盘,久不愈,令人四肢不收,发黄疸,饮食不为肌肤。”王九思集注引杨玄操曰:

“积,盖也。言血脉不行,积盖成病也……痞,否也。...

7、痞话[pǐ huà] :〈方〉庸俗下流的话

8、痞鬲[pǐ gé] :见“痞隔”。郁结,阻滞不通。

《法苑珠林》卷一一四:“若风大增,则气满胷塞,腑胃痞隔,手足缓弱,四体疼痹。”

9、阴痞[yīn pǐ] :体中硬块。喻隐患。

10、痞疾[pǐ jí] :腹内郁结成块的病。

唐柳宗元《与李翰林建书》:“仆自去年八月来,痞疾稍已。”

11、痞里痞气[pǐ lǐ pǐ qì] :〈方〉形容吊儿郎当的样子。

别看这个人平时痞里痞气的,办起事来还是挺靠谱的。

12、雅痞风格[yǎ pǐ fēng gé] :有强烈文化气息的"痞子"。

不知不觉,雅痞风格在男士间流行了起来。

一个病字旁一个自一个仓念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经搜索,收入七万多汉字的unicode超大字集(字库)没有符合题意的字。但是有一字较为相近的。

瘪biē

〔~三〕方言,指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流氓游民。

biě1. 〔~子〕a.指处境窘迫,如“作(zuō)~~”;b.方言,秕子。

2. 不饱满,凹下:~瘦。~干。~谷。~花生。~桃干(中药名)。~螺痧(中医指霍乱一类的病)。

一个病字头一个自一个仑

11楼:多元老人

多元输入法(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输入er 即见【瘪】字。这是个gbk字符集汉字,电脑都能显示出来的。查《打字、识字两用手册·通用规范汉字多元码及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页码》,知15画【瘪】字为3281号一级通用规范汉字。

多元码为er 。详见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第88;89页的解释。由此可见,“瘪”有两种读音:

第88页【瘪】biē 【瘪三】《方》 [名] 上海人称城市中无正当职业而以乞讨或偷窃为生的游民为瘪三。

第89页【瘪】biě [形] 物体表面凹下去;不饱满。

周字旁边鸟字念啥,周字旁边一个鸟字念啥

1楼 匿名用户 该字是 雕 的异体字。 2013年6月5日公布实施的《 通用规范汉字表 附件之一 规范字与繁体字 异体字对照表 》序号3365 雕,拼音 di o。 1 鸟类的一属,大型猛禽,羽毛褐色,上嘴勾曲,视力很强,利爪,能捕食山羊 野兔等 亦作 鹫 悍。一箭双 。 2 刻竹 木 玉 石 金属...

厂字旁,里面犬下面面,念啥,厂字旁,里面一个犬下面一个面,念啥

1楼 匿名用户 靥读音 y 部首 面五笔 dddd 释义 1 酒窝儿,嘴两旁的小圆窝儿。 2 星光渐微渐隐的样子。3 旧指女子在面部点搽妆饰。 一个厂里面一个犬下面一个面念啥字 2楼 只剩脑袋 基本字义 靥 靥 y 1 酒窝儿,嘴两旁的小圆窝儿 笑 。酒 。 2 星光渐微渐隐的样子。 3 旧指女子在...

19日字旁加个希念什么,日字旁边加个安念啥

1楼 匿名用户 晞拼音 x 部首 日部 笔画 11笔 五笔 jqdh 释义 1 干,干燥 发。晨露未 。2 破晓 东方未 。 左边一个日字旁,右边一个希。这个字读什么? 2楼 花惜莫道 晞 x 字义 1 干,干燥 发。晨露未 。2 破晓 东方未 。 若有用,望采纳,谢谢。 3楼 暖暖炊烟袅袅 左边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