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字加偏旁组成新字,加字加偏旁组成新字 再组词?

2021-01-01 06:57:43 字数 6194 阅读 4751

1楼:匿名用户

茄 驾 架 贺 咖 痂……

你若满意此回答,请给予采纳,谢谢!

2楼:无敌ai俊朗

咖,伽,架,珈,迦,驾,茄……够么

加字加偏旁组成新字 再组词?

3楼:河北沧州泊头店

架,架势

嘉,嘉奖

驾,驾车

伽,迦,珈,痂,茄

4楼:叶落飞

茄(茄子)架(架子)驾(驾驶)贺(祝贺)

“合”字加偏旁变成新字,再组词

5楼:李莞朋顺

硖:硖石

荚:榆荚

挟:要挟

侠:侠义

铗:火铗

陕:陕西

蛱:蛱蝶

狭:狭窄

浃:汗流浃背

峡:三峡

颊:脸颊

6楼:匿名用户

可以加竹字头、鸟字旁、提手旁、口字旁,答、鸽、拾、哈。

7楼:匿名用户

可以加绞丝旁、提手旁、竹字头、鸟字旁、口字旁分别变成综、拾、答、鸽、哈,

组词有:综合、拾遗、回答、鸽子、哈欠

综合[ zōng hé ]

把分析过的对象或现象的各个部分、各属性联合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把各种不同而有关联的事物组合在一起的。

造句: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竞争,取决于科学技术的进步。

拾遗[ shí yí ]

拾取旁人遗失的东西,据为己有;补充旁人所遗漏的事物。

造句:回望过去古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才发现现今社会人心不古啊。

回答[ huí dá ]

口头或书面的答复;对问题、呼唤、呼吁或号召的答复;对意见、争论或反对意见的答辩;回信;以口头或书面答复。

造句:我问她能否考上重点中学,她的回答是肯定的。

鸽子[ gē zi ]

一种善飞的鸟,品种很多,羽毛的颜色也多,主要以谷类为食。 信鸽可用来传递书信。鸽子也是和平的象征。

造句:魔术师太神奇了,刹那间变出一只鸽子,一刹那又变出一朵玫瑰。

哈欠[ hā qian ]

人体血液中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脑部的呼吸中枢而引起的一种生理现象。打哈欠时不自觉的张嘴深吸气,然后呼出。

造句:春天到了,青蛙挥着小手、打着哈欠、迈着悠闲的步伐从他的房子里走出来了。

给或字加上偏旁组成一个新字并组词?

8楼:匿名用户

地域 [ dì yù ]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dì yù ]

1.面积相当大的一块地方:~辽阔。

2.地方(指本乡本土):~观念。

同字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9楼:曾萱寒

1、 氵+同=洞

组词:地洞空洞山洞桥洞黑洞

2、钅+同=铜

组词:铜盏铜臭铜匠铜版铜鼓

3、竹+同=筒

组词:滚筒筒裤气筒号筒电筒

4、 扌+同=挏

组词:揰挏挏乳挺挏挏酒撞挏

5、辶+同=迵

组词:迵达迵同迵风通迵迵迵

一、洞的释义:

洞穴;窟窿。

二、铜的释义:

金属元素,符号cu,原子序数29。紫红色,富延展性,是热和电的良导体。在湿空气中表面生成铜绿。铜可制多种合金(如黄铜、白铜)及电工器材等, 也 用于电镀。

三、筒的释义:

粗大的竹管:竹~。

四、挏的释义:

摇动:“其七十二人给大官~马酒。”

五、迵的释义:

通达:“~风者,饮食下嗌而辄出不留。”

扩展资料一、地洞[ dì dòng ]

地洞指使用人类铁锹、人力、挖掘机等工具、动物为各种原因使用兽爪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大小不一的洞口。地洞能提供安全,同时也能带来灾难,地洞大小不一,经常在山丘、山脉中出现,但当它出现在城市中时,就会发生程度不一的事故,巨大地洞可能造成**,而小型地洞如果出现也会造成汽车侧翻等严重事故。

二、铜盏[ tóng zhǎn ]

铜制的杯盏。

引证:鲁迅 《彷徨·示众》:“远处隐隐有两个铜盏相击的声音,使人忆起酸梅汤,依稀感到凉意。”

三、滚筒[ gǔn tǒng ]

机器上能转动的圆筒形机件:~洗衣机。

四、揰挏[ chòng dòng ]

上下推击。

五、迵达[ dòng dá ]

通达无阻。

10楼:匿名用户

这样的字有很多,比如侗,侗族;洞,洞察;铜,铜仁;桐,桐乡;筒,书筒;挏,挏马

11楼:焉树枝邢黛

膳膳食用膳鳝

鳝鱼黄鳝缮缮生

缮性求采纳为满意回答。

12楼:匿名用户

同字加偏旁组词

单字:洞铜桐筒烔

1、空洞[kōng dòng]

物体内的空隙

2、铜匠[tóng jiang]

用铜板或黄铜板制造各种器件(如铜壶、铜锅、铜管及各种配件)的人;从事铜方面工作的人。

3、桐油[tóng yóu]

油桐果实榨出的油。有毒。是质量很好的干性油,可制造油漆、油墨,又可作防水防腐之用。

13楼:匿名用户

这个非常简单的吧,比如门洞、桐树、筒子、铜仁等等,太多了。

会字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14楼:清风白酒留故人

会加偏旁组新字再组词如下:

桧,秦桧

绘,绘画,描绘

脍,脍炙人口。

荟,芦荟。

烩,烩饼,烩面。

15楼:匿名用户

哙拼 音 kuài

部 首 口 笔 画 9 五 行 木 繁 体 哙 五 笔 kwfc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咽下去。

16楼:乐为人师

绘(绘画)荟(芦荟)脍(牛脍)哙(肿哙)

鲙(鲙刀)浍(田浍)烩(杂烩)郐(郐下)

侩(市侩)桧(桧柏)狯(狡狯)刽(刽子手)

“对”字可以加什么偏旁组成新字?

17楼:

加偏旁“心”组成“怼”字。

读音:duì

释义:怨恨:怨怼。

笔顺:折 捺 横 竖 捺 捺 折 捺 捺

组词:怼险、怼怨、忿怼、怼憾、怼恨、互怼、愤怼、恚怼、冤怼、高怼

造句:1.人际关系:减少与人接触,产生怨怼或敌对的态度。

2.尤瑟夫说,他在以色列的医院接受**,出院时,他并没有心怀怨怼。

3.宽恕犹如一项重要的求生技能,帮助你一片误解、痛苦、怨怼、与憎恨的狂乱中,理出方4.。

4.信心、诚实、耐力、勇敢,都是创业的资本;等待、拖延、迁怒、怨怼,则是失败的根本。

5.满怀歉疚的真安尼要与毫无机心却不无怨怼的儿子重建关系,显得步步维艰。

6.一个善良的老家人,唯一的罪过是对他和他的家庭的忠诚。他所遭到的危险此时似乎正带着怨怼瞪眼望着他。因此,当他在法学会内徘徊踌躇思考着办法时几乎不敢正视过往的行人。

18楼:瀛洲烟雨

1、去+丿=丢(丢脸)

2、去+礻=祛(祛除)

3、去+氵=法(办法)

4、去+卩=却(忘却)

5、去+忄=怯(胆怯)

词语详解

1、丢脸[ diū liǎn ]

解释:丧失体面,出丑。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那些拉着买卖的,即使是最漂亮的小伙子,也居然甘于丢脸,不敢再跑,只低着头慢慢的走。”

2、祛除[ qū chú ]

解释:驱除;除去。

《水浒传》第四十回:“ 黄文炳 道:‘眼见得这人也结连 梁山泊 ,通同造意,谋叛为党,若不祛除,必为后患。’”

3、办法[ bàn fǎ ]

解释:办事或处理问题的方法。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三:“他们的先生不在这里,而要同先生通达情意,除了写信还有什么办法?”

4、忘却[ wàng què ]

解释:忘记掉。

李国文 《月食》:“有些值得永远记忆,有些应该彻底忘却。”

5、胆怯[ dǎn qiè ]

解释:胆小畏缩。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越是叫得响,越是因为他们的胆怯。”

“心”加偏旁组成新字

19楼:看你了呀

加部首“门”来

——闷加部首自“艹”——芯bai

加部首du“氵”——沁zhi

加部首“扌”——抋

“心”dao的拼音是“xīn”。

【部首】:心

【笔画】:4

【释义】:

人和高等动物体内主管血液循环的器官(通称“心脏”):心包。心律。心衰。心悸。

**,枢纽,主要的:心腹。中心。

习惯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况,感情等:心理。心曲。心魄。心地。心扉。衷心。心旷神怡。人心惟危。

【出处】:

心,人心也。在身之中,象形。——《说文》。按,在肺之下,膈膜之上,着脊第五椎。形如莲蕊,上有四系,以通四脏。心外有赤黄裹脂,谓之心包络。

其祀中霤,祭先心。——《吕氏春秋》

顺我,即先刺心;否则,四肢解尽,心犹不死。——方苞《狱中杂记》

【造句】:

看到她的时候,我的心脏扑通扑通跳得飞快。

今天老师组织我们去心理咨询室解压。

20楼:典春冬斛恩

心作为偏旁本身有很多字。但加上另外的偏旁组成的字有:

沁,思,芯,訫,伈,杺,鈊,吣,忒,必,耻,志,忈,闷,忥,忐,抋

“是”字加偏旁能组成什么新字?

21楼:王子来自异时空

题问题造句:在你到达他家之前你必须考虑好如何回答他提出的问题。

解释:(1)要求回答或解释的题目:这次考试一共有五个~|我想答复一下这一类的~。

(2)需要研究讨论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思想~|这种药治感冒很解决~。(3)关键;重要之点:

重要的~在善于学习。(4)事故或意外:那部车床又出~了。

标题造句: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标题和一些散文,通过从现有页面的正文创建一个指向新文章的引用,您即可创建一篇新的文章。

解释:标明文章、作品等内容的简短语句。

标题**

造句:标题**诱发学生的**情绪情感强度明显强于无标题**,**视觉表象也明显多于无标题**,**类型对其它方面影响不显著;

解释:用题目标明中心内容的器乐曲。

例题造句:利用20节点等参单元对典型例题所作的计算表明,两种方法的结果均有较好的精度,并且互相比较吻合。

解释:说明某一定理或定律时用来做例子的问题。

题字造句:“遵义会议会址”这六个字是***于1964年11月亲笔题写的,据说这是***为全国革命纪念地题字的唯一一处。

解释:2为留纪念而写上字:主人拿出纪念册来请来宾~。

题字造句:“遵义会议会址”这六个字是***于1964年11月亲笔题写的,据说这是***为全国革命纪念地题字的唯一一处。

解释:2为留纪念而写上字:主人拿出纪念册来请来宾~。

主题歌造句:为了振奋精神,我唱《奉献》(dedication)。那是英国广播公司(bbc)一档儿童节目《破纪录者》(recordbreakers)的主题歌,演唱者是罗逸?

卡斯特(roycastle)。

解释:电影、歌剧、话剧中能概括地表现主题的歌曲。

本题造句:无论如何,它会离开我们讨论的本题,但是你们将会看到,这个离题,跟我们的本题还是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因为我们还是要回来讨论这个关联。

解释:谈话和文章的主题或主要论点:这一段文章跟~无关,应该删去。

话题造句:我之所以再次开始写有关这个话题的文章作为出版物,是因为我突然领悟到我应该把这种无条件的爱应用到人生的各个方面中。

解释:谈话的中心:~转了。

题目造句:他写了本书,叫《我爱你,但并未与你相爱》,尽管这本书有个相当消极的题目,但它对于那些热情已然让位给平淡的夫妇们来说是一阵清新的气息。

解释:(1)概括诗文或讲演内容的词句。(2)练习或考试时要求解答的问题。

见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其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1楼 快乐无限 观 奇观 改观 景观 砚 砚台 砚匣 端砚 石砚 笔砚 现 现在 现象 现行 表现 现场 舰 舰艇 视 视力 视觉 视而不见 觅 觅食 寻觅。 苋 苋菜 马齿苋。 其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2楼 曾萱涵 1 木 其 棋 组词 下棋 围棋 象棋 弈棋 死棋 2 斤 其 斯 组词 斯文 瓦...

因加偏旁组新字再组词,因加偏旁变成新字再组词?

1楼 我也想知道阿 因加偏旁组词 姻 婚姻 联姻 姻缘 姻亲 咽 哽咽 呜咽 幽咽 吞咽 茵 绿茵 烟 烟雾 香烟 轻烟 冒烟 恩 恩情 恩师 恩人 感恩 因加偏旁变成新字再组词? 2楼 蜕磊锨县 共 加偏旁火,组成新字烘h ng。组词 烘烤 烘箱 冬烘 烘篮 烘笼 烘染 烘烘 烘托 烘衬 烘焙 共...

单字加偏旁组新字及,单字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1楼 龙采集团宣传 单加偏旁女,婵,婵娟, 单加偏旁忄,惮,忌惮。 2楼 酥酥超人忾 蝉,蝉蛹,弹琴,掸帚 3楼 乐为人师 禅,弹,婵,惮,阐,蝉,殚,瘅,箪,掸 单字加偏旁组成新字再组词 4楼 乐为人师 弹 导弹 阐 阐述 蝉 蝉联 婵 婵娟 掸 掸子 禅 坐禅 惮 忌惮 郸 邯郸 5楼 鲁班七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