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清明节等一些重点节假日怎么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2021-01-01 06:52:14 字数 4990 阅读 5923

1楼:啊往事知多少

(一)防火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级落实森林防火包保责任制情况;针对旅游人员、农事用火和清明扫墓等特点的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与驻地大中专院校签订责任状建立联防机制,落实防火责任情况;各级“五个24小时”要求的落实情况。

(二)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各级对“禁火令”、市**办公厅明传电报以及“百日攻坚、严防森林火灾”活动的落实情况;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执**况;火灾危险源排查与建档情况;各重点森林景区、重要林区、交通要道以及公墓和散坟聚集地是否设置防火检查站并配备专职检查人员值班把守;是否对进山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警示,收缴火种;各级护林员是否按照签订的管护合同中规定的管护区域进行巡山,是否有完善的巡逻制度和巡视巡查记录。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注意什么

2楼:匿名用户

一般在清明期间,因人们上坟烧纸钱和放鞭炮引发山火而导致的森林火灾特别多,这是当地**和林业部门感到最头疼的问题。森林防火要注意的:一是不能在茅草山上烧纸钱和放鞭炮,要烧要放必须在空旷地上烧和放。

二是在有风的天气,绝对不要在山上烧纸钱和放鞭炮,可在离亲人坟包不远的田地中间烧和放。三是不能放冲天雷,冲天雷如果冲到草丛里去了,很快就会引发山火。另外,**要做好对群众的引导工作,上坟烧纸钱只是人们祭吊亲人的一种方式,以达到活着的人的心理愿望和心理平衡,所以不一定非要到坟头去烧不可,乡**、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可以集中划定一个安全区域,大家都在这个安全区域范围内烧纸钱、放鞭炮,并有专人管理,这样就可避免引发山火了。

3楼:匿名用户

清明期间,祭扫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为此,市民

应当注意:在山上或其他植树葬的场所祭扫时,严禁动用明火、吸烟、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防止火烧连“林”;不要在小区内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汽车旁、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附近焚烧香纸,燃放烟花爆竹,防止因燃气泄露或引燃沼气而发生爆燃;严禁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要保持消防安全通道畅通无阻。祭扫应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放鞭炮。

焚烧完毕,要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祭扫人员要掌握自救逃生知识,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警,学会自救。

4楼:忆の翅膀

烧纸钱的人们、坟上的蜡烛

5楼:匿名用户

**要做好引导工作,使用文明扫墓,用鲜花代替烟花爆竹,**要加大管理力度。

清明将至,森林防火怎么做

6楼:匿名用户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祭祀扫墓和春耕生产将形成新一轮的野外用火高峰。为切实加强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 镇20**年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建立起上有领导管,下有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

各村驻村干部

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二、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森防安全

(一)镇级

1、发展服务中心:做好防火宣传工作。要印制森林防火宣传材料,并与教委办联系,分发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手里带回家进行宣传;在各主要路口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在各村主要进山入口设卡点分发防火宣传单;与电信联系把4月份的平安彩铃改为“森林防火”彩铃,并向各类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短信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2、驻村工作人员:各驻村工作组要配合发展服务中心做好各村的森林防火宣传。

3、值班和后勤工作人员:机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值班安排,在清明节前后严阵以待,确保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确保每天均有领导带班;值班期间发生火警时由带班领导负责处理,组织力量,及时扑灭,带班领导应立即通知紫湖森林防火灭火队前往扑火,并带领镇机关人员赶赴火灾地点扑救,并向书记、镇长、分管副镇长报告。

(二)村级

2、4月1日至10日各村将村两委成员包山头、路口的名单固定下来,在清明节期间,各主要进山路口、山头都要有村领导、值班人员进行站岗放哨,发放宣传材料,做好宣传工作,禁止火源进山

各村护林员要统一穿戴森林防火服进山巡逻,对重点地段进行监护,各村应在清明节前后增加护林防火宣传人员,加强宣传力度和防范措施,做到“守责、尽责、负责”三落实。

3、4月1日至10日各村在原有巡逻队队员的情况下至少要增派10人组织进行巡逻,巡逻队由村主干、民兵、镇驻村工作组等组成,按照市**禁火令对野外违章用火人员管严、管实,坚决做到见烟就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默认。

4、各村应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除各主要进山路口派专人宣传外,还应刷新防火牌,在醒目地方写大幅宣传标语及森林防火通知,全日制开放广播进行宣传。

5、各村森林防火扑火队在清明节期间要严阵以待,保证人员、工具等到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6、各村应指定专人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后勤工作。

(三)职能部门

1、清明节期间紫湖村和霞茂村森林防火队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直接指挥,安排人员进行巡山,出现火情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扑火。

2、派出所、镇巡逻队清明节期间,从4月1日至10日每天派人分组,在紫帽山下进山入口、霞茂古玄寺等7个路口进行设卡(具体名单附后),做好对上山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及上山用火情况检查。

3、紫帽交警要在紫帽山下进山入口进行设卡,疏导上山进行祭祀扫墓的车辆。

4、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督促镇、村两级聘用巡山人员的工作到位及巡山情况,严格执行市**森林禁火令,对部分顽固人员要进行依法处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三、落实工作督查,信息及时反馈

1、各村巡山人员每天必须在下午5点前向所属村主干汇报当天巡查情况。

2、镇巡逻队每天必须到各村了解森林防火巡查情况,并向派出所值班领导汇报。

3、各下村干部必须在每天下午5:30前向值班室汇报各村巡查情况。

4、一遇火灾,镇、村巡山员必须立即向值班室汇报,值班室必须立即向发展服务中心、值班领导、分管领导报告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清明节列为法定假日,加之人民群众有清明节上坟祭祖、烧香、烧纸的传统,这就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特制订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从现在起至4月10日,分三个阶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默认。

第一个阶段:3月20日~28日,各乡镇、林场自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对所包乡镇、林场督查,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整改。

第二个阶段:3月28日—4月3日,县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督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第三个阶段:4月3日—4月10日,各森林防火重点单位处于临战状态,县护林防火指挥部督导组巡回督导,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主要内容

1、防火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特别是村干部尽责情况;

2、森林防火宣传发动情况;

3、扑火专业队伍建设情况、扑火机具配备情况、扑火队员24小时备勤情况;

4、应急预案完善、演练情况;

5、护林员上岗到位情况;

6、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情况。

三、督导建设方式

1、听汇报。本单位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

2、查资料。防火目标责任书签订情况,火灾隐患整改资料等。

3、现场查看。护林员上岗情况,防火宣传标牌、标语、标识等刷写情况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护林防火指挥部成立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督导检查领导小组。副指挥,林业局局长展长顺任组长,成员,林业局副局长陈大宝任副组长,安监科、林业站、公安科、绿化科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活动的指导。

2、突出重点,全面检查

各防火重点乡镇和林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好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漏区。

3、加强宣传,广泛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广泛刷写防火标语、标识、固定标牌,形成浓厚的防火氛围,确保不出现问题。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新一轮野外用火高峰就要到来,加上近几年山区植被丰富,累积的枯草树枝较多,极易引起森林火灾

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采取非常手段和非常措施,突出“预防为主、积极扑灭”的方针,制定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默认。

一、宣传培训工作

1、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区教育局联合印发“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宣传教育对象为全体学生和家长。

2、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联合致全体市、区机关干部的一封信,宣传教育对象为全体市、区机关干部及其家属。

3、从3月8日起,组织宣传车不间断地到各乡镇、街道宣传森林防火工作。

4、3月21日下午召开全区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5、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林业站长、森林消防队长、森林消防队伍骨干举办森林防火知识培训。

6、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新闻**,加强宣传。

二、巡查、督查工作

1、清明节期间,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二十三个巡查组深入到乡镇、街道巡查,制止野外违章用火行为。

2、清明节前后,区几大班子领导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督查森林防火工作。

3、视天气情况,区**颁发森林防火戒严令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三、案件查处工作

1、区森林警察大队加大火灾案件查办力度,对肇事者给予刑事、行政、经济的处罚。

2、区法院、检察院要加强对森林火灾案件的起诉及审判工作,从重从快处理。

四、森林消防队伍建设

1、抓好全区森林消防队伍的组建和培训工作

2、重点抓好区属五支森林消防队伍的装备更新、保险等工作。

五、乡镇、街道工作

1、做好上级有关森林防火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和落实

2、配合区里宣传车的巡回宣传,做好两封“公开信”的发放工作,有条件的乡镇、街道也可自己组织宣传车巡回宣传。

3、组织全体干部走村串户宣传森林防火工作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默认。

4、在主要路口设卡,劝导、收缴火种,杜绝火源。

5、组织人员做好森林防火重点地段、重点监控的人群(老、弱、痴、残)的排摸和监管工作,落实专人对重点地段和重点人群的监控。

6、建立巡查员制度,要求每个村都要配好防火巡查劝导人员。